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灘挑選石頭應該具備那些基本常識

時間 2021-10-14 20:33:15

1樓:

作為初涉賞石領域的愛好者,要善於綜合各家觀點,靈活運用,定會悟到賞石之道。

目鑑 目鑑就是用眼睛看。主要是鑑賞觀賞石的造型、顏色、紋理、體量。品其瘦漏透皺之秀、五彩繽紛之色、變幻無窮之紋、大小雄奇之體、點線面之協調。

從感性目鑑到理性賞石,從形象思維到抽象思維,通過目鑑,融合賞石美學理論的基本觀點,可區分和評判出石頭的優劣。

手鑑 手鑑即「把玩」,就是拿在手上欣賞。觀賞石的濕潤或枯澀、粗糙或緻密、堅硬或脆碎、石體輕或重等石質特點,通過觸控可以了解得更加清楚。

耳鑑 耳鑑就是用耳朵去聽,用耳朵對觀賞石的聲音進行辨別。各種不同的石頭有不同的聲音。靈璧石「聲如青銅色如玉」;英石「其佳者質溫潤蒼翠,叩之聲如金玉」;柳州的青銅石有「嗡嗡」之聲,似槌擊青銅器後發出的嫋嫋餘音。

一般而言,聲音清越者,則細膩堅挺,常有光澤,少有奇特造型;無金屬之聲而音沉悶者,石質粗脆,石色暗淡,多玲瓏之軀。

鼻鑑 鼻鑑就是用鼻子聞,品評不同觀賞石的特殊氣味。當然,不是所有的石頭都有明顯的氣味。只有對那些味道明顯的觀賞石,鼻鑑才有特殊的功效。

豐富的自然界無奇不有,因此能散發氣味的石頭並不罕見。有些礦物晶體即擁有自身特殊的氣味。廣西有一種遠在30公尺外就能聞到濃郁香氣的香石。

心鑑 心鑑就是用心去感受體會。心鑑是觀賞石鑑賞的更高境界。所謂「形象三分,心象七分」,此之謂也。

心鑑是既可把觀賞石當作審美活動的客體,也可以看作情感交流的物件,於是鑑賞者便在意念上賦石以靈性和生命力,將石人格化,視為摯友、寄託情懷,用心感悟。

品鑑 即品石,是理解意境美的過程。通過對石的仔細觀賞,它可以激發人對石的情感,產生美的意念,美的理想,領會到景有盡而意無窮的境界。

悟鑑 悟鑑是人石相融、天人合一的無限美妙的神秘境界。「石不能言最可人,花如解語還多事」,這正是一種悟鑑,賞石者處處都能感受到觀賞石的美妙可人處。

賞石不是單純看石,而是一種文化。賞石是一種玩味,一種思考,一種陶醉。因此,為提高賞石水平,鑑賞者還要不斷地提高文化品位,學習有關美學、地質學及國畫、書法、詩詞歌賦等方面的知識,日積月累才能不斷提高鑑賞水平

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研究一些珍惜石頭資料,看到相近的搬回家。

3樓:淩源潛龍

要形狀、顏色、紋理好看獨特的就搬回家吧

如何鑑別河灘中的玉石原石

4樓:

翡翠原石開採的歷史距今已有兩千多年,雖然現在科技發達,但是對於翡翠原石開採的方法還是十分落後的。雖然使用上了挖掘機等各種裝置開採翡翠原石,但是仍然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來進行開採。1、挖洞子,就是如同打井一樣向地下不斷深挖,挖到石頭之後如果石頭比較小,就用吊筐將這些小石頭運送至地面上,然後在仔細的進行挑選分揀。

如果是比較大的石頭就引水入洞底,沖掉其表面的泥沙,看其是否為翡翠。2、開塘,這種方法區別於上面一種,需要挖玉人橫向淺挖,然後開出一片類似於魚塘般大小的坑口,挖玉人憑藉著眼觀分揀石頭與翡翠,如果遇到了塊頭比較大的石頭,則需要採用水沖的方法,將其上方的泥沙沖洗乾淨後再進行分辨。3、衝苗,這種方法比較適用於礦上地面土層比較薄的區域,用水沖刷掉其表面的泥土之後,挖玉人隨著抽水機來進行 分揀,如果發現塊度比較大的石頭,則用鐵鍬、撬棍等將石頭發出後再進行辨別。

4、打撈,這是翡翠原石開採中最辛苦的方法,完全都是靠人力進行開採,採玉人在腰上繫著繩子,口銜通氣膠管,戴上眼罩以及防水鏡,腰上墜著石頭潛入到江河或是水塘中去,靠著手摸腳踩的方式來辨認石頭與翡翠。這種采玉方法非常的艱辛,採玉人僅僅是靠口中所銜的塑料管來維繫呼吸,每過10分鐘的時間就要上岸來換口氣。

5樓:冷煦星三詩

針對玉石原石鑑定,鑑定機構一般將鑑定玉石的種類、成分和特性,另外,影響玉石價值的因素也很多,如重量、維度、質地、品相等等,玉石的個性特徵很強,不能但憑產地、種類來估價。

玉石原石鑑定方法有哪些?總結方法如下:

1、密度硬度法:翡翠的密度和硬度較高。常見的大理石、石英岩、鈉長石玉等的密度都小於翡翠,掏空作假的賭石密度也會降低。大理石的硬度明顯小於翡翠。

2、結構構造法:翡翠為纖維交織結構、塊狀構造。這就決定了翡翠的硬度高韌性大。大理石和石英岩為粒狀結構,韌性明顯小於翡翠。用放大鏡觀察賭石切口可明顯看到他們結構的差異。

3、礦物成分法:賭石假皮一般為方解石、石英、高齡石、伊利石、白雲石、重晶石、長石等。用滴酸法檢測碳酸鹽質假皮可見氣泡反應。真賭石外皮的礦物以硬玉為主。

4、敲擊剝落法:假門子賭石敲擊有空洞感。假皮賭石水洗或用針尖挑撥有少許剝落。

河灘撿石頭怎麼辨別玉石

6樓:a昊天鏡

要評自己的眼光,去辨別石頭的質地,要評手感去感覺石頭的重量。提供參考

7樓:

很負責的告訴你是石英礦

8樓:手機使用者

多了也值錢,再去找找吧

河灘裡撿到的石頭,大家幫著看看都是些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比較好,應該屬於彩石,價值應買家而定。自己收藏吧。

10樓:時間剎那而過

沒啥特別的啊 深圳大梅沙邊上好多?

