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經常走路對人有哪些好處與壞處?

時間 2021-08-15 09:08:35

1樓:李浩

堅持走路有什麼好處?

2樓:夏子老師

走路鍛鍊頂多叫養生,和健身還是相去甚遠。

一般健身以減脂增肌,塑造線條為目標,而普通的走路達不到這個要求。

很多人每天看著手環上自己走了很多步,就覺得今天算是建了身,這完全屬於自己騙自己。要達到健身的效果,需要時間和強度作為基礎。走路勉強可以算是非常輕的有氧運動,對上面提到的減脂增肌並沒有太大的效果。

除非是像之前網上很有名的那位「暴走媽媽」。為了在短時間內減掉自己的脂肪肝,給兒子做移植,每天用每小時8公里的速度暴走好幾個小時。這種才算是把走路這種輕度有氧變成了減脂的利器。

但這也僅限於減脂,對增肌的作用還是不大。如果想通過走路更好的達到鍛鍊效果,除了像「暴走媽媽」那樣加大強度的快走之外,還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一是可以負重快走。健身的目的裡面,增肌必須靠有重量的無氧訓練。既然選擇了走路作為主要的鍛鍊方式,為了更好的刺激肌肉的生長,不妨在身上加重量。

很多跑步的運動員在訓練的時候,都在腳踝綁沙袋,我們可以借鑑。或者背乙個放有重物的揹包也是不錯的選擇。

二是一邊走路一邊做全身運動。很多人走路就是腿動,身體其餘地方都不動,這樣也不能起到好的鍛鍊效果。可以一邊走一邊做點其他運動,比如大幅度的擺動雙臂,扭著腰走等等。

也不要一直勻速,可以不斷的變速走。常在平地上走路的人,也可以試試山路或者爬樓梯,都會獲得比簡單走路更好的效果。

雖然走路被稱作最好的運動,但為了取得更好的健身效果,我們還是要在原有的基礎上多加改變和嘗試才行。祝走路愉快~

3樓:丁樹帖紹

您好,1.

散步可以使大腦皮層的興奮、抑制和調節過程得到改善,從而收到消除疲勞、放鬆、鎮靜、清醒頭腦的效果,所以很多人都喜歡用散步來調節精神。

2.散步時由於腹部肌肉收縮,呼吸略有加深,隔肌上下運動加強,加上腹壁肌肉運動對胃腸的「按摩作用」,消化系統的血液迴圈會加強,胃腸蠕動增加,消化能力提高。

3.散步時肺的通氣量比平時增加了一倍以上,從而有利於呼吸系統功能的改善。

4.散步作為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可將全身大部分肌肉骨骼動員起來,從而使人體的代謝活動增強、肌肉發達、血流通暢,進而減少患動脈硬化的可能性。

意見建議:

一、體弱者每小時走5公里以上最好,走得太慢則達不到強身健體之目的。只有步子大,胳膊甩開,全身活動,才能調節全身各器官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而且時間最好在清晨或飯後進行,每日2至3次,每次半小時以上。

二、失眠者可在晚上睡前15分鐘散步。每分鐘走80公尺為宜,每次半小時,會收到較好的鎮靜效果。

三、冠心病患者步速不要過快,以免誘發心絞痛。應在餐後1小時後再緩慢行走,每日2至3次,每次半小時。長期堅持可促進冠狀動脈側支迴圈形成,有效改善心肌代謝,並減輕血管硬化。

四、糖尿病患者行走時步伐盡量加大,挺胸擺臂,用力甩腿,時間最好在餐後進行,以減輕餐後血糖公升高。每次行走半小時或1小時為宜。但對正在用胰島素**的患者,應避開胰島素作用的高峰時間,以免發生低血糖反應。

行走一般選擇在餐後半小時,而且活動時間也不要超過1小時。

五、高血壓病患者步速以中速為宜,行走時上身要挺直,否則會壓迫胸部,影響心臟功能,走路時要充分利用足弓的緩衝作用,要前腳掌著地,不要後腳跟先落地,因為這樣會使大腦處於不停地振動,容易引起一過性頭暈。

4樓:歲月無痕

適量的步行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

1、增加記憶力,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記憶力在退化,步行能增加記憶力。步行不單是鍛鍊腿,身體的很多部位機能在步行中能得到提公升。每天早上的步行可以增加你的記憶力,減少腦部的退化。

2、減少心肌梗塞。心肌梗賽主要是氣血不通暢,血凝塊堵塞血管造成的,步行能減少血凝塊的形成,減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3、對三高人群有幫助。有三高的人群可以嘗試多步行,步行對於**,高血壓,糖尿病有很好的作用。關鍵是要堅持,達到一定的時間,步行不是跑,尤其是老年人,跑不動就採用步行的方式,強度低,適合鍛鍊身體。

4、通暢血液迴圈。人的血液不通暢,是因為經絡和脈絡不通,人就會不適,容易生病,步行可以打通經絡,增強人體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排堵化塞。

5、增加肌肉力量。生活沒有規律,不鍛鍊,就會導致全身肌肉無力,沒有彈性,通過步行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強健腿力和足力,筋骨,而且關節也會更靈活。

5樓:探美百科

為什麼說走路時最好的運動之一?

