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吃什麼比較好,耳聾耳鳴吃什麼食物好?

時間 2022-01-10 00:05:09

1樓:桃樂絲的小皮鞋

您好1、耳聾患者要多補充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類食物雜訊能使人體中的一些氨基酸和維生素類(如維生素b1、b2、b6等)消耗量增加。人體缺乏維生素類食物,特別是缺乏維生素d時,其代謝衍生物鈣化醇減少,司聽功能的內耳聽覺細胞會發生退行性病變;同時維生素缺乏可致紅細硬度增加,難以通過末稍微血管,導致聽覺細胞缺氧缺鋅,這也和老年性耳聾有關。因此,我們在日常飲食中應多吃富含維生素d、鐵、鋅等元素的食物。

這類食物主要有瘦肉、豆類、木耳、蘑菇、各種綠葉蔬菜、蘿蔔、西紅柿、大蒜、牡蠣等。

2、耳聾患者要多食含鋅食物

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乙個重要原因。鋅是人體必需的14種微量元素中極為重要的一種,故稱"生命元素"。耳蝸內鋅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器官。

而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蝸內鋅的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的功能而導致聽力減退。英國學者研究資料表明,老年性耳聾的病人,血清中的鋅濃度偏低者佔1/3。這些病人除耳聾外,味覺或嗅覺也不同程度受損。

經補鋅**3-6個月,約30%病人的聽力得到改善(聽話不打岔了)。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魚、牛肉、豬肝、雞、雞肝、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耳鳴的原因

耳鳴是一種在沒有外界聲、電刺激條件下,人耳主觀感受到的聲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鳴是發生於聽覺系統的一種錯覺,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有些人常感到耳朵裡有一些特殊的聲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銳的哨聲等,但周圍卻找不到相應的聲源,這種情況即為耳鳴。

耳鳴使人心煩意亂、坐臥不安,嚴重者可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耳鳴可發生於多種疾病,幾乎任何可引起耳疾的原因都可導致耳鳴症狀出現,但與聽力之間的關係複雜。也許可能僅由於一小片盯聹接觸到鼓膜而引起耳鳴,但也可能是由於乙個位於聽神經的腫瘤而導致。其他如耳硬化症(一種發生於中耳聽小骨的疾病)、耳毒性藥物中毒、雜訊等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耳鳴。

耳鳴表現多種多樣,有的為一側耳鳴,有的則為兩側;有的間歇出現,有的持續不停;輕者安靜時方覺耳鳴,重者身處鬧市時都感到吵鬧不安。

耳鳴的原因主要是耳部的疾病,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聹栓塞、外耳異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內耳的美尼爾氏綜合症、聽神經瘤,都能引起耳鳴。

血管性疾病也會發生耳鳴,如頸靜脈球體瘤、耳內小血管擴張,血管畸形、血管瘤等,來自靜脈的耳鳴多為嘈雜聲,來自動脈的耳鳴與脈搏的搏動相一致。

雜訊原因人們有這樣乙個共同的體會,如果突然聽到鞭炮聲,耳內會有一陣很長的迴響,半天才能消退,這就是外界雜訊暫時損傷了人的聽神經。那些長期工作在噪音性很強的環境,比如拖拉機和汽車司機、交警、武裝警察、軍人、迪斯科舞廳的工作人員、麻將娛樂者、長期開會者、以及各類裝置的操作人員等等都是噪音的受害者,長期的噪音刺激大部分時候造成了內耳神經損傷。雜訊引起的耳鳴主要表現為聽神經纖維自發活動的紊亂。

一般來說超過安全雜訊標準(85-90分貝)強度的雜訊都有可能造成耳鳴及耳聾。但對同一強度的雜訊,存在著個體敏感性差異,只有敏感者才受到傷害或受到傷害的程度最重。

其它一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鳴:植物神經紊亂、腦供血缺乏、中風前期、高血壓、低血壓、貧血、糖尿病、營養不良,60歲以上人耳鳴發病率高達30%。主要原因是隨年齡的增長,聽覺神經系統的退行性變所致。

