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可以解酒嗎?濃茶可以嗎,喝茶可以解酒嗎

時間 2022-01-14 15:10:11

1樓:睿爸育兒記

濃茶可以解酒嗎?#星知計畫#

2樓:30秒不

喝茶是可以解酒的,當然濃茶也是可以的。當喝了酒之後多喝茶水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能夠起到解酒的作用。

3樓:花花就是我

喝茶確實是可以解酒,濃茶也是可以解酒的,能夠讓喝醉的人減緩喝醉酒的症狀,緩解嘔吐

4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喝茶是並不能解酒的,濃茶更不可以。因為喝茶會加快血液迴圈,促進代謝,同時也能加快酒精在身體內的流動,給心臟造成更大的負擔,還會損傷腎臟。

5樓:秋風體育

喝茶是可以解酒的,可以排出酒精,但喝濃茶不行,會傷腎。

6樓:楠楠

茶能解酒是自古以來就流傳的說法,很多人也常常是以濃茶醒酒,把茶能解酒當作飲茶的重要功效。有人解釋說,飲茶能夠使人大腦興奮、清醒,從而酒後飲茶能夠讓被酒精衝混了的頭腦清醒一些,從而達到「醒酒」的效果。

更有《本草綱目》對酒後飲茶的危害早就做了明確的表述:「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消渴攣痛之疾。」 總結下來,喝茶能解酒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我們在喝酒之後最好不要喝茶,特別堅決拒絕是濃茶。

酒後喝濃茶到底好不好?能不能解酒?

7樓:位元網

逢年過節,大小節日,親朋好友歡聚一堂,總免不了喝點小酒,但有時一高興,就容易喝大。喝大後咋辦呢?很多人會選擇泡一壺濃茶,然後及時飲用,因為大家都說酒後喝茶可以解酒,那麼,事實上真的如此嗎?

謠言:酒後喝濃茶可以解酒

真相:酒後喝濃茶不但不能解酒,還有其它危害

先說說為什麼有人喝酒後會醉酒,會出現身體飄飄然的感覺?

首先,喝酒後,酒中的乙醇會隨著血液迴圈進入大腦,影響中樞神經。然後,乙醇在分解過程中會生成肌肉毒素乙醛,然後累積「毒發」。最後,酒精代謝過程中積累大量自由基,形成自由基鏈式反應,刺激神經系統,這樣下來,就會讓你覺得渾身不自在,身體飄飄然了。

從這個過程中可以看出,讓人覺得不舒服的罪魁禍首就是:乙醇、乙醛和自由基。

那麼,如何阻止酒精在體內肆虐以致於醉酒呢?

首先是腸胃吸收抑制劑,可以抑制乙醇在腸胃裡的吸收;其次是代謝增強劑,它可以提高乙醛在肝臟裡轉化成乙酸的速度,從而達到解酒護肝的作用。

說完基本原理,那麼再來說一說酒後飲濃茶會帶來什麼反應。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茶水會刺激胃酸分泌,使酒精更容易損傷到胃黏膜;同時,茶水中的茶鹼和酒精一樣會導致心跳加速,更加重了心臟負擔。醉酒後飲濃茶,對腎臟也是不利。因為酒精的絕大部分,均已在肝臟中轉化為乙醛之後再變成乙酸,乙酸又可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經腎臟排出體外。

濃茶中的茶鹼,可以迅速地對腎臟發揮利尿作用。這就會促進尚未分解的乙醛過早地進入腎臟。由於乙醛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性,從而對腎功能造成損害。

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不僅現代醫學表示,酒後飲茶不利於健康,甚至早在幾百年前,李時珍就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未彝尊也說:

「酒後渴,不可飲水及多啜茶。茶性寒,隨酒引入腎臟,為停毒之水。今腰腳重墜、膀胱冷痛,為水腫、消渴、孿」。

無奈的是,不論是古人的箴言,還是現代醫學的權威,都抵擋不了酒後喝茶可解酒的謠傳。所以,以後如果身邊有人喝酒喝多了,千萬不要給他喝濃茶了,健康最重要啊。

8樓:樸晚竹節茶

假如喝酒多可以喝前喝一袋奶及保護胃又可以削減酒精接收。

喝茶可以解酒嗎?

