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的原因是什麼,經常打哈欠是怎麼回事啊

時間 2021-08-11 17:10:49

1樓:word精品教程

人為什麼會打哈欠呢?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困倦時嘴張開,深深吸氣,然後呼出,是血液內二氧化碳增多,刺激腦部的呼吸中樞而引起的生理現象也就是常說的打哈欠。打哈欠是每個健康、正常的人都會有的,而病重的人很少打哈欠,精神病患者幾乎從不打哈欠。對此尚不能予以確切解釋。

哈欠開始時,由於口腔和咽喉部肌肉強烈收縮,強制口腔開大,與此同時胸腔擴充套件,雙肩抬高,使肺能吸入比平常多的空氣,呼氣時,大量二氧化碳也隨之被排出。當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降到正常範圍後,不再刺激人體的哈欠反射,人便不再打哈欠了。

哈欠多在長時間處於慢或淺的呼吸之後發生,引起哈欠的常見原因有過度疲勞、緊張、久坐、專心致志地做作業或閱讀、腰帶束得過緊、房間過熱、通風不良等因素引起。

人們在離開電影院及其他遊樂場所時常會打個哈欠,這不是厭煩的表現,而是由於靜坐過久,淺呼吸的時間較長的緣故。

當我們疲勞或瞌睡的時候,也常常會打哈欠,這是因為此時體內血液也累了,流得慢,運送到大腦中的氧氣也少了,打個哈欠呼出二氧化碳,吸入氧氣,補充腦的氧氣量,保護人體健康,還提醒你該去睡覺了。打哈欠

3樓:建蘭騰詩懷

打呵欠是正常生理現象,在想睡覺或者鬱悶的時候都比較容易打呵欠,這個時候大腦抑制過程佔優勢,呼吸深沉,血液中二氧化碳和其它新陳代謝產生積累,作用於呼吸中樞,引起緩慢吸氣和快速呼氣組成的無意呼吸(即打呵欠)動作。那為什麼打完呵欠後會有一種輕鬆感呢?那是因為參與這個動作的口腔肌、面肌肉、頸肌的緊張,促使血液加快,從而改善腦供血!

科學猜想:你的小學教科書上可能告訴你血液中氧氣含量較低會引發呵欠,呵欠提供快速的氧氣流。這是回溯至古希臘的流行理論。

儘管如此,過去人們一直不知道這到底在說什麼。事實上人們發現,打呵欠可能會降低氧氣吸入。有意義的是只要你勤奮鍛鍊,你就不再沒完沒了地打呵欠。

你不會看到運動員在疾跑當中哈欠連天。有些說法甚至更不可思議,例如,打哈欠是身體控制大腦溫度的方法。

這一說法的證據來自一系列實驗,在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頭上放有冰袋的人打哈欠較少。除非一些其他原因,頭上放有冰袋坐在陌生實驗室裡的人們還哪有心情打哈欠……。至於打哈欠為什麼會傳染,有科學家指出,它是人類的原始本能,表示團體打哈欠可能有助於調整睡眠模式。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你的女朋友想你了吧!哈哈哈哈哈

經常打哈欠是怎麼回事啊

5樓:須染明靜

人從出生之時起,一直至生命的終止都會打哈欠。人為什麼要打哈欠,其原因可能誰也說不清楚。

一次打哈欠的時間大約為6秒鐘,在這期間使人閉目塞聽,全身神經、肌肉得到完全鬆弛。因此可以認為,打哈欠使人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最好的休息,對人體具有重要的生理保護作用。有人認為打哈欠是腦缺氧的表現,人體通過哈欠的深呼吸運動使血液中增加氧氣,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從而使人精力更加充沛。

人困乏的時候往往是哈欠不斷,以提醒人體,表示大腦已經疲勞,需要睡眠休息,所以打哈欠也是一種催眠的方法。當人即將進入緊張工作之前,也常會哈欠連連,這可能是人體借助深吸氣使血液中增加更多的氧氣,提高大腦的活動能力。

總之,打哈欠是人體的一種本能反應,它像心跳、呼吸一樣,不受人的意志所控制。它對保護腦細胞,增加腦細胞的供氧,提高人體的應激能力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

你在緊張的學習之後,往往會伸開雙臂打乙個長的「哈欠」,此時,你的胸腔中會有一種舒適感。你知道打哈欠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嗎?

