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行為容易讓孩子近視,家長要引起重視

時間 2021-10-14 18:59:59

1樓:00機器貓

現在近視越來越幼齡化了,許多小學生都戴上了厚厚的眼鏡,其實導致孩子近視,有的家長也有一定的責任,如果家長注意以下幾件事情,也許可以避免孩子近視:

一、用手機來哄孩子,手機對視力的傷害是十分大的,家長要嚴格控制孩子玩手機的時間

現在的小孩子生活在電子時代,從小玩手機、電腦、看電視是很正常的事情,有的家長為了讓孩子聽話,自己也能安靜片刻,就會拿出手機來“哄”孩子,時間長了,孩子對手機也上癮了,視力當然會下降,成了近視眼。為了讓孩子有一個好的視力,家長一定要控制孩子玩手機的時間。

二、睡覺開小夜燈,這會讓閉關睥眼睛產生疲憊緊張感,導致近視機率增加

孩子天生怕黑,不少家長會選擇在床頭放一個小夜燈來減輕孩子的害怕感,但這也會傷害到孩子的視力,別看小夜燈只會發出微弱的光,但依然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質量,讓孩子閉著眼睛產生疲憊緊張感,導致孩子成為近視眼。

三、吃太過精細的食物,這會減少眼部肌肉的運動,沒辦法緩解視力的疲勞而導致近視

現在的食物越來越精細,導致孩子的吃食過於精細,這樣也會成會造成孩子近視的原因。因為孩子常吃硬食,在咀嚼硬食時,人的面部肌肉會運動,眼部的肌肉也會隨之而運動,這樣可以緩解視力的疲勞,能夠減少近視的產生。

總之,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一定要注意以上的問題,保護好寶貝的視力,減少產生近視的可能性。

2樓:依依2019射手

現在近視的孩子是越來越多的,一些孩子在幼兒園的時候就檢查出近視了。近視雖然說可以佩戴眼鏡,但是對於一個人的生活和工作還是有很大影響的。近視人群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有很多的工作都是不需要近視人群的。

所以家長需要好好的督促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近視。以下的這些行為是導致孩子近視的原因,需要引起重視。

玩手機

孩子玩電子裝置超過20分鐘,就會對視力造成傷害。為了能讓孩子有一個好視力,家長要嚴格把控孩子玩手機、看電視的時間。使用手機、ipad等電子產品的青少年兒童日趨低齡化,且使用時間長、用眼距離短直接導致了近視的發生。

開小夜燈睡覺

燈光會讓閉著的眼睛產生疲憊緊張感,導致近視機率增加。

吃精細的食物

經常吃軟質食物的孩子,近視的機率比常吃硬質食物的孩子要高,這是因為在咀嚼硬質食物時,人的面部肌肉會運動,眼部肌肉也會隨之運動,有助於緩解視力疲勞,減少近視的發生。

近距離閱讀

孩子都是有樣學樣的,如果家常近距離閱讀、看電視,那麼孩子也會習得這些壞習慣,錯誤用眼使得視力下降。

以上這些導致孩子近視的原因一定引起重視,家長在平時可以給孩子多吃一些胡蘿蔔,對眼睛有好處。另外,孩子看書半個小時就要讓他休息一下,看看綠色的植物,或者是站起來走一走。

3樓:

最容易讓孩子近視的行為,應該就是經常看手機了。

4樓:靜好

經常喜歡看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孩子容易近視。

5樓:匿名使用者

長時間的接觸電子產品和吃過多的甜食。

6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孩子經常玩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看電視坐得很近,都是很容易引起近視。

7樓:qiao趙

過度的手機遊戲,很容易近視,要多在室外活動。

8樓:匿名使用者

看太多的電視或者手機,很容易近視。

9樓:

孩子喜歡玩手機,看電腦視力不會太好。

10樓:娟子就是我

玩手機玩ipad看電視,時間都不能過長,

寫字姿勢正確。

現在中小學生近視的原因是什麼?

11樓:靜觀娛樂

我自己本身是近視眼,所以對於孩子的眼睛比較注重,近視眼對於一個人的生活工作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所以一定注重孩子的眼睛問題。

1、電子產品的危害

現在電子產品對於人們的危害簡直無法形容,人們離開手機電腦無法生活,也寸步難行。無論走到**,到處都是低頭看手機的人們。現在的孩子也都被這些電子產品所迷惑,千方百計找個機會就拿起手機玩。

在接孩子放學的時候,聽著一年級的小學生討論的問題都是關於遊戲的,我一臉愕然。有個家長說兒子放學的時候,同學塞給了兒子一個紙條,開啟一看,是那個同學的遊戲賬號,約好回家以後一起打遊戲。不禁打個寒顫,孩子的生活中都被遊戲充斥,孩子們的未來在**?

