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應該吃些什麼比較好,夏天應該多吃些什麼食物

時間 2021-12-29 01:01:07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氣候炎熱,病菌繁殖生長快,影響身體健康的因素多。因此,要想平安度過夏天,下面夏季生活中的六個「最佳」可助你一臂之力。

1、最佳調味品——食醋

酷夏熱出汗多,多吃點醋,能提高胃酸濃度,幫助消化和吸收,促進食慾。醋還有很強的抑制細菌能力,短時間內即可殺死化膿性葡萄球菌等。對傷寒、痢疾等腸道傳染病有預防作用。

夏天人易疲勞、困倦不適等,多吃點醋,很快會解除疲勞,保持充沛的精力。

2、最佳蔬菜——苦味菜

夏季氣溫高濕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悶、頭昏、食慾不振、身體消瘦。此時,吃點苦味蔬菜大有裨益。中醫學認為,夏季人之所以不爽緣於夏令暑盛濕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

而苦味食物可通過其補氣固腎、健脾燥濕的作用,達到平衡機體功能的目的。現代科學研究也證明,苦味蔬菜中含有豐富的具有消暑、退熱、除煩、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選擇。

3、最佳湯餚——番茄湯

夏令多喝番茄湯既可獲得養料,又能補足水分,一舉兩得,番茄湯(燒好待冷卻後再喝),所含番茄紅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護心臟的功效,最適合於男子。

4、最佳肉食——鴨肉

切莫以為夏季只宜吃清淡食物,而夏季照樣能進補,關鍵在於選準補品。這裡向你推薦鴨肉,鴨肉不僅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質等養料,而且能防疾療病。其奧妙在於鴨屬水禽,性寒涼,從中醫「熱者寒之」的治病原則看,特別適合體內有熱、上火的人食用,如低燒、虛弱、食少、大便乾燥和水腫等多見於夏季。

鴨與火腿、海參共燉,燉出的鴨汁善補五臟之陰;鴨肉同糯公尺煮粥,有養胃、補血、生津之功,對病後體虛大有裨益;鴨同海帶燉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可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鴨肉和竹筍燉食,可治痔瘡出血。

5、最佳飲料——熱茶

夏天離不開飲料,首選的既非各種冷飲製品,也不是啤酒或咖啡,而是極普通的熱茶。茶葉中富含鉀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鉀的平均含量分別為綠茶10.7毫克,紅茶24.

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據英國專家的試驗表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製品,乃是消暑飲品中的佼佼者。

6、最佳營養素——維生素e

維生素可讓你平安度夏,「最佳」桂冠非維生素e莫屬。德國科學家強調,人在夏天會遇到三大危險,即強烈的日照、臭氧與疲勞,而維生素e可將這三大危險降到最低程度。維生素e在麥芽、麩皮麵包、胡桃泥、奶製品等食物中含量較多,夏天可多安排一點。

必要時也可酌服維生素e的藥丸,每天15-60毫克足矣。

2樓:匿名使用者

1、多吃含水量多的瓜類蔬菜: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比其他季節要多,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這就是說,吃了500克的瓜菜,就等於喝了450毫公升高質量的水。另外,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高鉀低鈉的特點,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多吃清熱去溼的涼性蔬菜:夏季對人體影響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濕之毒。暑濕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食物消化不良。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夏季上市的涼性蔬菜有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生菜、蘆筍等。

3、多吃解火敗毒苦味蔬菜:科學研究發現,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甙類、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熱去暑、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醫療、保健功能。現代營養學家認為,苦味食品可促進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濃度,從而增加食慾。

常見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蒲公英、荷葉等。

4、多吃抗炎殺菌的蔬菜:夏季氣溫高,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這時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

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

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近年研究查明,大蒜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大蒜素。由於大蒜中的蒜酶遇熱會失去活性,為了充分發揮大蒜的殺菌防病功能,最好生食。

3樓:匿名使用者

水,綠豆湯,西瓜,冷麵,總之清淡點

夏天應該多吃些什麼食物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抑鬱、倦怠、胸悶、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濕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薏公尺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

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轉。夏季睡眠養生要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規律。

早起、午睡,可以彌補睡眠不足。建議成年人每天保證7小時高質量的睡眠。

夏日飲食不宜過飽,通常只吃七八分飽即可,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地搭配營養。另外,夏季氣溫高,剩菜剩飯易被細菌汙染,所以新鮮菜最好新鮮吃;生吃瓜果,應洗淨削皮;用來切熟食的刀、板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分開。同時,要多飲水,增加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攝入。

很多人存在這樣乙個誤區:由於夏天出汗多就懶於運動了。其實夏季仍需堅持適量的運動,但不應在陽光下運動,要及時補充水分。

飯後1小時再運動,且運動不宜太劇烈,可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運動。

5樓:y神級第六人

1多吃一些瓜類,由於夏季的天氣比較高,那麼我們身體中的水分就很容易流失,所以說多吃一些瓜類的水果蔬菜對於水分的補充很重要。

2多吃涼性蔬菜,吃涼性的蔬菜不僅僅有營養,而且還可以解暑利津,而且涼性的蔬菜還可以排毒通便。那麼一般性的涼性蔬菜主要有絲瓜、西瓜、菜瓜、苦瓜等等。

3膳食要調養,夏季吃飯主要以清淡為主,到了夏季的時候,我們要根據自己的自己身體所需,然後我們搭配好自己的食譜。

4要吃一些殺菌的蔬菜,夏季的時候是很容易導致胃腸不適的季節,其實我們要預防這種現象發生。多吃一些殺菌的食物,在這裡向大家推薦的就是大蒜。

6樓:乙隻找汪嘰的

多吃點水果,又有營養,又健康,還解暑,對身體有好處。??

7樓:夢星空

這會不是冬天了嗎,為什麼會提問這個夏天吃什麼呢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吃一些蔬菜瓜果 不容易上火

9樓:牽青芬所己

含糖量低的水果,多吃蔬菜,像黃瓜,西紅柿,青椒這類還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

夏天應該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夏天應該多吃什麼東西?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 抑鬱 倦怠 胸悶 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濕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 荷葉粥 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 薏公尺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 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

夏天適合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夏天應該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夏天吃哪些食物比較好?海參,燕窩,牛油果,海帶,魚油,理性食用才是正道,個人口味不進相同。夏天應該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夏天氣溫高,往往影響胃口。很多人因為吃不下東西,就選擇許多清涼或看起來清淡的食物來對付,就往往步入看似有理的飲食誤區,像以下這四種常見做法是應該糾正的。1.鮮奶當作開水喝。夏天天氣熱,...

夏天應該多吃些什麼食物,夏天應該多吃什麼東西?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 抑鬱 倦怠 胸悶 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 荷葉粥 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 薏米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 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