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焦慮症,什麼叫焦慮症?

時間 2022-02-20 00:50:08

1樓:來自萬佛寺豔色絕世的海桐

所謂的焦慮症,是相當於抑鬱症來說的,屬於神經症的範圍,神經症當中的焦慮是人處於比較激惹的狀態,包括精力不夠集中、煩躁、吃飯不香、睡覺不寧,不能安靜等,造成生活、工作、學習處於不良的狀態。

這樣的患者往往脾氣急、愛發火,伴有睡眠障礙,還有飲食方面的障礙,身體往往處於不能安靜下來的狀態。相對於抑鬱、沒有動力、自卑、情緒低落來講,焦慮症是處於反面狀態的。

焦慮裡邊包括廣泛性的焦慮和急性的驚恐的發作,很可能是真正的抑鬱症早期的表現,單獨的孤立的焦慮症往往比較少見。

患者常常是焦慮和抑鬱同時出現,症狀可能以焦慮為主,也可能以焦慮抑鬱為主。所以焦慮症是神經症的一種,處於比較焦慮的狀態下時應該盡快就診,找到確切的誘發因素,對因**,對症**,可以取得好的效果

2樓:超級

就是對某個人或者是某件事過分緊張,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總是覺得自己做不好,缺乏自信。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焦慮症的概述

焦慮是最常見的一種情緒狀態,比如快考試了,如果你覺得自己沒複習好,就會緊張擔心,這就是焦慮。這時,我們通常會抓緊時間複習應考,積極去做能減輕焦慮的事情。這種焦慮是一種保護性反應,也稱為生理性焦慮。

當焦慮的嚴重程度和客觀事件或處境明顯不符,或者持續時間過長時,就變成了病理性焦慮,稱為焦慮症狀,符合相關診斷標準的話,就會診斷為焦慮症(也稱為焦慮障礙)。

焦慮症可以說是人群中最常見的情緒障礙了,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表明,人群中焦慮症的終身患病率為13.6%-28.8%,90%的焦慮症患者在35歲以前發病,女性往往多於男性。

我國缺乏全國性的焦慮症調查資料,河北、浙江等幾個省的調查顯示:焦慮症的患病率在5%-7%,據此估計全國約有5千萬以上的焦慮症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時正確的診斷和**,焦慮症患者就會反覆就醫,嚴重影響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同時也會造成巨大的醫療資源浪費,有研究表明焦慮症患者的醫療費用是一般人口的9倍。

我診治的患者中,就有急性焦慮發作的患者,多次撥打「120」急救,因為焦慮發作時的表現和冠心病極其相似,還有焦慮發作的患者被誤以為是冠心病發作,而進行心臟造影檢查。可以說,焦慮症給個人及家庭都帶來了巨大的痛苦和負擔。

焦慮症的**情況好嗎?很遺憾,由於大家普遍缺乏包括焦慮症在內的精神衛生常識,因此絕大多數焦慮症患者都沒有得到及時正確的診斷和**。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表明:

中國只有6.1%的焦慮症患者得到了正確的**,而美國的**率是42%。作為一名精神科醫生,我覺得自己的責任很大,我希望有更多的患者能得到及時正確的**,早日**。

精神心理疾病發病示意圖

為什麼會得焦慮症呢?目前**尚不明確。研究表明,焦慮症與遺傳因素、個性特點、不良事件、應激因素、軀體疾病等均有關係,這些因素會導致機體神經-內分泌系統出現紊亂,神經遞質失衡,從而造成焦慮等症狀的出現。

焦慮症患者往往會有5-ht(5-羥色胺),ne(去甲腎上腺素)等多種神經遞質的失衡,而抗焦慮藥可使失衡的神經遞質趨向正常,從而使焦慮症狀消失,情緒恢復正常。補充一句:大腦的功能是通過各種不同神經遞質的傳遞來實現,神經遞質就好比是郵差,不同的郵差傳遞不同的資訊,發揮著各種不同的生理功能。

與情緒密切相關的神經遞質有5-ht(5-羥色胺),ne(去甲腎上腺素),da(多巴胺)等等。

什麼是焦慮症?

4樓:匿名使用者

焦慮症行為方面常常表現為:

表情緊張、姿勢僵硬不自然、坐臥不安、心神不寧、來回走動、小動作增多、注意力無法集中等。

其中最典型的焦慮情緒表現是心神不寧、來回走動、小動作增多,它們被統稱為精神性運動不安。

軀體生理症狀通常表現為心悸心慌、胸悶氣短、心跳和呼吸次數加快、全身無力,另外還可能表現為睡眠障礙,如失眠、早醒、夢魘等,有些情況下甚至還表現出胃腸不適,消化功能紊亂等症狀。