9樓:牛一種態度

喝醉了喝茶能解酒嗎

酒後喝茶不能解酒。

在人們的觀念裡,酒是壞東西,茶是好東西,茶就是酒的「解藥」。電視劇集裡,尤其是古裝電視劇集裡,人醉酒後總要喝上一杯茶,越濃越好。其實則不然,酒後喝茶對身體極為有害。

2喝酒後喝茶有什麼危害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酒後飲茶的危害做了具體的表述:「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消渴攣痛之疾。」

中醫理論認為,酒味辛甘,入肝、肺二經,飲酒後陽氣上公升,肺氣增強。 而茶味苦,屬陰,主降。酒後飲茶,特別是飲濃茶對腎臟不利。

茶中的茶鹼有利尿作用,濃茶中含有較多的茶鹼,它會使尚未分解的酒精產物過早地進入腎臟,而乙醛對泌尿系統有很大的損害,若經常酒後飲茶,則易造成小便頻數並渾濁,以及大便乾燥等病。這種損傷不容易立即被發現,但是通過日積月累的損傷後,後果不佳。

酒會直接損傷胃粘膜,導致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甚至發生胃出血;而濃茶對胃粘膜也會產生一定的刺激性,誘發胃酸分泌、所以喝濃茶對酒後損傷胃粘膜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

醫學研究還表明,酒精能使血液流動加快,血管擴張,而且對心臟有很大的興奮作用,使心跳加速;而濃茶同樣有興奮心臟的作用,二者相合,更增加了對心臟的刺激,這對心臟功能欠佳的人很不利。

解酒的小偏方

1、蜂蜜水:蜂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果糖,可以促進酒精分解吸收,而且有一定的催眠作用,能有效的減輕很多人酒後頭痛的症狀。

2、蔬菜汁:西紅柿、芹菜等打成汁喝都能有效的緩解醉酒症狀。西紅柿汁能使酒後頭暈感減輕、消失;芹菜汁能緩解酒後的腸胃不適症狀,而且芹菜汁中所含的物質是解酒必需的。

3、水果汁:蘋果、西瓜、香蕉、柚子、葡萄等水果都有解酒、醒酒的功效,可以直接食用或者榨汁飲用,榨汁的效果更佳。

4、酸奶:酸奶能保護胃黏膜,延緩酒精吸收。看蒙古族人就清楚了,酸奶中含有的豐富鈣物質,對緩解酒後煩躁尤其有效。

10樓:kitty小小貓

最好的解酒方法是:解酒藥、牛奶、蜂蜜水、鹽水。

1、解酒藥。首先,如果想要快速解酒的話那麼最好是可以去買一些解酒藥,但是解酒藥不要食用的太過於頻繁,一旦身體對解酒藥產生耐藥性,那麼以後可能想要解酒吃解酒藥都沒什麼效果了,而且是藥三分毒,少吃一點兒藥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2、牛奶。想要解酒的話可以嘗試一下,多喝一點兒牛奶,因為牛奶可以依附在胃壁上,減少人體對酒精的吸收,有些人喝完酒之後可能會感到十分的煩躁,喝一點兒牛奶可以緩解這種症狀。

3、蜂蜜水。有些人喝醉酒之後還會感到頭疼,這時候就可以適量的多喝一點兒蜂蜜水,據研究表明,蜂蜜水是可以解酒的,因為蜂蜜裡面含有一種比較特殊的果糖,這種果糖,可以促進酒精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有些人喝了紅酒之後就會感覺到頭特別疼,這時候就可以多喝一點蜂蜜水,蜂蜜水還有安神的功效,可以促進睡眠質量,第二天醒來後頭也不會疼了。

