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抗病毒治療期間應該注意什麼

時間 2022-01-06 00:10:06

1樓:飛龍在梅隴

口服抗病毒**期間,一定要注意不能早停藥、隨意換藥,另外抗病毒藥物可能出現的耐藥問題是可防可治的,不要過分懼怕。下面是幾點建議,希望能夠幫到你。祝你早日**。

建議一:長期**,不要早停藥

無論是國外還是中國的B肝防治指南均統

一、明確指出:B肝抗病毒的**目標是延緩疾病進展、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關於停藥問題,2023年最新版的中國B肝防治指南明確指出:

在進行口服抗病毒**中,大三陽患者至少需要2.5年以上,而小三陽患者則應更久,同時指出,療程越長,**率越低。近期國內的一項萬人調研結果顯示:

在口服抗病毒中,63%患者自行停藥,其中57%的患者病情加重。

建議二:不要偏聽偏信、隨意換藥

首先B肝**用藥應規範,應在醫生建議下使用,不能盲目聽信他人傳言。其次,當口服抗病毒**的療效不佳時,應根據優化**策略加藥**,而不應該單藥之間來回換藥,因為這樣有可能導致多重耐藥的發生。

國內外越來越多的臨床資料證實:在口服抗病毒**過程中,半年是個關鍵點。比如剛開始時用拉公尺夫定,半年時進行檢測,此時如果hbv dna水平不可測,表示效果良好,繼續拉公尺夫定**即可;如果hbv dna水平雖然下降了,但後來又**了,說明療效不佳,應該在原藥基礎上再加乙個耐藥位點不同的藥物(阿德福韋酯),其**效果及遠期耐藥率明顯優於換藥。

建議三:耐藥可防可治,不要過分害怕

耐藥是目前已上市的幾個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共性,所有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都有可能產生耐藥,但耐藥並不可怕,經過10年以上的經驗積累,醫生在沒有產生耐藥的時候就可以**耐藥的發生,並及時採取措施預防耐藥,即使耐藥出現了,通過挽救**同樣可以重新獲得病毒學抑制。

有些患者開始抗病毒**一兩年了,療效不錯,並沒有耐藥,但因為怕耐藥,經常追著醫生問可不可以換藥,這種對耐藥的擔憂是不必要的。只要堅持定期檢查,法相病毒公升高時及時加藥,就可以預防耐藥的發生。

2樓:壺塌世訴秀

肝病如果是病毒性肝炎,臨床上主要是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和戊性肝炎,A型肝炎和戊型肝炎屬於急性肝炎,而且為自限性疾病,一般臨床不需要抗病毒**,只需要護肝**即可。B型肝炎和C型肝炎臨床上多表現為慢性肝炎,因此需要抗病毒**,B型肝炎目前抗病毒**藥物有干擾素和核苷類似物兩種抗病毒藥物,干擾素屬於皮下注射藥物,***相對較大,但療程相對固定,臨床用藥不方便,核苷類似物目前臨床一線主要有恩替卡韋和替諾福韋,口服方便,***也比較小,但是需要長期服用。C型肝炎目前已經能夠達到臨床**,主要抗病毒藥物為dna抗病毒藥物,療程三個月左右,***也相對較少。

3樓:yd陀舍迪瓦

一定要注意不要偏聽偏信、隨意換藥吧!

目前抗B肝病毒藥物主要包括兩大類,即干擾素類(主要是聚乙二醇干擾素α)和核苷(酸)類似物它們都有各自明顯的缺點,比如干擾素類抗病毒藥**高、不良反應多、部分患者無效等問題!

替諾福韋是慢性B肝首選抗病毒藥物之一,對於替諾福韋抗病毒**,主要是抑制病毒複製,減少傳染性,減少肝硬化或肝癌的發生率。對於替諾福韋目前尚不能使B肝表面抗原轉陰,但可使大部分大三陽患者轉為小三陽。對於所有的B肝抗病毒**,尤其是口服藥,B肝表面抗原轉陰率極低,基本上不能轉陰,主要需長期用藥來抑制病毒複製,達到病情控制目的。

目前原研taf的**比較昂貴,長期服用無疑會給患者帶來較大的經濟壓力,國內taf一瓶一千多,經濟負擔大的可以選擇印度版的,大概是130一瓶,同樣是乙個月的量。還有什麼問題可以私信給我。

B肝大三陽患者肝功能正常,病毒量高,抗病毒治療有意義嗎

黃曼龍 如果沒有出現抗病毒 的指症,單純的抗病毒 沒有太大的意義,具體分析如下 1 抗病毒藥物的共同特點是抑制病毒速率較高,但是需要長期服用,這些藥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變異耐藥率。這些藥物可以起到良好的抑制病毒複製作用,但是絕非殺滅病毒,抑制病毒具有明顯的 彈簧 壓制原理,即利用壓力將彈簧壓制下去,但是...

愛滋病服什麼抗病毒的藥

你好,目前的 藥物都是抗病毒藥物,國家免費 齊多夫定azt 300mg片劑 司他夫定d4t 15mg膠囊 奈韋拉平nvp 200mg片劑 拉公尺夫定3tc 300mg片劑 替諾福韋tdf 300mg片劑 克力芝lpv r 200 50mg片劑 依非韋倫efv 600mg片劑 等 傳染科張雷醫生 我國...

流感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怎樣發揮抗病毒作用

肯德西 體液免疫 體液免疫是乙個相當複雜的連續過程,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感應階段 抗原進入機體後,除少數可以直接作用於淋巴細胞外,大多數抗原都要經過吞噬細胞的攝取和處理,經過處理的抗原,可將其內部隱蔽的抗原決定簇暴露出來。然後,吞噬細胞將抗原呈遞給t細胞,再由t細胞呈遞給b細胞 有的抗原可以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