2、家長的以身作則

現在不要說孩子,我們作為家長是否起到了一個很好的帶頭作用了呢?很多家長回家沒有什麼活動,就是直接窩在沙發上看手機。

一個朋友埋怨老公不管孩子,我問她:“你老公下班以後幹什麼”他的回答就兩個字:“手機。

”曾幾何時,手機變成了很多人親密的朋友,剝奪了很多人和家人孩子一起活動親密的時間。這樣的家長,自己都不以身作則,能給孩子起到什麼好得帶頭作用呢?

3、缺乏耐心的陪伴

和朋友一起聚餐,每個人兩個孩子,孩子們打鬧玩耍是很正常的事情。朋友嫌棄孩子們鬧騰,就把手機平板統統拿出來,扔給孩子們,一下子孩子們都安靜下來。

此情此景,時時刻刻發生在我們身邊。現在的家長變得很沒有耐心,原本是給孩子們的耐心陪伴,卻被一些傷害孩子的電子產品替代。如果你帶著孩子去戶外玩耍,他們在大自然盡情玩耍,怎麼還會想到打遊戲?

如果你帶著孩子去爬山,領略大自然的美景,他們怎麼還會沉迷遊戲?

遠離電子產品,不是光控制孩子,而是要從家長做起。

12樓:易燃品奄鴕

中小學生近視的原因有:

【遺傳因素】

如果父母雙方均為近視的話,那麼孩子患近視風險是父母均不近視者的1.5倍以上。

【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孩子們課業負擔比較重、壓力大,近距離用眼時間長,加上孩子的握筆、坐姿不對,讓眼睛壓力很大。

而且現在電視、電腦、智慧手機幾乎成為人人離不開的“夥伴”,長時間近距離看電子螢幕的時間延長,導致眼壓增加、眼軸變長,從而導致近視。

【戶外運動不夠】

研究認為,增加戶外運動可使視網膜受光照時間增多,光照刺激利於視網膜合成和釋放多巴胺,使眼軸縮短,從而防治近視。而學生和上班族戶外運動時間往往不足。

【飲食不合理】

吃甜食過多、吃粗糧太少、長期偏食挑食、愛吃油炸食品的人,近視患病率明顯高於飲食合理者。原因可能是,上述飲食習慣會使維生素b1、鈣等微量元素缺乏,從而影響眼球正常發育。

常用的**兒童近視眼的方法有:

一、及時改正不良的用眼習慣。

一旦發現視力下降的時候,一定要查詢主要原因,並及時改正不良用眼習慣。只有及時改正壞習慣,才可以阻止視力繼續下降的通道。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二、要合理安排作息勞逸結合。

在改正不良用眼習慣的基礎上,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做到勞逸結合。要合理的進行安排作息,做到勞逸結合,以確保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同時也防止了長時間用眼,可以阻止視力繼續變差。

三、要適當的參加體育運動。

適當參加體育運動,可以加快眼球周圍的血液迴圈速度,從而提高眼肌的調節靈活度。特別是在參加球類等運動時,視線會隨著遠近不同距離的目標跟蹤運動,可防止視力繼續變差。

四、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

日常膳食雖說每天以穀類食物為主,還是要補充蔬菜和水果,做到蛋白質、糖、脂肪三大類營養素合理分配。少吃甜食,多吃紫色的食物。

五、及時的補充視力營養素,增強眼睛的抗疲勞能力,降低近視度數。

這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溫水沖服,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孩子的近視度數會逐漸降低,年齡越小,越容易恢復。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小學生因為學業的關係,用眼時間是非常多的,然而很多因為中小學生很少關注正確的看書姿勢、看書光線、避免眼疲勞等問題,且隨著電子產品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小學生沉迷於遊戲當中,使得中小學生近視越來越成為一種趨勢,家長們也越來越重視起中小學生近視這個問題。

中小學生近視是件讓人很痛心的事情。小小年齡就戴上眼鏡,看東西眯眼,世界從此蒙上一層陰影,也難怪家長重視了。為了預防中小學生近視,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中小學生容易近視的原因何在。

1、遺傳因素。遺傳因素有多因子遺傳、單因子遺傳和**遺傳。一般說來,低度近視眼是多因子遺傳,高度近視眼是單因子遺傳,病理性近視眼是隱性遺傳。

不過,遺傳因素引起的近視畢竟只佔少部分。

兒童近視的內因主要是發育因素和遺傳因素兩種。

1、發育因素:嬰兒因眼球較小,故均系遠視,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眼軸也逐漸加長,至青春期方發育正常。如發育過度,則形成近視,此種近視稱為單純性近視,多在學齡期開始。

