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時間 2022-01-04 03:55:06

1樓:

偏頭痛的**尚不明確,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遺傳因素

約60%的偏頭痛病人有家族史,其親屬出現偏頭痛的風險是一般人群的3~6倍,家族性偏頭痛患者尚未發現一致的孟德爾遺傳規律,反映了不同外顯率及多基因遺傳特徵與環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家族性偏癱型偏頭痛是明確的有高度異常外顯率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已定位在19p13(與腦部表達的電壓門p/q鈣通道基因錯譯突變有關)、1q21和1q31等三個疾病基因位點。

內分泌和代謝因素

本病女性多於男性,多在青春期發病,月經期容易發作,妊娠期或絕經後發作減少或停止。這提示內分泌和代謝因素參與偏頭痛的發病。此外,5-羥色胺(5-ht)、去甲腎上腺素、p物質和花生四烯酸等代謝異常也可影響偏頭痛發生。

飲食與精神因素

偏頭痛發作可由某些食物和藥物誘發,食物包括含酪胺的乳酪、含亞硝酸鹽防腐劑的肉類和醃製食品、含苯乙胺的巧克力、食品新增劑如谷氨酸鈉(味精),紅酒及葡萄酒等。藥物包括口服避孕藥和血管擴張劑如硝酸甘油等。 另外一些環境和精神因素如緊張、過勞、情緒激動、睡眠過度或過少、月經、強光 也可誘發。

2樓:匿名使用者

本詞條由:

北京朝陽醫院   神經內科   周立春 (主任醫師)    撰寫 |

北京朝陽醫院 神經內科   劉思維 (醫師)    撰寫 |

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   麻醉科   王保國 (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    審核 |

一概述偏頭痛多為一側或兩側顳部反**作的搏動性頭痛,發作前可伴視覺、體覺先兆,發作時常伴嘔吐。女性多發,約為男性的3~4倍,多在青春期起病,發病年齡25~34歲,少數發生於兒童期或中年後。

二**1.遺傳

約60%的偏頭痛患者有家族史,患者的父母、子女以及兄弟姐妹(同父母)發生偏頭痛的風險是一般人群的3~6倍。

2.內分泌與代謝因素

女性多見,始於青春期,常在月經期發作,妊娠期或絕經後發作減少或停止,提示內分泌與代謝的影響。

3.飲食與藥物

某些食物可誘發偏頭痛,如含酪胺的乳酪,含亞硝酸鹽反腐劑的肉類如熱狗或燻肉,含苯乙胺的巧克力,食品新增劑如谷氨酸鈉(味精),紅酒等。

4.精神因素

禁食、情緒緊張、強光均可誘發。

三臨床表現

偏頭痛主要包括有先兆的偏頭痛和無先兆的偏頭痛兩大類。此外還有7種特殊型別的偏頭痛。

1.有先兆的偏頭痛

也稱典型偏頭痛,佔偏頭痛的15%~18%,多有家族史。典型病例發病過程分為三期:

(1)先兆期  發作前出現短暫的先兆,如視覺先兆:閃光、閃爍的鋸齒形線條、暗點、黑矇和偏盲等;還可有視物變形和物體顏色改變等。其次為軀體感覺先兆,如一側肢體或面部麻木、感覺異常等;運動先兆如輕偏癱和失語等,但相對少見。

先兆可持續數分鐘至1小時。

(2)頭痛期  在先兆同時或隨後出現一側顳部或眶後搏動性頭痛。約2/3的患者為單側,1/3為雙側或兩側交替。也可表現為全頭痛、單側或雙側額部頭痛及不常見枕部頭痛等。

頭痛常從額部、顳部及眶後部開始,向半側或全頭部擴散。典型有顳淺動脈明顯搏動感,常伴有噁心、嘔吐、畏光或畏聲、易激惹、氣味恐怖及疲勞感等。患者喜靜臥於暗室,睡眠後減輕。

頭痛持續2~10小時,少數可達1~2天,兒童持續2~8小時。發作頻率可每週、每月或數月,發作次數不等。發作間歇期多無症狀。

(3)頭痛後期  頭痛消退後患者常表現疲勞、倦怠、無力和食慾差等,1~2日好轉。

2.無先兆的偏頭痛

也稱普通偏頭痛,是最常見的型別,約佔偏頭痛的80%。相對於有先兆的偏頭痛,缺乏典型先兆,常為雙側顳部及眶周疼痛,可為搏動性,頭痛反**作,伴嘔吐。頭痛持續時間較長,可達數日,疼痛持續時伴頸肌收縮可使症狀複雜化。

發作時常有頭皮觸痛,嘔吐偶可使頭痛終止。本型偏頭痛常與月經有明顯的關係。與有先兆偏頭痛相比,無先兆偏頭痛具有更高的發作頻率,可嚴重影響患者工作和生活,常需要頻繁應用止痛藥**。

