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賬格式分為哪幾種,明細分類賬分為哪幾類?總賬中包括什麼?

時間 2022-01-25 00:51:14

1樓:管彥不康平

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

特點:就是根據記賬憑證定期分類編制彙總記賬憑證,再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賬。

方法:設定的賬簿與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基本相同。設定憑證除收、付款、轉賬憑證外,還要設定彙總收,付款和彙總轉賬憑證三種彙總記賬憑證。

彙總收款憑證是根據現金、銀行存款的收款憑證,按現金、銀行存款賬戶的借方設定,並按與其相對應的貸方賬戶定期進行歸類彙總,據以登記總賬。

彙總付款憑證是根據現金、銀行存款的付款憑證,按現金、銀行存款賬戶的貸方設定,並按與其相對應的借方賬戶定期進行歸類彙總,據以登記總賬。

彙總轉賬憑證通常是根據每一科目的貸方賬戶分別設定,並按與其相對應的借方科目定期進行彙總歸類,據以登記總賬。如果月份內對應關係相同的轉賬憑證不多,也可不填彙總轉賬憑證,直接根據轉賬憑證逐筆記入總賬。

格式如下:

彙總收款憑證

借方科目:年月

第號貸方科目金額

總賬頁數

(1)(2)

(3)合計

借方貸方附註

(1)自_日至_日憑證自第_號至第_號共_張

(2)自_日至_日憑證自第_號至第_號共_張

(3)自_日至_日憑證自第_號至第_號共_張

彙總付款憑證

貸方科目:年月

第號借方科目金額

總賬頁數

(1)(2)

(3)合計

借方貸方附註

(1)自_日至_日憑證自第_號至第_號共_張

(2)自_日至_日憑證自第_號至第_號共_張

(3)自_日至_日憑證自第_號至第_號共_張

彙總轉賬憑證

貸方科目:年月

第號借方科目金額

總賬頁數

(1)(2)

(3)合計

借方貸方附註

(1)自_日至_日憑證自第_號至第_號共_張

(2)自_日至_日憑證自第_號至第_號共_張

(3)自_日至_日憑證自第_號至第_號共_張

步驟:a、根據各種原始憑證編制彙總原始憑證。

b、根據各種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c、根據收付款憑證逐筆登記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

d、根據原始憑證、彙總原始憑證或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e、根據各種記賬憑證,定期彙總編制各種彙總盲目性賬憑證。

f、根據各種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

g、期末,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和明細分類賬的餘額應與總分類賬有關賬戶的餘額核對相符。

h、期末,根據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的記錄,編制會計報表。

適用範圍: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的優點是:期末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賬,從而簡化了登記總賬的工作量。

同時,彙總記賬憑證是按科目對應關係進行歸類編制的,可以清晰地反映科目之間的對應關係,便於進行經濟業務的分析和檢查。

缺點是:彙總轉賬憑證是按每一科目的貸方賬戶分別設定,不是按經濟業務的性質進行歸類,不利於會計核算的日常分工,並且當轉賬憑證較多時,彙總轉賬憑證編制的工作量也比較大。因此,這種賬務處理程式適用於生產經營規模較大、經濟業務較多的單位

2樓:亥溫文

總帳只有一種格式,就是三欄式訂本帳.

明細分類賬分為哪幾類?總賬中包括什麼?

3樓:時無間

明細分類賬分為:「三欄式」明細分類賬、「數量金額式」明細分類賬、「多欄式」明細賬、「橫線登記法」明細賬。

總賬是財務系統軟體的核心,包括業務資料在生成憑證以後的系統進行處理,以及日常的收、付款、報銷等業務的憑證製單工作;從建賬、日常業務、賬簿查詢到月末結賬等全部的財務處理工作均在總賬系統實現。

總分類帳就是對於明細分類帳進行綜合分析,是對其明細分類帳進行統馭作用的帳戶。我們對於明細分類帳來說是對總分類帳的必要的補充作用,換句話講就是總分類帳起到了詳細說明的目的。

對於總分類帳和明細分類帳來說有很多的共同點,由於登記的原始憑證相同,核算的內容也相同,所以兩者結合起來來看是起到了總括與詳細的反映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

建賬原則

1、總賬科目名稱應與國家統一會計制度規定的會計科目名稱一致。

總賬具有分類彙總記錄的特點,為確保賬簿記錄的正確性、完整性,提供會計要素的完整指標,企業應根據自身行業特點和經濟業務的內容建立總賬,其總賬科目名稱應與國家統一會計制度規定的會計科目名稱一致。

2、依據企業賬務處理程式的需要選擇總賬格式。

根據財政部《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的規定,總賬的格式主要有三欄式、多欄式(日記總賬)、棋盤式和科目彙總表總賬等。企業可依據本企業會計賬務處理程式的需要自行選擇總賬的格式。

什麼是明細分類賬?其常用的格式有哪幾種?如何進行登記?