一般都低於6.00d。

2、遺傳素質:近視眼有一定遺傳傾向,已被公認,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但對一般近視,這一傾向就不很明顯。

有遺傳因素者,患病年齡較早,多在6.00d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視眼者,無家族史。

高度近視眼屬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一般近視眼屬多因子遺傳病。

3、先天性。很少人在出生時就有近視眼,但也有極少數為先天性的。

兒童近視眼的內因介紹還需要注意:人的眼球發育一般到20歲左右才能停止發展,而幼年時進展很快,至15~20歲時進展更速,20歲以後開始減慢,這類近視常高於6.00d,可到20d~25d或30d。

這種近視稱為高度近視或進行性近視或病理性近視。

2、看書姿勢不正確,照明光線過強或過弱,長期眼疲勞、睡眠不足等因素都會導致中小學生近視。

3、營養不良、飲食不均衡。

營養不良的嬰幼兒可過早出現正視化,從而容易發展成為近視眼。而均衡的飲食對中學生的發育起著十分重要作用。研究發現,中小學生近視眼患者在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和c,磷,鐵以及膽固醇等方面的攝入量都明顯低於未近視的中小學生。

14樓:蟲子

原因有很多,所以請不要僅僅歸結在玩手機和看電視上。

1.玩手機,看電視距離過進,這個跟家長還是有一定的關係的,現在很多家長自己平時玩手機就沒注意。孩子只覺得電視看近點能將電視裡面的動作學的更好。

(畢竟我們都知道小孩子天生喜歡模仿。)而許多家長也沒注意或者只是一時的說教。沒有長時間的引導久而久之會導致了近視。

2.不正確的坐姿,這個既是學校的失職也是家長的失職。現在許多小學都有家庭作業,甚至有的還不少。

這就很容易導致孩子厭倦疲勞,可是為了完成作業就趴在桌子上邊寫邊玩。這種不正確的坐姿(或者看書姿勢)就很容易導致孩子近視。

3.遺傳,這個就屬於沒辦法,家長先天遺傳給孩子的高度近視。?

15樓:cc5760a郭金玉

一、營養因素。從一些資料分析到,微量元素鎘、鍶和鋅等的缺乏和體質的薄弱也可影響到近視的發生,可是這些因素是通過什麼途徑影響近視則各有說法。

二、遺傳因素。根據大量的調查資料,比較一致的結論是高度近視和遺傳有關,中度以下近視則存在較大的分歧。高度近視的遺傳型別,多數調查資料的結論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因而父代與子代可以不同時出現近視。遺傳又往往受客觀環境,即生活條件的影響使之變異,增加了遺傳的複雜性。

三、環境因素。環境因素主要是近距離作業和不良的作業環境,這是最古老的學說,雖然至今仍存在一些爭議,可是從大量國內外有關調查研究報告看,已公認遺傳與環境是近視眼形成的主因,並指出環境條件是決定近視眼形成的客觀因素。然而,在近距離閱讀或近距離工作的影響下,為何能產生近視?

對此還沒有一致認識,主要有以下幾種理論:

如何說服家長讓孩子進行體育鍛煉,家長如何引導孩子愛上運動?

麥菲體育 前年,我曾經親眼目睹了一個男孩由於好奇心作祟,而中途停止了練習,跑到場邊與隊友玩起了遊戲,而他的父親全程都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依然專心致志的聊著他的 當他發現找不到兒子的時候,才開始著急,最後對著場邊的兒子一頓大吼 花了那麼多錢,你還不好好學!隨即又回到另一邊打起了他的 這是一個生活中常見的...

談戀愛,女生哪些行為容易讓男朋友反感

生命轉世如花落 1.生悶氣,不說原因,也不理你,跟你冷戰,許多男的就敗在這一段讓,因為認錯找不到點 2.無理取鬧,亂吃醋,要求刪除好友啊,刪除遊戲啊,融符文,刪號之類的,有些遊戲那是男人好多年的青春,哪怕是賣,也能賣點錢,誰不心疼?3.最不能忍受的,從來不在朋友圈或者空間傳送你們的合照,有些甚至連朋...

家長陪讀繪本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家長要怎樣做

楊楊寫文 現在的父母都十分看重孩子的教育,但很多父母卻不知該如何入手,陪孩子讀繪本就是乙個很好的途徑,能夠為孩子的教育打好根基,不過家長會發現乙個奇怪的現象,孩子一開始對繪本非常有興趣,但沒過多久,孩子就產生了很強烈的牴觸情緒,到最後聽到 讀繪本 這3個字就開始厭煩,家長別認為孩子是在搗亂,其實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