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 這份直腸癌的病理診斷報告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01:32

1樓:詹沈鍾離喜兒

直腸癌(rectal

cancer)是胃腸道中常見的惡性腫瘤發病率僅次於胃和食道癌是大腸癌的最常見部分(佔65%左右)絕大多數基因病人在40歲以上30歲以下者約佔15%男性較多見男女之比為2-3:1,直腸癌是一種生活方式病。目前,它已在癌症排行榜中躍居第二位了,所以飲食和生活方式,是癌症的禍根。

由於成因和症狀的相似,直腸癌通常和結腸癌被一同提及。

2樓:匿名使用者

4期。但是沒有侵犯鄰近組織。淋巴結沒有掃全。病情比較嚴重,注意吃中藥和定期化療。

3樓:綠色大堤

老實說不是很好。

分期為abcd四期的話。這是c期,並且是c2期。

請按照醫院的方案完成術後的後續**。可能能夠改善預後。

4樓:威璧潛雅丹

您好,請將你想詢問的問題描述清楚,以便我們為您解答

請醫生幫我看下直腸癌的病理報告

5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僅是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從你補充問題上描述「送檢標本:乙狀結腸脂肪垂組織3.5x2cm,內有 結節1x0.8cm

病理診斷:書卷結腸脂肪垂見癌組織。

」這段報告說明已經有轉移了!第二次送檢的標本不知是什麼組織,所以無法做出判斷(以我的經驗第二次可能送的是斷端看是否切淨)。

其次,關於2009.9.22號做的直腸鏡檢查結果,一般由於直腸鏡咬檢的組織塊有限,所以病理也只能做乙個定性診斷,而2009.

9.28術後的病理結果是你第一次送檢冰凍病理組織剩餘的標本而做的石蠟病理診斷,一般來講石蠟病理診斷是最終診斷(也就是只針對你第一次冰凍送檢組織的最終診斷!注:

一般冰凍病理診斷存在一定誤差需靠石蠟做最終診斷!)!

還有就是我比較質疑這份報告(如果你沒打錯的話)!

質疑點在:你送檢的第一次術中報告中寫道:「送檢標本:乙狀結腸脂肪垂組織3.5x2cm,內有結節1x0.8cm

病理診斷:書卷結腸脂肪垂見癌組織。

」而術後的病理報告寫到:「送檢標本:送檢乙狀結腸脂肪垂3.

5x2cm,內有結節1x0.8cm,灰白質脆。直腸遠端切緣一塊。

發橫段15.5cm,距一側斷端4.5cm,見一1x1cm出血點,檢出淋巴結6枚。

病理診斷:直腸管狀腺瘤區域性癌變(結合腸鏡),斷端(一)。腫物周圍淋巴結(0/6),乙狀結腸脂肪垂(一)。

」!這兩個病理報告中的送檢標本中的描述有相同的一句話,其中」內有結節1x0.8cm,灰白質脆「這個描述憑經驗應該是腫物,而這個結節是乙狀結腸脂肪垂內的結節!

而術後的病理報告中卻寫著」乙狀結腸脂肪垂(一)。」這個術後的報告說明的是乙狀結腸未見腫物的意思!這和冰凍報告矛盾!!

還有術後病理報告診斷中寫到「直腸管狀腺瘤區域性癌變(結合腸鏡)」,這句話可以有不同的解釋:「一是術後沒有送切下來的腸子做病理,所以只能根據腸鏡及術中的那個結節做結論;二是術後送了腸子但沒有明顯的腫物所以結合腸鏡作診斷」!我讀完這份報告後感覺不知道您是否抄錯了報告,要不是否將手術後切除的組織送到病理科做檢驗(這裡指的不是冰凍時送的),這個很重要,只有這樣才能看到腫物到底到哪一層了,做乙個病理的分期!!

關於化療,我認為有必要做(如果轉移的話)!至於什麼方案因為對臨床的**不是很熟悉,所以不能給你什麼意見及建議!!

病理方面,你可以做乙個藥敏實驗,這樣可以避免走彎路,可以確定患者到底對什麼化療藥敏感,有針對性的進行化療!也減少金錢的花費!!

以上僅代表我個人的想法!!僅供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病理不夠詳細,不知道癌變是否侵及粘膜肌層以下,但從目前資料看來,應該沒有,這就是個原位癌,現在的概念就是高階別上皮內瘤變,無需化療,即使退一步,算是a期,也無需化療。

看了補充,按術中病理發現腸脂垂癌結節,說明已到b期,需化療。但術後石蠟切片到底證實沒有?必須看石蠟切片結果。

補充:病理診斷是金標準,不管手術醫生看到了什麼,既然石蠟切片明確是原位癌,那就是原位癌,肯定無須化療。另外,保險起見,請將病理切片借出,到權威的腫瘤醫院病理科會診。

7樓:瑪利亞肛腸醫院

大腸癌的化療以5-氟尿嘧啶為首選藥物,一般醫院都會建議你做化療也是現在比較主流的**方案,有的醫院也會加用中藥**,這個主要是每家醫院**方案不一樣,本身癌症就是乙個很複雜的病,現在醫療屆也沒有公認完全**的**方案,只有最佳**方案你也不要期望太高

我個人意見是平時情緒氣候變化都會影響病情的,注意加強營養適度飢餓注意適當的運動多吃蔬菜水果類的,最好能行中西醫結合**+調養 要是有比較好的中醫師可以開點抗癌的涼茶每天當水喝 調理得當可以大大延長生存期不出現轉移甚至可痊癒,只是整個過程會很漫長需要幾年的時間,由於癌症是個很複雜的疾病中西醫結合**必須因人而異 就我的**方案是 必要的化療+口服中藥+外敷中藥+點滴,至於具體方案因疾病的 複雜性因人而異因地而異所以我也不好亂說日常生活中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 要保持你的情緒快樂,在我看來情緒對這類疾病的**非常重要藥三分病人的積極性可以佔到七分 希望一切安康

直腸癌的術後護理,直腸癌手術後飲食護理?

去實用 中醫消化病學 裡有。直腸癌手術後飲食護理?您好,很高興您的問題,關於直腸癌手術後的飲食護理是這樣的 直腸癌術後在飲食上應注意平衡飲食營養 避免食用脹氣食物等。1 平衡飲食營養 直腸癌術後需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含纖維素低的食物 易消化食物等,如新鮮蔬菜水果等,補充身體所需營養。盡量不要進食辛...

直腸癌的治療,全國著名的治療直腸癌的醫院

病人以前做的那些檢查可能主要是為了確診,這個突變檢查的目的是為了 過去的 模式是只要是得了同一種病就給同一種 但其實每個病人的具體情況不一樣,所以就可能有療效好的,有療效不好的。而這個突變檢查就是看看病人的具體情況,從而為每個病人選擇合適自己的 方式,這種 模式叫做個體化 可以為病人節省費用,減輕副...

直腸癌伴有腹水怎麼治,關於直腸癌術後腹水的問題

1 腹水是癌症出現轉移 病情加重惡化的表現,出現的水是癌水 2 如果沒有抗癌 只是單純利水,那是治標,效果是不好的,因為新的癌水在不斷生成,就如同水池裡積滿了水,如果不關上水龍頭,再怎麼疏通下水道排水,水池裡的水也是排不淨的 3 所以,要想祛水,最重要的是加大抗癌力度,抑制新的癌水繼續生成,在此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