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為什麼不稱“醫聖”,醫聖為什麼不是華佗,而是張仲景?

時間 2021-10-14 20:05:20

1樓:

因為張的著作在今天看來都是合理或基本合理的;華的那些東西看起來神乎其神,但在古代的醫療條件下是否能夠實現是很值得懷疑的——即時在現代,有哪個醫生能夠把病人的某個內臟弄斷一節拿出來洗洗,再放回去。真正科班出身的醫生都知道,華的那些東西禁不住推敲的。事實上,研究醫學史的人大部分的態度是傾向於認為:

1,華的確掌握的一些麻醉技術,但最多隻是將之應用於一些簡單的外科手術。

2,華對於自己能力大部分的敘述只是在向包括曹操在內的統治階級炫耀(或者說白一點就是蒙那幫人不懂醫術),並無真正實現。

3,華對於自己能力的不實之言恰好與現代一些醫療技術巧合地有一些看似差不多之處。(注意只是看上去差不多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華佗是“醫神”,華佗精通於外科,張擅長內科,不能簡單的做比較。華佗有五禽戲傳世,同樣也開闢了中國外科手術在世界的地位,不要侮辱聖人。當你用挑剔的眼光看咱們偉人,咱們就沒偉人了,沒有偉人的國度這是非常可怕的。

3樓:

華佗是在****現頻率多,而張仲景則在歷史文獻裡出現多,還有就是張仲景有醫學文章流傳後世

4樓:橋下的船

華佗這個名字本身就是一個神化的詞語了!

5樓:

華佗是個很虛幻縹緲的任務,沒留下很多東西,怎麼個聖醫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華佗沒有資料留給後人

醫聖為什麼不是華佗,而是張仲景?

7樓:陽光文學城

東漢末年,屢起大疫.張仲景博覽群書,廣採眾方,系統地總結了漢代

以前的醫學精華,根據自己豐富的醫療實踐經驗,著《傷寒雜病論》合十六卷,後世醫學者稱張仲景為"醫聖",奉"傷寒"、"金匱"為醫經(唐宋以後將《傷寒雜病論》分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兩部書).從魏晉及今,一千六百多年來,一直是學習中醫必讀的經典著作.中醫"四大經典",張仲景一人就完成了兩部.

他所確立的"辨證論治"原則,是祖國醫學偉大寶庫中的燦爛明珠,從而使中華民族的醫學獨具特色而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自隋唐以後,張仲景的著作遠播海外,在世界醫學界享有盛譽.從晉朝到現在,中外學者整理、註釋、研究、發揮《傷寒論》、《金匱要略》而成書的已超過一千七百餘家,這在世界史上亦屬罕見.

張仲景是中華民族悠久文明史上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他的學說哺育了世代名醫.

8樓:陳茂蒙談健康

張仲景奉為醫聖,是我們中醫的聖人,那麼我們就來說一下張仲景,他寫過一本書叫傷寒雜病論,那麼這本書究竟是一本什麼樣的書,今天分享一下!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總體來說有三個條件才能叫醫聖,第一,他得活人無數,張仲景**過大面積的瘟疫,華佗則是沒有這方面的功績,第二,張仲景有千金方流傳後世,華佗的青囊書被人燒了,第三得生的早,醫聖就一個,誰早誰先得,其實他們倆差不多的時期,但是由於前兩個條件,所以張仲景成為醫聖~

10樓:母豬街一霸

仲景祖師之所以稱之為醫聖,因其具備了三大因素,一:高明的醫術 二:高尚的品格 三:

高的門診量(無人找你看病你也有力難施,有才難知啊)仲景祖師一直秉著一顆懸壺濟世治病救人的心,才能稱之為“聖”。現代的醫生應該好好向仲景祖師學習這種精神

11樓:海謹

已經被稱為神醫難道還需要降級成醫聖嗎?荒唐!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醫聖”並不是官方賜的封號,存在非常大的爭議。張仲景在中國官方正史《三國志》《後漢書》中並未記載,查遍史書也找不到張仲景的任何記載,只存在於野史傳說和地攤文學之中。而正史《後漢書》作者范曄,是河南南陽淅川縣人,如果張仲景真是南陽名醫,不可能會遺漏他毫無記載。

《後漢書》記載了不少東漢名醫,包括華佗、郭玉、徐登和費長房。至於《傷寒雜病論》是晉朝太醫王叔和整理彙編先秦以及秦漢時期的古代中國醫學,並沒有可信史料證明是張仲景的獨創。

13樓:在香山看燃情歲月的紫龍

寫千金方的是孫思邈啊

華佗被稱為什麼

1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華佗被後人稱為“外科聖手”、“外科鼻祖”。被後人多用神醫華佗稱呼他,又以“華佗再世”、“元化重生”稱譽有傑出醫術的醫師。

華佗本是士人,一身書生風骨。數度婉拒為官的薦舉,寧願手捏金箍鈴,在疾苦的民間奔走。行醫客旅中,起死回生無數。

他看病不受症狀表象所惑,他用藥精簡,深諳身心互動為用。他並不濫用藥物。他重視預防保健,「治人於未病」,觀察自然生態,教人調息生命和諧。

但對於病入膏肓的患者,則不加針藥,坦然相告。他的精湛醫術或許終將由現代科技趕上,是這種不貪富貴、看重生命的風範,使人懷念不已。

華佗經過數十年的醫療實踐,熟練地掌握了養生、方藥、鍼灸和手術等**手段,精通內、外、婦、兒各科,臨證施治,診斷精確,方法簡捷,療效神速,被譽為“神醫”。

對此,《三國志》、《後漢書》中都有一段內容相仿的評述,說他善於養生(“曉養性之術,時人以為年且百歲而貌有壯容”),用藥精當(“又精方藥,其療疾,合湯不過數種,心解分劑,不復稱量,煮熟便飲,語其節度,捨去輒愈”),鍼灸簡捷(“若當針,亦不過

