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美食的你,不知道的小知識,蝦煮熟為什麼會變色

時間 2021-10-14 20:14:39

1樓:

蝦煮熟會變色,其實不難理解:

如果是生的蝦變成紅色了,要注意這是不能食用,那是因那肉質受到細菌攻擊,脂肪酸酸敗後和蛋白質質變出現的一種反應。

買回來的蝦一般都是鮮活的,直到下鍋蒸煮才開始變顏色,這是因為蝦身上有一種叫蝦青素的東西,肉眼看不到的,在常溫下呈現為灰色或褐色,而當受高溫時,蝦青素開始反應,殼體就轉變為紅色,而肉則運是白色的。大家對蝦都有一定的瞭解,蝦富含大量的營養物質,老人孩子應該可以適量的使用,肉q且嫩,吃了還不怕會長胖。

由透明慢慢地變紅,那是因為小龍蝦在高溫加熱過程中,蝦殼裡的細胞蝦青素遇高溫加熱後變成了蝦紅素,簡單說就是在熱力作用下,蝦青素髮生化學改變變成蝦紅素。

這個蝦青素主要集中在蝦殼部分,我們經常看見,蝦的蝦腳上的顏色變化不大,那是因為蝦腳蝦青素分佈較少的緣故。其實不僅僅大蝦會變成紅色,你看,河蝦,海蝦,螃蟹之類的蝦類生物,煮熟了都會變成紅色。然而高溫導致了蛋白質的破壞,蝦青素和類胡蘿蔔素的物質仍然穩定,所以會發生變色,每一次在家做大蝦的時候,蝦身變紅真的會引起人的食慾,當然這種類似的“化學的反應”也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不用擔心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不變色的蝦那才奇怪!

2樓:匿名使用者

蝦子變紅就是因為它的細胞特性所致的。

3樓:酒歌飛揚

蝦煮熟 會變色的原因是蝦青素,蝦青素在高溫下會變色,所以煮熟的蝦會是紅色。

4樓:雙子

這個還真不知道,應該有某種物質導致的把,我知道蝦越透明越新鮮。

5樓:生活達人小盧

蝦煮出以後之所以變成紅色,主要是因為它的獨特細胞所致。

6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一般來說跟它自身的特性有很大關係,它的細胞含有一種紅色素。

7樓:1予一朵小紅花

這個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應該和體質有關係,很多軟體動物也是類似。

8樓:呵呵噠

因為煮熟的蝦,其體內的原蝦紅素相當於被啟用了,就顯示出紅色了。

9樓:個非凡哥

蝦煮熟之所以會變顏色,就是因為他們細胞的原因。

10樓:指路明燈明哥哥

生蝦有很多顏色,紅的,青的,煮熟了之後變紅色,是蝦體內的蝦青素起的作用

為什麼蝦在煮熟過後,就完全變了顏色?

11樓:

主要是因為蝦子的體內含有大量的不同的色素細胞,其中最多的就是蝦紅素的紅色色素細胞,當所處的環境溫度變高時,這些紅色物質就會從蝦的蛋白質**來,但是紅色物質耐熱性極強,所以在其他物質在高溫下游離出來後,只留下紅色物質,導致蝦子在煮熟後是紅色的。

主要是因為蝦子的體內含有大量的不同的色素細胞,其中最多的就是蝦紅素的紅色色素細胞,當所處的環境溫度變高時,這些紅色物質就會從蝦的蛋白質**來,但是紅色物質耐熱性極強,所以在其他物質在高溫下游離出來後,只留下紅色物質,導致蝦子在煮熟後是紅色的。

蝦甲殼中有各種不同的色素細胞,但以含有蝦紅素的細胞為多。經過蒸煮或者死亡的蝦,它們的身體變成橘紅色,這是因為大部分色素在高溫下遭到破壞發生了分解,唯獨蝦紅素沒有遭到破壞就呈現出橘紅色。凡是蝦紅素多的地方,如背部,就顯得紅些;而蝦紅素少的地方,如附肢的下部,就顯得淡些。

蝦紅素又名蝦青素、藻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抗氧化程度比維生素c高了6000倍,最初由諾貝爾得主在蝦子身上發現,加上蝦子顏色鮮紅,因而得名。不過生技營養專家楊心語說明,民眾對於蝦紅素只存在蝦蟹內的觀念是不正確的,因為蝦紅素其實提取自藻類,只要海洋生物食用藻類即擁有蝦紅素,常見於蝦子、螃蟹、鮭魚、龍蝦等體內,素食可用。

12樓:筱奇璞

蝦的外骨骼的色素區內含有一種原蝦紅素,是屬於類胡蘿蔔素,這種色素遇到高溫後分解了,所以就變了顏色。

13樓:我愛我的大呲花

高溫過後,什麼東西都會變顏色的。不單單是蝦,受到蒸氣之後人的臉也會出現紅紅的。

14樓:鳳輕塵傾城

蝦變了顏色之後我們才可以食用,不變顏色是不可以食用的,要牢記住這一點。

15樓:

蝦這類生物,在經過高溫處理的時候,肯定會變色的,好比你的手被燙了肯定也是紅腫的。

16樓:噼啪打了劈啪

別說蝦煮熟了會變色,別的東西煮熟了也會變色的啊,這個問題很簡單的啊,遇到高溫變色。

17樓:

