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慢性結腸炎,如何治療慢性結腸炎

時間 2022-01-14 18: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慢性結腸炎

提起慢性結腸炎人們就會想到腹痛、腹瀉或便秘等臨床症狀,事實上慢性結腸炎還必須具備腸鏡下黏膜充血、水腫的表現,現在在國內有許多醫院纖維結腸鏡檢查報告中,提示為「慢性結腸炎」的比例比較高。由於其**尚不清楚,又稱為」慢性非特異性結腸炎」

慢性結腸炎與潰瘍性結腸炎的區別

與轉殖病和潰瘍性結腸炎不同的是慢性結腸炎的腸粘膜炎症性改變更輕,在纖維結腸鏡下的表現主要是腸段粘膜的充血,血管網路模糊,血管網路偏粗,粘膜發紅或因蒼白而光亮,有些可見粘膜粗糙。這就是通常結腸鏡的檢查?報告中?

所描述的「腸粘膜充血,血管網模糊,粘膜?水腫,反光增強「等。這些病變常常只累及直腸和乙狀結腸,累及全結腸的幾乎未見。

.慢性結腸炎的主要症狀

慢性結腸炎的主要症狀有:慢性腹瀉或便秘,雙側腹部及雙側下腹部的純痛或隱痛,或腹脹,大便帶粘液有些伴腸鳴。以直腸炎症為主者可表現為少腹膀胱區的脹痛和尾骶部的墜脹,有時可能回誤診為泌尿系統感染、前列腺炎、盆腔炎等。

慢性結腸炎**

導致慢性結腸炎的因素有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有兩種,一是指腸道感染了細菌、黴菌等病毒,使腸道長期處於炎症狀態,二是指由於人的身體過度疲勞、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狀態,以及情緒容易激動等,這些因素都可以誘發慢性結腸炎的發生。中醫認為慢性結腸炎是虛寒性下利的一種表現,它與脾胃、肝、腎功能的失調有著密切關係。

慢性結腸炎的**:

慢性結腸炎、腸易激症候群的病程較長,因此**起來比較困難,無特效藥物,西醫對此病主要運用抗生素進行消炎止痛,抗感染**。根據中醫整體觀念,可以針對不同**,多角度進行**。發揮中醫辨證論治的優勢,因而療效顯著。

由於本病具有虛實夾雜、寒熱錯雜的特點,調理病人的肝腎脾胃,增強人的體質,以此達到機體抗病毒的目的。可以相應選用益腎厚腸湯,方中吳茱萸湯、肉桂溫中止瀉,黃連、黃柏清熱消炎,赤石脂、五倍子澀腸固脫,對慢性腹瀉標本兼治,起到澀腸止瀉的功效。另外,慢性腹瀉應早做鋇灌腸或結腸鏡檢查,以防病生它變,悔之晚矣。

慢性結腸炎的自身保健

慢性結腸炎的自身保健是預防**、**該病的關鍵所在。

1.避免受涼,控制情緒外,飲食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本病在發作期、緩解期不能進食豆類及豆製品,麥類及麵製品,以及大蒜、韭菜、洋山芋、皮蛋、捲心菜、花生、瓜子等易產氣食物。

因為一旦進食,胃腸道內氣體增多,胃腸動力受到影響,即可誘發本病,甚至加劇症狀。

2.柿子、石榴、蘋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膠成分,均有收斂止瀉作用,慢性結腸炎可適量食用。

(最後一點很重要)

腸炎怎麼辦?慢性結腸炎如何**?

2樓:

結腸炎患者一般會出現腹痛、腹脹、大便帶血等症狀,尤其是食用過於辛辣刺激的食物時,症狀會加重。要調整自己的飲食,同時口服藥水楊酸類藥物或,緩解症狀,平時要做好保暖措施,按時排便。

慢性結腸炎可以**嗎?

3樓:伯意那燦

【解說】導致慢性結腸炎的因素有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有兩種,一是指腸道感染了細菌、黴菌等病毒,使腸道長期處於炎症狀態,二是指由於人的身體過度疲勞、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狀態,以及情緒容易激動等,這些因素都可以誘發慢性結腸炎的發生。而在張仲景看來,慢性結腸炎是虛寒性下利的一種表現,它與脾胃、肝腎功能的失調有著密切關係。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聶惠民】

張仲景在《傷寒論》裡面提出來,它的**是以『髒有寒故也』,從這一點來看,慢性結腸炎,它的**關鍵在於脾臟虛寒,歸納它的原因乙個是外感寒邪直中而來的,一種是由於過用苦寒攻下,導致了脾胃的虛寒,再有就是過食生冷,虛寒留於脾胃。

【解說】由於慢性結腸炎的病程較長,因此**起來比較困難,西醫對此病主要運用抗生素進行消炎止痛,抗感染**,而張仲景**此病的主要方法是,以理中湯來調理病人的肝腎脾胃,增強人的體質,以此達到機體抗病毒的目的。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聶惠民】

