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可以靠後天訓練培養出來嗎,記憶力可以後天培養嗎?

時間 2021-12-23 20:32:38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完全可以通過後天訓練提高的,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工具中的記憶力訓練版塊就有這種功能,當然,平時您應該多吃一些雞蛋、魚類等健腦食物,保持心情愉快和充分休息,加強體育鍛煉以輔助提高記憶力,滿意請採納喲。

2樓:g先生

好的記憶力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出來的?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真的存在嗎,可以後天培養嗎?

記憶力可以後天培養嗎?

3樓:

有句俗話:刀子越用越鋒利,腦子越用越靈活。(貌似被我改編了呵呵)

記憶力能通過後天提升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記憶沒有說好壞之分,其實很多時候就是被大家誤解了.其實記憶力是有經過訓練和沒有經過訓練的,經過後天訓練的,人人都可以成為記憶大師.你看最近幾年**報道的記憶大師其實都是普通人,但他們經過訓練後,能讓大家很震撼,這說明,只要我們按方法練習,也可以成為記憶大師.

但問題的關鍵是需要有人系統的指導.我瞭解到水果湖那邊有家專門從事記憶力培訓的機構.好多人在那裡都發生了不可思議的蛻變..

記憶力可否後天培養?成效能有多大?有科學根據麼?

5樓:報仇雪恨啦

可後天培養,可多記文章、單詞、數字等 比如多背誦一些課本,多學些英語句,多記一些**號碼,

6樓:侯運升

記憶可以分為瞬時記憶、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三種,生活中有些記憶不需要人們長期儲存在頭腦中,有些東西要求我們記憶一個特定的時間,在此之後忘卻也無妨。而有些東西則需要長時間地保持在我們的腦袋裡,邊學邊忘,丟三落四,會給學習、生活、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甚至鬧出笑話。平時我們說增強記憶力,就是指增強這種長時記憶的能力。

我們再來看看記憶的反面:遺忘。遺忘是怎樣產生的?

有兩個原因:一叫消退,就是你記了某些知識,但不經常去回憶,那麼它在腦子裡的印象就會逐漸減弱,以致最終消退掉,就象紙上一團墨,不經常塗,時間一長就會泛淡、變白一樣;二叫干擾,就是腦子裡記的東西太多了,常相互重疊、相互混淆,要想回憶清楚某一個問題,一下子很難找到,往往經過反反覆覆的苦想才能想起來,或者想到一點兒。 總之記憶力既是天生的,又不全是天生的,人們主觀努力不同,記憶力也有好壞之分。

記憶力可以通過訓練得到提高。古今中外,很多名人學者都很注意用各種方法來鍛鍊自己的記憶力。比如**大文學家托爾斯泰說過:

“我每天做兩種操,一是早操,一是記憶力操,每天早上背書和外語單詞,以檢查和培養自己的記憶力”。托爾斯泰的“記憶力操”實際上就是反覆“復現”。只要你有計劃地“復現”,你的記憶力一定會不斷增強。

下面幾種訓練記憶力的方法很有效,你不妨平時參照一下。 暗示法———積極。 許多人常常感嘆“我記性不好”,韶華漸逝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的記憶力缺乏足夠的信心。

面對一連串的外語單詞或一大堆材料,有些人想:這麼多,我能記住嗎?其實,這就給自己的記憶設了障礙。

應該給自己打氣:“我一定能記住。”這是積極的心理暗示。

想想你小時候就能熟背唐詩的情形;想想你以往考試前精心複習,取得了前幾名。 記者的一位好友董小姐近來常常苦惱於自己記性差,總忘事。可是她大學同學說:

“差什麼差,讀大學時考古代文學我提前半個月複習,你只提前兩天突擊,就考了90多分,比我還高呢。”董小姐笑了:“對呀,我記憶力挺好啊,得好好開發開發。

” 強記法———限時。 在規定的時間裡記憶數字、人名、單詞等,可以鍛鍊強記的能力。比如,在地鐵候車時,你規定自己在車來之前記住廣告牌上的幾個**和地址,而且,儘量用你的右腦來記憶。