一、兩處,下針言,‘當引某許,若至,語人’,病者言‘已到’,‘應便拔針,病亦行差’”),手術神奇(“刳剖腹背,抽割積聚”、“斷腸滴洗”)。所留醫案,《三國志》中有十六則,《華佗別傳》中五則,其他文獻中五則,共二十六則,在先秦和兩漢醫家中是較多的。

15樓:

藥王為“孫思邈”

醫聖張仲景,《傷寒雜病論》

華佗與董奉、張仲景被並稱為“建安三神醫”,人稱神醫華佗。

神醫是泛指,而藥王和醫聖則是專指。

16樓:marc521魔神

華佗(約145-208) 東漢末醫學家,漢族。字元化,一名旉,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人,華佗與董奉、張仲景被並稱為“建安三神醫”。

外科鼻祖

五禽之戲

東漢末年在我國誕生了三位傑出的醫學家,史稱“建安三神醫”。其中,董奉隱居廬山,留下了膾炙人口的杏林佳話;張仲景撰寫《傷寒雜病論》,理法謹嚴,被後世譽為“醫聖”;而華佗則深入民間,足跡遍於中原大地和江淮平原,在內、外、婦、兒各科的臨證診治中,曾創造了許多醫學奇蹟,尤其以創麻沸散(臨床***)、行剖腹術聞名於世。後世每以“華佗再世”、“元化重生”稱譽醫家,足見其影響之深遠。

華佗是東漢傑出的醫學家,《後漢書》和《三國志》均為他專門立傳。

華佗行醫,並無師傳,主要是精研前代醫學典籍,在實踐中不斷鑽研、進取。當時我國醫學已取得了一定成就,《黃帝內經》、《黃帝八十一難經》、《神農本草經》等醫學典籍相繼問世,望、聞、問、切四診原則和導引、鍼灸、藥物等診治手段已基本確立和廣泛運用;而古代醫家,如戰國時的扁鵲,西漢的倉公,東漢的涪翁、程高等,所留下的不慕榮利富貴、終生以醫濟世的動人事蹟,所有這些不僅為華佗精研醫學提供了可能,而且陶冶了他的情操。 華佗精於醫藥的研究。

《後漢書?華佗傳》說他“兼通數經,曉養性之術”,尤其“精於方藥”。人們稱他為“神醫”。

他曾把自己豐富的醫療經驗整理成一部醫學著作,名曰《青囊經》,可惜沒能流傳下來。但不能說,他的醫學經驗因此就完全湮沒了。因為他許多有作為的學生,如以鍼灸出名的樊阿,著有《吳普本草》的吳普,著有《本草經》的李當之,把他的經驗部分地繼承了下來。

至於現存的華佗《中藏經》,是宋人作品,用他的名字出版的。但其中也可能包括一部分當時尚殘存的華佗著作的內容。

17樓:匿名使用者

扁鵲.內科鼻祖.他發明的望聞

問切用到現在;華佗外科;傳說開顱手術用過.發明麻沸散.另外他是閹豬的祖師爺;他的書傳說被死後老婆燒了.

被徒弟搶出一本;就是閹豬術;張仲景是醫聖;**傷寒;著傷寒雜病論;藥王是孫思邈.煉

18樓:大頭菜

華佗外科醫術高明,博得人們的稱讚和敬佩。他是我 們外科醫學的鼻祖。

為什麼不選B為什麼不選B為什麼不選B啊啊啊啊啊啊各位高手

a?航母整體受力 浮力 重力 艦載機離開飛機,航母重力減小,所受浮力減小f gv 得知f減小,g,不變的情況下,v減小。航母上浮 囧迫啲小 這是初中物理浮力一章的經典題。在漂浮的情況下,任何物體f浮 g物 這是在教科書裡就可以翻到的原話。飛機在不在航母上,改變的是整體的質量,即飛機起飛離開後,整體質...

中國為什麼稱南方北方人,不稱東方人跟西方人

南方北方,東部西部,這是我們的習慣說法,約定俗成。我們有很多地域名稱是對稱的,很有意思。如山西 山東,是差不多以太行山為分的 河南 河北,以黃河為分的 湖南 湖北,以洞庭湖為分的 廣東 廣西,宋代有廣南東路 廣南西路等等。長江以南,為江南 長江以北,為江北,方位感特別強。在先秦時期,山東是指函谷關以...

雞為什麼不撒尿,雞為什麼不尿尿?

雞是撒尿的。家禽泌尿器官 主要是一對腎,體積較大,具有排出代謝產物 調節酸鹼平衡和維持一定滲透壓的作用。與哺乳動物不同,禽類蛋白質代謝的終產物,在肝內主要合成尿酸而不是尿素,由血液帶到腎內,以分泌的方式排出。尿酸幾乎不溶於水,排出時無需大量水分,因而既可減少體內水分喪失,又無需膀胱貯存,有利於減輕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