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眼是怎樣形成的

時間 2021-11-04 19:38:00

1樓:閩淑蘭玉茶

近視是由於平行光束進入眼部屈光系統的時候,沒有將物象折射到視網膜上,而是在視網膜前成像。這就是近視,好比是放了交卷的照相機,但是拍攝的時候沒有對焦好,而形成的模糊影象一樣。

2樓:賓鬆蘭黎羅

(一)、遺傳素質:近視眼有一定遺傳傾向,已被公認,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但對一般近視,這一傾向就不很明顯。

有遺傳因素者,患病年齡較早,多在6.00d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視眼者,無家族史。

高度近視眼屬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一般近視眼屬多因子遺傳病。

(二)、發育因素:嬰兒因眼球較小,故均系遠視,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眼軸也逐漸加長,至青春期方發育正常。如發育過度,則形成近視,此種近視稱為單純性近視,多在學齡期開始。

一般都低於6.00d。至20歲左右即停止發展。

如幼年時進展很快,至15~20歲時進展更速,以後即減慢,這類近視常高於6.00d,可到20d~25d或30d。這種近視稱為高度近視或進行性近視或病理性近視。

此種近視到晚年可發和退行性變,因此視力可逐漸減退,配鏡不能矯正視力。很少在出生時就有近視眼,但有極少數為先天性的。

(三)、環境因素,從事文字工作或其他近距離工作的人,近視眼比較多,青少年學生中近視眼也比較多,而且從小學

五、六年級開始,其患病率明顯上升。

3樓:考可欣市子

近視眼是指眼在不使用調節時,平行光線通過眼的屈光系統屈折後,焦點落在視網膜之前的一種屈光狀態。所以近視眼不能看清遠方的目標。若將目標逐漸向眼移近、發出的光線對眼呈一定程度的散開,形成焦點就向後移,當目標物移近至眼前的某一點。

此點離眼的位置愈近,近視眼的程度愈深。

近視發生的原因大多為眼球前後軸過長(稱為軸性近視),其次為眼的屈光力較強(

稱為屈率性近視)。近視多發生在青少年時期,遺傳因素有一定影響,但其發生和發展,與燈光照明不足,閱讀姿勢不當,近距離工作較久等有密切關係。

4樓:爾霞阿綢

是因為眼睛經常過近的看東西且長時間的,這讓眼睛長期處於鬆弛狀態,使眼睛的晶體過度彎曲,光通過了晶體後,影像到達不了視網膜,在視網膜前。

5樓:肥亭晚僧珍

有部分是遺傳或先天性近《弱》視.大部分是後天讀書丶寫字的姿勢不正確或在弱光下學丶讀丶寫而受到損害而成.現在更有因常玩手機丶電腦而影響形成近視.

還有因挑食而缺乏某些營養而成近視的.

6樓:仍夕紅庚

近視的產生原因有多種。一般是近距離用眼時間過長,睫狀肌經常處於收縮狀態,導致調節緊張或調節痙攣。晶狀體失去了睫狀肌的牽引就會增厚變凸,轉為看遠處時,焦點落在視網膜前面,看東西就會不清楚。

近視也與遺傳有關。

7樓:茗視光眼科

近視目前有著明顯的年輕化趨勢,尤其是學習負擔的加重更是直接影響近視的發生,近視防控不僅是孩子和家長需要注意的問題,也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全面防控近視。

8樓:去來去來去來

近視的原因

近視的成因比較複雜,影響因素也很多,主要的因素大致劃分為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營養體質因素。

1.遺傳因素:根據大量的調查資料,比較一致的結論是高度近視和遺傳有關,中度以下近視則存在較大的分歧。

高度近視的遺傳型別,多數調查資料的結論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因此父代與子代可以不同時出現近視。遺傳又往往受客觀環境,即生活條件的影響使之變異,增加了遺傳的複雜性。

2.環境因素:環境因素主要是近距離作業和不良的作業環境,這是最古老的學說,雖然至今仍存在一些爭議,但是從大量國內外有關調查研究報告看,已公認遺傳與環境是近視眼形成的主要原因,並指出環境條件是決定近視眼形成的客觀因素。

但是,在近距離閱讀或近距離工作的影響下,為什麼能產生近視?對此還沒有一致認識,主要有以下幾種理論:

9樓:

1.內因

⑴遺傳素質:近視眼有一定遺傳傾向,已被公認,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但對一般近視,這一傾向就不很明顯。

有遺傳因素者,患病年齡較早,多在6.00d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視眼者,無家族史。

高度近視眼屬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一般近視眼屬多因子遺傳病。

⑵發育因素:嬰兒因眼球較小,故均系遠視,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眼軸也逐漸加長,至青春期方發育正常。如發育過度,則形成近視,此種近視稱為單純性近視,多在學齡期開始。

