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飲食習慣最健康,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最健康

時間 2021-08-30 11:09:47

1樓:搞活2啊

飲食六宜。宜早。人體經一夜睡眠,腸胃空虛,清晨進些飲食,精神才能振作,故早餐宜早。

宜緩。吃飯細嚼慢嚥有利於消化,狼吞虎嚥,會增加胃的負擔。宜少。

人體需要的營養雖然來自飲食,但飲食過量也會損傷胃腸等消化器官。宜淡。飲食五味不可偏亢,多吃淡味,於健康大有好處。

宜暖。胃喜暖而惡寒。飲食宜溫,生冷宜少,這有利於胃對食物的消化與吸收。

宜軟。堅硬之物,最難消化,而半熟之肉,更能傷胃,尤其是胃弱年高之人,極易因此患病。所以煮飲烹食須熟爛方食。

飯前喝湯。我國人民用餐習慣一般都是先吃飯、後喝些菜湯。西方人的用餐習慣是先喝點湯,再吃飯(麵包等)。

這兩種不同的用餐習慣,究竟哪一種科學、合理?從科學衛生的觀點看,先喝點湯再吃飯比較好。因為人在感覺飢餓時馬上吃飯對胃的刺激比較大,日久,容易發生胃病或消化不良。

如果吃飯前先喝點湯,就好象運動前做預備活動一樣,可使整個消化器官活動起來,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為進食作好準備。這樣,就會減輕對空胃的刺激,對胃的保護有一定好處。

站著吃飯。醫學家對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用餐姿勢研究表明,站立位最科學,坐式次之,而下蹲位最不科學。這是因為下蹲時腿部和腹部受壓,血液受阻,迴心血量減少,進而影響胃的血液**。

而吃飯時,恰恰是胃最需要新鮮血液的時候,某些胃病可能與下蹲式就餐姿勢有關。人們吃飯時大都採用坐勢,主要是因為工作勞累,而坐勢罡星崴芍�省?

吃飯說話。傳統習慣認為,吃飯時不宜說說笑笑,否則對消化吸收不利。而現在一些保健專家則認為:

吃一頓午飯用30分鐘左右為宜,在此時間裡邊吃邊說,可使一起進餐者交流感情,解除煩惱,使腸胃能正常地消化食物。其原因是:愉快的心情不僅能增進食慾,還可興奮中樞神經,從而促進消化液大量分泌,使胃腸處於最佳消化狀態。

喜吃苦食。苦味食物不僅含有無機化合物、生物鹼、萜烴類,而且含有一定的糖、氨基酸等。苦味食物中的氨基酸,是人體生長髮育、健康長壽的必需物質。

苦味還能調節神經系統功能,幫助人們從緊張的心理狀態下鬆弛下來,緩解由疲勞和煩悶帶來的惡劣情緒。苦瓜、咖啡、苦菜、慈姑、茶葉、巧克力、啤酒等苦味食品含維生素b17,有強大的殺傷癌細胞的能力。

營養均衡。不挑食,不偏食。水果應在兩餐間食用;湯應在飯前喝;瓜類蔬菜要單獨食用。

三餐有別。早吃好,午吃飽,晚餐適量。草率的早中餐、豐盛的晚餐,使人患肥胖的佔67%。

早餐以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為佳。午餐同樣,因為午餐食用雞或魚等高蛋白可使血液中充滿氨基酸,包括酪氨酸,酪氨酸可通過血腦屏障,在大腦中轉化為使頭腦清醒的化學物質;另一個能通過血腦屏障的關鍵營養物質是膽鹼,它存在於魚、肉、蛋黃、大豆製品、燕麥片、米、花生和山桃核中,膽鹼是腦神經遞質乙醯膽鹼的化學前體,在記憶中起主要作用。晚餐以高碳水化合物為佳。

心情舒暢。吃飯時情緒好,食慾增強,血液迴圈良好,胃腸的消化功能強,免疫力增強;如在吃飯時情緒壓抑和鬱悶,則會影響食慾,影響血液的正常迴圈,降低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降低人的免疫力。講究衛生。

飯前洗手,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

細嚼慢嚥。細嚼可使食物磨碎成小塊,並與唾液充分混合,以便吞嚥。同時,嚼還能反射性地引起唾液、胃液和胰液等消化液的分泌,為食物的進一步消化提供了有利條件。

定時定量。吃飯有規律,定時定量,能使胃腸道有規律地蠕動和休息,從而增加食物的消化吸收率,使胃腸道的功能保持良好狀態,減少胃腸疾病的發生。

少吃多餐。進食少,血液中的糖濃度低,身體分泌的胰島素就少,膽固醇的水平就降低,體內脂肪也會減少;但要注意,不論吃多少餐,總熱量不應超過一日三餐的總量。節制飲食。

節制飲食不僅能減輕胃腸負擔,而且由於機體處於半飢餓狀態,植物神經、內分泌和免疫系統受到一種良性刺激,從而調動人體本身的調節功能,內迴圈均衡穩定,使免疫力增強,神經系統興奮與抑制趨向於平衡,有利於提高人的抗病能力。

