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可能會出現哪些併發症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成都川蜀**靜脈曲張

肺栓塞:下肢深靜脈內的血栓在發生和發展中,會脫落後隨血流進入肺內。小靜脈叢內的血栓脫落造成的肺栓塞多無生命危險,而大靜脈內的血栓脫落會導致肺栓塞造成突然死亡。

下腔靜脈血栓形成:下肢深靜脈血栓向上擴充套件到下腔靜脈,多數到達腎靜脈水平面的遠端,雙下肢靜脈迴流受阻,出現下腔靜脈阻塞綜合徵的表現。病人一側下肢腫脹幾天後,另一條大腿也出現腫脹。

恥骨和外陰處腫脹,側支迴圈代償性的擴張,以分流下腔靜脈阻塞段遠端的血流,腹壁甚至胸壁有靜脈曲張。

下肢深靜脈血栓後綜合徵:血栓形成後期,靜脈內血栓機化、再通,但靜脈呈現縮窄、擴張、扭曲狀,深靜脈瓣膜及穿通支瓣膜遭到破壞,深靜脈血液向淺靜脈倒流,使淺靜脈淤血,靜脈壓增高,組織缺氧,最終出現下肢靜脈淤血及迴流障礙。主要臨床表現有:

2樓:空未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主要併發症有肺動脈栓塞

和下腔靜脈血栓形成。

⑴肺動脈栓塞

有的病人在得了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就會問,血栓會不會跑到腦子裡或其它地方,為了回答這個問題,還得簡略介紹一點肺迴圈的基本知識。迴圈系統由體迴圈和肺迴圈兩部分組成。體迴圈,也叫大迴圈。

是指血液從左心室搏出,經胸主動脈和腹主動脈及其分支把血液輸送到全身各個臟器和組織,進入毛細血管並在毛細血管進行物質和氣體交換,血液中的氧氣經過氣體交換後,含氧量非常低。含氧量非常低的血液流入小靜脈,小靜脈血匯入中等靜脈和大靜脈,最後匯入下腔靜脈和上腔靜脈。上腔靜脈和下腔靜脈把靜脈系統的含氧量低的血液都匯入右心房。

通過右心房的收縮,把靜脈血泵入右心室,體迴圈結束。肺迴圈,也叫小迴圈。是指血液通過右心室的收縮,把靜脈血泵入肺動脈,肺動脈經過各個分支最後形成毛細血管分佈在肺泡之間。

在肺部通過肺泡進行氣體交換,把血中的二氧化碳排出,通過呼氣撥出,再通過吸氣把氧氣通過肺泡進入血液。這時的血液的含氧量很充分,肺靜脈把含氧量高的血液迴流到左心房,左心房的收縮把血液再送入左心室,這就是肺迴圈。左心室再把血液輸送到全身。

如此不斷迴圈,保證身體各器官和組織的營養和氧氣**。因此,靜脈系統中的血栓脫落後的唯一落腳處就是肺動脈,絕不會跑到其它部位。

肺動脈栓塞是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最嚴重的併發症,是由於靜脈血栓脫落造成的肺梗塞,也叫肺栓塞

。肺栓塞是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主要死亡原因。有人估計美國每年有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病人達26萬,因肺栓塞直接死亡的人數超過10萬人。可見其發病率之高。

周圍型的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血栓較小,小血栓脫落後,血栓隨著靜脈血流經下腔靜脈進入右心房,而後進入右心室,右心室的搏動將血液及血栓一起送入肺動脈。如果血栓較小,會堵塞肺動脈的小分支,引起的症狀不重,常常被忽視。中心型的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由於血栓較大,血栓脫落後,可以堵塞肺動脈的主幹,使肺臟的血液**完全中斷,肺部的氣體交換會立即完全停止。

可以造成病人在數分鐘內死亡。

較小的血栓引起的肺動脈栓塞的主要症狀為胸痛、呼吸困難、咳血。由於氣體交換減少,血液中的氧氣含量減少,引起腦缺血,會出現焦慮不安、暈厥、抽搐甚至昏迷等。較大的血栓引起的肺動脈栓塞,都是突發性的。

由於肺動脈的大部分或全部被堵塞,肺臟幾乎或完全不能進行氣體交換,將直接威脅病人的生命。大多數病人有嚴重的休克

,甚至突然死亡。有的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還沒出現下肢水腫的表現,血栓就脫落了,就會造成病人的突然死亡。

⑵下腔靜脈血栓形成

下腔靜脈是兩側下肢靜脈迴流的必經之路。堵塞以後,兩側下肢、甚至腰背部和下腹部都會水腫。一般是因為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由於**不及時或**不當導致的髂總靜脈血栓向下腔靜脈發展和延伸的結果。

表現為一側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出現一側下肢水腫,而後又出現另一個下肢的腫脹,進而出現臀部、腰部和下腹部的水腫。下腔靜脈血栓形成後,應立即手術**,取出血栓才能**。

3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

4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您好,下肢深靜脈血栓併發症主要有:1、深靜脈血栓脫落後隨血流進入肺內zhi。小靜dao脈叢內的血栓脫落造成的肺栓塞多無生命危險,大靜脈內的血栓脫落會嚴重者會導致肺栓塞造成突然死亡。

2.血栓形成後綜合徵:主要表現為下肢慢性水腫、疼痛、肌肉疲勞,靜脈曲張色素沉著、皮下組織纖維變化,重者形成區域性潰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

