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722分光光度計時為什麼在未測定時必須開啟比色皿箱蓋

時間 2021-08-30 10:57:52

1樓:

(一)722型光柵分光光度計

1.構造原理722型分光光度計由光源室、單色器、試樣室、光電管暗盒、電子系統及數字顯示器等部件組成.光源為鎢鹵素燈,波長範圍為330nm"800nm.單色器中的色散元件為光柵,可獲得波長範圍狹窄的接近於一定波長的單色光.

其外部結構如附圖9所示.722型分光光度計能在可見光譜區域內對樣品物質作定性和定量分析,其靈敏度、準確性和選擇性都較高,因而在教學、科研和生產上得到廣泛使用.1.

數字顯示器

2. 吸光度調零旋鈕

3. 選擇開關

4. 吸光度調斜率電位器

5. 濃度旋鈕

6. 光源室

7. 電源開關

8. 波長手輪

9. 波長刻度窗

10. 試樣架拉手

11. 100%t旋鈕

12. 0%t旋鈕

13. 靈敏度調節旋鈕

14. 乾燥器

2.使用方法

(1)預熱儀器 將選擇開關置於「t」,開啟電源開關,使儀器預熱20分鐘.為了防止光電管疲憊,不要連續光照,預熱儀器時和不測定時應將試樣室蓋開啟,使光路切斷.

(2)選定波長 根據實驗要求,轉動波長手輪,調至所需要的單色波長.

(3)固定靈敏度檔 在能使空白溶液很好地調到「100%」的情況下,盡可能採用靈敏度較低的擋,使用時,首先調到「1」擋,靈敏度不夠時再逐漸公升高.但換擋改變靈敏度後,須重新校正「0%」和「100%」.選好的靈敏度,實驗過程中不要再變動.

(4)調節t=0% 輕輕旋動「0%」旋鈕,使數字顯示為「00.0」,(此時試樣室是開啟的).

(5)調節t=100% 將盛蒸餾水(或空白溶液,或純溶劑)的比色皿放入比色皿座架中的第一格內,並對準光路,把試樣室蓋子輕輕蓋上,調節透過率「100%」旋鈕,使數字顯示正好為「100.0」.

(6)吸光度的測定 將選擇開關置於「a」,蓋上試樣室蓋子,將空白液置於光路中,調節吸光度調節旋鈕,使數字顯示為「.000」.將盛有待測溶液的比色皿放入比色皿座架中的其它格內,蓋上試樣室蓋,輕輕拉動試樣架拉手,使待測溶液進入光路,此時數字顯示值即為該待測溶液的吸光度值.

讀數後,開啟試樣室蓋,切斷光路.重複上述測定操作1-2次,讀取相應的吸光度值,取平均值.

(7)濃度的測定 選擇開關由「a」旋置「c」,將已標定濃度的樣品放入光路,調節濃度旋鈕,使得數字顯示為標定值,將被測樣品放入光路,此時數字顯示值即為該待測溶液的濃度值.

(8)關機 實驗完畢,切斷電源,將比色皿取出洗淨,並將比色皿座架用軟紙擦淨.3.注重事項(1)為了防止光電管疲憊,不測定時必須將試樣室蓋開啟,使光路切斷,以延長光電管的使用壽命.(2)取拿比色皿時,手指只能捏住比色皿的毛玻璃面,而不能碰比色皿的光學表面.

(3)比色皿不能用鹼溶液或氧化性強的洗滌液洗滌,也不能用毛刷清洗.比色皿外壁附著的水或溶液應用擦鏡紙或細而軟的吸水紙吸乾,不要擦拭,以免損傷它的光學表面.

2樓:世幼杉

因為比色皿箱蓋下連著光路擋板,關上箱蓋就相當於開啟擋板使光電管持續受到光照,會降低光電管靈敏度乃至縮短其壽命。

用721型分光光度計測量光強時,若鎢絲燈光源強度不穩定,會對實驗結果造成什麼影響?

