秋燥的常見症狀有哪些,什麼是秋燥?秋燥的證狀是什麼?

時間 2022-03-04 20:05:12

1樓:大呀軒

秋燥是因為秋季天氣過於乾燥,燥邪旺盛,容易侵襲人體從而出現的一系列的症狀,主要是因為人體的水分蒸發過多,水分不足引起的眼睛乾澀,口唇乾裂,咽喉腫痛不適,乾咳少痰,食慾減退,秋乏,失眠,**乾燥瘙癢,大便乾結,小便短少等症狀。

秋燥最基本的解決方法是應該多喝水,補充身體所需要的水分,另外在日常的飲食之中,可以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比如蜂蜜,銀耳,豆漿,牛奶,梨等食物都是緩解秋燥的上佳的食品。

2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雖近尾聲,仍需防秋燥 霜降節氣雖已時至深秋,但「秋燥」並未完全消退。

燥邪傷人就會出現口幹、唇幹、鼻咽乾燥、聲音嘶啞、乾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肺喜潤而惡燥,因此,秋季養生應多吃堅果類的和新鮮蔬菜以及時令的水果,可服用銀耳、芝麻、蜂蜜、冰糖等食品,生津潤燥、清熱化痰、止咳平喘、固腎補肺。

如果口乾舌燥、煩渴、咽痛,則可在室內放一盆水或使用加濕器,以增加濕度。

可以每晚泡腳驅寒,配合洛洛森林草本浴,加快血液迴圈,消除疲勞,增強體質,構築好健康防線抵禦嚴寒。

什麼是秋燥?秋燥的證狀是什麼?

3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秋燥?#星知計畫#

秋燥的**、臨床表現與診斷**方法有哪些?

4樓:易書科技

秋燥是由燥熱病邪引起的急性外感熱病。多發生於秋季,尤以秋分後至小雪前為常見。根據好發季節及臨床表現,本病與西醫的急性咽喉炎、急性氣管炎、急性支氣管炎等證候表現相似,故這些疾病可以參考秋燥辨證**。

一、**病機本病所發外因感受燥熱病邪,內因人體值夏令炎熱過汗之後,津氣耗損或素體陰液虧損,復感燥熱病邪而發病。秋燥病所及臟腑主要是肺、胃、腸等,尤以肺為病變重心;衛氣分病變多見,少數患者也有病邪深入營血或損傷肝腎。

本病的發生,病邪先犯肺衛,因肺為五臟六腑之華蓋,其位最高又為嬌臟,喜潤惡燥,而燥熱病邪傷人多從口鼻而入,肺開竅於鼻,外合皮毛,故燥熱病邪先犯肺衛。

初起除見肺衛證候外,還伴見咽幹、鼻燥、乾咳少痰等津傷失潤的表現。若肺衛之邪內傳氣分,則肺之津氣受傷證候更為突出,並涉及胃與大腸。

因胃為燥土,亦喜潤惡燥,感受燥熱病邪後,易傷胃津;肺與大腸相表裡,肺燥津傷,輸布津液之功能障礙,則大腸也失去濡潤。故本病以肺為病變重心,其次是胃與大腸。

二、臨床表現與診斷

1.臨床表現

(1)病多發於秋天燥熱偏盛的季節。

(2)初起除具有肺衛見證外,必伴有咽乾,鼻燥,咳嗽少痰,**乾燥等津傷失潤的表現。

(3)本病的病變重心在肺,一般傳變較少;以傷肺胃之陰為多,傳入下焦肝腎較少。

2.診斷根據臨床表現即可診斷。本病應與風溫相鑑別。

三、辨證施治

1.邪在肺衛型

【辨證】發熱,微惡風寒,頭痛,少汗,咳嗽少痰,咽乾鼻燥,口渴。舌紅苔白而幹,脈數。

【施治】辛涼甘潤,輕透肺衛。

【方藥】桑杏湯:桑葉、杏仁、象貝、梔子皮各9g,沙參15g,淡豆豉6g,梨皮12g。水煎服,每日2劑,上、下午各1劑。

【加減】若口渴甚者,加天花粉15g,蘆根12g;咽喉乾燥而痛者,加玄參18g,崗梅根15g。

2.燥熱傷肺型

【辨證】身熱,乾咳無痰,氣逆而喘,咽喉乾燥,鼻燥,齒燥,胸滿脅痛,心煩口渴。舌紅,苔薄黃乾燥或白而幹,脈數。

【施治】清肺潤燥,養陰止咳。

【方藥】清燥救肺湯:生石膏30g(先煎),冬桑葉、黨參(或太子參)、杏仁、炙枇杷葉各9g,火麻仁、麥冬各12g,阿膠6g(烊化),甘草6g。水煎服,每日2劑,上、下午各服1劑。

