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ct能檢查什麼病,肺CT能檢查哪些疾病

時間 2021-10-19 06:37:51

1樓:匿名使用者

胸部ct的檢查正常範圍:1.肺;2.縱隔及肺門;3.胸膜及胸壁。

胸部的ct檢查是通過ct對胸部進行檢查的一種方法。

臨床意義:1.有助於對x線胸片發現的問題作出定性診斷:腫塊:(1)鑑別腫塊為囊性、實質性、脂肪性或鈣化性;(2)明確腫塊的位置、範圍,查明腫塊與縱隔的解剖聯屬。

2.根據臨床需要可檢出x線胸片未發現的隱性病源:

(1)查明有無微小轉移瘤,可顯示腫瘤的存在及其部位、大小、數目,以便制訂**方案。

(2)ct引導經皮穿刺活檢,使某些腫塊能得到組織學診斷。

(3)對x線胸片及纖維支氣管鏡檢查陰性,而痰瘤細胞陽性,應作ct以查明肺內瘤源。

3.ct對支氣管浸潤、狹窄的程度及形態遜於x線斷層攝片,更次於支氣管造影。

4.對病源的發現、定位及定量診斷較為可靠;對實質性腫塊的定性診斷尚不夠準確,直徑1.5釐米以下的病源不能明顯顯示。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看需要查那一項!一般胸部ct可查肝、膽、脾、腎、胰腺這幾項。主要通過ct掃描來進一步器官有無病灶產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胸腔內有心臟和肺,能查出的應該是肺部和心血管之類的病變。

4樓:伊兒毛頭

胸腔臟器的各種腫物,炎症都可檢查,具體情況要根據病人臨床症狀!!!

5樓:歷來現實

這個有有些多了ct是指電子計算機x射線斷層掃描技術ct檢查對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診斷價值較高,應用普遍。

因此,腦的x線造影除腦血管造影仍用以診斷顱內動脈瘤、血管發育異常和腦血管閉塞以及瞭解腦瘤的供血動脈以外,其他如氣腦、腦室造影等均已少用。

螺旋ct掃描,可以獲得比較精細和清晰的血管重建影象,即cta,而且可以做到三維實時顯示,有希望取代常規的腦血管造影。

ct對頭頸部疾病的診斷也很有價值。例如,對眶內佔位病變、鼻竇早期癌、中耳小膽指瘤、聽骨破壞與脫位、內耳骨迷路的輕微破壞、耳先天發育異常以及鼻咽癌的早期發現等。但明顯病變,x線平片已可確診者則無需ct檢查。

通常採用造影增強掃描以明確縱隔和肺門有無腫塊或淋巴結增大、支氣管有無狹窄或阻塞,對原發和轉移性縱隔腫瘤、淋巴結結核、中心型肺癌等的診斷,均很在幫助。

肺內間質、實質性病變也可以得到較好的顯示。ct對平片檢查較難顯示的部分,例如同心、大血管重疊病變的顯圾,更具有優越性。

對胸膜、膈、胸壁病變,也可清楚顯示。 心及大血管的ct檢查,尤其是後者,具有重要意義。心臟方面主要是心包病變的診斷。

心腔及心壁的顯示。由於掃描時間一般長於心動週期,影響影象的清晰度,診斷價值有限。但冠狀動脈和心瓣膜的鈣化、大血管壁的鈣化及動脈瘤改變等,ct檢查可以很好顯示。

腹部及盆部疾病的ct檢查,應用日益廣泛,主要用於肝、膽、胰、脾,腹膜腔及腹膜後間隙以及泌尿和生殖系統的疾病診斷。尤其是佔位性病變、炎症性和外傷性病變等。

胃腸病變向腔外侵犯以及鄰近和遠處轉移等,ct檢查也有很大價值。當然,胃腸管腔內病變情況主要仍依賴於鋇劑造影和內鏡檢查及病理活檢。

具體點說,ct可以做的檢查有: 1.頭部:

腦出血,腦梗塞,動脈瘤,血管畸形,各種腫瘤,外傷,出血,骨折,先天畸形等; 2.胸部:肺、胸膜及縱隔各種腫瘤,肺結核,肺炎,支氣管擴張,肺膿腫,囊腫,肺不張,氣胸,骨折等; 3.

腹、盆腔:各種實質器官的腫瘤、外傷、出血,肝硬化,膽結石,泌尿繫結石、積水,膀胱、前列腺病變,某些炎症、畸形等; 4.脊柱、四肢:

骨折,外傷,骨質增生,椎間盤病變,椎管狹窄,腫瘤,結核等; 5.骨骼、血管三維重建成像:各部位的mpr、mip成像等; 6.

cta(ct血管成像):大動脈炎,動脈硬化閉塞症,主動脈瘤及夾層等; 7.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腺瘤、甲狀腺腺癌等; 8.其他:眼科及眼眶腫瘤,外傷;副鼻竇炎、鼻息肉、腫瘤、囊腫、 ct檢查 外傷等

肺ct能檢查哪些疾病

6樓:匿名使用者

ct是目前為止雙肺檢查最廣泛應用的手段,是大多數肺部疾病除胸部x光外的首選檢查,x光解析度在1cm左右,只是疾病的初篩,進一步檢查首選ct,這是毫無疑問的

7樓:嵇洮洮伏風

任何檢查方式都有其適應範圍,沒有什麼檢查手段是萬能的。ct檢測對於血流方面是不錯,增強掃描可以提高解析度,檢查出疾病的機會提高。但是ct是射線檢測原理,需要權衡後開展。

肺部檢查手段多,需要針對性的開展。

ct能檢查哪些疾病?其作用是什麼?