3樓:沢崎朝美

一、操作要領

1、先進行「使用前的檢查」,一切正常後開啟比色池暗箱蓋,接通電源,預熱20分鐘。

2、調節波長選擇旋鈕λ至所需波長,靈敏度調節鈕放在「1」位置。調節「0」電位器,校正電表指標指0。

3、將裝有參比溶液及待測溶液的比色皿按順序放入比色架中,使參比溶液處於光路位置,輕輕蓋上比色皿暗箱蓋,使光電管受光,調節「100%」電位器至電表指標至滿刻度(t100%或a=0)處。

4、如果放大器靈敏度不合適(即步驟3中不能調滿刻度),可重新調整靈敏度調節旋鈕(放大器靈敏度有3檔,是逐漸放大的,「1」最低,其選擇原則是保證能使空白時調滿刻度,盡可能採用靈敏度較低檔,,這樣儀器將有更高的穩定性),如果靈敏度不夠,可逐漸公升高,但改變靈敏度後,必須按步驟3重新校正「0」和「100%」。

5、按步驟3連續調整「0」和「100%」,直至穩定,至此調校完畢,即可進行測定工作。

6、輕輕拉動比色皿架拉桿,使待測液置於字光路位置,即可讀取表頭指標所指的讀數(t%或a值)。

7、測量完畢,開啟比色皿暗箱蓋。

8、實驗結束,關閉電源,將比色皿取出洗淨,用軟紙擦淨比色皿架及暗箱蓋,蓋上暗箱,散熱後,罩好儀器罩。

二、注意事項

1、使用721型分光光度計時,連續光照光電管的時間不可太長,以免光電管疲勞。不測定時,必須開啟暗箱蓋,切斷光路,以光電管的使用壽命。

2、根據需要選擇使用不同厚度的比色皿,同一厚度的一套比色皿應檢查使用。方法是使一套比色皿盛裝同一種有色溶液,測其透光率相對值,該值最大相差不應超過0.5%。

3、拿取比色皿時,只能用手捏毛玻璃片,且不可用手捏透光面,以免汙損而影響透光性能。比色皿外壁的水珠應用鏡頭紙或柔軟的吸水紙輕輕揩擦,不可用用硬紙或用力擦拭。

4、比色皿裝溶液時,以裝滿2/3為宜,不可過滿或太淺,以防拉動比色皿架時濺出或影響測定。對系列溶液的測量,應從稀到稠順序依次進行,以減少誤差。

5、比色皿應用鹽酸-乙醇(1:2)混合液或1:1hno3溶液浸泡,再用自來水,蒸餾水洗滌,不可用鹼液、氧化性強的洗滌液(如鉻酸洗液),以防腐蝕或造成粘結縫開裂。

也不能用毛刷洗,以免損壞其透光面,更不能在爐子、火焰上或烘箱內加熱乾燥。

6、在分析工作中,根據有色溶液的濃度的大小選用適合規格的比色皿,以使溶液吸光度控制在0.2-0.8範圍內,一面減少測量誤差。

三、721分光光度計簡介

721分光光度計是利用物質的光的吸收特徵對不同物質進行定性或定量分析的儀器。

1、用途

廣泛適用於冶金、化工、機械、醫學、生物、農業、環保、教學等行業和領域。該儀器也是食品廠、飲用水廠辦qs認證中的必備檢驗裝置。

2、主要技術指標

波長範圍:360∽800nm

波長精度:360∽600±3nm 600∽700±6nm 700∽800±8nm

透射比正確度:±2.5%

透射比重複性:0.5

紫外分光光度計在490nm或者410nm測定吸光值時是用石英比色皿還是玻璃的呢

4樓:咎健碩情文

波長在490nm到410nm為可見光波長區,在這個區域內,石英和玻璃比色皿都可以用,但在紫外光區域必須用石英比色皿.

722分光光度計,721與722分光光度計的主要區別在哪

原理 分光光度計的基本原理是溶液中的物質在光的照射激發下,產生了對光吸收的效應,物質對光的吸收是具有選擇性的,各種不同的物質都具有其各自的吸收光譜,因此當某單色光通過溶液時,其能量就會被吸收而減弱,光能量減弱的程度和物質的濃度有一定的比例關係,也即符合於比色原理 比耳定律。本儀器是可見光分光光度計,...

721分光光度計的使用方法,簡述721分光光度計的使用方法

虜歽 721型分光光度計其波長範圍360 800nm,色散元件為三角稜形.1.檢查儀器各調節鈕的起始位置是否正確,接通電源開關,開啟樣品室暗箱蓋,使電表指標處於 0 位,預熱20min後,再選擇須用的單色光波長和相應的放大靈敏度檔,用調 0 電位器調整電表為t 0 2.蓋上樣品室蓋使光電管受光,推動...

簡述721分光光度計的使用方法,簡述721型分光光度計的基本結構

科普小星球 1 檢查儀器各調節鈕的起始位置是否正確,接通電源開關,開啟樣品室暗箱蓋,使電表指標處於 0 位,預熱20min後,再選擇須用的單色光波長和相應的放大靈敏度檔,用調 0 電位器調整電表為t 0 2 蓋上樣品室蓋使光電管受光,推動試樣架拉手,使參比溶液池 溶液裝入4 5高度,置第一格 置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