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素體到底是組織還是相

時間 2021-08-31 09:11:08

1樓:

既是組織也是相。

碳溶於α-fe晶格間隙中形成的間隙固溶體稱為鐵素體, 屬bcc結構,呈等軸多邊形晶粒分布,用符號f表示。其組織和效能與純鐵相似,具有良好的塑性和韌性,而強度與硬度較低(30-100 hb)。

在合金鋼中,則是碳和合金元素在α-fe中的固溶體。碳在α-fe中的溶解量很低,在ac1溫度,碳的最大溶解量為0.0218%。

但隨溫度下降的溶解度則降至0.0084%,因而在緩冷條件下鐵素體晶界處會出現三次滲碳體。隨鋼鐵中碳含量增加,鐵素體量相對減少,珠光體量增加,此時鐵素體則是網路狀和月牙狀。

擴充套件資料

純鐵素體組織具有良好的塑性和韌性,但強度和硬度都很低;冷加工硬化緩慢,可以承受較大減面率拉拔,但成品鋼絲抗拉強度很難超過1200mpa。由於鐵素體含碳量很低,其效能與純鐵相似,塑性、韌性很好,伸長率δ=45%~50%。強度、硬度較低,σb≈250mpa,而hbs=80。

鐵素體的顯微組織與純鐵相同,呈明亮的多邊形晶粒組織,有時由於各晶粒位向不同,受腐蝕程度略有差異,因而稍顯明暗不同。鐵素體在770℃以下具有鐵磁性,在770℃以上則失去鐵磁性。

2樓:客官裡面請水瓶

冷卻時伽馬相的成分最先碰到gs線,發生同素異構轉變,這部分轉變形成的阿爾法相稱為先共析鐵素體,剩餘的伽馬相 在達到共析成分時發生共析反應,這次形成的是鐵素體,所以最後的室溫組織是 鐵素體和珠光體,雖然都有鐵素體,但是**不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 :microstructure;相: phase.

從英文可以看出, 組織側重於微觀結構 ,而相側重於物質存在的方式和狀態 。

如果是單相金屬,如鐵素體不鏽鋼;說鐵素體 是組織也可以,相也可以 。

如雙相鋼如 2205型 鐵素體加奧氏體 ,就是說雙相鋼,而不能說雙組織鋼。

實際很多都是約定成俗的 說法,沒有確切的道理,就和行業內人士說 淬火是 zhan火一樣。

看來你是個動腦筋的好學生。金屬學很複雜深奧的,好好研究吧

金相組織α相γ相δ相是什麼?好像鐵素體叫做α相.對嗎?其它的各指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個相是純鐵在不同溫度下的組織狀態,α相是鐵素體相,γ相為奧氏體相,δ相為高溫相。三種相的晶格結構不同,α相和δ相為體心立方,γ相為麵心立方。

5樓:

三相是bai純鐵不同溫度下的組織

du狀態:α相鐵素體zhi相,daoγ相奧氏體相,δ相高溫相。三種相晶格專

結構不同:屬α相和其中δ相體心立方,γ相面心立方。

金相組織是指金屬組織中化學性質、晶體結構和物理效能相同的組成,其中包括固溶體、金屬化合物及純物質。

6樓:匿名使用者

α相:bai鐵素體,從912攝氏度(a3點)du開始發zhi生結晶,δ-fe轉變dao

成α-fe,碳在α相中最版大溶解度為

權0.0218%,在600攝氏度是碳的最大溶解度為0.0057%,中間有個居里點770攝氏度,由高溫的順磁性變為低溫的鐵磁性狀態,這種磁性轉變稱為a2轉變。

γ相:奧氏體,從1394攝氏度(a4點)開始結晶;δ-fe轉變為γ-fe,c在γ-fe中最大溶解度為2.11%。

δ相:固溶鐵,由液態鐵冷卻到1538攝氏度發生結晶,液態鐵轉變為δ-fe,c在δ-fe中的最大溶解度為0.17%。

都是鐵的三種同素異晶狀態

建議看下鐵碳相圖,理解性的東西都在裡面,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必須針對

bai具體的材料型別。du你的zhi問題應該是指鋼鐵材料dao。所以,

你說的不內錯,α相就是鐵素體。γ

容相是奧氏體,而δ相是高溫鐵素體。

這裡要說明的是,α鐵素體固然是常溫下非常常見的。γ相即奧氏體也是在常溫下經常見到的,如高碳馬氏體轉變是留下的所謂殘餘奧氏體,奧氏體不鏽鋼中的奧氏體基體等等。δ鐵素體作為高溫鐵素體,在常溫下相對少見,但在一些不鏽鋼中,仍然由δ鐵素體保留到常溫下。

但由於δ鐵素體較脆,在加工中易引發裂紋,並且容易引發點腐蝕,所以一般都是作為有害相加以控制的。

8樓:星辰九號

上訴回答都很有道理,但是都是針對黑色金屬而言。據本人所知對有色金屬並不適用,比如純鈷元素的α相就是麵心立方結構。

9樓:匿名使用者

指一種組元固溶到另一種組元之後形成的相,並且按照溶解度從低到高分別叫α,β,γ...。而鐵素體中碳的溶解度最低,所以叫α相;奧氏體中碳的溶解度更高一點,所以叫γ,還有更高的叫δ。對於其它合金,如cu-ni等合金也是類似的。

10樓:慰海冰城

奧氏體是γ相,鐵素體是α相固溶鐵

邦聯制到底是組織還是國家的,像歐盟這種邦聯制的國家到底是不是國家?

我們現在所說的 英國 由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組成。邦聯制在現代一般是指一些國際間的區域組織,如獨聯體 英聯邦 東盟和美洲國家組織等。值得一提的是歐盟,歐盟是當今世界最成功的國家間邦聯組織,她越來越表現出超國家組織的傾向,許多人認為歐盟現在更像是一個聯邦,而非邦聯。邦聯還可能存在於某一國家...

高鐵到底是報文科還是理科?高鐵適合文科生讀嗎

與其上大專不如去三本。現在三本和普通的本科幾本沒差別,只不過是錄取的批次不一樣。而且呢,3本是本科學歷,好歹要比大專好,你這個分數完全可以去個好3本的好專業,將來畢業可以考研,可以考公務員,都行的。還有哦,現在所有單位也是承認3本學歷的,最重要的是招聘有些是本科以上,要是大專就杯具了。最後,別想著專...

星座到底是迷信還是科學?為什麼身邊的人都相信星座

生活導師上官姐姐 星座文化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傳入內地,在隨後的幾十年裡,它的信徒規模不斷擴大,佔據了很多人的精神生活。相信星座的,以年輕人為主。幾十年前,大多數中國人還不知道星座這個東西,星座源於西方,後由港臺輸入到內地。星座和中國本土的屬相有一些相像之處,都和人的出生時間有關,星座取決於出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