4、鹽水。喝酒喝醉了還可以多喝一點兒鹽水,鹽水不僅能夠解酒,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喝醉酒中後胸悶的症狀,而且鹽水是比較經濟實惠的,基本上每家每戶都會有。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酒兌飲料很時尚。經常在飯桌上看到一些人用飲料和酒兌在一起喝,很多人覺得這樣喝能降低酒的度數,而且味道像飲料,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歡這樣喝。但專家提醒,通常用來兌酒的碳酸飲料,在胃裡放出的二氧化碳氣體會迫使酒精很快進入小腸,而小腸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從而加大傷害。

2、白酒傷身紅酒養人。很多人覺得多喝一些葡萄酒是養生保健的,但是白酒有度數所以要少喝,其實喝酒傷不傷身關鍵是量的問題。專家指出,每週酒精的進食量男性為140克以下,女性為70克以下,超過這個數字就有患酒精性肝病的危險。

11樓:睿爸育兒記

濃茶可以解酒嗎?#星知計畫#

12樓:匿名使用者

解酒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喝酸奶、維生素c、蜂蜜,這些方法都可以。個人以為,喝蜂蜜是解酒比較好的方法。蜂蜜中含有豐富的果糖和葡萄糖,這兩種成分進入體內都可以參與酒精的代謝,保護肝臟,可以使體內的酒精快速被分解、代謝,對於解酒具有非常好的優點。

而且蜂蜜還可以減輕喝酒之後第二天的頭痛症狀,也可以改善睡眠,有很好的效果。蜂蜜還可以保護胃黏膜,減少大量飲酒對於胃腸道的刺激,可以減少胃潰瘍、胃炎的疾病出現。

13樓:老鐵故事匯

逢知己千杯少,當興致來時,喜歡開懷暢飲,一醉方休,很多人喜歡醉酒後喝杯濃茶解酒,把解酒當作飲茶的重要功效。那麼喝茶真的能夠解酒嗎?答案是否定的,喝茶不能夠解酒,而其酒後喝茶對身體還有危害。

原因如下

14樓:田野牧蜂

酒後喝茶確實有一定的解酒效果,不過不如喝點蜂蜜效果更好一些,因為蜂蜜中的果糖可以促進酒精的代謝,氨基酸、微量元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還能舒緩大腦神經,對於醉酒後的頭痛也有不錯的緩解。

濃茶可以解酒嗎

15樓:福龍

很多人會在飲酒之後飲濃茶,他們認為濃茶可以用來解酒,那麼?其實這是個錯誤的認知,醉酒飲濃茶非但不能起到解酒的作用,如果心臟功能不太好的話,還會起到相反的作用。下面茶葉**小編就同大家說說這一問題。

各種酒都含有不同量的酒精,喝下幾分鐘後就可以吸收進入血液,隨著血液迴圈流到全身,對全身各個系統都會產生一定的刺激與損害,特別是對腦、心、肝、腎、胃等臟器。 在酒精的作用下,在酒精中毒的興奮期,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心率加快,血壓上公升。而濃茶中的主要成分茶鹼和咖啡因也可以興奮人的交感神經系統。

此時茶酒結合,可以使交感神經系統更加興奮,對於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人來說,就有可能使病情加重,甚至可能誘發中風或心肌梗塞。 吸收入血的酒精,大部分在肝臟分解代謝,先轉化為乙醛,最後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由腎臟排出體外;也有少部分直接以乙醛的形式通過腎臟排出。乙醛本身對肝臟、腎臟就有較大的毒性損害作用,如果此時再喝大量的濃茶,其中的茶鹼所具有的較強的利尿作用,可以使得更多的還未分解的乙醛過早進入腎臟,因而更加重其損害。

酒精還可以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糜爛,甚至潰瘍、出血,而濃茶中的咖啡因可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傷。 醉酒後飲濃茶,對腎臟不利是因為酒精的絕大部分,均已在肝臟中轉化為乙醛後再變為乙酸,乙酸又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經腎臟排出體外。濃茶中的茶鹼,可以迅速地對腎臟發揮利尿作用。

這會促使尚未分解的乙醛過早進入腎臟。乙醛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作用,會對腎功能造成損害。 ?