一般都低於6.00d。至20歲左右即停止發展。

如幼年時進展很快,至15~20歲時進展更速,以後即減慢,這類近視常高於6.00d,可到20d~25d或30d。這種近視稱為高度近視或進行性近視或病理性近視。

此種近視到晚年可發和退行性變,因此視力可逐漸減退,配鏡不能矯正視力。很少在出生時就有近視眼,但有極少數為先天性的。

2.外因 即環境因素,從事文字工作或其他近距離工作的人,近視眼比較多,青少年學生中近視眼也比較多,而且從小學

五、六年級開始,其患病率明顯上升。這種現象,說明近視眼的發生和發展與近距離工作的關係非常密切。尤其是青少年的眼球,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調節能力很強,球壁的伸展性也比較大,閱讀、收發室等近距離工作時的調節和集合作用,使肯外肌(主要是內直肌)對眼球施加一定的壓力,眼內壓也相應升高,隨著作業的不斷增加,調節和集合的頻度和時間也逐漸增加,睫狀肌和眼外肌經常處於高度緊張狀態,調節作用的過度發揮可以造成睫狀肌痙攣,從而引起一時性的視力減退。

但經休息或使用睫狀肌糜爛劑後,視力可能改善在完全恢復。因此,有人稱這種近視為功能性近視或假性近視。但鞏膜組織在眼外肌的長期機械性壓迫下,球壁逐漸延伸,眼軸拉長,近視的程度也越來越深,而且不能再被阿托品等所緩解。

特別是青少年時期,不注意視覺衛生,是形成近視眼的直接原因。不注意全身健康更能促使近視眼的發展。

最近有人用、“前瞻性研究”的方法,觀察“環境與遺傳因素在近視患病中所起的作用。”其法為對於原視力正常的學生,在兩年後的隨訪中對影響近視的各種因素進行分析判斷。其結果如在遺傳因素方面:

父母雙方均無近視、一方有近視、雙方均有近視的子女中,近視新患病率之比為1∶2.6∶3.8;在環境因素方面:

課餘閱讀時間為1~2h∶3h∶4~5h的近視新患病率之比為1∶2.1∶3.2。

因此,遺傳和環境是影響學生髮生近視的兩個重要因素。

另外,從廣義上說,大氣中微量元素的汙染,營養成分的改變和不符合人體工程學要求的教具等,亦為客觀因素,且均有影響學生近視發生的報道。但這些因素與看近引起近視相比較,則是次要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看近物就形成近視眼,就這麼簡單。想得近視眼真是非常容易。

11樓:

看電視離的近,平時看書寫字的坐姿不對等等不良習慣都會引起近視眼!!!

不過青少年要防止得假性近視,要及時矯正.畢竟近視眼始終不好,還會加深哦!!!!

12樓:駒藹赤悅愷

有些是天生的

而有些是後天用眼不注意而導致的。

13樓:保定愛爾眼科

引起近視眼的原因常見:

1、父母如果有近視眼,子女患近視眼的機率大;

2、不良習慣:如走路看書,坐車時看書等容易造成近視眼;

3、光線原因:過強或過弱的光線都容易造成眼睛視力不好;

4、看書、看電視、玩手機時間過長都容易加重近視的發展;

5、不恰當的飲食:如偏食、常進食高糖飲料、辛辣食物等加重近視,提倡兒童多食高鈣類牛奶、深海魚油等。

14樓:採貳哥

近視眼形成的確切**機制,還沒有完全弄清楚,一般認為是先天遺傳、後天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近視眼具有一定的遺傳性,特別是高度近視遺傳明顯,遺傳機制還未完全闡明。父母都是高度近視者,後代中患有近視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後天環境因素,包括現代都市生活、戶外活動時間少、視野不夠開闊、過早過多接觸電子產品和長時間近距離閱讀、課內課外作業負擔過重、飲食和睡眠不太健康等等,都和近視形成有關。

近視眼是怎樣形成的,近視眼是怎樣形成的知識

武漢佰視佳眼科 目前近視眼的 沒有完全明確,臨床上的研究表明,近視眼的形成主要是受到先天遺傳因素和後天環境因素的綜合影響。患者如果出現近視,遠視力會受到影響,患者看遠處不清楚。目前對於近視眼的矯正和 主要是佩戴眼鏡或者是手術。同時在日常生活中適當的做眼保健操,避免長時間用眼能夠有效的改善患者的視疲勞...

怎樣預防近視眼,怎麼預防近視眼

提取碼 4d6i 預防近視是指通過矯正姿勢,縮短時間等來防止患上近視的方法。我國近視的發生率依然在與日俱增,醫學專家認為 視覺環境是形成近視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用眼習慣。近視的本質是眼部肌肉的調節功能衰退了,導致遠處的光線經過眼的屈光後,焦點落在視網膜前,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像。可見,要預防近視,...

近視眼怎麼自然恢復,近視眼怎樣能自然恢復

對於因為調節痙攣所導致的假性近視,通過日常護理,並合理用眼,近視是可以自然恢復的 但對於真性近視而言,近視是無法自行恢復的,只能通過佩戴眼鏡矯正或手術 近視了,如果是真性近視,是恢復不了的,只能控制增長速度。近視眼怎樣能自然恢復 近視一旦產生不可恢復,應注意防止近視度數進一步加深,方法如下 1 防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