再次,焦慮是一種指向未來的不確定性的情緒狀態,並且伴有某種威脅感,但實際上並無現實明顯的可以辨別的威脅,也就是焦慮的威脅感並無充分客觀依據。

從焦慮者那裡聽到最多的乙個詞往往就是:可能。

焦慮症持續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① 迴避恐懼情境

只要你迴避乙個場景,你就會很容易擔心自己能否處理好這個場景。

② 焦慮的自我對話

如果你告訴自己「不,我很緊張」、「我不太好,這會讓別人覺得怪異」、「我要是突然心臟停跳怎麼辦?」,這些驚恐的語言只會加重身體的症狀,這些又反過來引發更加極端的驚恐的語言,導致乙個惡性迴圈,引發較為嚴重的驚恐發作。

③ 錯誤信念

消極的自我對話正是來自於對自我、他人、世界的潛在的錯誤信念。比如你要是相信自己不可以安全獨處,你就會說服自己和其他人,讓他們也覺得一定要有人在你身邊。

④ 壓抑情感

否認生氣、失望、傷心甚至興奮的感受,會引發浮游性焦慮,也就是莫名其妙就會感到焦慮。

⑤ 不能堅持自我

為了向其他人表達自己的感受,形成一種堅持自我的交流風格,以直接、坦率的方式表達自我是很重要的。缺少堅持自我的獨斷,會使你的內心產生憤恨和被限制的感受。而憤恨和被限制的感受會加重焦慮和恐慌。

⑥ 缺乏照顧自己飲食的能力

許多有焦慮症的人的通病是缺乏安全感。這些不安全的感覺很多是因為小時候沒有得到穩定和可靠的養育,導致他們成年後也常常缺乏適當照顧自己的能力。在面對成年人該做的事情和需要承擔責任時,他們可能就會感到焦慮和不知所措。

⑦ 肌肉緊張

當你肌肉緊張時,你會覺得焦慮不安。肌肉緊張會導致呼吸受限。緊張的肌肉還會使你的情緒壓抑,使焦慮提高。

⑧ 興奮劑或其他有關飲食的因素

類似咖啡因和尼古丁之類的興奮劑會加重焦慮,並且使驚恐更容易發作

⑨ 高壓力的生活方式

壓力的作用在先前被描述為焦慮症的誘發劑和短期原因,而驚恐發作的頻率和恐懼症的嚴重性的增加或減少取決於你處理日常壓力的成績。

⑩ 缺乏人生意義和目標

當患者開始感到他們的生活有意義、有目的、有方向性時,他們的焦慮和恐懼就會逐漸減輕。不然,他們則會感到厭倦和朦朧的束縛感,這種束縛感就會成為滋生焦慮、恐慌、甚至是驚恐發作的溫床。

5樓:匿名使用者

1.廣泛性焦慮:

(1)情緒症狀:過分擔心、緊張害怕、提心吊膽,恐懼、害怕、憂慮;這種緊張害怕常無明確的物件和內容。

(2)軀體症狀:頭暈、胸悶、心悸、呼吸急促、口幹、尿頻、尿急、出汗、震顫、坐立不安、坐臥不寧。

2.急性焦慮發作(驚恐發作):

(1)患者突然出現極度恐懼的心理,體驗到瀕死感或失控感。

(2)軀體症狀:胸悶、心慌、呼吸困難、出汗、全身發抖等。

(3)一般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發作開始突然,發作時意識清楚。

危害嚴重者出現社會功能受損,病患因難以忍受又無法解脫,備感痛苦。

檢查一般體檢及神經系統檢查、血常規、血生化、甲狀腺激素等常規化驗,腦電圖、腦ct、腦磁共振成像等檢查,量表測評、精神科專科檢查。

診斷依據病史、精神檢查、體格檢查、量表測查、實驗室的輔助檢查等不難診斷,焦慮自評量表(sas)測評可用於早期焦慮症的自我診斷。

**原則

本病主要是採用心理**和藥物**。

**性越早診斷,越早**,焦慮症的預後就越好。

飲食建議

宜清淡飲食,多補充維生素類。

重要提醒

症狀緩解後,仍需要堅持服用1~2年時間抗抑鬱藥物;停藥以及減藥需諮詢專科醫生,千萬不要擅自調整藥物**方案。

什麼叫焦慮症?

6樓:

焦慮症就是心境持久的處於焦慮狀態,不正常的不開心的一種表現,一般是由生活壓力所引起的。

7樓:上海新生心理危機干預

焦慮症(anxiety),又稱為焦慮性神經症,是神經症這一大類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以焦慮情緒體驗為主要特徵。可分為慢性焦慮,即廣泛性焦慮(generalized anxiety)和急性焦慮,即驚恐發作(panic attack)兩種形式。主要表現為:

無明確客觀物件的緊張擔心,坐立不安,還有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症狀,如心悸、手抖、出汗、尿頻等,及運動性不安。注意區分正常的焦慮情緒,如焦慮嚴重程度與客觀事實或處境明顯不符,或持續時間過長,則可能為病理性的焦慮。焦慮症