2樓:漆玉英孟春

飲食在一年四季的吃法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有差別,因人而異。春季多吃生髮的食物,夏季多吃清涼食物,秋季多吃收斂的食物,冬季多吃高熱量食物。

3樓:

我想我也要調整一下我的時間了..要活得更健康

4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呢?#星知計劃#

5樓:赤秀英魯昭

不要挑食,試著嘗試你平時不注意不敢興趣的食物!食物也分寒性涼性溫性、比如海產品海苔、螃蟹之類、就屬寒性的少吃這類食物,吃的時候記得多吃溫性的~蒜、姜之類。西瓜屬寒除了夏季儘量少吃;買本(不生病的智慧)有詳細介紹

6樓:縱竹練淑

多喝水,早上早餐前喝杯溫開水;飯後一小時吃水果,空腹不吃水果及糖果。

7樓:奕義永子

每天3頓飯都要吃,

早上最好多吃點!

吃些稀飯有營養的東西。

然後再配合保健品來吃,寡核苷酸、核苷酸都可以補充,鈣片也可以吃。

8樓:哀翔飛北塵

就每天只要滿足基本營養就好了,基本營養有〔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礦物質〕

就早餐雞蛋

牛奶麵包

飯後加個水果,中午米飯

各種肉2.3個菜,晚餐也米飯

蔬菜水果一個蛋

9樓:兒童動漫俱樂部

23海爾兄弟小知識: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才是最健康的?

10樓:逢茂表正奇

早餐一定要吃。要吃好一點。但是油炸食品要少吃。

中午要吃飽,不求吃多好,但求要吃飽。晚飯要吃的清淡一些。以減輕臟器的負擔。

保持長期的適量運動,同時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

11樓:布清安桂妝

適量飲食,不要過多,也不要太少,吃玩之後要多做運動..

12樓:撒運凡葷霞

應多食鹼性食物,少食酸性食物,使血液呈弱鹼性,有降低血脂和軟化血管的作用,對健康的影響極大。酸性食物酸性大小依次為:肉類,魚類,蛋,大米,麵粉。

鹼性食物鹼性大小依次為:海帶,紫菜,黃豆,番薯,土豆,蘿蔔,柑桔,番茄,蘋果,牛奶。總之飲食結構應該是低脂肪,低動物蛋白,低熱量,低鹽,低糖,高維生素,和多纖維素。

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最健康

13樓:春羽乘風

飲食要清淡,多喝牛奶,雞蛋,魚,瘦肉,豆類,黑木耳,香菇,還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14樓:小願

清淡,不油膩,則是這天底下最好的飲食方式。

15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呢?#星知計劃#

16樓:畫面有溫度

23海爾兄弟小知識: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才是最健康的?

17樓:雲綺琴糜笑

葷蔬搭配,三餐按時進食,多進食一些食物纖維,多補充水分.

怎樣的飲食習慣才健康

18樓:微生廷謙龍碧

有規律,不挑食,多吃天然綠色食品,你可以看看關於養生學的節目,不同的食物吃的時間和方式不同營養價值也就不同了。

19樓:卷賢毓緞

早餐要吃飽,最好是喝豆漿,對身體裡的脾胃好;中餐要吃好,少吃大魚大肉,多吃五穀雜糧、蔬菜水果;晚餐要吃少,不吃油膩食物,吃蔬菜粥,五穀粥,對身體裡的腎臟好;切記!!早餐喝牛奶;晚上暴飲暴食。如有鼻炎,肺臟不好的,在睡覺前生吃白蘿蔔,養肺。

20樓:打

要吃清淡的,不要吃太多肉。

21樓:符桂蘭析羅

每天不少於55種以上的食物,這是西醫總結的說法。

22樓:兒童動漫俱樂部

23海爾兄弟小知識: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才是最健康的?

怎麼樣的飲食習慣才是最好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三餐,按時定量。科學搭配,合理膳食。

人體每天需要七類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水、膳食纖維。

七類營養素存在於以下五大類食物。

國家衛生部發布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推出“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將五大類食物合理搭配,構成符合中國居民營養需要的平衡膳食模式。

平衡膳食寶塔(適合於6歲以上的正常人群,每人每天的攝入量):

第5層(塔尖)油25-30克、鹽6克;

第4層 奶類及奶製品300克、大豆類及堅果30-50克;

第3層 畜禽肉類50-75克、魚蝦類50-100克、蛋類25-50克;

第2層 蔬菜類300—500克,水果類200—400克;

