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疾首的疾字是痛苦的意思還是痛恨的意思

時間 2021-11-04 19:38:00

1樓:匿名使用者

痛心疾首 ( tòng xīn jí shǒu )疾首:頭痛。 心痛,頭也痛。

《左傳·成公十三年》:「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 杜預 注:

「疾,亦痛也。」 唐 趙元一 《序》:「睹此妖孽,搖動中原,莫不痛心疾首。

」 鄭觀應 《盛世危言·吏治上》:「小民之受其魚肉者,雖痛心疾首,箝口側目,而無如何也。」 鄒韜奮 《全國**對汪逆的憤慨》:

「 汪 逆 精衛 勾結敵人,叛黨**,早為國人所痛心疾首。」

比喻對人或事的痛恨到了極點

後漢書·章帝紀》:「朕之不德,上累三光,震慄忉忉,痛心疾首。」 宋 司馬光 《乞開言路札子》:

「閭閻愁苦,痛心疾首,而上不得知。」 金 王若虛 《王氏先塋之碑》:「而墳壠蕭然……每一念及,未嘗不痛心疾首。

」《花城》2023年第2期:「他急忙轉過身來,臉上一陣青白,痛心疾首地對 老田伯 說:『我對不起你老人家。』」

2樓:韓瀟曉

痛心疾首直譯為心痛,頭也痛,但是是比喻對人或事的痛恨到了極點。其中「疾」字是痛苦的意思。

疾惡如仇的疾是什麼意思一疾病二痛苦三仇恨是幾

你只有選第三仇恨了。疾惡如仇 解 釋疾 憎恨 惡 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樣。 我是龍的傳人 疾惡如仇的 疾 是憎恨 仇恨的意思。疾惡如仇 拼音 j r ch u 釋義 疾 憎恨 惡 指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出處 漢 孔融 薦禰衡表 見善若驚,疾惡若仇。例句 他對軍閥 ...

疾惡如仇中的疾是什麼意思,疾惡如仇的疾是什麼意思啊

橘落淮南常成枳 疾惡如仇的疾意思是 恨。基本資訊 疾拼音 j 部首 疒,四角碼 00184,倉頡 kok86五筆 utdi,98五筆 utdi,鄭碼 tma統一碼 75be,總筆畫數 10 基本解釋 1 病,身體不舒適 疾病。目疾。2 一般的痛苦 疾苦。3 疼痛 疾首蹙額。4 恨 疾惡如仇。 抄辰君...

「耿」字的意思是,耿字的由來意思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睿,會意字。說文 從目,從穀省。空虛的山窪,有暢通義。目 的作用是明察。合起來表示 明智 智慧型 本義 通達 明智。耿,通 炯 指明亮,光明的意思,也有心情不安 悲傷和正直 剛直的意思。也是一漢族常用姓氏。睿耿合在一起,意為忠心耿耿,睿智聰明希望幫助到您 耿字的由來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