6樓:茉莉說生活

今天就來給大家介紹走路的好處,沒事走一走,身體更健康。

7樓:劉曉東

經常適量的走路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可以使身體更結實一些,但是所謂的「過猶不及」我覺得過多的走路,而且是每一天都如此,恐怕身體的負荷太重,對健康也是一種磨損和傷害吧。所以,我覺得還是自然的、適量的走路好一些。走路過多並不一定是好事!

8樓:

晚上散步一般有0.5到1個小時左右就很好,好處很多:

1、晚上走路散步,可以很好的消食,對胃腸消化很有好處;

2、適當的散步還可以**失眠,預防糖尿病;

3、散步可以增加肌體血液迴圈,增強自身免疫力;

4、適當的散步對預防腰腿疼、頸椎病都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5、朋友之間散步還可以增加感情。

經常走路對人有哪些好處與壞處?

9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一、經常走路對身體的好處:

1、愉悅身心

經常走路鍛鍊是天然的鎮靜劑,可以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性,抑制低落情緒,讓人在行走之後精神狀態良好,周身輕鬆,精力充沛。

2、開啟經絡

經常坐在辦公室工作,或很少戶外活動,必然經絡僵硬了,全身都不舒服,經常走路鍛鍊,能夠打通經絡,增強人體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經絡疏通,全身自然會放鬆。

3、身心輕安

身心不和,身心不安,身心不平,身心疾病都來自於氣血不通,氣血不通的原因就是經絡不通,所以,通過走路,氣血通暢了,身心就自由了。

4、減少疾患

五臟六腑需要運動,如果不運動,自然就硬化而得病,因此,步行可以增強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進胃腸有規律的蠕動,增加食慾,增強五臟六腑彈性的功能,很多疾病自然就**。

5、健身**

目前,許多運動醫學專家一致認為,長期科學地堅持行走鍛鍊,可以減少體內多餘的脂肪,使身材變得勻稱和健美,是眾多運動中健美效果最為顯著的專案之一。

二、經常走路對身體的壞處:

1、走路步子太大

當乙個走路的人想要加快速度時,最自然的反應就是加大前進步伐,依靠前腳邁出更大的距離來實現。這會導致你的步伐不協調,顯得笨拙,雙腳需要極其費力才能做到。更重要的是,這會損傷你的脛骨,而且真無法達到提公升走路速度的作用。

2、腳掌拖地

部分人因為太累、穿著太重的鞋子或者脛骨存在問題,雙腳走路時無法從腳後跟到腳趾輪轉起來,而是過早離地向前邁出。

3、低頭行走

有的人走路總是盯著地板,低頭看著雙腳。改變方法很簡單,記住先前看。科學的走路姿勢是抬頭挺胸,下巴與地面平行,這有助於走路時的呼吸,而且正確的體態可以確保你的背部、脖子或者肩膀出現病痛。

4、錯誤的鞋子

並不是任何鞋子都適合走路健身穿,如果長期穿著錯誤的鞋子走路,則會給自己帶來患上足底筋膜炎、肌肉拉傷和膝蓋傷病的危險。

5、手臂不動

有些人走路時雙臂不動,或者筆直揮動雙臂,導致走路時雙手會變得腫脹。正常情況下,走路時揮臂是為了平衡雙腿的運動,如果有效擺臂,運動者不但可以走得更輕鬆,而且會獲得更大的動力。相反,如果像鐘擺一樣筆直揮動手臂,會降低速度。

擴充套件資料

「動則有益,多動更好」,而走路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方式。

一些慢性疾病與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久坐少動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對於大眾來講「動則有益,多動更好」,走路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方式,目前,在國際上很流行。

中國人若想動起來,必須要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體育總局希望每一位老百姓都能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把體育鍛煉當成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大家能建立起日常化、長效化的健身和志願服務習慣,最終提高自身的身體素質。

肥胖是缺少鍛鍊的結果,很多人把肥胖單純的歸罪於甜食或某種食物是片面的,食物本身無所謂好或壞,關鍵是要通過運動把多餘的能量及時消耗出去,達到吃動平衡。無論是超重、肥胖,還是正常的體重範圍內的人,都需要通過運動來保持健康,而不是只有超重的人才需要去運動。每天30分鐘的快步走是保持健康最好的辦法。

