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葉泡腳有什麼好處,用艾葉泡腳都有哪些好處?

時間 2021-10-14 23:24:15

1樓:職場探路者

我大概有一年的時間堅持用艾葉泡腳,是因為我一到冬天,就會手腳冰涼,並且晚上睡覺的時候,如果不用暖寶寶的話,很長一段時間都暖不過來,腳涼的像兩個冰塊一樣。

因為我是虛寒的體質,去看中醫的時候。大夫經常要給我開一些補血調氣的方子,由於經常手腳冰涼,每次來大姨媽的時候都會痛到無法呼吸。同時呢,中醫大夫也建議我用艾葉泡腳。

因為艾葉擁有乙個消炎止痛,祛濕散寒的功效。加上使用用艾葉泡腳的成本並不高,我就堅持了一年之久。

當然對於艾葉的選擇也是很有講究的,其實最好的艾葉還是把地裡面新生長出來的艾葉採回家之後曬乾碾成粉末,然後直接用它來泡腳。為了泡腳,我多次深入我家旁邊的野地摘了很多曬在陽台上。

大家都知道艾葉是越陳的越好,放的時間越久,它的效率就會越高。所以建議我們要提前囤一些,以備不時之需,而且艾葉不僅可以拿來泡腳,拿來泡澡的功效也是槓槓的。

但是用艾葉泡腳一定不要在來大姨媽的時候,因為那樣的話會增加血液的乙個流量,使出血量增大,導致我們的痛經加重,所以我們來大姨媽的時候不僅不能用艾葉泡腳,也是不能夠泡腳的。

在我之前用艾葉泡了大概一年的時間以後,我手腳冰涼的狀況就已經改善了很多,而且夏天在空調屋裡特別怕吹,現在也不會那麼怕冷了,面色也變得紅潤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艾葉,常用的中藥,性辛溫,味苦,歸肝脾腎經。溫經止血,散寒止痛,外用去溼止癢。《本草綱目》中還專門寫到艾葉:

溫中、逐冷,除濕。大家現在對艾了解的最多應該就是艾灸吧,艾葉有較強的驅毒除瘟的作用,每次端午節,好多家門口都會買一把艾葉掛在門口。民間老一輩中還有:

家中三年艾,郎中不用來的諺語。可見艾的價值之高。

人體的腳部是全身上下穴位最多的乙個部位,中醫上認為,人的五臟六腑在足部都有相應的反射區。足部不好人體臟腑也受到影響,所以有「人老腳先衰」之說。腳是我們人體健康的根本,在這個位置匯聚了我們身體所有元氣,是元氣的根本所在。

並且人體的所有經脈有一半的起點和終點就是腳底。泡腳可以舒經活絡,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好處,用艾葉泡腳,充分利用艾葉的藥性保健身體。

第乙個,艾葉泡腳可以去虛火寒火,像口腔潰瘍,咽喉腫痛,牙齦上火,中耳炎這種頭部器官容易反覆上火的,就可以每晚用艾葉泡腳,引火下行。

第二個,艾葉泡腳可以防止小孩感冒。在天氣易變的秋冬季,小孩子因為穿衣增減不及時,容易感冒流涕,艾葉性溫有溫經散寒的功效,泡腳微微發汗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寒氣,我家寶寶從6個月開始做小兒推拿,推拿師就建議我們用艾葉水個他洗澡洗腳,一直堅持到現在兩歲左右,我家寶寶基本上沒感冒,流點鼻涕泡個腳稍微出點汗睡一覺就好了。

第三個,艾葉泡腳可以驅寒除濕,俗話說「寒從腳下起」,腳涼氣血就會執行不暢,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每晚睡前用艾葉水泡個腳,把一天的寒氣驅走,一下子全身就暖了,這個時候**睡覺再也不擔心腳冷被子睡不暖,什麼熱水袋電熱毯都可以靠邊站了。

第四個,艾葉泡腳可以治**瘙癢,濕疹等簡單的**病。艾葉能清熱解毒化濕,可以去除**表面的有害細菌,有效緩解**瘙癢。濕疹也體內濕氣過重的表現,每晚泡腳,促進血液迴圈,把體內的濕熱逼出體外。

