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肝的形態結構

時間 2021-09-13 11:37:54

1樓:喵喵喵啊

肝臟呈一不規則楔形,右側鈍厚而左側扁窄,藉助韌帶和腹腔內壓力固定於上腹部,其大部分位於右側季肋部,僅小部分超越前正中線達左季肋部。

外觀可分膈、髒兩面,膈面光滑隆凸,大部分與橫膈相貼附,其前上面有鐮狀韌帶,前下緣於臍切跡處有肝圓韌帶;鐮狀韌帶向後上方延伸並向左、右伸展稱冠狀韌帶,冠狀韌帶又向左、右伸展形成左、右三角韌帶,在右冠狀韌帶前後葉之間,有一部分肝面沒有腹膜覆蓋,稱肝裸區。

髒面有兩個縱溝和一個橫溝,構成h形。右縱溝由膽囊窩和腔靜脈窩組成,其後上端為肝靜脈進入下腔靜脈處,即第2肝門所在,其後下端為肝短靜脈匯入下腔靜脈處,此為第3肝門所在;

左縱溝則由臍靜脈窩和靜脈韌帶組成;橫溝連線兩縱溝,為第1肝門所在,在橫溝右端伸向肝右方,常見一側溝,稱右切跡。

擴充套件資料

肝臟對人體的作用很大,人體主要是靠肝臟來代謝的,承擔著維持生命的重要功能。它也是人體內最大的內臟器官。

肝臟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膽汁、儲藏糖原,調節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等。還有解毒、造血和凝血作用。

肝臟還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體內產生的毒物、廢物,吃進去的毒物、有損肝臟的藥物等等也必須依靠肝臟解毒。

肝臟分解由腸道吸收或身體其他部分製造的有毒物質,然後以無害物質的形式分泌到膽汁或血液繼而排出體外。

2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是人體最大腺體,紅褐色,質軟而脆,呈楔形,右端圓鈍,左端扁薄,可分為上、下兩面,前後兩緣,左右兩葉,**肝臟重約1400g(男性1500g左右,女性1300g左右)佔體重的1/30-1/50。

肝臟位於腹腔右上部並佔據上腹的一部分,小部分位於左上腹,臥位時,肝臟的上界在右側鎖骨中線第五肋間,通過叩診便可發現其上界。一般情況下在上腹部觸控不到肝臟下緣,但有一少部分人肝臟位置下垂,則可於肋緣下觸及肝下緣。

在兒童期,肝臟位置較**略低,肝下緣在肋下1cm~2 cm處,少年期後,在肋下不易觸及。肝臟的位置可隨體位及呼吸變化有一定改變,站位和吸氣時肝臟下移1~2 cm,而仰臥位和呼氣時則有所上升。

3樓:涼夜千里

肝臟在人體位置和形態結構:肝臟主要位於右季肋區和腹上區,大部分肝為肋弓所覆蓋,僅在腹上區、右肋弓間露出並直接接觸腹前壁,肝上面則與膈及腹前壁相接。從體表投影看,肝上界在右鎖骨中線第5肋骨,右腋中線平第6肋骨處;肝下界與肝前緣一致,起自肋弓最低點,沿右肋弓下緣左上行,至第8、9肋軟骨結合處離開肋弓,斜向左上方,至前正中線,到左側至肋弓與第7、8軟骨之結合處。

一般認為,**肝上界位置正常的情況下,如在肋弓下觸及肝臟,則多為病理性肝腫大。幼兒的肝下緣位置較低,露出到右肋下一般均屬正常情況。

肝的位置常隨呼吸改變,通常平靜呼吸時升降可達2-3cm,站立及吸氣時稍下降,仰臥和吸氣時則稍升,醫生在給患者肝臟觸診檢查時,常要患者作呼吸配合就是這個道理。

正常肝呈紅褐色,質地柔軟。**的肝重量相當於體重的2%.據統計,我國**肝的重量,男性為 1157-1447g,女性為1029-1379g,最重可達2000g左右,肝的長、寬、厚約為25.

8cm、15.2cm、5.8cm.

肝右葉上方與右胸膜和右肺底相鄰;肝左葉上方與心臟相連,小部分與腹前壁相鄰;肝右葉前面部與結腸相鄰,後葉與右腎上腺和右腎相鄰;肝左葉下方與胃相鄰。

4樓:金英傑教育中心

臨床核心考點全攻略-第1章 解剖學02消化系統07肝01形態:上下兩面的組成,肝的位置及毗鄰,肝門、肝蒂的組成

狗的形態結構是什麼?只要形態結構

sunny回到未來 狗的軀體各部形態結構特徵 1 犬的頭顱呈圓錐形,鼻臉尖長,頸椎7塊,胸椎13塊,腰椎7塊,尾椎20塊 23塊。胸廓外形呈雞胸狀,腹背徑大於左右徑。肋骨13對,前9對為真肋,後4對為假肋。鼻道特別長,嗅覺極其發達。兩眼有瞬膜。腳掌有厚的肉墊。兩後腳拇趾退化,只剩四趾,前腳五趾。2 ...

西紅柿的形態特徵 基本結構,西紅柿形態特徵,基本結構,食用部位

飛過海廣泛廣 紅柿它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番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 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蔬菜之冠。番茄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 扁圓形的 長圓形的 尖圓形的 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 粉紅的 橙紅的和黃色的。紅色番茄,果色火紅,一般呈微扁圓球形,...

浮萍,小草,玉米根系的形態結構有什麼不同

z中途 浮萍 只有幾條單根。小草 根有直根系 鬚根系,單根細小,範圍小。玉米 根屬鬚根系,根多,根毛多,根粗 根輻射範圍較廣。形態結構不同處 詳細 一 玉米和浮萍在根系的形態結構分類上都屬於鬚根系,鬚根系的特點是種子萌發時所發生的主根很早退化,而由莖基部長出叢生須狀的根,這些根不是來自老根,而是來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