4樓:墨汁遊戲

一、明細分類賬是按照明細科目開設的用來分類登記某一類經濟業務,提供明細核算資料的分類賬戶。它所提供的有關經濟活動的詳細資料,是對總分類賬所提總括核算資料的必要補充。

同時也是編制會計報表的依據明細賬的格式應根據各單位經營業務的特點和管理需要來確定,常用的格式主要有: 三欄式、「數量金額式」、「多欄式」、橫線登記法」。

二、按明細分類賬戶登記的賬簿叫做明細分類賬,簡稱「明細賬」。 明細賬也稱明細分類賬,是指按照明細分類賬戶進行分類登記的賬簿,是根據單位開展經濟管理的需要,對經濟業務的詳細內容進行的核算,是對總分類賬進行的補充反映。

三、明細分類賬是按照明細科目開設的用來分類登記某一類經濟業務,提供明細核算資料的分類賬戶。

明細分類賬的登記通常有三種方法:

1、是根據原始憑證直接登記明細賬;

2、是根據彙總原始憑證登記明細分類賬;

3、是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分類賬。

5樓:qq的勾k先生

明細分類賬是按明細分類賬戶(子目或細目)進行分類登記的賬簿,明細分類賬能分類詳細地反映和記錄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費用、成本和收入、利潤的各種資料。

常用的格式及如何登記的方法如下:

1、「三欄式」明細分類賬。

「三欄式」明細分類賬的賬頁格式同總分類賬的格式基本相同,它只設「借方」、「貸方」和「餘額」三個金額欄。

2、「數量金額式」明細分類賬。

「數量金額式」明細分類賬 的賬頁,其數量金額式基本結構為「收入」、「發出」和「結存」三欄。

3、「多欄式」明細賬。

「多欄式」明細賬的格式視管理需要而呈多種多樣,它在一張賬頁上,按照明細科目分設若干專欄,集中反映有關明細專案的核算資料。

4、「橫線登記法」明細賬

「橫線登記法」明細賬是在賬頁的同一行內,逐筆逐項登記每筆經濟業務的「借方」和與其相對應的「貸方」。

6樓:布樂正

明細分類賬也稱明細賬,是按明細分類賬戶(子目或細目)進行分類登記的賬簿。明細分類賬能分類詳細地反映和記錄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費用、成本和收入、利潤的各種資料,也為編制會計報表提供一定的資料。

按明細分類賬戶登記的賬簿叫做明細分類賬,簡稱「明細賬」。 明細賬也稱明細分類賬,是指按照明細分類賬戶進行分類登記的賬簿,是根據單位開展經濟管理的需要,對經濟業務的詳細內容進行的核算,是對總分類賬進行的補充反映。

明細分類賬是按照明細科目開設的用來分類登記某一類經濟業務,提供明細核算資料的分類賬戶。明細賬的格式應根據各單位經營業務的特點和管理需要來確定,常用的格式主要有:

一、「三欄式」明細分類賬

「三欄式」明細分類賬的賬頁格式同總分類賬的格式基本相同,它只設「借方」、「貸方」和「餘額」三個金額欄。其適用於「應收賬款」、「應付賬款」等只需進行金額核算的明細賬。

二、「數量金額式」明細分類賬

「數量金額式」明細分類賬 的賬頁,其基本結構為「收入」、「發出」和「結存」三欄,在這些欄內再分別設有「數量」、「單價」、「金額」等專案,以分別登記實物的數量和金額。

這種格式的明細賬適用於既要進行金額明細核算,又要進行數量明細核算的財產物資專案。如「原材料」、「產成品」等賬戶的明細核算。它能提供各種財產物資收入、發出、結存等的數量和金額資料,便於開展業務和加強管理的需要。