緊張的學習過程,人體神經系統消耗較多的能量,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平靜呼吸不能把體內二氧化碳及時排出體外,過多的二氧化碳積累在體內,就會引起胸腔沉悶,身體各器官有疲勞感。由於血液中二氧化碳高於正常水平,就會刺激呼吸中樞,引起人的深呼吸運動——打哈欠。

打哈欠不僅可以排出體內過多的二氧化碳,而且對人體是一種保護性適應。當人體睡眠不足或勞累過度時,會接二連三地打哈欠,這是警告人們大腦和各器官已經疲勞,要我們趕快睡覺,得到休息。早晨起床後往往也哈欠不止,這可以促進大腦皮層的各個功能區由抑制狀態轉變為興奮狀態,以使大腦皮層進行正常的工作。

6樓:瑞楣桖

打哈欠與人體血液中氧濃度有關。當人犯睏時,實際上是靜止狀態時間比較長,血迴圈較慢,血液中氧氣被消耗了,但得不到及時補充,血液中氧的濃度較低,大腦表現出輕度缺氧。當血液流經大腦的腦幹時,腦幹中感知血氧濃度的神經細胞就能感知到了,並發出神經指令,讓人要加速呼吸,以提供更多的氧氣。

打個哈欠,實際上就是一次深呼吸過程,人一時吸進了較多氧氣,也瞬時得到了小小的愜意滿足。當人久坐時,少運動,血流慢,呼吸慢,也就易造成血液氧分少,也就易打哈欠,就是這個道理。 打哈欠的時候會流淚則是因為人在打哈欠的時候嘴巴張得很大,盡可能多的讓氣撥出體外,為的是呼出二氧化碳,吸進氧氣。

隨著打哈欠的動作一股氣體有力地從嘴巴呼出。面頰部、舌和咽喉部肌肉緊張收縮,這時口腔及鼻腔的壓力增大。鼻腔壓力增高的結果就會一時性地阻擋鼻淚管排洩淚水的工作,淚水流不下去,積在眼睛裡的淚水就越來越多。

就會兩眼淚汪汪的,最後奪眶而出,流到臉上來了。

記得採納啊

7樓:健康16點

打哈欠是什麼原因呢?這三點,經常打哈欠的人要了解

8樓:劍心果融

我也經常打哈欠,我是因為有慢性咽炎,早晨刷牙時舌頭嗓子的還不好受,吃點咽炎片就好點。

9樓:手機使用者

額....打哈欠是腦缺氧的表現,人體通過哈欠的深呼吸運動使血液中增加氧氣,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從而使人精力更加充沛。人困乏的時候往往是哈欠不斷,以提醒人體,表示大腦已經疲勞,需要睡眠休息,所以打哈欠也是一種催眠的方法。

當人即將進入緊張工作之前,也常會哈欠連連,這可能是人體借助深吸氣使血液中增加更多的氧氣,提高大腦的活動能力。其它動物也會哦。

人老打哈欠是什麼原因,經常打哈欠是怎麼回事啊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睏倦時嘴張開,深深吸氣,然後撥出,是血液內二氧化碳增多,刺激腦部的呼吸中樞而引起的生理現象也就是常說的打哈欠。打哈欠是每個健康 正常的人都會有的,而病重的人很少打哈欠,精神病患者幾乎從不打哈欠。對此尚不能予以確切解釋。哈欠開始時,由於口腔和咽喉部肌肉強烈收縮,強制口腔開大,與此同...

經常打哈欠是什麼病的徵兆嗎,總打哈欠是病嗎?

唐子畏 打哈欠似乎不只表示人累了,它還有更為普遍的意義,那就是體內狀況的改變。研究顯示,當人累了 醒來,或其他時候當警覺狀態有所改變時,都會打哈欠。打哈欠的特徵是,嘴巴張開深深吸一口氣,而下巴與全身的肌肉也跟著伸來。許多種動物都會打打哈欠,而這個動作牽扯到無意識大腦與身體的互動。多年來人們以為,當肺...

打哈欠是因為大腦缺氧嗎,經常打哈欠是大腦缺氧嗎?為什麼會這樣?要怎樣改善?

打哈欠的原因 大腦疲勞,腦部溫度公升高,大腦溫度過高就無法正常運作,打哈欠時吸入大量空氣,使面部血液溫度降低.血液流入腦部溫度也得到降低.在疲勞時深呼吸可以避免在眾打哈欠的 氣虛的表現,人老了都回氣血不足,不足都一定的程度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病症。歲數大了,心力不足造成腦缺氧。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