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吃多了對身體有沒害處,多吃味精對身體有害處嗎

時間 2022-01-01 22:54:05

1樓:龍源期刊網

常聽說味精是工業製成的,食用對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

這麼說其實冤枉味精了。味精其實是十分天然的一種調味料,它的主要成分也就是提供鮮味的成分便是一種天然的氨基酸——谷氨酸鈉,這種物質廣泛、天然地存在於豆類、糧食、海藻、魚等食物當中。

說工業製成主要說的是提煉這種物質的工藝,其實味精生產的工藝與釀酒十分類似,即用糧食做原料經微生物發酵並提純得到,雖然是工業化規模生產,但並不改變其天然的屬性。

美國的權威部門曾研究發現過量攝入味精會導致體重超重與鎂、鈣、鋅等微量元素缺乏等***產生。而且味精中含有很多的鈉,如果使用味精時不減少鹽的用量,也容易導致攝入的鈉超標,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但這均是在過量的前提下。

那應該如何安全食用味精?

首先,應該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味精,這樣可以基本保證食品安全。其次,使用味精烹飪時應該注意嚴格控制好鹽和味精的量,兩者加起a的用量應該不超過每人每天6克。在安全範圍內食用味精,可以認為味精對人體是無害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多吃容易缺鈣,另外不能加熱的。請看:

十種食物不能常吃:

1、松花蛋,含有鉛,中毒

2、臭豆腐,含硫化氫,損壞臟器

3、味精,谷氨酸,加熱變焦化谷氨酸,致癌,超過10克影響生殖細胞,生下的小孩智商低,所以味精不能加溫

4、速食麵,不用說,防腐劑

5、葵瓜子,不飽和脂肪酸,影響肝功,而且容易發胖6、菠菜,40歲以上不要吃,含草酸,和鋅結合,和鈣結合,導致缺鋅缺鈣7、豬肝,一斤含有400克膽固醇,所有內臟裡面最高的8、烤牛羊肉,含有苯和蓽,致癌

9、泡菜,酸菜,含亞硝酸胺,致癌

10,油條,明礬含鋁,損壞腎臟,影響腦細胞,記憶力減退,導致老年痴呆。

3樓:楚玉健康坊

長期吃味精對身體有害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其實並沒什麼毒,它對肝性腦病等反而還有好處,只要你不要把味精當飯吃.要注意的是,味精在高溫下會發生化學變化,產生有害物質,所以,味精最好是在食物熟後放入,那樣就沒什麼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害處的真的 因為我的姐姐就是在味精廠 上班我去過車間

真的很髒 那裡 我只真的味精是 自己 生長出來的具體是怎麼長的我也搞不清楚 很髒的我已經很就沒吃過了

吃多了會掉頭髮

多吃味精對身體有害處嗎?

6樓:龍源期刊網

常聽說味精是工業製成的,食用對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

這麼說其實冤枉味精了。味精其實是十分天然的一種調味料,它的主要成分也就是提供鮮味的成分便是一種天然的氨基酸——谷氨酸鈉,這種物質廣泛、天然地存在於豆類、糧食、海藻、魚等食物當中。

說工業製成主要說的是提煉這種物質的工藝,其實味精生產的工藝與釀酒十分類似,即用糧食做原料經微生物發酵並提純得到,雖然是工業化規模生產,但並不改變其天然的屬性。

美國的權威部門曾研究發現過量攝入味精會導致體重超重與鎂、鈣、鋅等微量元素缺乏等***產生。而且味精中含有很多的鈉,如果使用味精時不減少鹽的用量,也容易導致攝入的鈉超標,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但這均是在過量的前提下。

那應該如何安全食用味精?

首先,應該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味精,這樣可以基本保證食品安全。其次,使用味精烹飪時應該注意嚴格控制好鹽和味精的量,兩者加起a的用量應該不超過每人每天6克。在安全範圍內食用味精,可以認為味精對人體是無害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在烹調時高於120度,谷氨酸鈉會變為焦谷氨酸鈉,而焦谷氨酸鈉會致癌!!

8樓:匿名使用者

有,除了樓上說的餓。它還可以引發偏頭痛.

9樓:

味精到底對什麼提有無害處,這還是有乙個有爭議的問題

這和手機對大腦的輻射傷害一樣,有也是微乎其微.味精在高溫下會成生一種物質對身體有一定危害,如果你真的擔心,那你在炒菜,燒湯的高溫時刻不要放味精,等到溫度差不多了再放冷盤隨便放了,但無論什麼都有個度,太多肯定不好.我個人認為對味精大可不必這樣擔心,如果他有危害,它對你的危害還不如油條對的身體的危害大.

你就放心吃吧

10樓:

特別對腦力有很大的影響

11樓:趣事基地

味精吃了真的不好嗎?