3.特殊型偏頭痛

(1)偏癱型偏頭痛  少見。多在兒童期發病,偏癱可為偏頭痛的先兆症狀,單獨發生或伴偏側麻木、失語,偏頭痛消退後偏癱可持續10分鐘至數週不等。

(2)基底型偏頭痛  或稱為基底動脈偏頭痛。兒童和青春期女性較多見,發作可與月經有關。多有家族史,家族成員可患此型或其他型別偏頭痛。

其常見視覺先兆:如閃光、暗點、視物模糊、黑矇和視野缺損,持續20~30分鐘出現枕部搏動性頭痛,常伴噁心、嘔吐,頭痛持續數小時至1天,睡眠後緩解。其還可因椎基底動脈缺血出現腦幹和顳枕葉症狀:

如眩暈、視物成雙、眼震、耳鳴、言語不清、雙側肢體麻木及無力、共濟失調(身體協調性下降、不能保持平衡)、意識改變(嗜睡)、跌倒發作和黑矇等;多次發作後可導致基底動脈或大腦後動脈血栓形成。

(3)複雜型偏頭痛  偏頭痛伴先兆延長。症狀與有先兆的偏頭痛相同,先兆在頭痛發作中持續存在,延續1小時乃至1周。此型別需做磁共振檢查排除腦內病變。

(4)眼肌麻痺型偏頭痛  較少見,患者多有無先兆的偏頭痛史。在偏頭痛開始發作或發作後漸趨消退之際出現頭痛側眼睛肌肉癱瘓,動眼神經最常受累,可同時累及滑車、展神經,持續數小時至數週。**多見於同側,多次發作後癱瘓可持久不癒。

此型別應注意除外顱內動脈瘤和糖尿病性眼肌麻痺。

(5)視網膜動脈型偏頭痛  多見於有先兆偏頭痛病史年輕人,可能為視網膜動脈痙攣所致。常出現單眼黑矇伴閃光性暗點先兆,可有視力範圍下降。眼底檢查可見視網膜水腫。

(6)晚年型偏頭痛  45歲後發病,發作性頭痛伴反**作的偏癱、麻木、失語或言語不清,每次發作神經功能缺失症狀相同,持續1分鐘至72小時。此應注意排除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7)偏頭痛等位症  表現發作性自主神經功能異常引起的血管功能障礙。極少數情況,老年人和兒童可出現反**作的自主神經症狀,如眩暈、嘔吐、腹痛、腹瀉、肢體和關節痛等,不伴頭痛發作或與頭痛交替出現。

四檢查1.實驗室檢查

如血、尿常規、電解質及腦脊液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

2.其他輔助檢查

腦電圖、腦血流圖、顱腦ct或mri,必要時行腦血管造影檢查,均具有重要的鑑別診斷意義。

五診斷國際頭痛協會(1988)的偏頭痛診斷標準:

1.無先兆的(普通型)偏頭痛

符合下述兩至四項,發作至少5次以上。

(1)每次發作持續4~72小時(未經**或**無效者)。

(2)具有以下至少2項特徵:①單側性②搏動性③中至重度疼痛(影響日常生活)④上樓或其他類似日常活動使之加重。

(3)發作期間至少有下列1項:①噁心或嘔吐②畏光和畏聲。

2.有先兆的(典型)偏頭痛

下述兩項至少有2次發作。

(1)具有以下至少3項特徵:①有一次或多次完全可逆的先兆症狀,表現局灶性大腦皮質和(或)腦幹功能障礙;②至少有乙個先兆症狀逐漸發展,持續4分鐘以上;或相繼發生兩個或兩個以上症狀;③先兆症狀持續時間小於60分鐘,但有乙個以上先兆症狀時,持續時間相應延長;④頭痛發生在先兆後,間隔小於60分鐘(頭痛可與先兆症狀同時發生)。

六**偏頭痛的**目的是減輕或終止頭痛發作,緩解伴發症狀,預防頭痛**。分為發作期**和預防性**。

1.發作期的**

(1)輕中度頭痛  單用nsais可有效,如無效再用偏頭痛特異性**藥物。阿片類製劑如哌替啶對確診偏頭痛急性發作亦有效,因其具有成癮性,不推薦常規用藥,但對於有麥角類製劑或曲普坦類應用禁忌的病例,如合併有心臟病、周圍血管病或妊娠期偏頭痛,則可給予哌替啶**以終止偏頭痛急性發作。妊娠期偏頭痛只能用阿片類如哌替啶**,其他藥物會增加胎兒畸形風險或妊娠併發症。

