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血液型別有哪些分類,人類的血液裡都有哪些成份

時間 2021-08-11 17:21:09

1樓:

1、最多而常見的血型系統為abo血型,分為a、b、ab、o四型;

2、其次為rh血型系統,主要分為rh陽性和rh陰性;

3、再次為mn及mnss血型系統。

a型血的遺傳基因可以是兩性的a與a結合成aa,也可能是一性的a基因與另一性的o結合成ao,但不管aa還是ao,所表現出來的血型,都是a型,而o為**遺傳基因,不能表現出來。

b型血的遺傳基因與a型血相似,有的為bb、有的為bo、但是所表現出來的都是b。

ab型與o型血遺傳基因都與所表現的血型一致,ab型的為ab,o型的為oo。由此可知,凡父、母是a或b型血者,其子女可能是a型或b型,但也可能是o型,因為a型或b型都含隱性遺傳基因o,當父遺傳基因中的o與母遺傳基因中的o相結合成oo時,則表現為o型。

父母血型的各種遺傳基因在兩性結合時都要發生重組合,重組和後形成子女的各種血型。子女與父母血型間有一定的血緣關係,但是不一定相同。

2樓:禿頭美少女

人類的血液型別有a型、b型及o型、rh陰性、rh陽性。我國各族人民中a型、b型及o型血各佔約30%,ab型僅佔10%左右。rh陽性血型約佔99%,rh陰性的人僅佔1%左右。

abo血型是根據紅細胞膜上是否存在抗原a與抗原b而將血液分成4種血型。紅細胞上僅有抗原a為a型,只有抗原b為b型,若同時存在a和b抗原則為ab型,這兩種抗原俱無的為o型。

人的紅細胞上具有與恆河猴同樣的抗原稱為rh陽性血型,不含有此種抗原則稱為rh陰性血型。rh血型系統是紅細胞血型中最複雜的一種,已發現40餘種rh抗原,其中d抗原抗原性最強,因此通常將紅細胞上含有d抗原稱為rh陽性,而紅細胞上缺乏d抗原的稱為rh陰性。

鑑定血液型別的注意事項

1、標本的採集一定要核對患者的資訊,要有唯一性的標識。

2、血型鑑定採用的是抗凝血,可能一些不合格標本也會影響血型結果。

3、年齡以及生理因素對於血型也會有影響,例如6個月以內的新生兒以及老年患者的抗原可能減弱,或者抗體效價減弱,同時對於這類人群可能要跟家屬溝通,建議一歲以後再來複查,因為其有可能有抗原減弱的情況。

3樓:瀛洲煙雨

血液的型別主要分為a型、b型、o型、ab型四種。

血型是人類血液型別的一種標誌。人與人之間的血型並如完全相同。通常所說的abo血型,就是指血液中紅細胞所帶不同的抗原物質而言的。

在紅細胞上含有a抗原的,稱為a型。

含有b抗原的,稱為b型。

同時含有a和b兩種抗原的,稱為ab型。

既不含a抗原又不含b抗原的稱為o型。

rh是恆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稱的頭兩個字母。蘭德斯坦納等科學家在2023年做動物實驗時,發現恆河猴和多數人體內的紅細胞上存在rh血型的抗原物質,故而命名的。凡是人體血液紅細胞上有rh抗原(又稱d抗原)的,稱為rh陽性,而缺乏rh抗原的人是rh陰性。

這樣就使已發現的紅細胞a、b、o及ab四種主要血型的人,又都分別一分為二地被劃分為rh陽性和陰性兩種。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現在的血型分類就至少有abo血型、rh血型、hla血型等多種血型系統

5樓:匿名使用者

a型,b型,ab型,o型

血型是依據什麼來分類的?

6樓:wuli小亮仔

abo血型是根據紅細胞膜上是否存在抗原

a與抗原b而將血液分成4種血型。紅細胞上僅有抗原a為a型,只有抗原b為b型,若同時存在a和b抗原則為ab型,這兩種抗原俱無的為o型。

不同血型的人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體,但不含有對抗自身紅細胞抗原的抗體。如:在a型血血清中只含有抗b抗體。

紅細胞血型是2023年由奧地利的k.蘭德施泰納發現的。他把每個人的紅細胞分別與別人的血清交叉混合後,發現有的血液之間發生凝集反應,有的則不發生。他認為凡是凝集者,紅細胞上有一種抗原,血清中有一種抗體。

擴充套件資料

血型不僅在輸血上有重要意義,而且在人種學、遺傳學、法醫學、移植免疫、疾病抵抗力(或易感性)等方面都有應用價值。

在輸血前,一定要檢查病人(受血者)和輸血人(供血者)的血型,並且要進行交叉配血試驗。在臨床醫學中,除輸血、移植免疫外,對新生兒溶血病、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特異性抗體的檢查,也都需要血型知識和有關技術。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紅細胞表面有無特異性抗原(凝集原)a和b來劃分的血液型別系統。abo血型系統是2023年奧地利蘭茨泰納發現和確定的人類第一個血型系統。根據凝集原a、b的分佈把血液分為a、b、ab、0四型。