艾葉泡腳需注意,每次泡腳時間不宜過長,身體發熱微微出汗就可以了,切不可泡到大汗淋淋,這樣發而達不到保健的作用了。還有一點中藥泡腳最好用木桶,效果更好。

3樓:小小趣聊養生

1、先煮艾草利用艾草泡腳並不是像我們想象的那樣,只要把水燒開之後,艾草放到水中就可以了,艾草泡腳是需要先把艾草煮10分鐘左右,然後自然晾涼到40度左右的時候,我們才可以繼續泡腳,否則是無法發揮艾草的全部作用的,也可以使用專業的泡腳盆,把泡腳盆中的艾草持續加熱10分鐘左右。

2、泡腳15分鐘在泡腳的過程當中,如果時間不夠的話,也會影響泡腳的效果,正常情況下我們泡腳需要超過15分鐘才可以達到舒筋活血的效果,所以我建議大家泡腳一定要盡量保持15分鐘以上,千萬不要泡一會兒就不泡了,這對我們泡腳養生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

3、泡腳之後按摩很多朋友在泡腳之後就覺得已經完成任務了,其實這也是不對的,正常情況下,我們泡腳之後應該按摩自己的腳,一會兒這樣可以增加泡腳給我們帶來的好處,讓我們身體當中的反射穴位受到刺激,相當於給內臟做了一次按摩。

4樓:楚凌萌

艾葉泡腳有以下七個好處

1、艾葉泡腳可以預防感冒。

2、艾葉泡腳可以改善頭痛。

3、艾葉泡腳可以增強抵抗力。

4、艾葉具有很強的祛寒作用溫養經絡的作用。

5、食用艾葉泡腳能夠有效的促進體內的血液迴圈,令體內的濕寒之氣排出體外,清除體內濕氣。

6、艾葉能夠疏通我們的十二經絡,調理身體中的陰陽平衡。體內的經絡疏通了,氣血迴圈自然就變得順暢起來。具有溫養經絡的作用。

7、艾葉的化學成分方面發現其除了含有主要成分揮發油外,還含有鞣質、黃酮、醇、多醣、微量元素及其他有機成分等,這些元素能有效調解人體內需求。而在藥理研究方面發現艾葉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鎮咳、祛痰、抗過敏、止血和抗凝血、增強免疫功能等作用

5樓:憑寄波

艾葉泡腳的主要功效與作用是,中醫認為,足部是人體經絡集中之處,而經絡的主要作用是外絡肢節,內聯臟腑,所以通過泡腳這種方法來激發人體經絡的功能,可以調整內部的臟腑。外部的經絡,具體來說泡腳有以下主要作用,第乙個就是用艾葉泡腳,艾葉這個藥物是性溫、性燥的,所以用艾葉性溫的功能可以用它來驅寒,比如**一些下肢或者是足部的一些發涼、麻木、疼痛,用艾葉泡腳效果是非常好的。因為艾葉性溫,所以可以用來**外感風寒所致的感冒,這個時候可能會有流鼻涕、咽喉疼痛、全身痠痛等等一些症狀。

如果這個時候再內服一些祛風散寒解表藥物的基礎上,配合艾葉泡腳,可以達到加快感冒癒合的乙個目的。另外艾葉是乙個性溫的藥,它可以散寒,它能不能散火呢?其實也是可以的,這裡講的就是可以驅除一些虛火,虛火中醫認為是乙個上熱下寒的乙個表現,就是說身體下部有大量的寒氣,所以火氣浮在人體上部,這個時候往往會表現出咽喉疼痛或者口腔潰瘍。

如果這個時候用艾葉泡腳來驅除人體下部的寒濕,這樣的話,上部的虛火就自然能夠歸於下焦,中醫稱這個作用為引火歸元,所以它也可以**一些虛火。另外艾葉這個藥物性燥,所以它可以用來**一些**病,比如說濕疹引起的滲出,**滲出、**瘙癢等等,用艾葉泡腳也有比較好的作用。