8樓:查冠玉

焦慮症它屬於精神疾病的一種,那麼每個人都會有焦慮的心理,不一定所有的心情焦慮都被稱為病,但這類疾病的症狀如果影響了你的生活工作,那麼就變成了疾病。一般我們正常人都可以見到焦慮的症狀,但是如果焦慮症狀嚴重了影響你的生活工作,那麼我們就要醫療干預。那麼它的分型很多,慢性的就是廣泛性的焦慮障礙,那麼急性發作叫驚恐障礙,還有一些再嚴重了變成強迫症了,恐懼症,還有創傷後應激障礙等等,所以說我們對焦慮症的研究,現在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它是神經化學遞質的失常。

焦慮症它屬於精神疾病的一種,那麼每個人都會有焦慮的心理,不一定所有的心情焦慮都被稱為病,但這類疾病的症狀如果影響了你的生活工作,那麼就變成了疾病。一般我們正常人都可以見到焦慮的症狀,但是如果焦慮症狀嚴重了影響你的生活工作,那麼我們就要醫療干預。那麼它的分型很多,慢性的就是廣泛性的焦慮障礙,那麼急性發作叫驚恐障礙,還有一些再嚴重了變成強迫症了,恐懼症,還有創傷後應激障礙等等,所以說我們對焦慮症的研究,現在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它是神經化學遞質的失常。

9樓:傑良心理諮詢室

你好,你所提到的焦慮症,是一種以焦慮情緒為主的神經症,屬於輕度精神障礙的範疇。如果你被確診為這一疾病的話,那麼,我建議你,當前你需要考慮的是先尋求我為你提供的精神**方面的專業心理諮詢服務,來幫助你能更有效地消除致病的心理因素,然後,在必要的時候,再考慮尋求醫生的藥物輔助**,這樣,會更有利於你所患焦慮症的**和**。

焦慮症是什麼?

10樓:仙女可愛到炸

焦慮,分為兩大類理解。一種是健康範圍內的焦慮,一種是不健康乃至進入疾病狀態的焦慮。

普通的焦慮是在人在應對緊急場面出現一種心跳加快、緊張等現象,這是人的一種能力,也是一種防禦和進步。

進入疾病階段的焦慮:這個階段的焦慮是反覆出現的、不明原因的緊張和恐懼,包括把所有的事情往最壞的地方想,或者某一件事在腦子裡轉來轉去出不來,這都是焦慮常見的反應,它已經不單是就某一件事情了,他已經瀰漫到生活的多個角落,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效率、情緒和與他人關係等等。

焦慮症如何**?

焦慮症是神經症中相對**效果較好,預後較好的疾病。一般的焦慮情緒不用**,比較重的焦慮症的**有藥物**、心理**和自我調節。

焦慮症的藥物**,需要根據患者的病情、身體情況、經濟情況等因素綜合考慮。可以採用抗抑鬱劑、抗焦慮劑,來**。需停藥以及加量的時候,要諮詢醫生,不可自行調整藥物**方案。

在服藥期間,注意和醫生保持聯絡,出現***或其他問題,及時解決。

心理**就是認知行為**,還有人本主義或精神分析。心理**是指臨床醫師通過言語或非言語溝通,建立起良好的醫患關係,應用有關心理學和醫學的專業知識,引導和幫助患者改變行為習慣、認知應對方式等。藥物**是治標,心理**是治本,兩者缺一不可。

另外還有自我調節,做一些放鬆訓練,都可以**焦慮。

什麼是焦慮症呢,什麼叫焦慮症?

1.心理症狀 過度擔心的心理體驗和感受是焦慮的核心症狀。出現與實際情況或環境不相符合的痛苦性情緒體驗,感到危險即將發生,自覺無能力面對威脅,內心處於高度警覺狀態,感到煩躁不安 害怕恐懼 不祥預感等。2.軀體症狀 是反應性的交感神經興奮引起的軀體症狀。其軀體症狀表現多種多樣,常自述胸悶 憋氣 窒息感 ...

什麼是焦慮症,什麼是焦慮症呢?

焦慮症,又稱為廣泛性焦慮障礙。焦慮本是人類正常的情緒之一,當個體遇到一些任務 挫折 壓力 災難 分離 抉擇等情景時,出現焦慮的情緒體驗原本是正常的,並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可是,焦慮症患者的焦慮明顯過分和誇張,並且也是無效的。顯著的影響了個人的生活 工作和學習。焦慮體驗主要表現在精神的焦慮和軀體症狀兩...

焦慮就是焦慮症?長期焦慮就是焦慮症嗎

焦慮不是簡單的等同於焦慮症。焦慮智只能當時的一種狀態和焦慮症,是一種病態心理。這兩者是不等同的。如果你有以上症狀,建議早日就醫。焦慮不等於焦慮症,焦慮是一種正常的情緒,但是焦慮症的話是一種心理疾病。焦慮是一種心理狀態。一直在焦慮就是有問題了,建議事情多看開一些。不要讓周邊的事情影響自己的情緒,那麼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