通過本文的介紹後,大家都知道答案了吧。朋友一定要記住酒醉或喝多了的時候不能用濃茶解酒。 閱讀過「」的人還閱讀:

科學的泡茶方法 新綠茶比舊綠茶好

16樓:睿爸育兒記

濃茶可以解酒嗎?#星知計畫#

喝茶可以解酒嗎?

17樓:井蛙之窺天

醉酒後是不能喝茶的,醉酒後喝茶,不但不能解酒,而且醉酒後喝茶對我們人體的器官有很大的損害。

第一對我們的腎臟造成損傷。茶葉中含有大量的茶鹼,茶鹼會刺激腎臟加速利尿工作。我們醉酒後本來就缺水,要大量喝水。

而喝茶雖然有補充水分,但是茶鹼加速利尿作用,使我們補的還不如排的。本來醉酒後腎臟的工作壓力就大,再喝茶導致超負荷工作,同時體內水分減少,導致有些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去,積留在我們體內,不利於身體健康。

第二對我們的心臟有害。濃茶對我們的心臟和大腦可以起到興奮作用,醉酒後本應早點休息,讓身體機能調解完善。酒後喝茶會加速人體的血洗流動,導致酒精中的乙醇跟隨血液的流動,進入心臟的概率隨之增大,會加大心臟的負擔。

第三容易導致血壓公升高等其他隱性疾病。飲酒後,人的心跳加快,而醉酒後喝茶,導致人的血壓公升高,這也是經常醉酒的人血壓比較高的原因。

我在網上找了些解酒方法,下次醉酒了可是試下以下幾個方法,看是否有用:

一、牛奶醒酒法:酒後可以適當喝些牛奶。喝牛奶可以使蛋白凝固,保護我們的胃粘膜,可以緩解我們對酒精的吸收。

二、喝些富含果糖的飲品。比如說,蜂蜜水是很好的選擇;或者喝新鮮水果榨的果汁也可以,比如說蘋果、柑橘、西瓜、梨。新鮮的果汁有助於酒精的排出。

三、可以取適量白糖,用白開水沖服,據說有解酒、醒腦的功能。

最好的方法當然是不要喝酒,或者適量喝酒,不要喝醉了。

喝茶解酒嗎,喝茶可以解酒嗎?

酒館打了烊 很多人酒後飲茶,認為可以解酒,其實這是誤區,酒後不適宜飲茶,茶葉不能解酒,反而對身體有損傷。茶不解酒的原理 因為酒精的絕大部分,均已在肝臟中轉化為乙醛之後再變成乙酸,乙酸又可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經腎臟排出體外。濃茶中的茶鹼,可以迅速地對腎臟發揮利尿作用。這就會促進尚未分解的乙醛過早地進入...

痛風可以喝茶嗎,痛風患者可以喝茶嗎

中國人愛喝茶,一年四季會選擇不同的茶葉。而痛風的人,到底能不能再繼續喝茶?急性痛風期間能喝茶嗎?醫生 濃茶就別喝多了 貴陽痛風醫院醫生告訴大家痛風患者適度喝一些茶,不但對病況沒有很大的危害,還能促消化。對於痛風患者來說是可以喝茶的,但是最好不要喝濃茶,要以淡茶為主,也對於痛風患者的 可以適當的調節。...

喝茶可以瘦哪裡,「貓」可以喝茶嗎?

理論上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每個人體質不同,因人而異。喝茶是可以 是因為裡面的一種酶可以溶解脂肪。但是不同的茶效果是不一樣的。長期喝茶的人確實可以提高免疫力,降低脂肪含量。這裡面以普洱苦丁茶等效果最好,但是比如像普洱,它對高血壓這些很有效果,但是喝之前一定要了解茶性,像苦丁茶,未婚的人就要少喝。建議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