10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壞處:1、走路步子太大

當乙個走路的人想要加快速度時,最自然的反應就是加大前進步伐,依靠前腳邁出更大的距離來實現。這會導致你的步伐不協調,顯得笨拙,雙腳需要極其費力才能做到。更重要的是,這會損傷你的脛骨,而且真無法達到提公升走路速度的作用。

2、腳掌拖地

部分人因為太累、穿著太重的鞋子或者脛骨存在問題,雙腳走路時無法從腳後跟到腳趾輪轉起來,而是過早離地向前邁出。症狀主要包括三種:1、會整個腳掌同時著地;2、腳掌著地後直接彈起再邁一步;3、走路久了脛骨疼痛。

3、低頭行走

有的人走路總是盯著地板,低頭看著雙腳。改變方法很簡單,記住先前看。科學的走路姿勢是抬頭挺胸,下巴與地面平行,這有助於走路時的呼吸,而且正確的體態可以確保你的背部、脖子或者肩膀出現病痛。

4、錯誤的鞋子

並不是任何鞋子都適合走路健身穿,如果長期穿著錯誤的鞋子走路,則會給自己帶來患上足底筋膜炎、肌肉拉傷和膝蓋傷病的危險。錯誤的鞋子主要包括四種:1、重量過重,走路用的鞋子越輕越好;2、質地過硬,鞋底如果無法彎曲則不適合用來走路,走路健身的鞋子應該柔軟,在邁出腳步時輕而易舉地改變形狀適應你的動作;3、使用超過一年,鞋子行程超過800公里就要更換,否則緩衝和保護作用就會降低;4、號碼過小,當長時間走路時會覺得擠腳是不合適的標誌,如果行走超過30分鐘,穿的鞋子應當比平時穿著的尺碼稍大。

5、手臂不動

有些人走路時雙臂不動,或者筆直揮動雙臂,導致走路時雙手會變得腫脹。正常情況下,走路時揮臂是為了平衡雙腿的運動,如果有效擺臂,運動者不但可以走得更輕鬆,而且會獲得更大的動力。相反,如果像鐘擺一樣筆直揮動手臂,會降低速度。

好處:1、走路,可以幫助大家鍛鍊心臟,在走路的過程中,實際上,就是按摩心臟的一種,所以,勻速的走路才是關鍵的。

2、走路,在這個過程中,也會讓腦血量得到有效的回流,以及供血的迴圈過程,也會有效地改善,這裡,就會預防老年人中風現象。

3、走路,當然是可以有效地幫助**的。這個,就是很好地控制個人的體重的事情,所以,這裡,建議大家可以用散步或者是快慢走的方式達到**目的。

4、走路,可以散心,如果有壓力的情況下,則不建議舒服地休息,而是需要用走路,看沿途的風景,讓自己的壓力得到有效的釋放。

5、走路,自然是也可以鍛鍊你的骨骼,這個也是關鍵的。在走路中,骨頭也在運動著,所以,會幫助達到骨骼有效成長的過程。

6、走路,可以讓四肢的關節得到有效的鍛鍊,所以,關節類的疾病,也不會出現的。例如,關節炎或者是風濕類的關節疾病等。

走路對身體好嗎 經常走路對身體有好處麼

每天走至少30分鐘是保證身體健康的一項很好的運動。走路可以保持肌肉的耐力和力量,消耗體內多餘的能量,還可以保持心血管的健康。嗯,至於有沒有壞處主要是看你運動的時間和地點了。如果是在馬路邊,汽車的尾氣和揚起的灰塵對肺部不好,如果這樣建議佩戴口罩 日照強烈注意防曬 早飯後如果要上班開設不要走的太快,以免...

走路對身體有什麼好處,走路對身體有好處嗎

1.起到全身運動的效果,它跟跑步類似,只是動作幅度沒有那麼大而已,但是全身的各個部位已經全都運動到了。2.走路可以提高我們身體的免疫力,抗病毒功能會更加強大,所以我們平時能不坐車,盡量不要坐車,能走路盡量選擇走路。3.改善我們的食慾,走路有助於我們的胃消化系統,從而使得我們胃口大增,使我們吃更多吸收...

走路運動對身體的好處有哪些,走路鍛鍊有哪些好處

走路鍛鍊有哪些好處 1 維持好身材。每日步行5000步 40分鐘完成 可消耗300大卡,每週可減重公斤。2 增進身體機能,預防慢性疾病。3 增進心肺功能 強化雙腿肌肉並增加背 膝支撐力,可預防罹患高血壓 糖尿病 動脈硬化及退化性骨骼肌肉疾病等,此外,健走時配合呼吸的吐納,能帶動全身血氧的迴圈,可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