味精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嗎? 40

12樓:瘋子難不難

味精吃多了常常會感口渴因味精含有鈉過多攝入導致高血壓60歲上人對鈉攝入尤敏感所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腎病、水腫等疾病人尤其應該少吃味精。

當食用味精過多超過機體代謝能力時,還會導致血液谷氨酸含量增高,限制人體對鈣,鎂,銅等必需礦物質,利用尤其谷氨酸與血液鋅結合生成能被利用谷氨酸鋅被排出體外,導致人體缺鋅。

鋅是嬰幼兒身體和智力發育重要營養素,因此嬰幼兒和正哺乳期母親,應禁食或少食味精。另外日本研究人員認長期過量食用味精能導致視網膜變薄,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一、炒肉菜不用加味精:

肉類中本來就含有谷氨酸,與菜餚中的鹽相遇加熱後,自然就會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鈉。

除了肉類,其他帶鮮味的食物也沒必要加入味精,如雞蛋、蘑菇、茭白、海鮮等。

二、放醋的菜不用放味精:

酸味明顯,醋加得比較多的菜餚不能加味精。

因為味精在酸性環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鮮味效果越差。

所以糖醋里脊、醋熘白菜等酸味大的菜餚都不用放味精。

三、拌冷盤不宜放味精:

因為味精在溫度為80℃—100℃時才能充分發揮提鮮的作用。

而冷盤的溫度偏低,味精難以發揮作用,甚至還會直接粘附在原材料上,無味且掃興。

如果做冷盤時非要放味精,宜用少量熱水把味精溶解後再拌入冷盤之中。

四、調餡料不宜加味精:

許多人在調餃子餡、春捲餡時,都會放點味精,這樣很不安全。味精拌入餡料後,會一起經過蒸、煮、炸等高溫過程。

但是,溫度只要超過100℃,味精就會發生變性,形成焦谷氨酸鈉(無毒),失去味精作用。除了不能拌餡,在製作熱菜時,也是要在菜餚即將離火時才能加入味精。

五、味精用鹹不用甜:

在適當的鈉離子濃度下,味精的鮮味才能更突出。

所以,味精的鮮味在鹹味菜餚中才能有鮮美表現,但如果在甜味菜中放入味精,不但不能增鮮,反而會抑制甜鮮的本味,並產生一股異味。

人民網-味精吃多危害大 5種情況不宜放味精

13樓:飛龍潛海內

食用味精在正常範圍內不會對健康有任何損害,但食用過多會使部分人出現頭痛,面紅,多汗,面部壓迫或腫脹,口部或口周麻木、胃部燒灼感及胸痛等中毒症狀。

實際上,味精是安全性很高的食品新增劑。味精主要是經過小麥等澱粉,經過微生物發酵提取的一種叫做谷氨酸的氨基酸,與鈉相結合形成的谷氨酸鈉。味精中的谷氨酸鈉其實跟食物中的谷氨酸是一樣的,不過味精是把這個元素濃縮提煉出來。

谷氨酸鈉在120℃的溫度下會形成焦谷氨酸鈉,民眾一般認為,焦谷氨酸鈉不僅鮮味很低,而且具有一定的毒性,是致癌物質。但是科學家經過實驗研究,發現焦谷氨酸鈉能提高人的記憶力,並且不是致癌物質。

擴充套件資料

味精雞精食用注意事項:

1:不宜在溫度過高的時候放味精味精在70℃~90℃的時候就可以得到溶解,過於高溫的味精會讓它本身的谷氨酸鈉成為焦谷氨酸,焦谷氨酸鮮味,所以在食物即將出鍋的時候加入味精能夠最大程度上發揮味精的鮮。

2:每日食用味精、雞精不宜過量新增過量的雞精、味精會讓人攝入過多的鈉成分,即「鹽」,長期過量食用會導致便秘、腸胃道疾。

3:特殊人群不宜食用孕婦、高血壓、腎病、嬰幼兒、痛風患者等都不宜吃味精。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只是用少量的味精、雞精來提鮮,對人體都是無害安全的。

但是不宜過量使用味精,特別是對於特殊人群,盡量在飲食中不使用味精這類食品新增劑。

14樓:炫酷小畫家

味精吃多對身體的不好處和危害:

1、當味精攝入過多時,會使人體中各種神經功能處於抑制狀態,從而出現眩暈、頭痛、嗜睡、肌肉痙攣等症狀。

2、當味精攝入過多時,出現口渴、焦躁、心慌意亂。

3、當味精攝入過多時,部分體質較敏感的人甚至會骨頭痠痛、肌肉無力。

4、味精吃多還會抑制人體的下丘腦分泌促甲狀腺釋放激素,妨礙骨骼發育,對兒童的影響尤為顯著。

5、如果經常食用味精,多年後可能同樣會產生視網膜變薄、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失明。

因為,味精的主要成分為谷氨酸鈉,在消化過程中能分解出谷氨酸,在腦組織中經酶催化可轉變成一種抑制性神經遞質,而影響身體健康。並且高溫下,味精還會產生對身有害的化學成分。味精中含有鈉,過多攝入可導致高血壓,患有高血壓、腎病、水腫等疾病的人更應少吃或禁吃味精。

