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間神經痛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時間 2021-08-30 10:09:28

1樓:漫閱科技

肋間神經共有12對,在胸部和腹部成帶狀盤繞,其中神經痛多發生在5~9肋間神經。一般為一側性,多發生在右側。肋間神經痛大都為疾病引起的症狀性神經痛,所以當出現肋間神經痛時,一定要查明**。

沿著肋間神經發生帶狀皰疹後,有時可發生神經痛。也有因感染、外傷和手術等引起的肋間神經炎而導致神經痛。既有因缺少維生素的代謝性神經炎以及由酒精、鉛等中毒性神經炎等所引起,也有因胸膜炎和肋骨、脊椎、脊髓、脊髓膜等炎症或腫瘤等所引起。

此外,還有因肋間肌和皮下組織的結合炎症引起肋間神經痛。因此,一定要認真檢查致病原因。

2樓:但蓉扈菀菀

肋間神經痛

本病實際上僅僅是一症狀的名稱,肋間神經痛的症狀的產生,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臨床所見多繼發於胸椎或胸膜疾患之後,所以,本病之繼發者應以**原發病為主。

****病理

肋間神經痛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胸脅背部疼痛。肋間神經痛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胸神經(即肋間神經)由於不同原因的損害而出現的以胸部肋間或腹部呈帶狀疼痛的綜合徵。

肋間神經痛中的大多數人是因胸椎軟骨病(既退變性胸椎病),胸椎結核、胸椎損傷,胸椎硬脊膜炎、腫瘤、強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所繼發的胸神經的刺激、壓迫所致,因此,出現以根性肋間神經痛為主的病理形態。其次還可因肋骨後縱膈或胸膜病變侵及肋間神經所致的乾性肋間神經痛。二者均屬繼發。

因感染性或中毒性原因而致原發性肋間神經痛者則屬少見。

**臨床診斷

肋間神經痛多發生於一側的一支神經。雙側同時出現神經痛者甚少,一旦出現雙側肋間神經痛,都是因胸神經根炎或胸脊膜炎等感染性疾病所致,疼痛呈持續性,並伴有區域性痙攣。

多數病人主訴疼痛是由後向前,從胸椎沿相應肋間呈胸骨半環形的劇烈放射性疼痛,呈刺痛或灼痛。當咳嗽,深呼吸,或噴嚏時,可使疼痛加劇。

臨床體檢可檢查到胸椎棘突,肋間隙有明顯區域性壓痛,沿肋間隙向旁邊到胸骨旁,腋下,達腹壁。根性肋間神經痛病人不能屈頸,或屈頸試驗時可加重疼痛,這也是臨床常用的檢查診斷方法。受累神經的分佈區內常有感覺過敏,感覺遲鈍,或肌肉萎縮等體徵。

當致病原因擴大,波及交感神經根干時,可出現心前區痛或腹痛等症狀。某些波及脊髓或脊膜的病變,還可伴有下肢感覺,運動功能的障礙,以致出現大小便功能紊亂等症狀。

3樓:匿名使用者

肋間神經痛是指一根或幾根肋間神經支配區的經常性疼痛。它是老年人常見的胸痛原因之一。我們知道,肋間神經共有12對,由胸髓發出後經前根和後根聯合而組成。

胸神經分為前支、後支、脊膜支和交通支。前支位於肋間內、外側肌之間叫做肋間神經,走行在肋間動脈的下面。臨 床上通常見到的是繼發性肋間神經痛, 而原發性肋間神經痛較少見。

繼發性肋間神經痛是由鄰近器官和組織的病變引起,如胸腔器官的病變(胸膜炎、慢性肺部炎症、主動脈瘤等),脊柱和肋骨的損傷,老年性脊椎骨性關節炎,胸椎段脊柱的畸形,胸椎段脊髓腫瘤, 特別是髓外瘤,常壓迫神經根而有肋間神經痛的症狀。還有一種帶狀皰疹病 毒引起的肋間神經炎,也可出現肋間神經痛。 可擁濟愈堂.

肋軟順古安玉.貼。

乳腺增生和肋間神經痛的區別?

內科和外科不可能完全分離,很多疾病在內科和外科的交叉部分,必須內外科共同處理普通外科也叫基本外科。包括 頸部外科疾病,腹部外科疾病,乳腺疾病以及各種炎症,淺表腫瘤等三四大塊。其中腹部外科又有包括 胰腺外科疾病,肝膽外科疾病,胃腸外科疾病等比如各類胰腺腫瘤,及急慢性胰腺炎。各種肝內外膽道疾病如膽道狹窄...

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是什麼,坐骨神經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有可能是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所致 建議用小針刀或射頻消融術 針灸理療效果也不錯 坐骨神經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絕大部分是由於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導致,也可能是本身炎症所致 坐骨神經痛出現的原因是什麼?坐骨神經是身體中最長的神經,在各個部位都容易受機械性壓迫或炎症影響而引起神經痛。很少有原發性,大多數因...

哪些是引發三叉神經痛的重要原因

北京華大中醫院的tgn 從目前 三叉神經痛的主流方法中取經,利用影像可視系統,準確探到病變部位,通過特定電極感測器精確輸出超高頻微波,選擇性把神經傳導痛覺纖維蛋白凝固變性。以用藥為主,以裝置為輔,以病為綱,病證合參。根據多位資深中醫師的畢生經驗,調配出科學精到的組伍配方,再運用現代醫療裝置,使藥效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