【加減】若咽喉疼痛者,加連翹12g,牛蒡子10g,板藍根15g;若咳嗽痰多而黃者,加瓜蔞皮12g,貝母9g;大便秘結者,加玄參15g,生地黃15g,枳殼9g。

3.腑實陰傷型

【辨證】身熱,乾咳少痰,口乾唇燥,大便乾結,或腹脹。舌紅,苔黑乾燥,脈沉細。

【施治】養陰潤燥,通下洩熱。

【方藥】調胃承氣湯加味:生大黃9g(後下),芒硝8g(衝),炙甘草6g,鮮何首烏18g,鮮生地黃20g,鮮石斛20g。水煎服,每日2劑。

【加減】若口乾渴甚者,加天花粉15g,麥冬15g,玄參25g;腹脹滿而痛者,可加枳實8g,厚朴6g。

4.肺胃陰傷型

【辨證】身熱不甚,但乾咳不已,口咽乾燥而渴,知飢納少。

舌紅少苔,脈細或細數。

【施治】甘寒滋潤,清養肺胃。

【方藥】五汁飲:雪梨汁,荸薺汁,鮮葦根汁,麥冬汁,藕汁(或用蔗汁),臨時斟酌多少,和勻涼服。不甚喜涼者,重湯燉溫服。每日飲服2~3次。

【加減】若口渴甚者,可加入西瓜汁適量;知飢而不欲食者,以扁豆、太子參、淮山藥各15g,水煎去渣,和勻,趁溫飲服。

四、輔助**

1.成藥方

(1)養陰清肺膏(適用於邪在肺衛型)。

(2)清燥救肺丹(適用於燥熱傷肺型)。

(3)五仁潤腸丸(適用於腑實陰傷型)。

(4)玉泉丸(適用於肺胃陰傷型)。

2.驗方

(1)雪梨1~2個,川貝母9g,冰糖12g。雪梨洗淨去心核,將川貝(研末)、冰糖納入,燉1小時後,吃梨飲汁,每日吃服1次(適用於邪在肺衛型)。

(2)天冬、麥冬各10g,生地黃、天花粉、白芍各12g,秦艽9g。

水煎去渣取汁,加蜂蜜10ml,童便10ml,溫服。每日煎服2劑,上、下午各1劑(適用於燥熱傷肺型)。

(3)太子參20g,玄參15g,當歸10g,炒萊菔子15g,番瀉葉4g。諸藥共碾成細粉末,每次用5g,用開水50ml泡5~10分鐘,溫服(適用於腑實陰傷型)。

(4)北沙參15g,石斛15g,麥冬12g,生地黃12g,白芍12g,當歸5g,炙烏梅10g,川楝子6g,玉竹12g。水煎,2次分服,每日服2劑(適用於肺胃陰傷型)。

3.外治方用瓜蔞1枚,貝母50g,青黛15g共混碾細末,再將蜂蜜100g放入鍋內加熱,煉去浮沫後加入藥末,調勻如膏。分別攤貼在雙側肺俞穴、大杼穴、後溪穴,後蓋紗布,用膠布固定,1~2日換藥1次(適用於肺燥乾咳無痰者)。

五、調護

(1)補充足夠的水分,多喝水或清涼飲料,少喝甜味飲料。

(2)飲食上不要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3)保持室內合理的濕度,在空調房裡放上一盆清水。

兒童秋燥上火吃什麼好,秋燥上火應多吃什麼

入秋以後,氣候變得乾燥,很多寶寶容易出現口乾舌燥 小便短少 大便乾結 鼻塞 咳嗽等上火症狀,如何調理秋天寶寶飲食。多吃養肺食物 a.荸薺 有清熱生津 養肺去痰等功效,可 口燥咽幹 肺熱咳嗽等症。把鮮荸薺搗爛成汁,給寶寶每天飲用上幾次有清熱去燥的作用。與蓮藕榨汁共同飲用,去燥效果會更好,可防止鼻黏膜發...

滋陰潤燥的食物有哪些常見的滋陰潤燥食物

1 銀耳 銀耳又稱白木耳,味甘淡 性平,無毒,入肺 胃 腎三經,具有生津潤肺 益氣活血 滋陰養胃 補腦強心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 肺燥乾咳 胃腸燥熱 便秘等症。銀耳被譽為 長生不老藥 延年益壽品 菌中之王 具有滋潤而不膩滯的特點,對體虛 久病初癒,不宜用其它補藥的病人及陰虛內熱,內熱而有出血傾向者更...

面板幹癢,口脣乾裂,應該如何應對“秋燥”的現象

二胎寶媽談育兒 3 正確沐浴方法很多人覺得 乾燥,那麼就可以通過長時間的泡澡讓 大量吸收水分,這樣就可以緩解乾燥情況,然而事實上是這種方式只能起到暫時性的效果,之後反而會加重 乾燥情況。總之,秋季出現 乾燥 口脣乾裂現象是很常見的,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這樣的狀態會讓我們感覺很不舒適,從而會影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