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籃球不屬於有氧運動,籃球屬於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

時間 2022-01-18 05:45:13

1樓:左小彪

籃球是一種綜合運動,有氧和無氧都包括進去,不能被單純的成為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

在打籃球運動中,在籃球場上經常會進行身體對抗。跑動、跳動、急停、碰撞等過程,都不能及時的保持供氧平衡。所以也就成為了無氧狀態運動。

持續運動過程中,肌肉長時間收縮。心肺功能開始需要大量的氧氣**給肌肉,以保持肌肉的正常含氧量。如果不能保證正常的肌肉供氧,則不能被單一的稱為有氧運動。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

籃球是一種綜合運動,有氧和無氧都包括進去,並不是單純的某一種運動。

籃球有有氧運動,在你光看,來回跑場子的時候也有無氧運動,身體對抗在籃球場上是不可缺少的,跑動,跳動,急停,碰撞....

籃球不像跑步一樣那麼簡單的歸納

而且籃球運動的強度,也是多變的,遇強則強.

3樓:是材艾霏

因為籃球需要大範圍的跑動,跳躍,其間消耗的氧氣很多,是無氧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籃球屬於有氧運動

籃球屬於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

5樓:魚要糧

籃球屬於有氧運動。

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步行、快走、慢跑、競走、滑冰、長距離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跳繩/做韻律操、球類運動如籃球、足球等等。

有氧運動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和持續時間長。同舉重、賽跑、跳高、跳遠、投擲等具有爆發性的非有氧運動相比較,有氧運動是一種恆常運動,是一種恆常持續30分鐘以上還有餘力的運動。

6樓:崔斯特

籃球屬於綜合性運動。給你分解一下回答:就從籃球的一般動作分吧!

1.無球小跑:明顯是有氧,由於不劇烈而且連續,而且呼吸加快,心率達到150左右,所以這一動作理應屬於有氧。(你站在場上雙手叉腰不包括在運動範圍內)

2.無球直線加速跑,折返跑,假衝變向跑……就是盡可能以最快速度跑動,這些都屬於無氧運動。

3.一手緩慢運球,另外乙隻手安排戰術,同時觀察隊友位置(對方沒有逼搶你甚至可以站在原地秀動作):屬於有氧,這個時候你可能不費吹灰之力,所以是低強度有氧。

4.帶球加速突破,快速左右手運球+假動作,急停跳投,接球後奮力跳投。這些動作你可能經常處於憋著一口氣完成,而且在有對抗時動作較為劇烈,屬於無氧運動。

(不起跳拋投(瞎扔)等等比較隨意輕鬆的進攻動作都是低強度有氧)

5.卡位且和對面肢體接觸,但一直保持呼吸沒有爆發動作,屬於低中等強度有氧。

6.扣籃,包括花式對抗下上籃,加速突破後上籃,接球上籃……屬於高強度有氧或無氧。

7.整體來看籃球不屬於連續性有氧運動,算是有氧無氧與休息接合的綜合性運動(如果隊友很強,一直沒有你摸球的機會,而且你也不跑動,則屬於低強度有氧運動。尤其是打半場野球,沒有了全場跑動,遇到這種情況基本上會處於休息狀態。)

7樓:運動用品鑑定

籃球屬於有氧運動,球類運動都屬於有氧運動。

(1)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

有氧運動包括: 籃球、跳繩、健身操、跳板操、騎自行車、固定式自行車、桌球、爬山、網球、羽毛球、跳舞(有氧舞、民間舞、爵士舞)、步行、慢跑、游泳、爬樓梯等等。

(2)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

無氧運動包括:短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俯臥撐、潛水、肌力訓練(長時間的肌肉收縮)等。

8樓:夙英蹉辰

有氧運動:就是可以通俗的解釋就是呼吸順暢型別的運動,強度低持續性久,通過連續不斷或是反覆多次的活動,並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一定的運動量。在整個運動過程中我們能夠順暢地完成呼吸過程,只是呼吸的緩慢與急促之分。

例如:長跑、游泳、跳繩、健身操、單車、登山等,與其相符合的健身器材為:漢臣跑步機、健身車、橢圓機,登山機和划船器等。

無氧運動:可以解釋為高強度、高頻率、持續性段的運動,不能按照一定的節奏完成正常呼吸的運動專案,比如專業的力量訓練、一百公尺衝刺跑、舉重等,健身房中一般都會配有專業的力量健身器材:漢臣舉重床、大飛鳥等專業的力量訓練器。