另外,過量使用了對耳有毒性作用的藥物如慶大黴素、鏈黴素或卡那黴素等,也可出現耳鳴和聽力下降,且耳鳴比聽力下降出現得早。

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情緒過於緊張也可導致耳鳴的發生。美尼爾氏病原因,聽神經瘤,硬化症,是骨迷路緻密的板層骨局灶性地被富含細胞和血管的海綿狀新骨代替而產生的疾病。頭部外傷的原因,肌肉陣攣原因,全身系統性疾患原因,如貧血、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低血糖、自身免疫性疾病、血管痙攣性疾病等均可能伴隨耳鳴,另有尚不能明確原因的耳鳴,約佔耳鳴人數的40%。

耳鳴是由於耳蝸內外毛細胞的細胞膜透性障礙或改變,或毛細胞突觸代謝障礙,或聽神經纖維間的短路引起的。

耳鳴可分為主觀性與客觀性兩類

客觀性耳鳴,又稱為他覺性耳鳴。是一種自己與他人都能聽到的耳鳴。此種病例很少見,耳鳴可為有節律的馬蹄聲、鐘擺聲或其它無節律雜音。

引起他覺性耳鳴的原因有:顱內及頸部的動靜脈瘻或動脈瘤異常產生與脈搏一致的搏致力性耳鳴;軟顎及聽小骨痙攣;咽鼓管異常開放不能防聲,常能聽到與呼吸節律一致的耳鳴。

主觀性耳鳴,又稱自覺性耳鳴。只有患者自己能感受到耳鳴,可為一側或雙側性。性質多樣,可呈鈴聲、嗡嗡聲、哨聲、氣笛氣、蟲鳴聲等。

引起主觀性耳鳴的原因多種多樣,常見**有:外耳道的炎症、耵聹異物、腫瘤阻塞;各種型別的中耳類、鼓室內病變、耳硬化症等中耳病變;梅尼埃病、耳毒性藥物中毒、老年內耳退行性變、內耳道及顱內的炎症、腫瘤、血管異常;顱腦外傷、顱底骨折等;一些內科疾病如貧血、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腎臟疾病均可成為耳鳴的原因;此外,精神緊張可引起血液迴圈改變,影響內耳血供,導致耳鳴發作,緊張還可使耳鳴加重。

耳鳴的**

有耳鳴的病人應到醫院作詳細檢查,盡量找出引起耳鳴的**。採取針對**的特殊**或對症**。對症**方法包括:

①藥物**:常用血管擴張劑改善內耳血迴圈,如低分子右旋糖酐、丹參片等;或改善內耳組織能量代謝的藥物,有atp、輔酶a等;抗驚厥藥,如卡馬西平、西比靈、利多卡因等能抑制聽覺系統的異常興奮活動。

②掩蔽**:用耳鳴掩蔽器**耳鳴,是利用外界的聲刺激來抑制內耳或聽神經的自發性興奮,也可用助聽器代替掩蔽器。

③心理**,如生物反饋**:是利用不同的生物反饋訊號訓練患者進入鬆弛狀態,恢復體內相對平衡,以達到**耳鳴的目的。

總之,耳鳴一般對健康危害不大,但卻令人煩惱不安。目前**亦存在一定困難。有耳鳴症狀,應積極到醫院作相應的檢查與處理,以免延誤某些重要疾病的診治。

如確無特殊疾病,則不必緊張,應保持心情愉快,轉移注意力,耳鳴或可減輕。

3樓:檸檬小喵

你好,建議多食富含鈣、磷的食品,如豆製品、蛋類、及蔬菜、水果等,同時應避免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品,這樣能起到飲食保健的作用。

4樓:佛系玩家

耳聾可以吃中醫藥,飲食上要清淡為主

5樓:壹碗瀉火解顫方

耳鳴耳聾吃哪些食物比較好?

耳聾耳鳴吃什麼食物好?

