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說吃堅果補腦,這是否有科學依據

時間 2022-01-05 12:35:07

1樓:科學迷者

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會經常發現,大人們會經常讓我們多吃堅果類的食物,說是堅果對人類大腦存在有很多好處,而且還能起到補腦的作用,所以針對於這些問題的存在,我們有時候也會在想,老說吃堅果補腦,這是否有科學依據?針對於這個問題而言,對於人類大腦來說,吃堅果的確能夠起到補腦的作用,是有科學依據的。

之所以說吃堅果能夠起到補腦的作用,主要是因為堅果的主要成分能夠對大腦起到作用,見過的成分是不飽和脂肪酸,而這種不飽和的脂肪酸,正是大腦所需要的,而我們也知道,人體的大腦是乙個很複雜的結構,而且脂肪對於人體大腦的構成也起到作用,人體大腦神經是由脂肪構成的,所以說,堅果當中所含有的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在被人體食用之後,經過一系列的反應之後,能夠對人體的大腦起到作用,就是因為人體大腦有60%左右都是由脂肪構成,所以吃堅果能夠補腦是有科學依據的。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會經常聽到這樣一句俗語「吃哪補哪」,所以我們在生活當中會發現,只要有人骨折之後,或者是人們的大腦受傷之後,大人們就會讓小孩子們多吃豬腦以及豬腿等部位的肉,其實之所以會有這種說法,主要是因為豬肉上面所含有的物質,對人體來說有著作用。

而對於堅果來說,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於人類來說,能夠起到補腦的作用,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因為堅果當中,富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而這些不飽和脂肪酸,正是人體大腦所需要的,所以不飽和脂肪酸在被人類食用之後,最後會作用在大腦上面,所以多吃堅果,能夠起到補腦的作用,是有科學依據的。

2樓:你真的很好嗎

個人覺得堅果補腦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堅果當中的營養是較多的,不僅可以健腦,還營養豐富。

3樓:勤意智

對於人類大腦來說,吃堅果的確能夠起到補腦的作用,是有科學依據的。主要是因為堅果的主要成分能夠對大腦起到作用,見過的成分是不飽和脂肪酸,而這種不飽和的脂肪酸,正是大腦所需要的。

4樓:dj林林

其實堅果裡面,有特殊的這種營養成分,能夠讓腦部的神經得到很好的刺激,促進腦部的血液迴圈,就是這樣的乙個科學依據,所以說吃堅果是可以補腦的。

核桃究竟能補腦嗎?

5樓:科學闢謠

核桃中益於大腦細胞的α-亞麻酸並非最多,也不是唯一,很多食物都可以取代。迄今沒有直接證據表明,吃了核桃之後能在短期內提高人的智商,或提公升考試成績。

6樓:語勒新聲

核桃補腦的說法由來已久,是依據核桃的形狀與人腦類似,根據以形補形的思維也就想出了核桃補腦得說法。核桃含量omega-3飽和脂肪酸含量並不高。跟芥花籽油與雙低菜籽油只是稍勝一籌

7樓:海盜飯糰

核桃中有50%-60%的脂肪含量,這些脂肪中有70%的脂肪是亞油酸,亞油酸是植物油脂中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屬於人體的必需脂肪酸,機體不能合成,亞油酸有助於增強腦血管功能,提高腦細胞活性,增強記憶力和思維能力,還有降低膽固醇,預防中老年動脈粥樣化。不是靠什麼東西能吃聰明的,補腦只是輔助,關鍵在於自身努力。

8樓:

核桃不能補腦,正確說法應該是:核桃中蘊含大腦所需營養,而非能「補腦」

從外形到內在,核桃益智的「聲譽」可謂家喻戶曉。這可能是因為核桃所富含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正是形成腦細胞膜的重要物質——「磷脂」所必須的構成成分(腦細胞膜是乙個「磷脂雙分子層」結構)。同時,磷脂還參與神經遞質「乙醯膽鹼」的形成,乙醯膽鹼好比神經細胞間傳遞訊號的信使,缺少它則會導致反應速度變慢、記憶力下降。

除此之外,核桃中還富含維生素e,在常見堅果中除了葵花子仁就當屬核桃了,維生素e可防止腦細胞的脂質過氧化,讓大腦細胞保持健康的活力狀態。因此,可以說核桃所含的營養元素對腦部健康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不過,大腦細胞膜中磷脂的更新換代可沒有想象得那麼快,它有自己的代謝節奏,腦細胞膜上磷脂的更新至少需要乙個月的時間,而完全更新則大概需要三個月的時間。所以,類似「快速補腦」等說法無非是人們的某種心理安慰。

9樓:iwalk移動電源

核桃是一種堅果,其n-3脂肪酸含量豐富,100克核桃中n-3脂 肪酸的含量可高達9克,對大腦健康很有好處;也有動物研究發現,吃核桃能改善老鼠的記憶力 和學習能力。但把核桃單獨拎出來作為補腦的食物並不科學,富含n-3脂肪酸是很多堅果的特徵,巴旦木、杏仁、榛子、腰果都有。另外神經遞質在很多動植物體 內都存在,但是要儲存神經遞質,需要特定的溫度和濕度,即使在食物中得以儲存也並不意味著可以通過口服吸收,所以說「核桃含神經傳遞素可以幫助開發腦功能」實在無厘頭。