8樓:接珍於雨南

你好!ct診斷具有很高的價值,已廣泛應用於臨床。近年來,隨著儀器裝置的不斷改進,應用的範圍日益擴大,在各系統疾病的診斷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ct檢查對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診斷價值較高,應用普遍。外傷性

顱內血腫

、腦損傷、腫瘤、

膿腫、肉芽腫、梗塞、出血、

椎管內腫瘤

和椎間盤

脫出等病變的診斷較為可靠。

螺旋ct掃描,可以獲得比較精細和清晰的

血管重建

影象,即

ct血管造影

,可用於

腦血管狹窄、阻塞及

腦血管畸形

等疾病的診斷。

ct對眼眶內佔位性病變、鼻竇腫瘤、中耳小的膽脂瘤、聽骨破壞與脫位、內耳迷路和輕微破壞、耳先天發育異常以及

鼻咽癌的早期發現等均有一定價值。

ct對明確縱隔和

肺門有無腫塊或

淋巴結增大、

支氣管有無狹窄或阻塞,對原發和轉移性

縱隔腫瘤

、淋巴結結核、

中心型肺癌

等病變的診斷均很有幫助。對x線平片較難顯示的部位,如與心、

大血管重疊病變的顯示,更具有優越性,對

胸膜、膈、胸壁病變,也可清楚顯示。高

分辨力ct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使ct能更清楚地顯示肺組織結構的細節,提高了ct對肺瀰漫性病變及某些灶性病變的診斷和

鑑別診斷

的價值。

心與大血管的ct檢查主要用於

心包病變的診斷、觀察冠狀動脈和心瓣膜的鈣化、大血管壁的鈣化及

動脈瘤改變等,

電子束ct對

心臟疾病的診斷價值較高。

腹部及盆部

疾病的ct檢查,主要用於肝、膽、胰、

腹膜腔、

腹膜後間隙

以及泌尿生殖系統的診斷,尤其是佔位性病變、炎症性和外傷性病變等。也可觀察胃腸病變向腔外侵犯以及和(或)遠處轉移等。

打了這麼多,也不知道對你有否幫助。

參考文獻:診斷學(第四版)

9樓:留若雲

ct能檢查出很多疾病,比如檢查頭顱,能看看是不是有腦出血、腦梗塞、顱內的腫瘤,腦外傷引發的腦挫裂傷、蛛網膜下腔出血等,還有動脈瘤、煙霧病之類的疾病。胸部的病變ct是首選的,可以檢查肺部有沒有炎症、結核、腫瘤,尤其是現在對早期肺癌的篩查,都是用胸部ct來檢查的,能發現早期肺癌的癌前病變。其他部位的增強檢查,比如腹盆腔檢查,都可以檢查是否有腫瘤。

ct還可以檢查血管,比如檢查有沒有肺拴塞、主動脈夾層。外傷的患者通常也需要急診檢查ct,看看有沒有明顯的臟器破裂出血、氣胸等。所以,ct的作用很大,能夠發現很多疾病,在臨床的應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CT能檢查出鼻息肉嗎

同病相憐吧,鄙人從記事開始也是慢性鼻炎鼻竇炎。ct面部冠狀位掃描是可以查到鼻息肉的,而顱底平掃是查不到的。就算是查到了,但是做手術風險恐怕也很大。 中醫鼻炎科 你好 鼻息肉是由慢性炎症長期刺激或 反應使鼻粘膜高度水腫,使靜脈及淋巴液迴流受阻,引起組織間隙擴張 發生不可逆的水腫,最後形成的息肉。初始鼻...

做CT檢查主要是檢查什麼疾病,CT是主要是檢查什麼的??

揚州海之聲 ct檢查也不是任何部位 任何疾病都適用。而且嬰幼兒接受過量的x線照射對身體發育 眼晶體的透明都有害。另外,目前進行一次較完整的ct檢查費用較為昂貴。因此,ct檢查技術也應該合理應用,不能濫用。故凡是能用一般檢查方法可以明確診斷者,就不必用ct檢查。ct檢查技術最適合的組織和器官,主要有腦...

頸椎病,CT檢查好,還是磁共振好

蘭池居士 如果想檢查頸椎病拍x光片就完全可以了,拍一個正位,一個側位。ct,核磁共振一些東西是例如錯位,寰樞肌肉拉傷是根本拍不出來的。要我說沒有必要拍 頭疼頭暈脖子疼是因為你的頸椎2錯位造成症狀。很簡單,頸椎痛怎麼 我告訴你方法 用大拇指按壓住頸椎的疼痛點,頸椎右側疼痛就往左肩方向推壓,反之就往右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