紅細胞上只有凝集原a的為a型血,其血清中有抗b凝集素;紅細胞上只有凝集原b的為b型血,其血清中有抗a的凝集素;紅細胞上a、b兩種凝集原都有的為ab型血,其血清中無抗a、抗b凝集素;紅細胞上a、b兩種凝集原皆無者為o型,其血清中抗a、抗b凝集素皆有。具有凝集原a的紅細胞可被抗a凝集素凝集;抗b凝集素可使含凝集原b的紅細胞發生凝集。輸血時若血型不合會使輸入的紅細胞發生凝集,引起血管阻塞和血管內大量溶血,造成嚴重後果。

所以在輸血前必須作血型鑑定。正常情況下只有abo血型相同者可以相互輸血。在缺乏同型血源的緊急情況下,因o型紅細胞無凝集原,不會被凝集,可輸給任何其他血型的人。

a型的人,血清中無凝集素,可接受任何型的紅細胞。但是異型輸血輸入量大時,輸入血中的凝集素未能被高度稀釋,有可能使受血者的紅細胞凝集。所以大量輸血時仍應採用同型血。

臨床上在輸血前除鑑定abo血型外,還根據凝集反應原理,將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血液作交叉配血實驗,在體外確證兩者血液相混不發生凝集,方可進行輸血以確保安全。

近年來發現存在於紅細胞上的凝集原(即血型抗原)也存在於其他血細胞和一般組織細胞。所有細胞表面血型抗原的特異性可作為機體免疫系統鑑別自身和異物的標誌。因此,在臨床實踐中血型鑑定也是組織器官移植成敗的關鍵。

人類血型有遺傳特性,決定血型的血型抗原即凝集原aboa和b及其前身物h,分別受abo三個等位基因控制。a、b基因為顯性基因,o(h)基因為隱性基因。它們的遺傳規律所顯示的父、母血型與子代血型間的關係,在法醫學上可作為否定親子關係的依據,若再配合其他血型系統的測定,則可判斷親子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血型不止分為四種,只不過其他非常罕見

血型是由基因決定的,每個人都有一對基因決定血型如果這兩個基因分別為a型和o型 或者 兩個都是a型,你就是a型血

b型同理

一個是a一個是b血型就是ab

兩個都是o血型才是o型

9樓:路過地獄去天堂

根據紅細胞表面的糖基來分的.

有兩種糖基.分別對應a,b型.

如果都有就是ab型,

如果都沒就是o型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得都對,abo血系是最最常見的,但是還是存在其他罕見血系

11樓:風的囬憶

血型是由基因決定的,每個人都有一對基因決定血型如果這兩個基因分別為a型和o型 或者 兩個都是a型,你就是a型血b型同理

一個是a一個是b血型就是ab

兩個都是o血型才是o型

人類的血液裡都有哪些成份

12樓:漫隨流水

血液由血漿和血細胞組成。

1、血漿

血漿相當於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其中血清為淺黃色半透明液體,其中除含有大量水分以外,還有無機鹽、纖維蛋白原、白蛋白、球蛋白、酶、激素、各種營養物質、代謝產物等。這些物質無一定的形態,但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

2、血細胞

在機體的生命過程中,血細胞不斷地新陳代謝。紅細胞的平均壽命約120天,顆粒白細胞和血小板的生存期限一般不超過10天。淋巴細胞的生存期長短不等,從幾個小時直到幾年。

血液的功能

1、體液調節

激素分泌直接進入血液,依靠血液輸送到達相應的靶器官,使其發揮一定的生理作用。

2、防禦功能

機體具有防禦或消除傷害性刺激的能力,涉及多方面,血液體現其中免疫和止血等功能。血液的免疫防禦功能,主要靠白細胞實現。此外,血液凝固對血管損傷起防禦作用。

13樓:聽風

人類血液是由55~ 60%的血漿和40~45%的血細胞(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組成的。

血細胞主要是紅細胞,它的機能是運送氧氣到身體各部,並將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送到肺部隨呼氣而排出體外;其次是白細胞,它能幫助人體抵禦細菌、病毒和其他異物的侵襲,是保護人體健康的衛士;再者為血小板,當人體出血時,它可以發揮凝血和止血的作用。血漿中的90%是水,其餘為蛋白質、鈉、鉀、激素、酶等人體新陳代謝所需要的物質,維持人體正常生命活動。

血液的功能包含血細胞功能和血漿功能兩部分,有運輸、調節人體溫度、防禦、調節人體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四個功能。紅細胞主要功能是運進氧氣運出二氧化碳,白細胞的主要功能是殺滅細菌,抵禦炎症,參與體內免疫發生過程,血小板主要在體內發揮止血功能,血漿功能主要為營養,運輸脂類,緩衝,形成滲透壓,參與免疫,參與凝血和抗凝血功能。

