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肺氣的食物有哪些,常見的補肺的食物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11:22:00

1樓:

1,馬鈴薯就是補肺氣最常見的一種食物,味道甘,性平,常食用的話,可以起到補氣健脾的功效,對於身體虛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人群來講有著幫助,但發芽的馬鈴薯含有一定的毒素,最好不食用。

2,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3,香菇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4,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5,栗子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6,紅棗(大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7,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8,兔肉味甘、性涼。作用: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祕。虛寒、洩瀉者忌食。

2樓:vvs來看給個

補肺氣就用西洋參加枸杞泡水喝,記住,是西洋參,不是人蔘。人蔘吃多了會上火,而西洋參不會。每次取3-5克昌弘西洋參片加適量枸杞,開水沖泡服用,每天一杯,補肺氣養血,也是上班族的最愛。

3樓:敏醫生說健康

潤肺養肺的食物有哪些? 養肺的“冠軍”找到了 平時敞開喝 清除體內毒素 讓肺更乾淨

常見的補肺的食物有哪些?

4樓:我不會玩魚人

1、山藥:山藥是潤肺的最佳食品之一,在平時的時候可以吃。最好的吃法是做山藥粥,或者是直接清炒山藥就可以了,不適合與其他的食物相配。

2、梨:梨水是用來清肺的,潤肺的。所以,梨對於肺來講是好東西,因為水多,又好消化。最好的吃法是,做成梨湯,或者是梨水,加入冰糖,吃梨肉喝湯,就好。

3、百合:百合是白色食物,而肺就適合吃白色的食物,所以,對於百合來講,也是適合潤肺的。最好的吃法,依然是清炒,不用加太多的調料,清淡口味即可。

4、銀耳:銀耳是中醫推薦的用於潤肺養肺的食物之一,最好的吃法,就是直接打成湯,最好加枸杞還有紅棗,這樣,會讓銀耳的效果更出眾,記得加白糖。

5樓:匿名使用者

1、百合

百合質地肥厚、甘美爽口,是營養豐富的滋補上品,功擅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結核、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及各種秋燥病症有較好療效。

熟食或煎湯,可**肺癆久咳、咳唾痰血、乾咳咽痛等症。百合煮粥,更增其補益潤肺之力,正如《本草綱目》所言“百合粥潤肺調中”,有潤肺止咳、養心安神之功。適用於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熱或肺燥乾咳、涕淚過多、熱病恢復期餘熱未盡、精神恍惚、坐臥不安、失眠健忘等症。

2、山藥

最適合秋季進補食物就是山藥,山藥不僅有“神仙之食”的美譽,還兼具有食物和藥雙重功能,其本身就是一味中藥,同時也是我們中醫常用來製作藥膳的重要食材。中醫認為,秋天吃山藥有補腎益精、健胃益脾、益肺止咳等豐富功效。

因為山藥中含有有助於促進脾胃消化吸收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有效物質,同時還富含能阻止血脂沉澱在血管壁、形成血栓的多種蛋白酶,能夠對預防心血管疾病起到很好的功效,尤其是老年人,吃山藥進補非常好,具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3、冬蟲夏草

性溫,味甘,除有補腎用途外,更有補肺氣、止咳喘、療虛損的功能。對肺病日久,囊括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痿、肺不張、胸膜炎,甚至肺癌患者,陰虛肺弱,動則喘嗽之人,最宜食用。若能與紫河車、山藥等一同服食,更為有益。

4、黃芪

性微溫,味甘,最善補氣,尤其能補肺虛之氣。中醫以為,肺主外相,肺氣虛則自汗出,又易患感冒。《本經逢原》以為黃芪入肺而固表虛自汗。

《得配本草》亦云:肌表之氣,補宜黃芪。對肺虛之人體表不固者,共同紅棗,煎水代茶,頗為適宜。

5、豆腐漿

性平,味甘,有補虛潤燥、益肺化痰之功,凡肺氣虛或肺陰虛者,食之咸宜。如能往往服食,對肺虛體質的**,頗有成果。其他豆成品,如豆腐腦、豆腐皮、豆腐等,對肺虛之人一樣也很適宜。