6樓:周若兔

艾葉遇上老薑宮寒就不見了。艾葉遇上當歸按班就沒有了

7樓:小二

用艾葉水泡腳能有效的祛虛火、寒火,可以**門腔潰瘍、咽喉腫痛、牙周炎、牙齦炎、中耳炎等頭面部反**作的與虛火、寒火有關的疾病。

8樓:茉莉說生活

艾葉性溫,具有暖宮、調經、安胎、祛寒的作用;有一定的調理月經不調的功效。另外,艾葉還可以止嘔和溫通的。

9樓:花語傾情

用艾葉泡腳可以答到祛風祛濕祛寒的功效,身體有這種狀況的人可以嘗試用艾葉泡腳,有很好的效果。

10樓:高調炫耀的曖昧

艾葉泡腳可以起到祛寒濕、通經絡、溫經止痛、理氣、抗菌等作用,尤其是對於一些月經不調

、身體濕寒嚴重的人,艾葉泡腳可以有效的緩解身體的不適。建議在用艾葉泡腳時最好選擇熱一點的水,泡到微微出汗是最好的。

11樓:期指訊號

用艾葉泡腳,還能**喉嚨不適、慢性支氣管等病症,還可以下火,**牙痛、口腔潰瘍。

12樓:翦澤少芷荷

艾葉能祛寒,除濕,通經絡,用艾葉泡腳能將虛火,寒火往下引,但是泡的太勤就會引起頭面部的氣血兩虧,供血不足,反而會引起頭暈,頭痛,還會引起情緒上的變化等.有些人身體非常虛弱,虛不受補,吃一些補益身體的食物就會牙痛,口腔潰瘍等,你就等什麼時候上火了再用艾葉水泡腳,沒火時就繼續食補,每天堅持用溫水泡腳,如果又上火,仍然用艾葉水泡,但同時必須停掉所有寒涼的食物,不要再有寒濕侵入.

用艾葉泡腳都有哪些好處?

13樓:老衲娛樂觀察

艾葉泡腳可以去虛火和寒火,可以驅寒,除腳氣、腳癬。具體內容如下:

1、去虛火和寒火。

人體中患有口腔潰瘍、口腔炎、中耳炎、咽喉腫痛等情況,這些都是由於體內虛火旺盛或者寒火旺盛導致的。

只要將艾草和水一起熬煮之後,將藥液泡腳一會,等全身出微汗就可以了。然後喝一些溫開水,連續泡腳兩三天,並且少吃一些寒涼食物,注意休息,那麼這些疾病就能夠得到很好的緩解。

2、可以驅寒。

天天用熱水泡指令碼來就有促進血液迴圈,趕走體內濕寒的功效,況且艾草能通十二經絡,調理陰陽。經絡通暢的人,氣血就會跟著暢通,而氣血健康的人,體內寒氣自然也就無處可待。對於艾草的驅寒作用,這裡建議大家可以採用艾條薰灸的方法,效果會更加明顯。

3、除腳氣、腳癬。

艾草有抗菌抗病毒、抗過敏以及加強抵抗力等功能。

針對性地使用,長期堅持可以去除腳氣以及腳癬。

注意事項:泡腳:艾葉泡腳

取乾艾葉50—100克(根據水的多少定,沒有嚴格標準),先用水煮開後加涼水或待降低溫度後泡腳,

若嫌麻煩就先用部分熱水浸泡艾葉20分鐘後再加水泡腳也可。

艾葉泡腳的幾個小驗方:

1、艾草加薑可治風寒感冒、關節病、類風濕、咳嗽、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

2、 艾草加紅花可改善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血液迴圈不好,手腳麻或瘀血。

3、艾草加鹽適用上焦有火,經常眼紅、牙痛、咽喉痛、氣躁心煩、上火下寒、腳腿腫脹。

4、 艾草加花椒20粒,適用腳汗、腳臭、腳氣、溫疹。

14樓:教育小匠

在睡前,好多人都會有泡腳的習慣,希望泡完腳之後可以讓身心放鬆,然後睡得更安穩更好,但是有些人常常會感到疑惑,為什麼感覺泡腳沒有多大作用,為什麼越泡越睡不好了?這個就要注意一點,第一,泡腳的水溫不宜過高,第二,泡腳的時間不要過長,泡腳的時候只需要促進經氣下達就可以了,一般只要泡到四肢溫暖就行,這樣對我們的睡眠是有所幫助的,千萬不要泡到汗出才覺得好。