10樓:欒有福酒裳

補腦的:

核桃,原產於近東地區,又稱胡桃、羌桃,與扁桃、腰果、榛子並稱為世界著名的「四大乾果」。既可生食、炒食,也可以榨油、配製糕點、糖果等,不僅味美,而且營養價值也很高,被譽為「萬歲子」、「長壽果」。在西歐各國它又是聖誕節等一些傳統節日的節日食品。

另有一種山核桃,又叫野核桃,是我國折江杭州的土特產,營養與核桃基本相同。

≮功效≯

核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e,可防止細胞老化,能分健腦、增強記憶力及延緩衰老。

它含有特殊的維生素成分,不但不公升高膽固醇,還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所以很適合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人食用。

核桃仁含有大量維生素e和亞麻油酸,是人體理想的肌膚美容劑,經常食用有潤肌膚、烏鬚髮的作用。

當感到疲勞時,嚼些核桃仁,有緩解疲勞和壓力的作用。

核桃還可以補腎固精、潤腸通便、壯實身體。

≮適用人群≯

所有人都可食用。

≮適用量≯

每次20克。

≮特別提示≯

因含有較多脂肪,所以一次吃得太多,會影響消化。

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掉一部分營養,所以不要剝掉這層薄皮。

11樓:匿名使用者

補腦是確實的 α-亞麻酸起到了補腦的作用 但是這也不是只有核桃有補腦並不是說提公升

智商什麼的 也不會促進思維 只是提公升腦部的健康運作 延緩腦部衰老 對老年人保持思維能力有一定幫助

其他同樣擁有α-亞麻酸的食物也不少 大豆油之類的也有 以形補形的觀點在核桃上完全是個巧合 至於自然界其他的 大多是因為其他生物和人類的相同部位能帶來需要的營養物質導致的吧(個人猜測 資料不足)

參見2 核桃不補智商之類的 只能起到類似保養大腦的作用

12樓:方家鋪子(莆田)綠色食品****

每天堅持吃5顆左右,是有一定健腦的作用,因為核桃中ω-3脂肪酸可以改善腦功能,且它所含的蛋白質中含有對人體極為重要的賴氨酸,對大腦神經的營養極為有益。

13樓:食品有意思

雖然核桃看起來像個微型的人腦,也含有多種有益大腦健康的營養,但它並沒有補腦益智的功效,不能「以形補形」。

dha俗稱「腦**」,被認為與人類大腦發育有關。但核桃中的dha含量很少,只含有較多的dha前體物質——α-亞麻酸,而人體把α-亞麻酸轉化為dha的轉化率僅有2%-5%。

α-亞麻酸及核桃中其他有益大腦的營養物質在其他堅果中的含量同樣豐富,並非核桃獨有。

核桃不能補腦,我國也從未批准過「補腦」功能的保健食品。葡萄糖是大腦活動的唯一能源,合理膳食,保證碳水化合類食物的攝入可以保持大腦興奮、增強記憶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補腦倒不是核桃的功效,不能盲目的推測。但可以補氣,不過不宜一次性過多的吃,這樣反而會濕熱。導致不舒服。

15樓:happy隨緣

呵呵,如果說lz是單純的要能補腦的食品,那麼有好多其他額選擇!對於核桃補腦根本就是之虛烏有的說法,因為我從小到大聽我奶奶說核桃能補腦,補腦,補腦的。這個只是大人哄騙小孩的一種把戲罷了!

看lz你喜不喜歡吃了,喜歡就去吃,不喜歡就不要吃了!其實核桃和其他一些水果啊相同,只是富含一些多人體有益的元素罷了!

16樓:咔哇咿兜兜

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鋅和錳是腦垂體的重要成分,常食有益於腦的營養補充,有健腦益智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它長的象人的腦子,民間一直有「吃什麼補什麼」一說,所以就有了補腦子的說法!其實我本人也懷疑這個說法!只是補就補吧,只要沒有壞處,無所謂怎麼說啦!

18樓:匿名使用者

補腦只是輔助,關鍵在於自身努力

19樓:宇一王

核桃,性味甘,溫。有利於補腎,溫肺定喘,潤腸。不補惱。

20樓:勤迷

能,補腦補腎,好,但要看看是不是黑心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古語吃啥補啥,核桃的樣子類似人的人腦。

22樓:寧雅露菲

可以,應該說核桃含人需要的一些微量元素,多吃可以讓我們變聰明.