15樓:曾塔里

1.味精攝入過多時,這種抑制性神經遞質就會使人體中各種神經功能處於抑制狀態,從而出現眩暈、頭痛、嗜睡、肌肉痙攣等一系列症狀;有人還會出現焦躁、心慌意亂;部分體質較敏感的人甚至會覺得骨頭痠痛、肌肉無力。另外,過多的抑制性神經遞質還會抑制人體的下丘腦分泌促甲狀腺釋放激素,妨礙骨骼發育,對兒童的影響尤為顯著。

2.味精吃多了,常常會感到口渴,這是因為味精中含有鈉,過多攝入可導致高血壓。60歲以上的人對鈉的攝入尤為敏感,所以,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腎病、水腫等疾病的人尤其應該少吃味精。

16樓:終極至尊

最早關於味精有害健康的傳言源於它的成分:谷氨酸鈉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在2023年由日本人發現的,雖然現在味精主要的生產方式是細菌發酵,但是半個世紀前,也有過通過工廠直接合成生產的經歷。

於是乎,味精就成了:

然而這個想法很傻很天真。

無論是美國的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2023年),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衛組織(2023年),或者是歐盟食品科學委員(2023年)等各類組織,經過多次實驗研究,都吧味精在食品分類中歸為安全類。

也就是說:並沒有證據顯示,味精對人體健康有危害。所以,味精是否有害健康這個話題再次說明一點:驗證食品是否安全,要看科學的檢驗結果,而不是單單依靠是否天然綠色來判斷。

畢竟:關於味精有害健康的第二個傳言據說是:加熱後的味精會致癌理由是谷氨酸鈉在加熱到120攝氏度時,會產生焦谷氨酸鈉,換句話說就是炒菜時放味精,溫度如果高了,味精就變成焦谷氨酸鈉。

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加熱會化學反應誒!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焦谷氨酸鈉它並不致癌啊,你不能看它是化學反應生成的,就給它扣上致癌的帽子。要知道很多化妝品營養品裡都有這個成分。

所以這個味精加熱後有害的傳言也是站不住腳的。

不過谷氨酸鈉加熱變成焦谷氨酸鈉後,鮮味會消失,等於味精最大的功能---提鮮的作用就沒了,所以為了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做菜時放味精還是建議:

至於其他什麼吃了味精會掉頭髮這樣的傳言,好好吃味精吧,如果你真的吃了味精會掉頭髮,那不吃,頭髮也會掉的。說道味精,就不能不提及一下雞精。

無論雞精廣告裡出現了多少隻雞,但雞精真的不是雞做的。它是一種復合調味料,主要成分跟味精一樣,還是谷氨酸鈉。之所以有雞味,是因為它還會加入鹽、核苷酸、糖和其他香料,味道比味精更豐富。

當然,一些高品質的雞精會加入雞肉粉或其他肉類提取物,但量的多少,就看廠家(和**)了。但無論怎麼新增,雞精的主要成分和味精一樣都是谷氨酸鈉。

所以雞精和味精本質一樣,不存在孰好孰壞的區別。

任何食品的攝入都要注意乙個量的問題。雖然質量合格的味精和雞精並不會危害人的健康,但是谷氨酸鈉還是含有鈉的。對的,就是和食鹽中的鈉一樣。

中國人的飲食結構一直是鹽攝入過多,這導致鈉也攝入過多,帶來很多健康問題。也就是說味精雞精無害,但是做菜時放的量還是需要控制好。

味精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麼

味精攝入過多時,這種抑制性神經遞質就會使人體中各種神經功能處於抑制狀態,從而出現眩暈 頭痛 嗜睡 肌肉痙攣等一系列症狀 有人還會出現焦躁 心慌意亂 部分體質較敏感的人甚至會覺得骨頭痠痛 肌肉無力。另外,過多的抑制性神經遞質還會抑制人體的下丘腦分泌促甲狀腺釋放激素,妨礙骨骼發育,對兒童的影響尤為顯著。...

多吃味精傷胃嗎,味精吃多了有什麼壞處嗎?

味素,化學成分為穀氨酸鈉。味精是食品增鮮劑,最初是從海藻中提取製備,現均為工業合成品。毒性 大量研究資料表明,常規食用量對人體無害。中毒表現 部分西方人在進食富含味精的食物2小時內,出現頭痛,面紅,多汗,面部壓迫或腫脹,口部或口周麻木 胃部燒灼感及胸痛等症狀。此現象多出現在中餐用餐後,因此有些西方人...

橘子吃多了有害處嗎,橘子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嗎

桔子吃多了,會發黃。原來這是由於胡蘿蔔素在血液中的濃度大大超過正常,超過人體代謝的能力,多餘部分來不及排洩出去,就會引起胡蘿蔔素在體內的堆積而沉積於 中,醫學上稱為胡蘿蔔素性黃皮病。這種現象表現的特徵為 1.常常在手掌和足蹠 角質層最厚的部位容易出現。2.鼻孔 鼻唇溝 前額 耳後等處也可變黃,嚴重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