張仲景提出來它的特點是『自利益甚』這就說明慢性結腸炎這個下利,它有越下利越加重這個病日漸加重的趨勢,同時它又伴有腹中疼,這個腹中疼,它喜暖喜按,是一派虛寒之象,脈象往往是沉弱,沉緩,或者是遲緩,他舌苔表現是薄白苔,這就說明了虛寒性下利主要的病症表現。

【解說】理中湯是張仲景《傷寒論》中的一劑名方,這個方子在**慢性結腸炎時,也是眾多醫家的首選方劑。這個方劑主要由人參、乾薑、甘草、白朮等四味中藥組成。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聶惠民】

人參是大補元氣健脾,還有乾薑,乾薑溫中散寒而止利的,甘草是和中宜氣調和諸藥的,白朮能夠健脾胃、止利,這四味藥合起來就是理中湯,它的主要功用在於溫中散寒,健脾止利的。

【解說】雖然理中湯只有4味中藥組成,但是它的配伍非常嚴謹合理,這個方劑不但在**慢性結腸炎時有明顯的療效,而且後世醫家將這個方劑用於**其他一些疾病,也同樣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4樓:鈔翠花皮燕

**:1、補充蛋白水解酶加多酶複合物、嗜酸菌、大體積纖維物清腸劑(abc)、維生素a、e及復合維生素b,按說明書使用。

2、苜蓿膠囊或液體可提供疾病恢復所需的維生素k和葉綠素,按說明每日3次。

3、蘆薈有助於結腸恢復,減輕疼痛,每次飲1/2杯,早晚各一次。

4、黃春菊、蒲公英、小白菊、番木瓜、紅三葉草、滑榆、西洋耋草對結腸火效果很好。

注意:1、禁穿緊腰的衣服。

2、急性疼痛者,請大量飲水,有助於清除結腸裂口處顆粒,減輕疼痛。

3、發病時,僅食用軟食,直到疼痛減輕,如把燕麥麩或蒸過的蔬菜混合或將其加入食品和果汁中,增加清腸用的纖維質物;或者將1湯匙需氧大體積纖維清腸劑加入果汁、飲料中,起床後空腹服用。

4、試用易於消化的嬰兒食品2周,同時服用纖維素。(不要同時服用纖維補充品及其他補充品和藥物)

5、做伸展運動,服用蛋白水解酶,以促進消化。

6、使用2杯溫水做清潔灌腸,有助於祛除結腸中未消化的食物,減輕疼痛。

7、要避免急性發作,改變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

慢性結直腸炎由於**不明,病程長,反**作,故在**上亦十分棘手。我院肛腸科採用中西醫結合獨特**方案,收治大量慢性結、直腸炎病人,均取得較好的療效。**方法如下:

1、中藥**:應以健脾補腎、益氣除濕為治本之法,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為治標之用,辨證施治,最忌長期應用大苦大寒之劑,亦可配合中藥針如麥注參麥注射液、黃芪注射液等靜滴以扶正。

2、西藥**:根據患者具體情況,如炎症明顯時可短期使用抗生素,配合口服麗珠腸樂、得舒特等藥物調節腸道功能。

3、中西藥結合灌腸:採用獨有中藥配方「腸炎i號方」配合西藥研粉混合保留灌腸,經臨床驗證療效滿意。

4、心理**:該病患者常有焦慮、憂鬱、緊張、多疑等精神心理改變,嚴重者可予抗抑鬱**。

5、其它**:如①營養飲食**:可予高營養、低脂、少渣易消化飲食,或囑患者可予山藥、白扁豆、苡公尺等煮粥,常食健脾養胃;②高壓氧**:對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療效尢佳。

5樓:薩覓桓心思

**都是大同小異的推薦補脾益腸丸,不是急性發作的話不用吃上其他藥品,而目前我主要是用中藥來進行調理,平常一日三餐一定是固定的,吃的要溫和的,要少量多餐,忌吃生冷硬刺激辛辣的食物,寒性的食物也不要吃,水果上我只是選擇蘋果,同時要鍛鍊身體提高免疫力但是不要劇烈運動,鍛鍊上可以選擇太極、慢跑類的,運動量不要太多,最重要的是睡眠要充足,心態要平穩,壓抑、緊張、壓力大、過於開心等都會影響病情的**的。

喜歡喝粥的話多喝點雜糧粥和白扁豆山藥粥。

七分調理加三分藥療,祝你早日**。

6樓:濛鴻疇典杏

病情分析:

你好!你的情況屬於慢性結腸炎,不是普通炎症,一般藥物很難**,一味濫用抗生素進行消炎殺菌,不但不起**作用,反而容易引起腸道菌群失調,表面好像症狀得到了控制,實際上病情是在逐漸發展.祖國醫學**腸炎有非常獨到的地方,建議你用傳統中藥蟲草,黑礬,黑棗,核桃仁,梔子,當歸,厚朴,三稜,穿山甲,上甲,下甲,紅花,海南沉,鐵膽粉,蜂膠,蜂蜜,蜂蠟等**,可以快速**不**;這些藥物能行氣燥濕,昇陽祛濕,補脾益氣,,行氣導滯,疏肝健脾,益氣溫腎,消除產生病變的毒素,促進新陳代謝,增加結腸防禦功能,改善腸道紊亂的功能,促進腸道黏膜再生修復,提高整體免疫力,從而達到徹底**的目的.