有氧運動主要的作用是健身,而無氧運動主要作用是塑性,一般的健身計畫都是有氧運動配合無氧運動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屬於哪一類就要看你的運動強度了。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球類運動都是有氧運動

長途跑也是。

一百公尺短跑就是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人在運動的過程中其運動時的心率在其身體最大心率的60%-80%之間,而且能夠自由呼吸到氧氣,且持續至少20分鐘以上的運動。

有氧運動是長時間進行運動(耐力運動),使得心(血液迴圈系統)、肺(呼吸系統)得到充分的有效刺激,提高心、肺功能。從而讓全身各組織、器官得到良好的氧氣和營養**,維持最佳的功能狀況。

有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運動過程中要不斷地攝取氧氣,而且非常有節奏、緩慢,從而讓身體各個部位和呼吸系統在有氧的環境下達到運動的最佳效果。因為有氧氣的源源不斷的攝入,所以人體在運動的過程也能夠達到身體機能的平衡,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起到有效燃燒身體脂肪的健身目的。

健身房裡面的跑步機、自行車、登山機等都屬於有氧器械,都可以進行有氧運動練習。有氧運動可以增強人體心肺功能、促進新陳代謝。

所以,有氧運動是指長時間的(大於15分鐘,最好是30-60分鐘)的: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游泳、跳繩、步行、原地跑、有氧健身操和球類運動以及快步走等。

無氧運動 即機體主要以無氧代謝方式提供能量的運動,在運動中機體**的氧氣不能滿足機體對氧氣的需求。

靜力訓練、舉重或健身器械、短跑等運動稱之為無氧運動。儘管它們能夠增強人的肌肉及爆發力,但由於它們不能有效地刺激心、肺功能,其健身效果不如有氧運動。

*不過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的概念區分還有一些模糊。

10樓:巨集聚變

打籃球是劇烈運動,是無氧運動,不是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簡單來說,有氧運動是指任何富韻律性的運動,其運動時間較長(約15分鐘或以上),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之75%至80%)。

有氧運動是一種恆常運動,是持續5分鐘以上還有餘力的運動。

是不是「有氧運動」,衡量的標準是心率。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鐘的運動量為有氧運動,因為此時血液可以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 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

無氧運動是相對有氧運動而言的。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加速的,加速的代謝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人體的能量是通過身體內的糖、蛋白質和脂肪分解代謝得來的。

請問打籃球是屬於有氧運動嗎?

11樓:物述文迪戈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

簡單來說,有氧運動是指強度低且富韻律性的運動,其運動時間較長(約30分鐘或以上),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值的60%至80%)。

擴充套件資料

有氧運動的目的在於增強心肺耐力。在運動時,由於肌肉收縮而需要大量能量和氧氣,氧氣的需求量增加,心臟的收縮次數、每次壓送出的血液量、呼吸次數、肺部的收張程度均增加。所以當運動持續,肌肉長時間收縮,心肺就必須努力地**氧氣分給肌肉,以及運走肌肉中的廢物。

而這持續性的需求,可提高心肺的耐力。當心肺耐力增加了,身體就可從事更長時間或更高強度的運動,而且較不易疲勞。

汽油的燃燒離不開氧氣,所以我們也可以把發動機的工作稱為有氧運動。同樣,人類在運動中也要燃燒燃料,人類的「燃料」是醣類、蛋白質和脂肪。人類的這些「燃料」都儲存在人體的細胞中,當你運動時,就會消耗這些「燃料」以獲得動力。

與發動機燃燒汽油一樣,人類在燃燒「燃料」(即氧化)的時候也需要氧氣助燃。人們在運動時大口大口地呼吸,使空氣中的氧氣通過肺泡進入到血液迴圈系統之中,然後隨著動脈血流向全身的組織細胞中,這是乙個漫長的過程。

低強度、長時間的運動,基本上都是有氧運動,比如,走步、慢跑、長距離慢速游泳、騎自行車、跳舞等。有氧運動能夠有效地鍛鍊心、肺等器官,能改善心血管和肺的功能。人在利用氧氣的過程中,有乙個相當大的時間差,這個時間差就決定了劇烈的、短時間的運動成為了無氧運動。