生陽氣的藥物有很多種,比如好多人都知道的艾葉,艾葉確實是個好東西,但是如果你想幫助睡眠,不建議在晚上泡腳的時候加入太多艾葉,適量即可,因為艾葉可以讓我們的陽氣往上公升,相反是不利於睡眠的,艾葉可以放在早上

九、十點來用,一般我們可以將艾草切成段狀放入水盆中,然後再倒進煮沸過的水,等水溫自然降到合適的溫度時,我們再將雙腳放進去泡,泡到四肢發熱為止就可以了。

二、用艾草泡腳的好處1、可以去除虛火、寒火

在秋冬季節,很多人都會容易出現寒火或虛火的情況,這就說明身體發生了一些問題,例如說口腔潰爛、咽喉腫痛等情況,這個時候可以試著用艾葉進行泡腳,這個過程有助於很好的幫助身體去除虛火和寒火。

2、可以驅寒,緩解宮寒

我們在泡澡的時候加入一些艾葉,是能夠促進我們體內的血液迴圈,尤其是加快下肢血液迴圈,所以說用艾葉泡腳是可以有效的痛經活絡,讓我們的氣血執行更加的順暢無阻,特別是對於一些有宮寒的女孩子,用艾草泡腳能夠很好的緩解宮寒問題,幫助子宮驅寒。

3、可以緩解腳氣、腳蘚

在氣溫回暖的季節,很多人都會開始出現腳氣和腳蘚的困擾,很大原因是因為受到了真菌的感染,出現這種情況不妨試著用艾葉進行泡腳,對於消毒消炎殺菌有一定的作用,堅持一段時間,能夠很好的緩解了腳氣 和腳蘚等問題。

三、艾草的其他作用1、艾草可以驅蚊、淨化空氣

將曬乾的艾葉摘一些下來,然後抓取一把,放在手心搓,用力搓緊一點,搓成條狀就可以了,然後用打火機將它點燃放在不可燃的容器裡,晚上睡覺前把它放在房間裡薰一薰,可以驅趕蚊子,因為蚊子很討厭艾葉散發出來的氣味,驅蚊的同時,艾葉的煙氣還有淨化空氣的作用,能有效抑制細菌和病毒在空氣中的傳播,起到預防流行病的作用。

2、艾葉可以煮雞蛋

在鍋中放入適量的艾葉和生薑,再加入一勺紅糖,放入雞蛋,最後加入清水,這樣煮好的雞蛋具有溫中通脈、散寒止痛的功效,特別適合經期腹痛,宮寒的女孩子食用。

睡前用艾葉泡腳有什麼好處,用艾葉泡腳都有哪些好處?

東輕輕沽 我們的腳上有60多個穴位,跟全身的器官都息息相關。一天的忙碌之後總是帶著一身疲憊,每晚泡泡腳能緩解疲勞,使血液流通更順暢,也能防止手腳冰涼難以入睡。同時,我們可以在泡腳的水中加入一些有藥性的草藥,幫助我們達到更多的養生效果。本草綱目 記載 艾以葉入藥,性溫 味苦 無毒 純陽之性 通十二經 ...

用艾葉泡腳都有哪些好處,經常用艾葉泡腳有什麼好處?

老衲娛樂觀察 艾葉泡腳可以去虛火和寒火,可以驅寒,除腳氣 腳癬。具體內容如下 1 去虛火和寒火。人體中患有口腔潰瘍 口腔炎 中耳炎 咽喉腫痛等情況,這些都是由於體內虛火旺盛或者寒火旺盛導致的。只要將艾草和水一起熬煮之後,將藥液泡腳一會,等全身出微汗就可以了。然後喝一些溫開水,連續泡腳兩三天,並且少吃...

艾葉泡腳可以暖宮嗎艾葉泡腳治宮寒的做法

艾葉泡腳治宮寒的做法 1 準備鮮艾葉50克,如果是晒乾的艾草則30克就可以了 2 然後加水1500毫升煮開 3 滾15分鐘左右,撈去艾葉 4 把水倒入泡腳桶,兌入晾溫的熱水,晾至腳部適合的溫度即可開始泡腳。艾葉泡腳對宮寒的女性是有幫助的。艾葉性溫熱,使用艾葉泡腳比單純的熱水泡腳,其驅寒的效果更好,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