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在高處不勝寒?什麼意思?舉個幾個例子

時間 2022-01-24 20:58:15

1樓:愛思考的小王

高處不勝寒」現在比喻一些位高權重的人,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感覺被別人從高高的位置上推下來.簡單的說就是,站在高高的地方承受不住那裡的風寒.又比喻乙個人在技藝或修為上所達到的極高境界。境界越高,能夠做伴的人就越少,越會感到孤獨與寒冷處不勝寒,從地理上來說,大氣的主要熱源是在地球表面,距離地面越遠,氣溫就越低,氣溫隨著高度增加而降低。簡單的說就是隨著海拔的公升高,人在高處確實會感覺到氣溫的下降,海拔每上公升1000公尺,氣溫下降6度,所以人到了高處會感到寒冷。

比如,廬山比九江高出1132公尺,冬季1月平均溫度卻從4.2℃降到-0.2℃;夏季7月從29.

4℃降到22.5℃。冬季降低了4.

4℃,夏季降低6.9℃。

"高處不勝寒"現在比喻一些位高權重的人,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感覺被別人從高高的位置上推下來.簡單的說就是,站在高高的地方承受不住那裡的風寒。又比喻乙個人在技藝或修為上所達到的極高境界。

境界越高,能夠做伴的人就越少,越會感到孤獨與寒冷。高處不勝寒來自蘇軾的詞。

第一種解釋是:「高處不勝寒」現在比喻一些位高權重的人,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感覺被別人從高高的位置上推下來.簡單的說就是,站在高高的地方承受不住那裡的風寒.又比喻乙個人在技藝或修為上所達到的極高境界。境界越高,能夠做伴的人就越少,越會感到孤獨與寒冷。

第二種解釋:地域的原因,例如在山的頂端會感到寒冷。顧名思義高處不勝寒。

第三種解釋:我自己的理解,我覺得人是一種群居生物,很少有人會想要孤獨一生。總想要什麼東西來陪伴,即使是動物也不例外。

這是人的一種本性,於是人在孤獨,此處的孤獨也就是高處,不勝寒就是不想孤獨。所以人在高處會感到寂寞,所以高處不勝寒。

其次,有一種人,他天生有聰明或者在某乙個地方有很擅長的領域和領悟虎滬港疚蕃狡歌挾攻錨,導致沒有人可以與他交流交心,這令他會產生一種另類的「孤獨」,他的知識已經在「高處」,所以他找不到能與他交談知識的人,這難免就會寂寞,也就是「不勝寒」。

最後,還有一種人,權利過大,導致的孤獨,這個不用解釋了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古代皇帝了。

我對人在高處不勝寒這句話最典型的理解就是,人不喜歡孤獨和寂寞,即使只是在某個領域也不例外,沒有人希望地球上只有你乙個人,什麼生物也沒有。

《水調歌頭》,是詞牌名之一,又名《元會曲》、《凱歌》、《台城遊》、《水調歌 》,雙調九十五字,上片九句四平韻、下片十句四平韻。唐朝大曲有「水調歌」,據《隋唐嘉話》,為隋煬帝鑿汴河時所作 。宋樂入「中呂調」,見《碧雞漫志》卷四。

凡大曲有「歌頭」,此殆裁截其首段為之。九十五字,前後片各四平韻。亦有前後片兩六言句夾葉仄韻者,有平仄互葉幾於句句用韻者。

名篇有宋代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宋代陳亮的《水調歌頭·送章德茂大卿使虜》,***的《水調歌頭·游泳》《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等。

( 北宋 )· 蘇軾 《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

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

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樓:無刺仙人掌

高處不勝寒,從地理上來說,大氣的主要熱源是在地球表面,距離地面越遠,氣溫就越低,氣溫隨著高度增加而降低。簡單的說就是隨著海拔的公升高,人在高處確實會感覺到氣溫的下降,海拔每上公升1000公尺,氣溫下降6度,所以人到了高處會感到寒冷。比如,廬山比九江高出1132公尺,冬季1月平均溫度卻從4.

2℃降到-0.2℃;夏季7月從29.4℃降到22.

5℃。冬季降低了4.4℃,夏季降低6.

9℃。"高處不勝寒"現在比喻一些位高權重的人,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感覺被別人從高高的位置上推下來.簡單的說就是,站在高高的地方承受不住那裡的風寒。又比喻乙個人在技藝或修為上所達到的極高境界。

境界越高,能夠做伴的人就越少,越會感到孤獨與寒冷。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是乙個單位的領導,那麼這個單位你高高在上,不會有真正的朋友,別人會陰奉陽違,你會有一種孤單感覺

4樓:情有獨鍾

在其位謀其政,越高壓力越大

高處不勝寒的勝讀音到底怎麼讀,「高處不勝寒」的「勝」的讀音是什麼?

高處不勝寒的勝讀 sh ng 高處不勝寒中勝的意思是承受。勝 sh ng 基本含義 1 勝利 跟 負 敗 相對 打勝仗。取勝。2 打敗 別人 以少勝多。戰勝敵人。3 比另乙個優越 後面常帶 於 過 等 事實勝於雄辯。實際行動勝過空洞的言辭。4.優美的 景物 境界等 勝景。勝境。引人入勝。5 姓。6 ...

解釋一下 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現在比喻一些位高權重的人,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感覺被別人從高高的位置上推下來 簡單的說就是,站在高高的地方承受不住那裡的風寒 又比喻乙個人在技藝或修為上所達到的極高境界。境界越高,能夠做伴的人就越少,越會感到孤獨與寒冷。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出自蘇軾的 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歡...

為什麼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是什麼意思

育兒園林 為什麼水總往低處流? 毛晴波乙勃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是一句俗語,前一句 人往高處走 是表示人的志向和追求,人的本性是向上的,是要優於同類人並不斷提升自己的。水往低處流 是一種自然客觀規律。在重力的作用下,水會自然往下流的。這是一句勵志的話,是說人要是不努力 不奮鬥就會像水一樣只能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