(2)中重度頭痛  可直接選用偏頭痛特異性**藥物以盡快改善症狀,部分患者雖有嚴重頭痛但以往發作對nsaids反應良好者,仍可選用nsaids。

(3)伴隨症狀  噁心、嘔吐是偏頭痛突出的伴隨症狀,也是藥物常見的不良反應。因此合用止吐劑(如甲氧氯普胺即胃復安肌內注射)是必要的,對於嚴重嘔吐者可給予小劑量奮乃靜、氯丙嗪。有煩躁者可給予苯二氮䓬類藥物以促使患者鎮靜和入睡。

發作期常用藥物:①非特異性止痛藥:如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和阿片類藥物。

②特異性藥物:如麥角類製劑和曲普坦類藥物。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

如對乙醯氨基酚、萘普生、布洛芬等。阿片類藥物:如哌替啶。

麥角類製劑:麥角胺和二氫麥角胺(dhe),能終止偏頭痛的急性發作。曲普坦類:

常用藥物有舒馬曲普坦、那拉曲普坦、利扎曲普坦、佐公尺曲普坦、阿莫曲普坦。

2.預防**

適用於頻繁發作,尤其是每週發作1次以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患者;急性期**無效,或因***和禁忌證無法進行急性期**者;可能導致永久性神經功能缺損的特殊變異型偏頭痛,如偏癱性偏頭痛、基底型偏頭痛或偏頭痛性梗死等。包括藥物**和非藥物**兩個方面。

(1)非藥物**  主要是加強宣教,使患者了解偏頭痛的發病機制和**措施,幫助患者確立科學、正確的防治觀念和目標,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尋找並避免各種偏頭痛誘因。誘發因素有精神緊張、心理壓力、缺少睡眠、噪音和強烈氣味;乳酪和紅酒等食物飲品。

(2)藥物**  ①β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滯劑,如普萘洛爾、美托洛爾;②鈣離子拮抗劑,如氟桂利嗪、維拉帕公尺;③抗癲癇藥,如丙戊酸、托吡酯、加巴噴丁;④抗抑鬱藥,如阿公尺替林、丙公尺嗪、氟西汀;⑤5-ht受體拮抗劑,如苯噻啶。其中,普萘洛爾、阿公尺替林和丙戊酸三種在結構上無關的藥物,是預防性**的支柱,一種藥物無效可選用另一種藥物。

七預後大多數偏頭痛患者的預後良好。偏頭痛可隨年齡的增長而症狀逐漸緩解,部分患者可在60~70歲時偏頭痛不再發作。

八預防1.飲食保健

忌食引起偏頭痛的食物:

(1)含高酪胺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奶製品。

(2)動物脂肪,其誘發偏頭痛佔全部食物因素的49.8%,嚴格控制可防止偏頭痛發作。

(3)酒精飲料:特別是紅色葡萄酒,白酒,檸檬汁,柑橘,冰淇淋等。

(4)牛肉香腸,肉類醃製品,醬油等。

2.生活保健

注意生活規律,避免過度疲勞、壓力過大、防治亞健康狀態等。找出頭痛誘發及緩解的因素,並盡可能避免。如避免某些食物,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規律飲食。

不論是在工作日,還是週末抑或假期,堅持這些方案對於減輕頭痛發作非常重要,接受這些建議對30%患者有幫助。另有人倡導有規律的鍛鍊,如長跑等,可有效地減少頭痛發作。

偏頭痛因為什麼?偏頭痛是什麼原因?

可能是與人打有關。你可以去大醫院的神經內科做詳細檢查。確診後正確 偏頭痛是什麼原因?偏頭痛的 尚不明確,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 遺傳因素。研究調查表明,其親屬有偏頭痛的病史的人出現偏頭痛的風險是一般人群的3 6倍2 內分泌和代謝因素。本病女性多於男性,多在青春期發病,月經期容易發作,妊娠期或絕經後發...

偏頭痛是什麼原因

偏頭痛是目前全世界公認的,對人類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可以排到前十名,它發病率很高,在西方發病率能夠到10 20 女性要更高一些。另外偏頭痛的發病機制目前不是特別清楚,有各種各樣的學說,有血管學說 神經遞質學說,或者兩者皆有之學說。它首先是在神經遞質發生紊亂的基礎上,引起腦血管的功能紊亂,包括腦血管痙...

偏頭痛是指什麼?引起偏頭痛的原因有哪些

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會遇到有人發生偏頭痛的症狀。那麼,什麼是偏頭痛呢?偏頭痛是一種反 作的搏動性頭痛,在發作時通常伴隨一些症狀,例如嘔吐等。而且這種病症通常多發於女性,發病的年齡也在25歲到34歲之間。雖然這種病症可以 但是會引發一些不可逆的危害。比如失眠 記憶力衰退等症狀,對於患者身體會產生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