6、田雞油

又稱哈士蜞油。民間用其作強壯劑,它有潤肺養陰和補腎益精的功能。《飲片新參》以為:

田雞油養肺、腎陰,治虛勞咳嗽。名醫曹炳章亦云:田雞油澤潤肺臟。

四川民間對肺虛之人,常用田雞油同白木耳,或者同土燕窩,或選用阿膠、黃芪等蒸服,成果頗佳。

7、蛤蚧

性平,味鹹,能夠補肺益腎、止咳定喘。如《本草衍義》中說:蛤蚧補肺虛勞嗽有功。明·李時珍亦以為蛤蚧補肺氣,功同人參。凡肺虛之人久咳久喘者宜食之。

6樓:匿名使用者

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潤肺、滋陰、養胃、益氣的作用,無論肺氣虛或肺陰虛者皆宜,實為補肺佳品。對肺陰虛者更為適宜。

百合 有補肺潤肺的功用尤其是肺虛乾咳久咳,或痰中帶血之人,最宜服食。

花生 性平,味甘,善補肺氣,又能潤肺,適宜肺虛久咳之人食用凡肺虛之人,不分肺氣虛或肺陰虛,都適宜用花生水煮服食,不可炒後食用。

山藥 性平,味甘,既能補肺虛,又能健脾益腎,肺虛之人,四季皆宜常食山藥.海松子

俗稱松子仁。性溫,味甘,是一種理想的潤肺補肺食品,歷代醫家多贊其功。凡肺虛乾咳少痰或無痰者,食之最宜。

豬肺 性平,味甘它“補肺”。“豬肺療肺虛咳嗽、嗽血”故肺虛之人宜常食之。根據中醫“以髒補髒”的理論,肺虛者還適宜經常吃些牛肺、羊肺等。

阿膠 性平,味甘,能補肺腎之虛。正如《本草經疏》中所說:“阿膠入肺腎,補不足,故又能益氣,以肺主氣,腎納氣也。

今世以之療虛勞咳嗽、肺痿、肺癰膿血雜出等症。”不少古代名方,如《小兒藥症直訣》中“治小兒肺虛,氣粗喘促”的“補肺阿膠湯”,《聖濟總錄》中“治久咳嗽”的“阿膠飲”等,都是以阿膠為主藥,故凡肺虛者食之頗宜。

豆腐漿性平,味甘,有補虛潤燥、益肺化痰之功,凡肺氣虛或肺陰虛者,食之皆宜。如能經常服食,對肺虛體質的**,頗有效果。其他豆製品,如豆腐腦、豆腐皮、豆腐等,對肺虛之人同樣也很適宜。

冬蟲夏草

性溫,味甘,除有補腎作用外,更有補肺氣、止咳喘、療虛損的功效。對肺病日久,包括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痿、肺不張、胸膜炎,甚至肺癌患者,陰虛肺弱,動則喘嗽之人,最宜食用。若能與紫河車、山藥等一同服食,更為有益。

黃芪 性微溫,味甘,最善補氣,尤其能補肺虛之氣。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氣虛則自汗出,又易患感冒人蔘

性溫,味甘,為強有力的補氣強壯藥,尤以補肺氣和補脾胃之氣為最此外,肺虛之人還宜經常服食糯米、玉米、粳米、牛奶、羊奶、牛肚、牛肉、豬肚、豬肉、雞肉、羊肺、鰻魚、甲魚、黃鱔、蛙肉、蜂蜜、蜂王漿、靈芝、梨、葡萄、紅棗、胎盤、黨蔘、太子參、西洋參、北沙蔘,以及禽蛋、食用菌等。

★山楂 山楂中的槲皮苷,具有擴張氣管、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排痰平喘的功效,適用於支氣管炎的**。

