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的花生公尺能降血糖嗎

時間 2021-12-26 21:54:44

1樓:

不可以降血糖。

1, 糖尿病人的飲食禁忌甜食如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能使血糖快速公升高的食品都是糖尿病人的飲食禁忌。

2,忌油膩食物,如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能使血脂公升高的食品也都是糖尿病人的飲食禁忌。糖尿病患者應特別注意,盡量不食用或少食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忌煙、酒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糖尿病飲食應清淡,口味不宜太重,太辣太鹹的東西都不適宜給糖尿病患者吃。忌吃水果,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而且能被機體迅速吸收,引起血糖增高。

2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飲食禁忌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發表報告指出,糖尿病已成為人類生命的「三大殺手」之一。糖尿病的相關**也引起了高度重視。運動**、藥物**、飲食**是最常見的**方式。

而其中飲食**是作為糖尿病基本**方法之一已經被廣大糖尿病病友接受。但現實中,每每談起來,就會發現很多認識上的誤區,很多患者都生活在自己設計的「埋伏」裡面。一些人因為得了糖尿病,小心翼翼地什麼都不敢吃,直到出現腿膝發軟,大汗淋漓甚至於低血糖;有些人一邊打胰島素,一邊放開肚子無所顧忌地大吃大喝;還有些人面對忽高忽低的血糖痛苦不堪。

上周末,浙江省人民醫院舉行了一場科普講座,由內分泌科的宋迎香醫師為病友們介紹了糖尿病飲食**過程當中常見的誤區。

埋伏一 飲食**就是飢餓**嗎?

老林每次都說自己得的是「富貴病」,想自己在飢腸轆轆的年代倒是一身輕鬆,啥病都沒有,現在生活好了,倒有了糖尿病。他一直覺得應該讓自己的胃「重溫」一下那個艱苦歲月,但是苦於每天高負荷的工作,這個計畫一直沒有實施。

最近老林退休了,過著清閒的日子,覺得實施偉大計畫的時機到了,他每餐只吃半兩到一兩的飯。幾天後,老林用血糖儀檢測一試,嘿,血糖還真正常了,於是老林更加相信「病是寵出來的」。堅持了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出現腿膝發軟、大汗淋漓被送進了醫院,老林才後悔不已。

醫生點評:不少患者認為,飯吃得越少對病情控制越有效。事實上,通過檢查發現,老林出現四肢乏力,大汗淋漓,血糖過低,非但不能有助於**,反而會給病情雪上加霜。

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而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飢餓性酮症。其實,乙個輕體力勞動者每天所需的總熱卡量為:(身高—105)×35,只有當所攝入的總熱卡量大於所需的熱量時,才會屯積為脂肪,而長期不足,很容易營養不良。

老林在觀念改變的同時,可以多吃低熱量、高容積的食品,如各種蔬菜:西紅柿、黃瓜、大白菜、菜瓜等,含糖量相對比較低的蘋果、桔子、士多啤梨、獼猴桃等水果。做到少量多餐,將正餐的主食勻出一些作為加餐用,加餐時可以選用低熱能的蔬菜、半兩主食或乙隻雞蛋(50克)、一杯牛奶(150毫公升)等,並選用粗雜糧代替精細糧,可以增加飽腹感。

埋伏二 素食雜糧多吃無害

張奶奶說自己現在絕對素食,自從得知自己患了糖尿病以後,態度來了個180度大轉彎,以前總覺得動物油更有營養也更加可口,為了避免血糖過高,她已經一年沒有買過了。每次去超市,總是在植物油前面轉轉,炸藕片之類的美食也頻頻上桌,覺得反正吃植物油,每次吃完後都沒有什麼「負罪感」。除此之外,粗糧也將精製糧取而代之,每天都是小公尺、玉公尺輪番上陣。

醫生點評:其實,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脂肪,只要是脂肪就屬於高熱量食物。如果不控制脂肪就容易超過每日所規定的總熱量,使體重增加而影響血糖的控制。