人的血型分為哪幾種? 20

14樓:陸宵

臨床上最重要的血型系統為abo血型,分為a、b、ab、o型。在我國人口中a、b、o型各占人口總數的30%,ab型占人口總數的10%。其次為rh系統,分為rh陰性和rh陽性,在我國漢族中rh陽性佔99%以上。

血型是指血液成分(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表面的抗原型別。通常所說的血型是指紅細胞膜上特異性抗原型別,而與臨床關係最密切,人們所熟知的是紅細胞abo血型系統及rh血型系統。

15樓:窩草

血型分型標準有很多,但目前我國在臨床實際用到的只有兩種,一是abo分型,另一種是rh分型。abo分型將人的血型分為a、b、o、ab四個血型,rh分型將血型分為rh陽性和rh陰性。由於漢族人基本上都是rh陽性,rh陰性的只佔不到0.

5%,所以過去通常不考慮,只做abo血型測定。

16樓:百里清竹藺癸

首先我們先來談一談血型是怎麼形成的,血型分為四種,即a,b,ab,o。血型是指紅細胞上所含的抗原不同而言,紅細胞上只含a抗原的稱a型,含有b抗原的稱b型,既有a抗原又有b抗原的稱為ab型,既沒有a抗原也沒有b抗原的則稱為o型。abo血型受abo三種基因控制,a基因控制a抗原產生,b基因控制b抗原產生,o基因控制不產生a和b兩種抗原,而基因都是成對存在,控制abo血型的基因可有六種不同組合,即aa,ao,bb,bo,ab,oo,而每個人只有其中一對。

abo血型基因也有顯性和隱性之分,a基因和b基因是顯性,o基因為隱性,例如一個人的一對基因為aa,則血型為a,如一個人的一對基因為ao,因a基因是顯性,而o基因為隱性,所以o基因不能顯示作用,這個人的血型則為a型,b基因也是如此,如一對基因為ab時,因為b基因和b基因都是顯性,這個人的血型則是ab型,因o基因是隱性,必須在一對基因都是o時才能表現出來則為o型血。

子女與雙親之間血型遺傳關係

雙親血型

子女可能出現的血型

子女中不能出現的血型

aхaa,o

b,ab

aхoa,o

b,ab

aхba,b,ab,o

—aхab

a,b,ab

obхb

b,oa,ab

bхob,o

a,ab

bхab

a,b,ab

oabхo

a,bab,o

abхab

a,b,ab

ooхo

oa,b,ab

血型傳給子代時,父母的生殖細胞(精子和卵子)各提供一對基因中的一個,重新組成一對基因。如父親的血型是a型,控制血型的一對基因是ao,在形成精子時則ao一對基因,彼此分開,分別進入兩個精子,即變成帶a基因的精子和帶o基因的精子。如果母親的血型是b型,控制血型的一對基因為bo,同樣當卵子形成過程中即形成一種帶b基因的卵子和帶o基因的卵子,當受精時如果父親帶a基因的精子與帶b基因的卵子結合時,將形成ab型個體(胎兒)則是ab型血,如帶o基因精子與帶b基因的卵子受精時,則形成ob基因的個體(胎兒),其血型為b型,如帶o基因的精子與帶o基因卵子結合時將形成oo基因的個體,則血型為o型。

血液的分類,人類的血液型別有哪些分類?

血液的型別主要分為a型 b型 o型 ab型四種。血型是人類血液型別的一種標誌。人與人之間的血型並如完全相同。通常所說的abo血型,就是指血液中紅細胞所帶不同的抗原物質而言的。在紅細胞上含有a抗原的,稱為a型。含有b抗原的,稱為b型。同時含有a和b兩種抗原的,稱為ab型。既不含a抗原又不含b抗原的稱為...

人類的認知領域有哪些,人類所有知識如何分類?

聆聽心情 人類認知從神經認知 心理認知 語言認知 思維認知到文化認知的提高,反映了動物和人類心智進化的方向,是心智和認知能力進化結果的遺存。個體的發展重演整個特種的進化和發展過程,人類五個層級的認知正是人類心智在進化過程中獲得的五個層級的認知能力的體現。1 在神經認知層級上,我們至少應該有如下的科學...

為什麼人類的血液是紅色的,人類的血液都是紅色的,為什麼透過面板看到的血管卻是青色的?

一提到血液,人們就聯想到紅色。人的血液呈紅色,是因為血液裡含有由紅色 蛋白質 血紅蛋白構成的紅血球。紅血球,也叫紅細胞,是血液的主要成分。在 我們的身體裡,每1立方毫米 約相當於一顆小米粒那麼大 血液中,就有400萬 500萬個紅細胞。所以,血液看上去就成了紅色的了。其實血液不一定都是紅色的,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