建議去正規的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采取抗凝或者溶栓**。

5樓:納雍恬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是一種風險較大的疾病。栓子脫落會有導致全身各臟器以及血管堵塞的風險。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最嚴重的併發症就是肺栓塞。

可以出現,突然的呼吸困難,甚至呼吸驟停。因此需要給予積極的**。

6樓:成都川蜀血管病醫院

最嚴重的併發症為是肺栓塞,血栓在發展過程中,有一部分未與血管壁粘著者,隨時都可能脫落,而來自主幹靜脈脫落的較大的血栓,很可能引發致死的肺栓塞。其次較為嚴重的併發症為血栓形成後綜合徵,是比較常見的併發症,血栓形成後綜合徵是發生在下肢靜脈血栓形成後數月至數年,主要表現為下肢慢性水腫、疼痛、肌肉疲勞,靜脈曲張色素沉著、皮下組織纖維變化,重者形成區域性潰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建議靜脈血栓要儘早的**,出現了併發症後果非常的嚴重。

7樓:血管病川蜀

下肢靜脈血栓的症狀表現有什麼

1患肢腫脹

這是下肢靜脈血栓形成後最常見的症狀,患肢組織張力高,呈非凹陷性水腫。皮色泛紅,皮溫較健側高。腫脹嚴重時,**可出現水皰。隨血栓部位的不同,腫脹部位也有差異。

2疼痛和壓痛

疼痛的原因主要有2方面:①血栓在靜脈內引起炎症反應,使患肢區域性產生持續性疼痛。②血栓堵塞靜脈,使下肢靜脈迴流受阻,患側肢體脹痛,直立時疼痛加重。

壓痛主要侷限在靜脈血栓產生炎症反應的部位,如股靜脈行徑或小腿處。

3淺靜脈曲張

淺靜脈曲張屬於代償性反應,當主幹靜脈堵塞後,下肢靜脈血通過淺靜脈迴流,淺靜脈代償性擴張。因此淺靜脈曲張在急性期一般不明顯,是下肢靜脈血栓後遺症的一個表現。

8樓:方子興醫生

下肢靜脈血栓是常見的周圍血管疾病,下 肢靜脈血栓導致的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及併發的肺栓塞是病人勞動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險。該病一直在臨床上深受重視。19世紀著名醫學家 魏爾嘯(virchow)提出靜脈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是血液滯緩,靜脈壁的損傷和高凝狀態。

左下肢血栓形成遠遠高於右下肢,特別是原發性髂-股靜脈血栓形成。有時下肢靜脈血栓還可以向心性延伸至下腔靜脈,甚至堵塞腎靜脈而引起腎功能衰竭從而威脅生命。

9樓:因為愛所以窮

血管壁損傷、血流異常和血液成分改變是引起靜脈血栓的3個主要因素。目前,分子水平的研究成果對這一理論有了新的認識。靜脈正常的內皮細胞能分泌一系列抗凝物質,如前列腺素i2(pgi2,前列腺環素)、抗凝血酶輔助因子、血栓調節素和組織型纖溶酶原活化劑(t-pa)等。

但在某些情況下,靜脈內皮層可從抗凝狀態轉化為前凝血狀態,內皮細胞產生組織因子、vonwillebrand因子和纖維連結蛋白等,內皮層通透性增加,並可見到白細胞黏附於內皮細胞表面,而內皮細胞原有的抗凝功能受到抑制。炎性細胞對血栓形成起著觸發和增強作用,其分泌的白介素-1(il-1)和腫瘤壞死因子(tnf)能促使纖維蛋白原沉積,並抑制纖溶;tnf可抑制內皮細胞血栓調節素的表達,使內皮細胞從抗凝狀態轉化為前凝血狀態。

10樓:成都麥通舒

下肢深靜脈血栓的併發症分為肺栓塞和下肢深靜脈血栓後遺症:肺栓塞指血栓經過下腔靜脈進入肺動脈,導致患者不能正常呼吸,肺栓塞一旦發生,**效果較差,危及生命;下肢深靜脈血栓後遺症包括下肢的腫脹,下肢顏色變黑,下肢潰瘍等病變等

下肢深靜脈血栓的治療,下肢深靜脈血栓治療方法

下肢深靜脈血栓 dvt 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一旦發病,都要交待病危,因為隨時都有可能出現血栓脫落而造成肺栓塞,導致生命危險。方法多樣,一般採取保守 包括抗凝,祛聚 溶栓三種。手術選擇有其適應症,專業人士會合理選擇。總之有危險,要住院規範 老年人的靜脈血栓症原則上以保守 為主,必要時可根據情況進行手...

下肢靜脈血栓是什麼病,下肢深靜脈血栓是什麼病

靜脈血栓形成的 為靜脈血流滯緩和血液高凝狀態是兩個主要原因。單一因素尚不能獨立致病,常常是兩個或3個因素的綜合作用造成深靜脈血栓形成。例如產後深靜脈血栓形成發病率高,即是綜合因素所致。產後子宮內胎盤剝離能在短期內迅速止血,不致發生產後大出血,與血液的高凝狀態有密切關係。妊娠時胎盤產生大量雌激素,足月...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臨床表現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典型症狀是下肢的腫脹 疼痛,多數患者急性起病,型及混合型患者症狀較典型,典型症狀會持續加重。周圍型患者起病較隱匿,症狀相對較輕,少數患者無明顯症狀。一 典型症狀。1 下肢腫脹 下肢腫脹是靜脈血栓的最典型症狀,型可表現為均勻一致性腫脹,周圍型可出現小腿腫脹,多伴有脛前凹陷性水腫。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