因此吃脂肪時,即使是植物油也要計算入量。張奶奶在飲食中犯了大忌,醫生都是不主張患者食用油炸食品的。

還有作為四大主食的麵粉、大公尺、小公尺、玉公尺,其含糖量非常接近,都在74%-76%之間。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比較符合高纖維的飲食原則,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但是如果吃太多的粗糧,就可能增加胃腸的負擔而且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長期這樣會造成營養不良,而對身體不利。在通常情況下,選擇粗糧、細糧都可以。

但無論粗糧、細糧,均要按照糖尿病飲食處方而定。數學中有乙個**分割點,其實在飲食中也有乙個**法則,科學研究表明,精製糧與粗糧的比是6∶4時為最佳狀態。動物油與植物油的配比也一樣。

而且總是吃相同的食物,會造成食譜簡單,人為影響**。

埋伏三 無糖主義

家住朝暉路的李女士,42歲,和上面這位張奶奶極為相似。自從患上這病之後,真的是談「糖」色變。本來也是一位嗜甜如命的人,那些麵包啊,甜品啊,餅乾啊,怎麼看怎麼可愛,當醫生建議她不要吃這些有糖的食品時,她覺得簡直是不能接受,以前她可是乙個休閒食品不離口的人哪!

後來在超市中發現竟然有無糖系列食品,她就有種得救的感覺,每次去逛超市,採購籃裡都是無糖餅乾,無糖麵包,鹹麵包,鹹餅乾。每次都是盡情的吃,毫無顧忌,用她常說的話就是「反正是無糖的」。不吃糖,總可以多喝些蜂蜜來代替甜味吧?

所以蜂蜜也是她去超市每次必買之物。可是過了乙個月,自檢測儀發現血糖也並沒有比以前改善多少。

醫生點評:部分患者錯誤地認為,鹹麵包、鹹餅乾以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劑食品不含糖,飢餓時可以用它們充飢,對它們不需要控制。其實所謂的無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或用其他的甜味劑如木糖醇替代葡萄糖,這些甜味劑有些是低熱卡糖或不產熱卡糖,但無糖餅乾、無糖麵包、鹹麵包、鹹餅乾中仍然都是糧食做的,與公尺飯、饅頭一樣,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公升高,其中可能含有其他的醣類,如果糖,乳糖等。

因此,這類食品仍然應計算入總熱量範圍內,如果食用無糖食品後明顯血糖公升高,應該停用。無糖食品毫無任何降糖療效,不能本末倒置放棄降糖藥物**而用它來代替。但在適量範圍內它們可以改善單調的口味,提高生活樂趣。

張女士不敢吃糖,就吃些蜂蜜來代替甜味,還有部分病友是用蜂蜜**便秘的。其實蜂蜜中含有較高濃度的單醣,吃多了會使血糖上公升而影響糖尿病的控制,蜂王漿中也含有少部分的單醣,吃的時候也應該注意血糖的變化。

埋伏四 用了藥就不用控制飲食了?

老徐前天遇見多年未見的老友,他鄉遇知己,一時興起,暢飲了一番。回家後才想起有病在身,立刻加大降糖藥物劑量,心裡總算松了一口氣。昨天是公司一周內最忙的時候,中飯也沒顧得上吃,藥物當然也就跟著免了。

不過不良症狀跟著出現了,這幾天他覺得痛苦不堪,血糖總是忽高忽低。他說他想進行胰島素**,很疑惑地問醫生,是不是採用胰島素**就不用飲食控制了?