★堅果 花生、核桃、栗子、榛子、松子、瓜子、蓮子、白果等堅果均富含硒。硒具有促進代謝、加強免疫、提高抵抗力之功能。如體內缺硒,可導致人體免疫功能下降。

多食富含硒的食品,有助於預防呼吸道感染。

★羅漢果 羅漢果具有清熱涼血、化痰止咳、潤肺抗癆之功,對感冒、咳嗽多痰、胃熱便祕以及支氣管炎有一定療效。

★水 每日攝入水分2500~3000毫升,有利於病毒排出。

★新鮮水果和綠色蔬菜 新鮮水果和蔬菜中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可增加肺的通氣量。研究證明,每天食用至少含300毫克維生素c的食品,可使支氣管哮喘及支氣管炎的發病率降低30%。

★洋蔥 洋蔥中含有的二苯基硫化亞磺酸鹽化合物,具有較強的抗炎活性。同時,洋蔥中含有的蒜素,有很強的抗菌滅菌能力,能抑制各種細菌病毒的入侵,對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疾病的防治有明顯效果。

★大蒜 大蒜除含有豐富的糖分、脂肪、蛋白質、磷質、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外,還含有蒜素等重要物質,具有抑制病毒和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豆豉 日本學者研究發現,豆豉中含有的細菌,能產生大量b族維生素,有助於人體抵禦外界致**素的侵襲。

★蘿蔔 蘿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核黃素、尼克酸、鈣、磷、鐵等。常吃生蘿蔔,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疼痛及支氣管炎等病症。

補益肺氣的食物有那些

7樓:

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味甘、性平。作用: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栗子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紅棗(大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 味甘、性涼。作用: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祕。虛寒、洩瀉者忌食。

豬肚(豬胃)味甘、性溫。作用: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牛肚(牛百葉)味甘、性溫。作用: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羊肚(羊胃)味甘、性溫。作用:補虛弱、益脾胃。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肉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桂魚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溼證忌食。

泥鰍 味甘、性平,歸脾、肺經。作用:補中益氣,利水祛溼。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

粳米(大米、硬米)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秈米 味甘、性溫,歸肺、脾、心經。作用:補脾胃,養五臟。宜於脾虛溼盛腹瀉。熱證、溼熱證、陰虛證忌食。

糯米(江米) 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 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溼,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溼盛,食少便稀,暑溼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豇豆 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祕者忌食。

蜂蜜 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祕,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溼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可以養肺的水果有哪些,清肺的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潤肺養肺的食物 1 梨 有清熱解毒 潤肺生津 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 榨汁 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 麻疹及老年咳嗽 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 效果。若與荸薺 蜂蜜 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2 葡萄 具有補肝腎 益氣血 生津液 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入蜂蜜煎膏,以開水沖服,對煩熱口渴尤佳。3...

清肺的水果蔬菜有哪些,清肺的水果有哪些

杜xiao若 清肺的蔬菜有 白蘿蔔 南瓜 蘆筍 木耳 海帶 芹菜 蓮藕 山藥 百合等,清肺的水果有 梨 楊桃 柚子 枇杷 金桔 橄欖 蓮霧 葡萄等。擴充套件資料雪梨作為藥用能治風熱 潤肺 涼心 消痰 降火 解毒。醫學研究證明,梨確有潤肺清燥 止咳化痰 養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

有什麼食物補精最好的,什麼食物補精最好,有什麼建議嗎?

食物補精最好正常,老百姓的日子多吃點,每年每個季節多吃點韭菜,韭菜是補精壯陽的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什麼食物補精最好,有什麼建議嗎?有!秋葵,韮菜,泥鰍,各種肉,雞,鴨,鵝,魚,都是補精的,男人子彈菜。1.增強體質的能力。增加精子數量的食物。這些食物多為高蛋白食物,如牛羊肉 雞蛋 牛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