蝦變顏色是在告訴你它已經熟了,可以進行食用了,然後你就可以盡情的享受美食了。

18樓:歲若網路

被嚇得身子都紅了,蝦蝦那麼可愛為什麼要吃蝦蝦呢,哈哈哈開玩笑的,什麼東西煮一段時間都會變色的。

19樓:我的脾氣老大了

因為是在向你證明這個蝦熟了,給你個訊號,它變紅色了,你可以盡情的享用它了。

20樓:我愛著美麗的

這是因為它生氣了,發火了,為什麼要煮了它啊?它在發洩不滿。變個顏色嚇嚇你。

21樓:會武功的程式設計師

因為他在向你發洩不滿意,為什麼要煮了我,所以蝦得變個色來**一下。

蝦煮熟後,蝦頭變成綠色,有的裡面還帶了絲狀的物體,甚是嚇人,不知道是為什麼?這樣的蝦還能吃嗎?

22樓:東京沒***

蝦頭變成綠色,說明蝦不新鮮,這樣的蝦最好是不要吃了。

新鮮的蝦顏色鮮亮,新鮮的明蝦、羅氏蝦、草蝦發青,海捕對蝦呈粉紅色,竹節蝦、基圍蝦有黑白色花紋略帶粉紅色。如果蝦頭髮黑或發綠,就是不新鮮的蝦,整隻蝦顏色比較黑、不亮,也說明已經變質。

蝦是特別容易變質的食材之一,一旦腐敗就會產生揮發性胺類物質,能聞到刺激性異味。要想買到新鮮的蝦,可以注意觀察,是否有蝦頭脫離、殼肉分離、蝦殼發紅、蝦肉綿軟失去彈性等現象,這都是蝦不新鮮的特徵。

23樓:jjffx點

建議不要吃了,呈綠色一個是含銅太高,一個是水藻的問題,如果你剝開裡面還是這樣的顏色就千萬不要吃了,那一定是銅超標了,如果和其他好的沒什麼區別的話那是水藻的問題,可以吃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是別吃了,聽你說著就恐怖,吃了一兩個沒什麼的,別怕哈!

小河蝦活的時候一般都是有一點墨綠色的,為什麼煮熟了之後就變成橘黃色的了呢??

25樓:匿名使用者

蝦和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這與化學有關。原來,這種煮熟了的蝦、蟹外殼中,有一種顏色鮮紅的色素。

如果把嚇、蟹的紅色外殼浸到一種叫做丙酮的化學藥品中,這種色素會把丙酮染成美麗的桔紅色,殼體也就褪色變淺了。後來有人從龍蝦卵中把這種色素分離出來,名叫蝦青素。

含蝦青素的動物不只是蝦、蟹,許多甲殼類動物也用蝦青素來裝扮自己。有些小殼動物,主要含有蟲青素,有一些蟹類體內含有蝶紅素。這些色素,包括蝦青素在內,都和胡蘿蔔素有類似的結構,它們大量而廣泛地分佈在自然界中。

化學名稱叫酮類胡蘿蔔素,它們是“蝦兵蟹將”這類動物所含色素的主要成分。

活著的甲殼類動物的體色,由於種類不同,環境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是不論活著的“蝦兵蟹將”是什麼體色,只要把它用甲醛浸泡或者加熱,都同樣會變成紅色。這是因為生物體內的色素蛋白質,在受熱的時候發生變性,原來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的色素“逃”了出來,才顯露出紅色。另外,死後的蝦蟹,由於體內的蛋白質變性,色素逃離,也會使外殼變成紅色。

你所不知道的漢服小知識,你怎麼看呢

超級蜜桃雪泥 我從一個不知曉何為漢服的小白到一個喜歡上漢服,並且瞭解了一些的小知識的漢服同袍,這一切都得歸功於我的舍友。像150 300左右,蘭若庭,六仙書閣,東月棠,觀其賦,池夏,衣錦江南,花朝記,她說,梨花渡,華姿儀賞,這幾家這個 區間非常多,也有貴一點的。260 500左右,重回漢唐,楚韻流年...

我經常吃糖精,不知道行不行的,對身體有害嗎?

那種東西還是少吃為妙。小心糖尿病和發胖啊 不要吃太多了,身體糖份攝入太多,會得糖尿病的。適量的吃吧。最好是少吃,會發胖不說,對健康也不好的。經常吃糖精對身體有害嗎?糖精有毒嗎 長期吃有害嗎 糖精化學名稱為鄰苯甲醯磺醯亞胺,製造糖精的原料主要有甲苯 氯磺酸 鄰甲苯胺等,均為石化產品。市場銷售的商品糖精...

我的世界冷知識,我的世界你不知道的事

遊戲 1 閃電會使生物變異 閃電在遊戲中的雷雨天可能會出現,天空中劈下一道道閃電,有可能會打中玩家或者生物。如果這幾種生物被閃電電到,可是會變異的。如果村民被電到,就會變成富有攻擊力的女巫。如果苦力怕被電到,就會成為威力更強大的閃電苦力怕。如果平時很弱的豬被電,就會變成下界的強大怪物殭屍豬人。2 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