醫生點評:一些患者錯誤地認定了一種生活中常見的抵消法,像老徐就自作主張地採取自己加大原來服藥劑量的方法,誤以為飲食增加了,多吃點降糖藥物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掉,其實這是錯誤的。尤其是不能貪杯,應該改為多飲水,而且要嚴格做到定時定餐。

因為像老徐那樣有時大吃大喝,有時又滴公尺不進,這樣做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在加重了胰腺負擔的同時,也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過量、藥物毒***發生的機率,非常不利於疾病控制,而且體重也會有上公升的趨勢。當老徐發現藥物控制沒有達到預想的結果時,他想改用胰島素**,並認為有了胰島素就天下太平,不再需要費神控制飲食了。其實,胰島素**的目的也只是為了血糖控制平穩,胰島素的使用量也必須在飲食固定的基礎上才可以調整,如果飲食不控制,血糖會更加不穩定,因此,胰島素**不但需要配合營養**,而且非常必要。

3樓:更藍藍的天

這個不能降糖的。需要注射胰島素或者服用降糖藥。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會增加.建議少吃,如胃不好建議適量飲食

5樓:匿名使用者

腎結石和糖尿病患者總的飲食原則主要以清淡易消化食物為主,少吃辛辣刺激食物,而結石患者的飲食相對寬鬆一點,可以多吃點木耳和菠菜,結石也是通過**可以及時排出的,等排除結石飲食上就主要以糖尿病患者飲食為主了,飲食原則主要有以下幾點供參考:

(1)飲食**是**糖尿病的基礎**,是一切**方法的前題,適用於各型糖尿病病人。輕型病例以食療為主即可收到好的效果,中、重型病人,也必須在飲食**的基礎上,合理應用體療和藥物**。只有飲食控制得好,口服降糖藥或胰島胰才能發揮好療效。

否則,一味依賴所謂新藥良藥而忽略食療,臨床很難取得好的效果。

(2)飲食**應根據病情隨時調整、靈活掌握。消瘦病人可適當放寬,保證總熱量。肥胖病人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以低熱量脂肪飲食為主,減輕體重。

對於用胰島素**者,應注意酌情在上午9~10點,下午3~4點或睡前加餐,防止發生低血糖。體力勞動或活動多時也應注意適當增加主食或加餐。

(3)飲食**應科學合理,不可太過與不及。即不能主觀隨意,也不能限制過嚴,一點碳水化合物也不敢吃,反而加重病情,甚至出現酮症。應根據自己的病情、體重、身高,嚴格地進行計算,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科學地、合理地安排好飲食,達到既滿足人體最低需要,又能控制總熱量的目的。

(4)科學地安排好主食與副食,不可只注意主食而輕視副食。雖然主食是血糖的主要**,應予以控制,但是副食中的蛋白質、脂肪進入體內照樣有一部分也可變成血糖,成為血糖的**。蛋白持和脂肪在代謝中分別有58%和10%變成葡萄糖。

這類副食過多,也可使體重增加,對病情不利,因此,除合理控制主食外,副食也應合理搭配,否則照樣不能取得預期效果。

(5)選擇好適宜糖尿病病人的食物,對糖尿病的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應注意以下兩點:

① 不宜吃的食物有:

ⅰ。易於使血糖迅速公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ⅱ。易使血脂公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

ⅲ。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公升高。

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注意,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② 適宜吃的食物:主要是可延緩血糖、血脂公升高的食物。

ⅰ。大豆及其製品:這類食品除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之外,在豆油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穀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ⅱ。粗雜糖:如莜麥面、蕎麥麵、熱麥片、玉公尺麵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

實驗證明,它們有延緩血糖公升高的作用。可用玉公尺麵、豆麵、白面按2:2:

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饅頭、烙餅、麵條,長期停用,既有利於降糖降脂,又能減少飢餓感。

(6)糖尿現人應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澱粉。食後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導致血糖公升高,對糖尿病病人不利。

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於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膠,果膠有延緩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穩定時可以少吃一些水果。

吃水果時,要以含糖量低為選擇原則。同時,還要根據其含糖量,計算其熱能。換算成主食,減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總熱量不變。

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認為在兩餐之間(血糖下降時)少量服用較為合適。有考營養成分表,根據病情酌情選用。