第1層(塔基)穀類薯類及雜豆250—400克,水1200克。

24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 藏族以青梨、小麥為主糧,(河谷地區還有稻穀、玉米等)。以酥油、糌粑為主要日常飲食。酥油茶是藏家待客必不可少的上等飲料。

此外,青梨酒、酸奶、奶茶也是藏家待客的飲品。同時以犛牛肉、羊肉、琵琶豬肉等為主要肉食。蔬菜有洋芋、白菜、青菜、蔓菁、松茸、一窩菌、露山菌、掃把菌、猴頭菌等。

*納西族

納西族以小麥、玉米、大麥、蕎麥等為主食。肉食有牛肉、羊肉、雞肉、豬肉等,以水煮為主,佐料較少。濃茶、蘇里瑪酒、包穀酒等是納西人家待客的上等飲料。

蔬菜種類較多,多晒成乾菜,以備冬季食用。

*僳僳族

僳僳族以玉米、小麥、蕎麥為主食。有玉米粥、玉米花、玉米粑粑、面果飯等為日常食品。主要肉食有豬、牛羊和雞等。

食肉不重炒,講究塊大,煮沸時間短,保持鮮嫩可口。有茶、酒等飲料,酒以自釀為主。

*彝族彝族以苦蕎、燕麥、洋芋等為主食。蔬菜有青菜、蔥、蒜、蔓菁等。茶和酒為彝家的最佳飲料,以自釀蕎麥酒為名酒。肉食以坨坨肉為主,色香味美,風味獨特。

面對著主人真誠的笑臉,喝著純淨香甜的青梨酒,或者淳香可口的酥油茶,品著具有獨特風味的香脆可口、酥而不膩的各式糕點……這一切定能讓您回味無窮

25樓:南門之桃貫曦

(l)合理分配三餐一日三餐的食量分配要適應生理狀況和工作需要。最好的分配比例應該是3:4:3。如果一天吃l·斤糧食的話,早晚各吃3兩,中午吃4兩比較合適。

(2)葷、素搭配適當葷食中蛋白質、鈣、磷及脂溶性維生素優於素食;而素食中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和纖維素又優於葷食。所以,葷食與素食適當搭配,取長補短,才有利於健康。

(3)不挑食和偏食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是由各種食物供給的,沒有任何一種天然食品能包含人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物質。單吃一種食物;不管吃的數量多大,營養如何豐富,也不能維持人體的健康。因此,在飲食中,不可長期挑食或偏食。

(4)不暴飲暴食

26樓:冢冢的楓楓

俗話說:早上吃的好,中午吃的飽,晚上吃的少.這是最好的飲食習慣.

早上吃的好是說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品種要多而雜.如:牛奶,燕麥,麵包,蛋類外加一個水果或一杯果汁,粥,米飯,菜,肉類,蛋類加水果,另外,麵條,餛飩,黑芝麻糊等都是營養易消化的食物,早餐吃最好.

另注,喝牛奶後要隔半個小時在吃橘子.

中午要吃的飽是因為勞累了一上午,而下午還要繼續,因此,中餐一定要吃飽.在吃中餐前半個小時最好吃一個蘋果.

晚餐要吃的少主要是晚餐過後,基本不運動,長時間如此,身體會生病,而且如果要節食**,最好的就是節晚餐.可以少吃點,或以水果代替.就餐前先喝湯類或者粥類,產生腹漲感,吃的就會少.

最健康飲食習慣,最健康的飲食習慣

健康飲食需要每天的補充身體所需要的奶類以及豆製品,經常攝入一些魚類以及蛋類的食物。在做飯炒菜的時候要減少油量攝入,要選擇以清淡為主,同時還需要少鹽少脂,在吃飯的時候還要保持,不能吃得太飽,要選擇七分飽。健康飲食,特別是在早上的時候,要吃好可以選擇吃全麥麵包雞蛋和牛奶,這樣營養會比較均衡。健康飲食是一...

怎樣飲食更健康,怎樣的飲食習慣最健康?

關語音室方案,無非幾種 1每頓飯精心搭配,一般人很難做到,除非請個營養配餐師跟隨2固定一頓飯,比如早飯,中飯隨機,晚飯按照中飯搭配,比較適合上班族這種時間相對固定的人群,缺點是時才容易單調化,容易膩 3每頓想吃啥吃啥,然後通過營養補充劑調和營養,比較適合保健品直銷人員,需要錢 4每頓飯想吃啥吃啥,然...

怎樣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如何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的好壞,直接影響著脾胃功能的消化及營養的吸收。在我國農村,由於人們的體力勞動相對強度高 時間長,能量消耗較大,如果沒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則非常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疾病。現介紹幾種利於健康的飲食習慣。1 坐著吃飯。下蹲時腿部和腹部受壓,血流受阻,因而影響胃的血液供給,所以應避免蹲著吃飯。人們吃飯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