而當你運動的時間足夠長時,氧氣已經溶入到細胞中,身體內的葡萄糖得到了充分的「燃燒」,從而轉化為新的能量,這樣的運動就是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需要大量呼吸空氣,對心、肺是很好的鍛鍊,可以增強肺活量和心臟功能。

長期堅持有氧運動能增加體內血紅蛋白的數量,提高機體抵抗力,抗衰老,增強大腦皮層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增加脂肪消耗,防止動脈硬化,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者如果在合理安排食物的同時,結合有氧運動,不僅**能成功,並且**後的體重也會得到鞏固。有氧運動對於腦力勞動者也是非常有益的。

另外,有氧運動還具備恢復體能的功效。

新陳代謝需要氧氣的參與,有氧運動由於氧氣充足,可使體內營養物質代謝徹底,即達到最終代謝———營養物質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通過呼吸排出體外,水則「進一出四」:從口中進入,通過呼吸、汗液、小便、大便四條途徑排出。

有氧運動能夠達到****的效果,晚飯後進行半小時的散步,就能很好的將晚飯中的脂肪進而蛋白質進行調節消耗。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運動也叫做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有氧運動的好處是:可以提公升氧氣的攝取量,能更好地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

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要求每次鍛鍊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週堅持3到5次。

通過這種鍛鍊,氧氣能充分酵解體內的糖分,還可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是健身的主要運動方式。

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做韻律操等。

而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

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

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最好聽從教練的指導,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訓練計畫。

何為有氧運動

人體運動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來自細胞內的有氧代謝(氧化反應),就是有氧運動;但若能量來自無氧酵解,就是無氧運動。有氧代謝時,充分氧化1克分子葡萄糖,能產生38個atp(能量單位)的能量;而在無氧酵解時,1克分子的葡萄糖僅產生2個atp。有氧運動時葡萄糖代謝後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可以通過呼吸很容易被排出體外,對人體無害。

然而在酵解時產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不能通過呼吸排除。這些酸性產物堆積在細胞和血液中,就成了「疲勞毒素」,會讓人感到疲乏無力、肌肉痠痛,還會出現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嚴重時會出現酸中毒和增加肝腎負擔。所以無氧運動後,人總會疲憊不堪,肌肉疼痛要持續幾天才能消失。

輕輕鬆鬆的運動算不算有氧運動

輕微的運動不是有氧運動,也達不到鍛鍊的目的。只有達到一定強度的有氧運動,才能鍛鍊心肺迴圈功能,提高人的體力、耐力和新陳代謝潛在能力,才是最有價值的運動。也就是說,有氧運動在達到或接近它的上限時,才具有意義。

而這個上限的限度,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

油脂屬不屬於醣類,油脂屬於什麼類化合物

油脂。油和脂肪統稱為油脂。是油料在成熟過程中由糖轉化而形成的一種複雜的混合物,是油籽中主要的化學成分。油脂的主要成分是各種高階脂肪酸的甘油酯。動物的脂肪組織和油料植物的籽核是油脂的主要 在室溫下呈固態或半固態的叫脂肪,呈液態的叫油。脂肪中含高階飽和脂肪酸的甘油酯較多,油中含高階不飽和脂肪酸甘油酯較多...

為什麼口琴,陶笛等不屬於主流樂器

7180滅韓車憑 為什麼口琴,陶笛等不屬於主流樂器?個人更傾向於理解成樂器是不是大眾的而非以是否主流來歸類。最初樂器的功能是具有階級感的,古代帝王常用興禮樂為手段以求達到尊卑有序遠近和合的統治目的。當年的莫扎特等古典 大師也是在歐洲貴族的沙龍中的常駐。這樣來看,那些歷史悠久高貴典雅的樂器受到主流認可...

高中化學裡為什麼硫酸不屬於強酸

不管是高中化學,還是初中化學,還還是中學化學,以及本科的化學,硫酸在水溶液當中都是屬於強酸的。但是把溶液的介質換掉它電離出氫離子的能力減弱了,就不一定是強酸了。如果感興趣,你了解一下拉平效應和區分效應。硫酸到底算不算強酸現在高中說到電離的 一般認為硫酸是強酸,因為他的第乙個氫原子在水溶液中是可以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