(7)糖尿病病人還應限制飲食中膽固醇的含量。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時,易使血清膽固醇公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併發症,不病性冠心病等。所以糖尿病病人飲食中要限制膽固醇的進量,一般主張膽固醇的限量為每日低於300毫克。

故臨床應不用或少用肥肉和動物內臟,如心、肝、腎、腦等,因這類食物都富含較高的膽固醇。而就多吃瘦肉和魚蝦等,此屬高蛋白低脂肪食物。

嚴格控制飲食是**糖尿病的先決條件,也是最重要的一環。醫生在臨床實踐中發現,患者往往因為飲食控制不好而藥物不能發揮應有的療效。飲食控制原則如下:

1.打破「多吃降糖藥可以多吃飯」的錯誤觀念。

2.少吃多餐。既保證了熱量和營養的供給,又可避免餐後血糖高峰。

3.碳水化合物食物要按規定吃,不能少吃也不能多吃,要均勻地吃(碳水化合物是指糧食、蔬菜、奶、水果、豆製品、硬果類食物中的糖分)。

4.吃甜點心和鹹點心沒有區別,均會引起血糖公升高。

5.吃「糖尿病食品」的量與吃普通食品的量要相等。「糖尿病食品」是指用高膳食纖維的糧食做的,如:蕎麥、燕麥。儘管這些食物消化吸收的時間較長,但最終還是會變成葡萄糖。

6.所謂「無糖食品」實質上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劑代替蔗糖,仍然不能隨便吃。

7.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蔬菜應算在主食的量中。這些蔬菜為土豆、白薯、藕、山藥、菱角、芋頭、百合、荸薺、慈姑等。

8.除黃豆以外的豆類,如紅小豆、綠豆、蠶豆、芸豆、豌豆,它們的主要成分也是澱粉,所以也要算作主食的量。

9.吃副食也要適量。

10.不能用花生公尺、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類食物充飢。

11.多吃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12.少吃鹽。

13.少吃含膽固醇的食物。

14.關於吃水果的問題。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蘋果、梨子、橘子、橙子、士多啤梨等,但量不宜多。

吃水果的時間應在兩餐之間血糖低的時候。如果後吃水果就等於加餐了,血糖會馬上高起來。另外,西瓜吃了以後,糖吸收很快,故盡量不吃。

香蕉中澱粉含量很高,應算主食的量。

15.甜味劑不會轉化為葡萄糖,不會影響血糖的變化,不能作為低血糖症的自救食品。

16.糖尿病人千萬不要限制喝水。

蒲公英能降血糖嗎,吃山楂能降血糖嗎

半夏思微涼 蒲公英,清熱解毒,消癰。蒲公英帶根全草使用,可水煎服或泡水喝。幹蒲公英的根和花 膽結石和降血糖只是起輔助,並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 蒲公英也是早春優質野菜資源,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含維生素豐富的蔬菜,所含維生素a超過同量胡蘿蔔的1 5以上,維生素b的含量也超過大多數綠葉菜。蒲公英的花可釀...

苦瓜能降血糖嗎,吃山楂能降血糖嗎

你好!是這樣的 在各種傳說的藥用中,降血糖大概是最有號召力的一種。除了民間傳說,也有許多人用科學試驗研究過這種用途,一些體外實驗和動物實驗也支援了這一作用。進一步的研究發現,苦瓜提取物中有物質在化學結構上類似胰島素,也顯示了與動物胰島素類似的功能。於是,它們甚至被稱為 植物胰島素 於是 苦瓜降糖 似...

吃石榴真的能降血糖嗎,吃山楂能降血糖嗎

石榴降血糖嗎?中醫認為,番石榴性溫味甘酸,有收斂止瀉 止血 止癢之功,主治洩瀉 久痢 濕疹 創傷出血等症。至於番石榴的降血糖作用,早以為日本科學家在動物試驗中所證實。在我國台灣省採用番石榴汁或醬 糖尿病很普遍。大陸民間也有這方面的例子,比如輕度患者,每日三餐後各服1 3杯番石榴汁,即有療效。若取番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