6樓:海之聲黃浦店

要減少脂肪的攝入:大量攝入脂類食物,會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動脈硬化。內耳對供血障礙最敏感,出現血液迴圈障礙時,會導致聽神經營養缺乏,從而產生耳聾。

中年人每日脂肪總攝入量應控制在大約40克,應少吃各種動物內臟、肥肉、奶油、蛋黃、魚子醬、油炸食物等富含脂類的食物。

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缺鐵易使紅細胞變硬,運輸氧的能力降低,耳部養分供給不足,可使聽覺細胞功能受損,導致聽力下降。補鐵,則能有效預防和延緩中老年人耳鳴、耳聾的發生。

7樓:

1、食用牛奶

牛奶中幾乎含有所有人類所需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夏季,牛奶中尤以維生素a、d、b2含量高。

這些維生素與鈣的吸收利用,對防治改善血液迴圈和耳聾症狀很有幫助。

2、豆製食品

大豆是含鐵量較高的一種食物,其中鐵和鋅的含量都較其他食物高得多。大豆中還含有大量的鈣,能補充耳蝸鈣代謝不足,改善耳聾、耳鳴症狀。人體補充鐵質可以擴張微血管,軟化紅血球,保證耳部的血液**,可以有效地防止聽力減退。

3、含鋅食物

缺鋅是導致老年性耳聾的乙個重要原因。鋅是人體必需的14種微量元素中極為重要的一種,故稱「生命元素」。耳蝸內鋅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器官。

而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蝸內鋅的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的功能而導致聽力減退。

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魚、牛肉、豬肝、雞、雞肝、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4、含鐵食物

機體缺鐵會導致紅細胞運輸氧的能力降低,耳部氧的供給不足,導致聽力下降。而補鐵能有效預防和延緩老年人耳鳴、耳聾的發生。

紫菜、蝦皮、海蜇皮、黑芝麻、黃花菜、黑木耳、莧菜,菠菜、木耳菜、豆製品等,都是含鐵量較高的食物。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鐵最多的,每百克含鐵46.8毫克。

每週喝2至3次紫菜湯,就能保證人體所需鐵的含量了。如果在湯中再加個雞蛋更好,因為雞蛋有利於鐵的吸收。含鐵較多的食物還包括蝦皮、海蜇皮、黑芝麻、黃花菜等。

45歲上的人群,每天鐵的攝入量應不少於12毫克,以上食物每百克的鐵含量都在12毫克以上,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合理地安排好這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對預防老年性耳聾耳鳴是很有好處的。

5、魚類食物

老年性耳聾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適當多吃魚類食物,尤其是青魚。因為青魚體內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它能夠使呈膠狀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從血管壁上游離出來,避免產生高血脂,從而達到防治老年性耳聾的目的。

耳鳴即意味著耳聾?什麼是耳鳴耳聾

耳聾通常會伴有耳鳴,耳鳴可以說是耳聾的後遺症,但耳鳴不一定伴有耳聾,更不會引起耳聾。指導意見當發生耳鳴現象時,一定要積極尋求 只有針對 做的正確 才能避免耳鳴症狀的繼續發展,才能夠在最大程度上避免耳聾的發生。耳鳴是指病人自覺耳內鳴響,如聞蟬聲,或如潮聲。耳聾是指不同程度的聽覺減退,甚至消失。耳鳴可伴...

為什麼會有耳聾耳鳴,為什麼會有耳聾?

耳鳴不是乙個獨立的疾病,造成耳鳴的 很複雜,耳聾可分為遺傳因素和非遺傳因素 各種噪音。突然巨響會直接導致周邊人共同發生耳鳴,如果長時間聲音嘈雜環境呆著,可能會導致耳鳴或聽力下降,如果要在高強度雜訊環境中工作,一定要注意雜訊防護,可以通過減少雜訊源 佩戴防護耳罩 耳塞等來進行防護。還有不要長時間戴耳機...

什麼是神經性耳鳴耳聾?什麼叫神經性耳鳴耳聾?

神經性耳聾就是聲音通過耳廓 鼓膜,還有裡邊的聽骨鏈,最後傳導到內耳的感覺神經細胞,內耳的感覺神經細胞如果發生了問題,它會引起耳聾,就是神經性耳聾。最常見的就是突發性耳聾,突發性耳聾也是神經性耳聾的一種,就是病人通常壓力比較大,特別勞累 緊張,還有現在發現氣候的溫度變化都會引起突發性耳聾,這樣的病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