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調食物要注意什麼問題,烹調加工時需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1-08-13 10:09:00

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食物必須炒製成熟,有的食物麼?炒製成熟容易出現有害物質,導致食物中毒

2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熟吃蔬菜時,過長時間的烹調不利於營養素的儲存,高溫煎炸更可能產生促癌物質。快速烹炒、短時間烹煮、燙熟或蒸熟之後再加調味品涼拌,都是不錯的方法。

對於富含胡蘿蔔素的綠葉蔬菜和橙黃色蔬菜來說,如果沒有一點油脂,也會妨礙其中營養素的吸收。只要在蔬菜烹調中使用肉湯、少量烹調油、香油和色拉醬等,即可保證胡蘿蔔素的吸收,無需使用大量油脂。蔬菜本身脂肪含量極低,富含膳食纖維,是一類熱能極低、口味清淡的食物。

在烹調的時候,應當注意發揮蔬菜這個優勢,培養孩子清淡健康的口味,而不是用大量油脂將它變成高脂肪高能量食物。

有些孩子胃腸嬌嫩,對粗纖維和生冷食物比較敏感,那麼應當盡量採用熟食,質地可以烹調得略微軟一些。對於纖維過多的蔬菜來說,此時用燉煮方式更為合適。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豆角類菜餚必須徹底烹熟,否則可能發生食物中毒。

3樓:魯步昭懿

烹調食物時有這些細節需要注意:(1) 蔬菜烹調時盡量使用少油或無油的方法,如涼拌、涮、 生吃、少油快炒等。(2) 動物類食品在製作時盡量選擇蒸、煮、燴、燉、涮等烹調 方法,避免煎、炒、烹、炸。

(3) 禽畜類在加工前要先去掉表層,如雞皮、鴨皮、豬皮等, 以減少其中的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4) 全脂牛奶燒開、放涼後,去掉表面的一層奶皮,可除去 絕大部分脂肪。

注意:要熱鍋冷油

前言不同國家的歷史有長有短,疆域有大有小,實力有強有弱,人口有多有少,民族構成、宗教信仰、政權性質和經濟結構也有差異,故而各國的飲食文化是不一樣的。隨著個人消費水平的提高,每個人對美食的概念也不一樣。

飲食文化

在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中的陰陽五行哲學思想、儒家倫理道德觀念、中醫營養養生學說,還有文化藝術成就、飲食審美風尚、民族性格特徵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下,勞動人民創造出彪炳史冊的中國烹飪技藝,形成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

從歷史沿革看,最早可追溯到商朝末年太公望時期「別名:姜子牙」,中國飲食文化綿延3100多年,分為生食、熟食、藥膳養生、自然烹飪、科學烹飪5個發展階段,推出6萬多種傳統菜點、2萬多種工業食品、五光十色的筵宴和流光溢彩的風味流派,獲得「烹飪王國」的美譽。

從內涵上看,中國飲食文化涉及到食源的開發與利用、食具的運用與創新、食品的生產與消費、餐飲的服務與接待、餐飲業與食品業的經營與管理,以及飲食與國泰民安、飲食與文學藝術、飲食與人生境界的關係等,深厚廣博!

從外延看,中國飲食文化可以從時代與技法、地域與經濟、民族與宗教、食品與食具、消費與層次、民俗與功能等多種角度進行分類,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品味,體現出不同的使用價值,異彩紛呈。

從特質看,中國飲食文化突出養助益充的營衛論(素食為主,重視藥膳和進補),五味調和的境界說(風味鮮明,適口者珍,有「舌頭菜」之譽),奇正互變的烹調法(廚規為本,靈活變通),暢神怡情的美食觀(文質彬彬,寓教於食)等4大屬性,有著不同於海外各國飲食文化的天生麗質

4樓:將微笑送給悲傷

烹調食物注意事項

1、燒肉不宜過早放鹽:

鹽的主要成分氯化鈉,易使肉中的蛋白質發生凝固,使肉塊縮小,肉變質硬,且不易燒爛。

2、油鍋不宜燒得過旺:

經常食用燒得過旺的油炸菜,容易產生低酸胃或胃潰瘍,如不及時**還會發生癌變。

3、肉、骨燒煮忌加冷水:

肉、骨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燒煮中突然加冷水,湯汁溫度聚然下降,蛋白質與脂肪即會迅速凝固,肉、骨的空隙也會聚然收縮而不會變爛。而且肉、骨本身的鮮味也會受到影響。

4、未煮透的黃豆不宜吃:

黃豆中含有一種會妨礙人體中胰蛋白酶活動的物質。人們吃了未煮透的黃豆,對黃豆蛋白質難以消化和吸收,甚至會發生腹瀉。而食用煮爛燒透的黃豆,則不會出問題。

5、燒雞蛋不宜放味精:

雞蛋本身含有與味精相同的成分谷氨酸。因此,炒雞蛋時沒有必要再放味精,味精會破壞雞蛋的天然鮮味,當然更是一種浪費。

6、酸鹼食物不宜放味精:

酸性食物放味精同時高溫加熱,味精(谷氨酸)會因失去水分而變成焦谷氨酸二鈉,雖然無毒,卻沒有一點鮮味了。在鹼性食物中,當溶液處於鹼性條件下,味精(谷氨酸鈉)會轉變成谷氨酸二鈉,是無鮮味的。

7、反覆炸過的油不宜食用:

反覆炸過的油其熱能的利用率,只有一般油脂三分之一左右。而食油中的不飽和脂肪經過加熱,還會產生各種有害的聚合物,此物質可使人體生長停滯,肝臟腫大。另外,此種油中的維生素及脂肪酸均遭破壞。

8、凍肉不宜在高溫下解凍:

將凍肉放在火爐旁、沸水中解凍,由於肉組織中的水分不能迅速被細胞吸收而流出,就不能恢復其原來的質量,遇高溫,凍豬肉的表面還會結成硬膜,影響了肉內部溫度的擴散,給細菌造成了繁殖的機會,肉也容易變壞。凍肉最好在常溫下自然解凍。

9、吃茄子不宜去掉皮:

是對人體很有用的一種維生素,在我國所有蔬菜中,茄子中所含有的維生素p最高。而茄子中維生素p最集中的地方是在其紫色表皮與肉質鏈結處,因此,食用茄子應連皮吃,而不宜去皮。

5樓:jq左

烹調技巧1、及時清理油內雜質

在油炸食物時,經常會有小渣滓或碎屑留在鍋裡,它們經過長時間反覆煎炸,會發黑變煳,產生很多有害物質,一旦附著在食物表面,被食用後會危害健康。因此,油炸食物時要準備乙個網眼非常細的小笊籬或漏勺,及時撈出油裡的雜質,減少致癌物質的存在。

烹調技巧2、炒菜時適量加醋

加醋有兩個好處,第一是保護食物中的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在酸性的環境下更加穩定。第二,加醋能促使維生素c的吸收。保護維生素c是因為它可阻斷亞硝基化合物(一種可導致消化道癌症的物質)的形成。

因此在烹飪過程想減少致癌因素,要盡可能多地吸收維生。

烹調技巧3、出鍋前加上勾芡

做菜時,食材裡的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會損失到湯中。而芡汁就像是一件「保護衣」,能更多地保留維生素c。通常勾芡要掌握好時間,應在菜餚九成熟時進行。

過早會使芡汁發焦;過遲則使菜受熱時間長,容易失去脆嫩的口味。

烹調技巧4、裹層面糊再煎炸

煎炸這類食物時,蛋白質經過高溫可產生大量的雜環胺、多環芳烴類等強致癌物。要想減少致癌物產生,可在原料外裹一層厚度適中的麵糊(可用澱粉、蛋清混合)再下油鍋煎炸。這樣可以不讓原料直接在高溫的油裡加熱,可最大程度減少致癌物的產生。

6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1)儘量減少淘公尺次數,一般不應該3次,淘公尺也不宜用力搓。淘公尺應用 涼水,侵泡時間不宜過長。

(2)不要吃「撈飯」即在公尺煮到半熟後撈出再蒸,扔掉溶於公尺湯中大量b 族維生素。做公尺飯應採用蒸,煮的方法,如做撈飯,公尺湯也應當飲用。

(3)烹煮時不要加鹼。因為鹼容易加速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的破壞。一 般在製作麵食時,蒸、烤、烙的方法帶來的b簇維生素的損失較小,但用高溫油炸時損失較大。

2.蔬菜類

(1)蔬菜清洗不合理,如先切後洗或泡在水中會使維生素c嚴重丟失,因 此應該是先洗後切,或現炒現切。切菜時一般不宜太碎,可用手拉斷者盡量不用刀,因為鐵會加速維生素c的氧化。

(2)維生素c在80度以上的條件下,快速烹調損失較小;涼拌加醋可減少 維生素c的損失。 (3)烹調後的蔬菜,放置時間越長,維生素損失越多。要合理烹調加工, 急火快炒,現炒現吃。

