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醫沒有肺陽虛

時間 2021-09-11 22:32:2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肺陽虛

肺陽虛證,根據病程和程度不同,可分為肺陽虛、肺陽虛衰。肺陽虛,多由肺氣久虛失治,漸進而致;或由於重病大病損及肺臟生機,導致肺臟陽氣生髮失源,溫養無能,肺氣失宣,氣機壅滯,陰寒內生,痰飲聚肺。主要臨床表現為自汗體倦,少氣懶言,反覆感冒,進而精神萎靡,形體消瘦或虛胖,面色淡白不榮,氣息喘促,吸短呼長,咳嗽,痰白清稀,舌質淡而胖嫩,苔白膩,背冷畏寒,脈細或沉遲,甚則氣短難續,痰涎壅盛、脣面紫紺,爪甲青紫,畏寒 臥,勞力喪失。

諸證遇寒則增,得熱可緩,春夏輕而秋冬重,舌質瘀晦不榮,苔白膩而滑。肺陽虛衰,多屬虛損晚期,陽氣衰微,生機將絕,為臨床重危證之一。證見息動肩搖,難以平臥,躁擾不安,面色慘淡,汗出淋漓;或呼吸短淺微弱,氣息難續,神識煥散,肢冷厥逆,二便失禁,舌質蒼老瘀暗,伸舌震顫,脈象虛細極數或沉伏細微欲絕等。

可見肺陽是客觀存在的,無肺陽,則無所謂肺陰。肺陽的生理功能包括主氣、司呼吸、演變宗氣、主宣降、溫煦衛外、通調水道、參與水液代謝、及化生陰血等方面,肺陽的病理變化總以虛證多見,臨床亦可見到實證。

2樓:鐸夏須淑

中醫有肺陽虛的只是說病機19條“陰常不足,陽常有餘”而且肺為嬌脹所以多說肺陰虛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裡有肺陽虛,《素問·湯液醪醴論》、《靈樞·邪氣臟腑病形》、《難經·三十三難》很多醫術都專門闡釋過肺陰虛的。傷寒論和金匱要略裡對肺陰虛描述的最清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在髒像學說中闡明肺為大陰之髒,其實質是陰的。而是古人一般都以肺陰,肺熱,肺氣不足來論病證. 打個比方,我們一開始就接觸(我)字,而為什麼(我)字不讀作(你)字呢?

所以大家不會討論(我)字為什麼讀做(我)字,而不讀做(你)字呢。(我)字就就代表我,而為什麼(我)字的意思不代表是你。所以呢,之說肺陰虛,而不說肺陰虛,也是個習慣問題。

古人更加習慣用肺熱,肺燥,肺氣虛弱來解釋肺陽虛的症狀。 自己寫的以上解釋希望對你有用。

養生與健康 的** 3000至5000

夫妻肺片裡為什麼沒有肺片,夫妻肺片裡為何沒有肺片

小o電影 夫妻肺片竟是夫妻廢片 海船代言人 就是個名字而已,老婆餅裡面不是也沒有老婆嘛! 夫妻肺片只是這道菜的名字而已,並不代表它的成分。 軟體課程資料 這個名字有來歷的 20世紀30年代,成都人郭朝華和妻子一道以製售涼拌肺片為業,他們夫妻倆親自操作,走街串巷,提籃叫賣。由於選用牛肉鋪的邊角料做食材...

術後CA125為什麼升高 肺腺癌 肺腺癌

來之 醫科院腫瘤醫院 腫瘤內科 李峻嶺 主任醫師回答 如果患者能夠耐受,建議繼續化療,如不能耐受順鉑方案,可調整為卡鉑。輔助 階段不推薦靶向 謝謝追問 李教授 您好!今天給我媽去複查了ct 和血,白細胞還是偏低,其他肝腎功能都好,cea正常2.5,ca125是65,手術前是正常範圍的,第一次化療 6...

中醫現在為什麼沒落了,中醫為什麼沒落了?

中醫現在也並沒有沒落,只是年輕人多數不願意像老一輩的那樣去專研中醫和傳承及發揚。但是現在中醫在國外可以說比在國內流行了,因為外國友人這幾年也開始漸漸的喜歡上了中醫及中國的傳統文化。這對中醫的世界傳播是有益的,再加上國家也在大力的支援祖國醫學的發展,在重要的國際場合,國家領導人們也在大力的弘揚中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