第二天,看看你是否全記住了。別以為這樣很無聊,這可是充分調動你的左右腦,防止大腦老化,提高記憶力,而且一分錢不用花。這種方法隨時隨地都可以做。

當然,你也可以隨身帶幾張客戶名片,用上下班時間來記上面的地址和**。 回憶法———精細。 我們平時接觸了很多人和事物,記了很多,但因為很少回憶,所以很多記住的東西又模糊或淡忘了。

常回憶,並儘可能精細,是鍛鍊記憶的好方法。近期**電視臺《挑戰主持人》節目中,要求攻擂者和守擂者在短時間內觀察一名模特,然後比賽看誰記住的內容多,這個內容就非常精細,比如模特服裝的顏色,穿了幾件t恤,佩戴了什麼飾品,飾品各戴在什麼位置,鞋上有什麼裝飾等……兩名賽者的記憶力令人驚歎。其實,我們平時就可以這樣鍛鍊自己的記憶力。

見了一個人,回憶一下她衣服的款式、顏色,髮型和頭髮的顏色,手袋的款式、面料等;也可以回憶一下你最近看過的電影,裡面有什麼人物?發生了什麼事?結局怎樣?

仔細回憶每一個鏡頭,越精細越好。 不要感嘆工作忙,壓力大,或年紀大了,這些都不是“記憶力下降”的理由。開發你的右腦,利用零散時間鍛鍊你的大腦,你的記憶力會越來越神奇。

後天可以培養出記憶力嗎?

7樓:

我覺得還是可以的,因為勤能補拙,所以後天的努力還是很重要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可以的啊現在一些就是有記憶力的興趣班的

9樓:零壹零呀

是可以的,可以多做一些增強記憶力的訓練就可以慢慢培養記憶力了

10樓:禍起蕭牆後宮

其實對於記憶力來說的話,都可以通過後天進行有效的培養。

記憶力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可培養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力有天賦加成在內,後天訓練也可以提高。

1、天賦加成效果就是你在入門的時候起步更高一些,不後天訓練我認識個把英漢詞典背下來的閒得無聊人士,完全用的天賦。

2、那些記憶大師,記憶比賽獲獎者們一樣是要後天接受技巧訓練,光天賦還是不行。

3、順便一說這方面我朝人才輩出,一直是強項。經常拿獎。記得以前看過一個紀錄片裡提到過,這方面很多種技巧可以做到事半功倍效果,比賽多是限時內記住一副撲克牌順序,組合數字順序這種。

考得多是速記的能力。其中一種技巧就是把要記的物件(數字,字母等等)和固定的十幾種圖案聯想在一起。

4、原因就是圖案比數字更好記,所以我朝的簡體字因為是象形文發展來導致我們的隊員有天生優勢。

12樓:baby我喜歡她

我感覺現在的學生,我覺著

很多的現在都不是很有天賦的,我認為現在的社會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很厲害的,只有通過自己的後天的努力自己才能得到一些東西,還有就是現在的記憶力就像其他的東西也一樣,就是可以後天鍛鍊的,這樣需要讓自己走著更好的科學方法,還有就是可以讓自己的一些記憶力變得有肌肉記憶一樣的東西。

還有一點就是現在的鍛鍊讓自己的能力增加,還有就是現在可以通過自己有著合理的科學的技巧,很多的一些比賽上面的有很多的選手都是經過後天的鍛鍊,我認為現在的很多的有關記憶力的的一些我認為天賦雖然很重要,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很好的天賦,但是後天的努力更加的不可忽略,我認為這樣外在的東西我感覺是可以的。

當然現在的網路這麼發達,現在的網上也是有很多的有關記憶力的鍛鍊方法,還有就是現在的這些方法我感覺你也不能全部都依靠,我想這樣可以通過一些專業上面的老師的方法,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還有就是對於後天的訓練也是需要一定的技巧的。

還有就是很重要的一個就是只要是你肯通過自己的努力的汗水,我感覺是可以通過堅持下來那一定是可以做到的,還有就是現在的人對於從小就應該好好的科學的鍛鍊,這可是很重要的,從小時候能鍛鍊就一定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加有優勢。

13樓:命暈魔方

我覺得大家可能是在書上或者影視劇中看到的天才太多了,並且對那些天才的介紹無一例外,都是天生就是神童,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那種,不得不說這些影視劇給大家帶來的衝擊實在是太大了,搞得大家以為自己的記憶力後天就練不出來了。