(4)烹調時盡可能不用銅鍋、銅鏟。因為銅可以加速維生素c的氧化,用 不鏽鋼鍋烹調,維生素c的損失最少。

(5)炒菜時應盡量少加水,煮菜時應先將水燒開,然後再放菜。燉菜時在 油中先加鹽提高溫度,或適當加點醋,即可調味,又可保護維生素c少受損失。

3.畜、禽、魚類食品

(1)畜、禽、魚類食品在烹調加工過程中,應多煮,蒸,蛋白質含量的變 化不大,而且經烹調後蛋白質更易於消化吸收。無機鹽和大多數維生素在肉類燉,煮時,損失不大。

(2)蛋類烹調方法很多,有炒,煎、蒸和水煮蛋等。蛋類經過烹調處理後, 有利於消化吸收和利用。煮雞蛋的消化吸收率最高,幾乎達到100%,但煮時間過長,消化率可有下降

7樓:99626久

作為女性,作為家庭主婦,大部分人都離不開做飯這一家務活,而且有些善於烹調,但有時烹飪程式太繁雜,雖然味道好了,卻往往會損失掉食物中的營養,甚至產生一些致癌物質。不過,在烹調中注意一些小技巧,可以減少致癌物產生哦!

減少致癌物的烹調技巧1、及時清理油內雜質

在油炸食物時,經常會有小渣滓或碎屑留在鍋裡,它們經過長時間反覆煎炸,會發黑變煳,產生很多有害物質,一旦附著在食物表面,被食用後會危害健康。因此,油炸食物時要準備乙個網眼非常細的小笊籬或漏勺,及時撈出油裡的雜質,減少致癌物質的存在。

減少致癌物的烹調技巧2、炒菜時適量加醋

加醋有兩個好處,第一是保護食物中的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在酸性的環境下更加穩定。第二,加醋能促使維生素c的吸收。保護維生素c是因為它可阻斷亞硝基化合物(一種可導致消化道癌症的物質)的形成。

因此在烹飪過程想減少致癌因素,要盡可能多地吸收維生。

減少致癌物的烹調技巧3、出鍋前加上勾芡

做菜時,食材裡的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會損失到湯中。而芡汁就像是一件「保護衣」,能更多地保留維生素c。通常勾芡要掌握好時間,應在菜餚九成熟時進行。

過早會使芡汁發焦;過遲則使菜受熱時間長,容易失去脆嫩的口味。

減少致癌物的烹調技巧4、裹層面糊再煎炸

煎炸這類食物時,蛋白質經過高溫可產生大量的雜環胺、多環芳烴類等強致癌物。要想減少致癌物產生,可在原料外裹一層厚度適中的麵糊(可用澱粉、蛋清混合)再下油鍋煎炸。這樣可以不讓原料直接在高溫的油裡加熱,可最大程度減少致癌物的產生。

烹調加工時需要注意什麼?

8樓:漫閱科技

大多數食物由於經過加工、烹調和貯存,會損失一部分營養成分,因此不但要認真地選擇食物,還要進行科學合理地儲存、加工和烹調,以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中的營養素。

科學烹飪是保證食品色、香、味和營養的重要環節,食品加工過程中會發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學變化,有的變化能增進食品的色、香、味,使之容易消化吸收,提高食物所含營養素在人體的利用率,有的則會使某些營養素遭到破壞。因此,在烹調加工時,一方面要利用加工過程的有利因素,達到提高營養促進消化吸收的目的;另一方面也要盡量控制不利因素,減少營養素的損失。

裝樓梯要注意什麼問題

吳詩妍好 1 樓梯的首要功能是連線上下層空間,讓人能夠安全地來回走動。只有滿足了這些需求,才能開始考慮美學以及是否能吸引人的眼球。安裝樓梯猶如修一面承重牆,是非常重要的工程,一定要確保樓梯的位置正確,否則返工的話就麻煩了 2 樓梯的造型包括直線 l形 c形 u形 s形或旋轉型等,因此在安裝樓梯需通過...

離職需要注意什麼?離職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離職重要的做好三件事 公司開具的離職證明 保險轉移單 影印交接單。具有還要注意以下事項 1 寫辭職信並不是寫辭職申請,申請是要雙方達成一致才有效的,也就是說企業批准了你的申請,你才可以辭職,而勞動法賦予的辭職權是絕對的,辭職信其實是一種通知,告訴企業你將在三十天後解除勞動合同,離開企業,不需要企業批...

出入境要注意什麼問題,出國要注意哪些問題?求大神幫助

芥末留學 1 要看你去 才能知道要注意什麼。2 你是做出國前準備,還是要做出門前準備。廣義上講,出門旅遊要注意 1 準備好有效期的護照,visa或者是master信用卡,部分現金。2 要去的地方的大概簡介。3 根據自己身體狀況的藥物。4 適合季節的衣服及旅遊必備的物品,如相機等。出國要注意哪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