希望你正確**,早日**!

7樓:時千藩醉山

你好,只是根據你的描述,不能確診是否是結腸炎,可以做個電子顯微腸鏡確診一下,建議你還是到正規的肛腸專科醫院檢查確診,然後對症**,不可輕信廣告或偏方等,祝:早日**!

8樓:岳揚墨陽輝

可以的呀,不知道你是具體什麼情況,你可以直接用這個"長安百草"啊,反正我就是用它治好的多年的結腸炎,特別管用的哦,聽說在**也有的-----財市地主

9樓:茹今鎖依波

你好,建議你在當地肛腸醫生下採取:西公尺替丁

錫類散加上氧氟沙星或者甲硝唑(這兩個交替灌腸)灌腸**。另外一定要禁菸

,酒,辛辣食物。

10樓:涂瑞聞人靖

腸炎你可以試試用柏齡腸結寧新茶,這藥效果不錯的,挺管用的,你可以了解下。

11樓:度靜遲妙菡

你好,恕我直言慢性結腸炎徹底**還是非常棘手的,在積極使用藥物**的同時,還是應該注意飲食起居啊,少吃辛辣,油炸,生冷的食物,少喝酒,不要吸菸,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長期久坐,常用藥物有結腸炎丸,補脾益腸丸,楓蓼腸胃顆粒等等

12樓:文修令恨真

你好,在有結腸炎時,是會出現腹痛、腹瀉、腹瀉後腹痛緩解的表現的,經腸鏡檢查是可以確定的,經調理**後是可以控制及恢復的.建議平時注意柔質飲食,避免辛辣、冷涼、油膩食物。避免暴飲暴食及避免菸酒刺激的,可考慮應用補脾益腸丸調理**即可。

無效時可考慮應用慶大黴素、地塞公尺松及甲氰咪呱進行保留灌腸**的。

13樓:齊沈谷清昶

現在考慮是慢性腸炎引起的症狀,首先需要注意個人的飲食調理,不可以吃辣椒辛辣刺激或者生冷的食物,全方面的調理,配合藥物的方法**,對症**。

14樓:榮霞戎長霞

你好!主要是注意飲食調養,和服用乳酸菌素片和整腸生等藥物結合當地醫生

15樓:上海嘉華**

腸胃炎的病人,最常見的是由於進食不潔飲食之後導致,病人會有明顯的腹痛、腹脹、噁心、嘔吐,伴有腹瀉。所以,急性期應該叮囑病人禁食水,靜脈抗感染**,常用的是喹諾酮類的抗菌素,另外也需要靜脈補充液體,補充人體每天所需要的葡萄糖、鹽

請問如何治療結腸炎,如何治療結腸炎

得了結腸炎,盡快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與服用藥物,平時一定要注意合理飲食規律作息,不能勞累。情緒緊張,壓力過大也會誘發結腸炎。如何 結腸炎?結腸炎早期的症狀多表現為腹痛和腹瀉最為常見,腹痛位於左下腹,隱痛 絞痛,便後緩解。腹瀉以粘液膿血便最常見,每日數次至10次不等,常伴裡急後重。尚有噁心 嘔吐 食慾不...

治療慢性結腸炎的偏方,治慢性結腸炎的偏方

治慢性結腸炎偏方 每天用嘎菜根洗淨煮水喝三次,喝時定要放點醋,第二天再換新的嘎菜根煮。喝3 7天就完好.菜葉子邊像巨齒,葉上似有點毛毛刺的那種菜 姓起雲佘婉 你好,潰瘍性結腸炎沒有特效方法,但是可通過藥物促使結腸病變癒合,也可以緩解腹瀉 直腸便血和腹痛等症狀,常用的藥物有艾迪莎美沙拉秦緩釋顆粒 柳氮...

慢性結腸炎需要治療嗎?慢性結腸炎可以治癒嗎

目前使用藥物是 轉殖氏症及潰瘍性結 腸炎的主要方法。藥物 的目的是在急性期 控制腸道的炎症 減輕慢性發炎 緩解期的維 持以及改善生活品質。如果藥物 無效,或 出現嚴重併發症,才會考慮使用手術 這 種炎症性腸炎是長期的疾病,藥物只能控制炎 症,減輕徵狀,降低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但目前仍無法完成 潰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