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運動可以防治老年痴呆,經常做什麼運動可以預防老年痴呆症

時間 2021-08-11 17:48:33

1樓:與痴呆者同行

預防痴呆有很多種方法,包括飲食調養,運動鍛鍊,傳統醫學保健,勤動腦等等。

很多種運動鍛鍊都能預防老年痴呆:

適當的運動是健康生活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研究表明,隨著老年人身體活動能力的下降,老年性痴呆的患病率明顯上升。老年性痴呆的發生率與老年人的居住環境及與外界交流接觸的多少也呈正相關。

提示,隨著老年人軀體活動能力的減退,其大腦積極活動減少,增加了患老年性痴呆的危險性。

實踐證明,適當的體育鍛煉有益於健康,如堅持散步、打太極拳、做保健操以及練氣功等,有利於大腦抑制功能的解除,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活動水平。所以,應鼓勵老人多參加鍛鍊,如體操、太極拳、散步,以增強體質、促進食慾,改善睡眠。經常活動手腳,每天堅持運動,如伸手展臂、轉動手腕、空抓手、空擊拳、拋球接球、玩健身球等。

此外還有健康的飲食:

1. 少食多餐:

古人很早就發現節制飲食可以抗衰老、延壽命,經常飽食則使人早衰,對人體有害。因為飽食後,胃腸道迴圈血容量增加,造成大腦血液**相對不足,使腦細胞正常生理代謝受到影響,長期飽食會導致大腦早衰。

我國營養學家總結的祕訣是:“一日多餐,餐餐不飽,餓了就吃,吃得很少。”只有這樣,才能延緩衰老,延年益壽。

2.常飲綠茶

研究表明,茶多酚對老年性痴呆高危人群認知功能減退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每天堅持喝兩到三杯綠茶,人們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就能減少一半左右。

3.其他益智食品:

比如核桃、芝麻、蓮子、黃花菜、花生等;還有多吃魚:多吃魚對預防老年性痴呆有好處。因為痴呆病人腦部的dha不飽和脂肪酸的水平偏低,而魚肉尤其是金槍魚中,這種脂肪酸的含量很高。

此外,大棗、桑葚、桂圓肉、葡萄、荔枝等對防治老年性痴呆均有一定效果。

還有傳統醫學方法也可以幫助預防痴呆:

灸法就是用艾絨或其他藥物放置在體表的穴位部位上燒灼、溫熨,借灸火的溫和熱力以及藥物的作用,灸法雖為古代**,但療效獨特,古有"灸治百病"之說,它通過經絡的傳導,起到溫通氣血,扶正祛邪,達到**疾病和預防保健目的。

灸法可扶陽化瘀,延年益壽,古代灸任脈的神闕、氣海、關元,督脈的命門、大椎、膏肓、腎俞、志室,胃經的足三裡穴(雙),均有補腎填精助陽、防止衰老的效果,老年性痴呆患者常用此法可以起到保健作用,利於恢復。但應用灸法時一定要防止燙傷。

常用腦也是一個有效的預防方法:

古人主張博學強記,博學可以增強記憶,強記又可以促進博學,二者相輔相成。人衰老,首先是從大腦開始的。有關研究表明,如果能堅持腦部運動,即多用腦,可以延緩大腦的衰老,延長大腦細胞的壽命。

經常用腦的人到了六七十歲,思維仍像中年那樣靈敏;反之,那些中年就不願意動腦子的人,大腦會加速老化。

我空間裡還有一些痴呆防治方法,希望對您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倒退走,這是專家公認的

3樓:泛樂萊

顛覆認知!運動真的能預防老年痴呆嘛?

經常做什麼運動可以預防老年痴呆症

4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用腦,不斷接受新事物,適量運動(步行)

5樓:愛運動的張老師

拋球雜耍運動之中級,單手拋接雙球練練習.

什麼樣的運動可以鍛鍊大腦不得老年痴呆

6樓:a山巔之最

方法每天清晨及傍晚在空氣清新的地方快步走一小時,有助於刺激腦細胞,延緩神經細胞退化程序,有效預防老年痴呆。

經常做手指動作的頭腦體操(比如打麻將、下棋、書法、繪畫等),可以促進大腦血液迴圈及增加腦細胞活動,還有助於保持和增強記憶功能,從而利於預防老年痴呆。

經常使用手指旋轉鋼球或核桃,或用雙手伸展握拳運動,可刺激大腦皮質神經,促進血液迴圈良好,增進腦力靈活性,延緩腦神經細胞老化,可預防痴呆。

實施頭頸左右旋轉運動,延緩腦動脈硬化,預防老年痴呆。

打太極拳,可增加神經系統靈敏性,還可提高中樞神經系統活動水平,從而預防老年痴呆。

多做左手運動,如試著用左手吃飯、刷牙、端杯、梳頭、使用滑鼠、轉動健身球、寫字等。這樣可使左右腦都能被充分訓練和使用,整個身體都處於靈活狀態,從而改善思維的敏捷程度,達到預防老年痴呆的效果。

注意事項

老年人要注意運動的強度,不宜過大。

其實運動可以隨時隨處進行,在手指運動的同時,多讀書看報,用腦才能真正組織神經細胞的退化哦!

7樓:90後寶媽

一些小遊戲是可以的,比如說“一槍打死4個”“石頭剪刀布”等等。

怎麼樣預防老年痴呆,怎麼樣可以預防老年痴呆?

語勒新聲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人到中年後,腦的功能和結構即產生老化,大量神經細胞退化,大腦開始萎縮,同時神經細胞和神經纖維都會出現退行性改變,腦血流量也比年輕時減少約17 腦功能衰退的早期表現為記憶力減退。所以,長期以來總認為老年人的記憶力和接受新知識的能力越來越差...

你有什麼辦法預防老年痴呆,有什麼防治老年痴呆的好方法嗎?

康小寧 打太極拳,可增加神經系統靈敏性,還可提高中樞神經系統活動水平,從而預防老年痴呆。多做左手運動,如試著用左手吃飯 刷牙 端杯 梳頭 使用滑鼠 轉動健身球 寫字等。這樣可使左右腦都能被充分訓練和使用,整個身體都處於靈活狀態,從而改善思維的敏捷程度,達到預防老年痴呆的效果。 小小2蘋果 很簡單的說...

吃什麼東西能預防老年痴呆,吃什麼能預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的發病率很高,想要預防,不妨吃這些食物。吃什麼能預防老年痴呆?飲食要三低和6 7分飽 飲食要低糖 低鹽 低脂肪。如果長期高糖 高鹽 高脂肪,易使血壓公升高,動脈硬化,年老時易患痴呆。所以飲食,特別是中老年人的飲食應低糖 低鹽 低脂肪,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每餐6 7分飽。長期飽食,特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