最強大腦大家應該都看過,作為近幾年最火的一檔綜藝節目之一,以超高的視覺衝擊,慘無人道的難度以及各種對選手的介紹而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但是主持人蔣昌建在介紹選手時不止一次說過,這些選手天生確實都有天賦,但是想要完成最強大腦上面的挑戰只是單純的天賦是不夠的,還要加上後天的苦練,所以最強大腦上的選手在挑戰專案之前一定會一遍又一遍的練習這個專案,這樣才有了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效果。

最強大腦中的超級變臉王李威也說過,自己的記憶力在小時候並不算好,甚至背課文的速度還比不上自己的同桌,但是李威通過自己對記憶書籍的翻閱以及對各種記憶方法的學習,包括自己的長時間練習,上高中時的李威就能做到過目不忘,老師講過的重點難點只要聽一遍就都記在了心裡不會忘記,我想著已經充分說明了,記憶力是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叫出來的,比如就像李威這種,小時候只是一般人,但是長大了在我們眼裡就是天才。

總結:每個人在每個方面的能力和天賦我認為都有大小之分,但是天賦是幹什麼用的?用到天賦的前提是你的努力已經夠了,這時候天賦才能決定上限,但是現在絕大多數人的努力程度還達不到要去拼天賦的程度。

記憶力差如何通過後天訓練改善?有什麼辦法嗎?

14樓:真誠無怨無悔

1.在精神好的時候記東西。如果你在疲勞的時候強行記憶,往往會失敗。

2.在開始記憶之前,把要背的內容分成易於處理的小部分。比如說,當你要背下二十個國家的首都時,你應該把它們分成五組,每組四個;或分成六組,舉組三個,還有一組兩個。

3.將要背的東西重複數次。把東西寫下來也能幫助記憶。

4.將學習時間分成數小段,並在每段的開頭複習前一段背過的東西 ,這樣才能牢牢地記住。

5.將要背的東西與那些你熟悉的事物聯絡起來,比如tomato與potato,我經常混淆。番茄上面有果蒂與萼片,相當於t。這樣就搞清楚了。

6.把要背的內容組織成習慣用語或是**,以幫助記憶。

7.在零碎的時間裡背東西,比如等待的時間。最好在你的口袋裡常備卡以供查閱。

15樓:顧全域性

記憶力差是因為人的記憶過程中,就是大腦皮層神經細胞積極活動,進行記錄和儲存的過程。但人一旦疲勞,尤其是大腦疲勞時,其大腦皮層上腦細胞的活動就會受到抑制,甚至處於半休眠或休眠的狀態。這時,外界進入大腦的任何資訊都不可能得到有效的接收和反應。

所以記憶力會下降。

改善方法:

(1)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5)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9~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6)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7)吃有益於大腦的食品:尤其是綠色蔬菜和水果。

(8)鍛鍊身體:保持一個健康的、供血充足的身體,記憶力也會跟上的。

(9)玩智力遊戲可以有效的刺激腦細胞:多玩玩棋類、字謎或是數字遊戲都不錯。

(10)試著喝一些咖啡:不只能夠提神,研究也表明咖啡因含有能夠提高記憶力的成分,同樣綠茶和紅茶也有助於記憶力增長。

多背書能提高記憶力嗎,多背書可以提高記憶力嗎?

基德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多記多背,可以不斷的鞏固和加深印象,而且在自身閱歷不斷豐富的情況下,多背的書,會讓自己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感悟。所以,多背書,能提高記憶力。 荼木妖妖 能提高你的閱讀能力。記憶力什麼的也可以很好提高,你可以從身邊小事情記住開始啊。 金記憶 多背書能提高記憶力的,因為根據用進廢...

多吃鵝蛋可以增強記憶力,是真的嗎

歡歡的文庫 鵝蛋可以提高記憶力,它有補腦的作用。一 鵝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平常的一種食物。它有著很高的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對我們的大腦發育有很好的作用,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增強我們的記憶力,但想要記憶力增強不僅僅靠鵝蛋,它只是一個輔助的作用。鵝蛋是橢圓形的,形狀比較大,味道較油膩,新鮮的鵝蛋...

記憶力的強弱並非天生。可以通過訓練來提高好的記憶方法有 哪

不懂先生 提高記憶力,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 腦 眼 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 6倍,記憶力 理解力等也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