11樓:

漂亮的石頭

疑似,也許,可能,琥珀吧

12樓:我喜歡石頭

第乙個第四個,都這兩個好。

為什麼很多人會到河灘撿石頭,河灘上的白色石頭,真的是玉石嗎?

13樓:職業丶挖墳人

在河灘上的那些石頭很多都是普通的石頭,只有極少數才是真正的玉石。

在一些山里的河灘上,我們經常能看到有很多光滑的石頭除了我們正常見到的鵝卵石之外,還有白色的石頭,很多人認為那種石頭就是翡翠等玉石的原石,所以在那些地方我們還能看到有人在哪兒撿這些石頭,但是這些石頭,並不一定是玉石或者翡翠(但是我們也不能蓋棺定論,萬一有呢),它們基本上就是普普通通的石頭,只是看上去比較白,在一些旅遊的地方可以做一些小掛飾小物件什麼的來賣給去當地旅遊的人。

石形成過程是非常複雜的,它們先是岩漿侵入,然後等岩漿冷卻成石頭以後,才有極個別的地方出現了翡翠這種玉石原石,然後後來又經歷了各種地質活動,變成石塊,被河流的搬運作用帶到外面,並且被河流沖刷,逐漸變成鵝卵石,但是這部分是非常少的,而翡翠原石的產出基本都是人工挖出來的,真正依靠河流找到的原石不能說沒有,只能說佔的比例是特別小的一部分。

在河灘上的白色鵝卵石在我們看來它可能是很白,並沒有什麼雜質,但是如果用玉石的標準去檢測的話,那些鵝卵石裡面其實是有很多雜質的,並不能稱得上是玉石,只能說是一些比較好看的石頭,但是雖然它們僅僅只是鵝卵石,它們也有它們自己的價值,我們經常能夠看到許多鵝卵石做成的工藝品,在幾十年前,還有鵝卵石蓋成的房子,所以鵝卵石還是有很多價值的。

綜上,人們在河灘上撿到的就是比較漂亮的一些鵝卵石,再加上純白色的鵝卵石比較少,所以人們就當成了玉石,但是萬一真瞎貓撞到死耗子了,那就賺了。

14樓:有人問素質

因為很多人都覺得河灘上的白色石頭非常的好看,但是這些石頭並不是玉石。

15樓:積分上下限

河灘上的白色石頭並不是我們現在佩戴的玉石。因為河灘上的石頭經過長年累月的沖刷變得特別的圓潤,形狀比較可愛,所以很多人去撿石頭。

16樓:曲奇小餅乾吶

因為河灘上的石頭比較美觀,有一些人喜歡收集這些石頭,河灘上的白色石頭會是玉石,但也只是少部分而已,嗯河流的搬運作用會把玉石沖刷到河灘上。

在河灘撿的,是什麼石頭?非常細膩滑潤,拿在手裡非常涼。 20

17樓:半人半仙獅子

瑪瑙吧,雨花石的一種,可以收藏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極品漢白玉,你發財了

什麼時候去河灘撿石頭最好

19樓:自在啼

夏季的清晨,去河灘上檢石頭最好。

一來夏季持續的高溫下,河床的水位往往回落到一年中的最低線,會裸露出大量的石頭。

二來夏季強烈的紫外線會殺死河灘上的致病菌,感染的概率最低,清晨空氣清新,溫度較適宜。

靈芝應怎樣挑選,怎樣挑選靈芝盆景

浦上青楓一寂 靈芝的挑選 1 看大小 一般情況下,大的靈芝生長時間長,藥效成份積聚高一些,但價錢也高。如果是治病和經濟充裕,倡議選大些的,如果是一般保健可選小的。2 看朵形 好的靈芝朵形規整,根莖粗大,無明顯蟲蛀痕跡 劣質靈芝朵形畸形,菌蓋萎縮脫皮,有明顯蟲蛀痕跡,根莖細弱綿軟。3 聞味道 好的靈芝...

請問,水仙花應如何挑選

1 儘量挑選球大的水仙,水仙的球莖越大,儲存的養分就越多,質量也越高,花多 花大 味香 花期長。市場上水仙的 主要就是根據其球莖的大小而定。2 挑選有土球包裹根部的水仙球,在運輸時可以一定程度的避免擠壓而引起碰傷花芽。3 水仙球在經歷長時間的儲藏後外表會產生多層乾枯的鱗莖,在挑選時應選擇球莖外部乾枯...

在買足球時,應注怎樣挑選足球,淘寶上買足球注意什麼

根據您的描述,可考慮為陽虛。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容易冰冷 膝蓋涼,潮濕,腰損多是屬於氣血的毛病,因為氣虛 血虛所造成的血液執行不暢 血液量不足。意見建議 建議你一早起來做做運動,維他命e可擴張末梢血管,對於末梢血液迴圈暢通很有幫助,中醫也有固定的處方來 手腳冰冷,如十全大補湯 八珍湯 四君子湯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