2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核桃含人需要的一些微量元素,多吃堅果對人有好處

2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會有好處的 屬於堅果類,但不宜一次吃很多 畢竟含脂肪什麼的

吃什麼堅果補腦

25樓:匿名使用者

堅果一般分兩類:一是樹堅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白果(銀杏)、開心果、夏威夷果等;二是種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

吃堅果都有哪些好處:

好處1:堅果中富含不飽和脂肪及其他營養物,這些營養物質均有助於改善血糖和胰島素的平衡;

好處 2:多吃堅果能降低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險性;

好處 3:美國大杏仁對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脂和載脂蛋白水平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好處4:多吃堅果可以提高視力;

好處 5:堅果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吃堅果對改善腦部營養很有益處,特別適合孕婦和兒童食用。

ps:下面這是詳細的說明:

多吃堅果還可以美膚、健腦、保護心腦血管健康、抗衰老等好處,但凡事有度,不可貪吃,避免營養過剩引起發胖。補充微量元素。

核桃、瓜子、花生等堅果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e、鈣等,對人體有益,可以補充大腦所需要的營養。

堅果又稱殼果,多為植物種子的子葉或胚乳,營養價值很高。美國《時代》雜誌曾評選它為現代人的10大營養食品之一。堅果一般分兩類:

一是樹堅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白果(銀杏)、開心果、夏威夷果等;二是種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

從中國食物成分表可知,堅果中分別含有蛋白質36.0%、脂肪58.8%、碳水化合物72.

6%,還含有維生素(維生素b、e等)、微量元素(磷、鈣、鋅、鐵)、膳食纖維等。另外,其中還含有單、多不飽和脂肪酸,包括亞麻酸、亞油酸等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堅果對人體健康的好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清除自由基自由基非常活潑,會與人體內的細胞組織以及dna發生反應,從而產生毒性和損壞作用。研究表明,一些堅果類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較強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其作用可與士多啤梨、菠菜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相比。

2.降低婦女發生2型糖尿病的危險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的研究人員曾對11個國家的8.4萬名34~59歲的婦女進行了16年的跟蹤調查,結果顯示,多食堅果將能顯著降低2型糖尿病的發生危險。

他們認為,堅果中富含不飽和脂肪及其他營養物,這些營養物質均有助於改善血糖和胰島素的平衡。

3.降低心臟性猝死率由於堅果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心率失常的作用,因而,在控制了已知的心臟危險因素並做到合理飲食後,吃堅果與降低心源性猝死明顯相關。與很少或從不吃堅果的人相比,每週吃2次或2次以上堅果者,發生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險性均較低。

4.調節血脂北京大學醫學部肖穎教授等,於2023年以85名高脂血症患者為受試者,每天予其服用75克美國大杏仁,連續服用4周,對其血脂進行觀察。結果表明,受試者在服用大杏仁後血清總膽固醇和載脂蛋白b明顯下降,載脂蛋白a1明顯公升高。

說明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美國大杏仁對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脂和載脂蛋白水平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5.提高視力研究發現,咀嚼強度對提高視力起著一定的作用,多吃堅果可以提高視力。

眼睛的睫狀肌對眼球晶狀體具有調節作用,而睫狀肌的調節功能有賴於面部的肌力,面部肌力的增強則得益於咀嚼強度。現代人的食物日趨軟化,進食時咀嚼很少或根本不需要咀嚼,致使面部肌肉力量變弱,睫狀肌對眼球晶狀體調節功能降低,視力也就容易隨之下降。所以,要提高視力,就要多吃較硬的食物,並長期堅持對食物進行充分咀嚼。

6.補腦益智腦細胞由60%的不飽和脂肪酸和35%的蛋白質構成。因此,對於大腦的發育來說,需要的第一營養成分是不飽和脂肪酸。

堅果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15%~20%的優質蛋白質和十幾種重要的氨基酸,這些氨基酸都是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堅果中對大腦神經細胞有益的維生素b1、b2、b6,維生素e及鈣、磷、鐵、鋅等的含量也較高。因此,吃堅果對改善腦部營養很有益處,特別適合孕婦和兒童食用。

星座是否有科學依據

諾言 星座在流入我們國家以來,迅速風靡,被青少年所追捧。它和我們的紫微斗數 生辰八字很相似,但是它比起我們的這些要簡單很多,更有趣味性,而且容易記憶和使用,所以很多人都熱衷於星座,最主要的是用來測試性格和配對,既神秘又有趣,但是在其他方面的使用則是比較少。那很多的年輕人關注星座,使用星座,它是否真的...

盯著燈泡將眼睛練亮是否有科學依據

看書寫字的時候,要有合適的光線,有了合適的光線,才能看的清楚,看起來舒服。因為瞳孔有類似照相機的光圈作用。瞳孔的開大與縮小,可以控制進入眼內的光線。光線強烈是瞳孔縮小,光線暗淡是瞳孔擴大。如果長時間在強烈光線下看書 比如太陽光 瞳孔就會持續縮小,引起眼球肌肉疲勞,眼球脹痛,甚至頭暈目眩。另外,由於光...

聽說吃土豆容易發胖,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乙個酸的檸檬 因為土豆中含有大量的澱粉,所以說如果我們身體不需要這麼多的話,就會變成脂肪。 wybzd哈哈哈 因為土豆屬於澱粉類物質,之前是被當做主食來吃的,所以可能吃多了也會容易發胖吧。 拱靜曼 高熱量和高油脂的東西會增加脂肪,也會因為人的體制原因,與土豆無關。 精神伴侶海鷗 沒有科學依據哦,沒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