三、「多欄式」明細賬

「多欄式」明細賬的格式視管理需要而呈多種多樣,它在一張賬頁上,按照明細科目分設若干專欄,集中反映有關明細專案的核算資料。

這種格式的明細賬適用於費用成本、收入成果類的明細核算。如「生產成本明細賬」,它只設一欄借方,下按成本設定專欄,貸方發生額用紅字在有關專欄內登記。

四、「橫線登記法」明細賬

「橫線登記法」明細賬是在賬頁的同一行內,逐筆逐項登記每筆經濟業務的「借方」和與其相對應的「貸方」。其適用於材料採購業務的付款和收料,備用金業務的支出和報銷收回等情況。

明細分類賬的登記方法

不同型別經濟業務的明細分類賬可根據管理需要,依據記賬憑證、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逐日逐筆或定期彙總登記。固定資產、債權、債務等明細賬應逐日逐筆登記;庫存商品、原材料、產成品收發明細賬以及收入、費用明細賬可以逐筆登記,也可定期彙總登記。

擴充套件資料

1.應交增值稅明細分類賬的登記

應交增值稅的明細分類賬一般應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並按以下步驟登記金額欄:

(1)按記賬憑證中應交增值稅的方向和明細科目記入賬簿的相應專欄。

(2)結計本行記入借方或貸方各專欄的金額合計數,記入借方或貸方的合計欄。

(3)結計出餘額填入餘額欄,同時在「借或貸」欄內標明餘額的借貸方向。

2.生產成本明細賬的登記

生產成本明細分類賬一般應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月末,計算並結轉完工產品成本,登記時用紅字在各成本構成專案欄中登記應結轉出的金額。

7樓:

明細分類賬是根據有關明細分類賬戶設定並登記的賬簿,一般採用活頁式賬簿、卡片式賬簿。明細分類賬一般根據記賬憑證和相應的原始憑證來登記。

根據各種明細分類賬所記錄經濟業務的特點,明細分類賬的常用格式主要有以下三種:

(1)三欄式

三欄式賬頁是設有借方、貸方和餘額三個欄目,用以分類核算各項經濟業務,提供詳細核算資料的賬簿,其格式與三欄式總賬格式相同。

(2)多欄式

多欄式賬頁是將屬於同乙個總賬科目的各個明細科目合併在一張賬頁上進行登記,即在這種格式賬頁的借方或貸方金額欄內按照明細專案設若干專欄。這種格式適用於收入、成本、費用類賬戶的明細核算。

(3)數量金額式

數量金額式賬頁適用於既要進行金額核算又要進行數量核算的賬戶,如原材料、庫存商品等存貨賬戶,其借方(收入)、貸方(發出)和餘額(結存)都分別設有數量、單價和金額三個專欄。

數量金額式賬頁提供了企業有關財產物資數量和金額收、發、存的詳細資料,從而能加強財產物資的實物管理和使用監督,保證這些財產物資的安全完整。

字謎分哪幾類,字謎分為哪幾種

參 1.鞦韆格,謎底限定兩個字。兩字前後位置互移後扣謎面。例 今天 打國名一 謎底 日本 2.捲簾格,謎底字數須三字以上。以倒讀意扣謎面。例 函授 打常用語一 謎底 講信用 讀做 用信講 3.徐妃格,格名出自李商隱南朝詩中 只得徐妃半面妝 而得名。梁元帝后妃徐氏每次得知元帝要來,便化妝成半面妝等候。...

血栓型別有哪幾種,血栓分為哪幾類?

血栓型別可分為以下四種 白色血栓 混合血栓 紅色血栓 透明血栓。血栓分為哪幾類?1.白色血栓 2.紅色血栓 3.混合血栓 4.透明血栓 常見栓塞的型別有哪幾種 血栓的型別?血栓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統血管內面剝落處或修補處的表面所形成的小塊。在可變的流體依賴型 variable flow dependen...

麵包分為哪幾類,麵包分類有幾種

麵包的分類 顏色區分 1.白麵包 製作白麵包的麵粉磨自麥類顆粒的核心部分,由於麵粉顏色白故此麵包顏色也是白的 2.褐色麵包 製作該種麵包的麵粉中除了麥類顆粒的核心部分,還包括胚乳和10 的麩皮。3.全麥麵包 製作該麵包的麵粉包括了麥類顆粒的所有部分,因此這種麵包也叫全穀麵包,麵包顏色比前述褐色麵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