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怎樣補氣血,女性怎樣補氣血?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大蘿蔔葉子

用烏雞白鳳丸燉湯喝可以補血養血

2樓:茉莉說生活

女性貧血時一般會會出現頭暈眼花、臉色蒼白、沒有血氣、憔悴、沒精神、顯老、頭髮乾枯、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稍微一活動很容易出現氣喘乏力的 現象等的情況,分享6種能有效補氣血的食物。

3樓:旗黃尚品

這個女人補氣血,最主要得就是在飲食上盡量多吃含有蛋白質和鐵質比較豐富的食物。比如說大棗,桂圓。雞蛋,牛奶,魚肉,紅肉等等。

同時要多注意生活有規律,不要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鍛鍊身體來提高自身免疫力。

4樓:小前錢

1、睡養

養成現代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菸少酒、不偏食、不熬夜、不吃零食、不在月經期或產褥期等特殊生理階段**等。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及充沛的體力,並做到起居有時,娛樂有度,勞逸結合。

2、神養

情志不暢、肝氣鬱結,最易使血液暗耗,所以婦女保養氣血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態,心情愉快,開朗樂觀,不僅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還能促進造血機能更加旺盛。

3、靜養

動靜結合、勞逸適度是健康的重要保證。找乙個安靜的環境調養精神,或閉目調息,或聽聽**,或繪畫,均可寧心養神,以防思慮傷血。同時,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過多生育、流產,這無疑可少耗許多血。

這也是婦女保證身體健美的一項重要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 當歸 白薯等 可以去國醫戰隊官網諮詢了解情況

6樓:

氣血不足,人們常說,藥補不如食補,而食補還不如藥食同補呢!相互相容,相互協調,配合飲用德浦古鱈禾茶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

1.黑公尺養顏補血粥

大家都知道,黑公尺、桂圓和紅棗都是補氣血的好東西,再搭配上營養價值極高的山藥,美容養顏的效果更顯著。

做法:黑公尺入鍋加適量清水煮沸,轉小火煮至八成熟,加入桂圓、紅棗、山藥熬成稠粥,加入紅糖調味即可。

2.當歸紅棗排骨湯

都說女人是水做的,常喝湯湯水水的東西,能保持**彈性,煥發動人光彩。

做法:將洗淨血水的排骨放入砂鍋加入蔥、薑片、當歸、枸杞、紅棗,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至排骨酥爛,加鹽、雞精調味即可。

3.雙紅南瓜補血湯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痛經的煩惱,除了要保持愉快的好心情之外,合理的飲食也不可忽略。這道雙紅南瓜補血湯不僅能幫助你解決生理期的煩惱,經常食用還可益氣補血,使臉色紅潤並保持**彈性。

做法:將洗淨切好的紅薯、紅棗、南瓜放入煲中,加水用文火熬至南瓜熟爛就好。

4. 此外,用當歸、川芎、紅花、熟地黃、桃仁、何首烏、枸杞子、阿膠、丹參等中藥與補血的食材如紅棗、龍眼肉、山楂、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豬肝、豬血、烏雞、紅糖等一起,做成可口的藥膳,均有很好的調節內分泌、養血之效。

7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能夠有效補血

黑木耳是一種生長在朽木上的一種真菌物質,因此擁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黑木耳本身的性質也決定它有養身健脾的功能和作用。因此生活中多吃一些木耳可以起到補血作用。

8樓:

補充氣血可以吃一些比較溫性的食物:

1、阿膠、紅棗、黑木耳等食物具有補氣血的作用。

2、羊肉、牛肉等肉類也可以緩解症狀。

9樓:

舉措建議

一旦診斷出氣血兩虛,就需要及時調理**,因為氣血不足會引起肝臟功能的衰退,睡眠質量也會比較差。

10樓:秋水隨風

一般氣血不足的人才需要補氣血,氣血兩虛常表現為渾身無力,無精打采,一定要加以重視。

原因分析

氣血兩虛的原因:

[肝功能異常]

肝病經常導致氣血兩虛。

[慢性病]

慢性出血性疾病也會導致氣血兩虛。

舉措建議

一旦診斷出氣血兩虛,就需要及時調理**,因為氣血不足會引起肝臟功能的衰退,睡眠質量也會比較差。

注意事項

補充氣血可以吃一些比較溫性的食物:

1、阿膠、紅棗、黑木耳等食物具有補氣血的作用。

2、羊肉、牛肉等肉類也可以緩解症狀。

11樓:紅桃k健康課堂

可以進行食補,多吃肉類,當歸,桑葚,黑芝麻,桂圓,蓮藕,紫葡萄乾,都有補血的功效。補血的湯粥還有:銀耳紅棗湯、黑糯公尺補血粥、當歸紅棗排骨、養顏補血燕麥粥、雙紅補血湯、木瓜銀耳湯、黃豆雪梨豬腳湯等。

也可以搭配補品一起進行補血,例如生血劑,對腸胃沒有刺激,不會引起上火,效果是不錯的。

女人怎樣補氣血?

12樓:大蘿蔔葉子

用烏雞白鳳丸燉湯喝可以補血養血

13樓:小t學姐

1、保證充足的睡眠

要有規律的作息習慣,注意勞逸結合,在冬季可以做到早睡晚起,每天保證有八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戒掉菸酒,控制性生活的次數。

2、鍛鍊身體

每天保證能有30分鐘以上的戶外活動,可以選擇散步、打球,游泳或者慢跑等,堅持運動能夠增強身體的體質,提高免疫系統,同時也可以提公升造血功能。

3、靜養

要做到勞逸結合,不能讓身體過度的勞累,比較繁忙的時候應該選擇安靜的地方聽聽**,冥想十分鐘,這些都能夠讓情緒得到恢復,緩解緊張的情緒。

4、選擇中藥

可以使用中藥來進行養生,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補氣血藥材有人參當歸,阿膠丹參,另外枸杞子、何首烏、黨參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6、千萬不能濫用。

5、保持平和心態

要保持平和心態,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負擔,這樣才能夠提高免疫系統,讓身心處於健康狀態,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如果情緒不順暢的話,勢必會導致肝氣鬱結,所以說保持好心情,能夠讓造血功能變得更加旺盛。

14樓:茉莉說生活

女性貧血時一般會會出現頭暈眼花、臉色蒼白、沒有血氣、憔悴、沒精神、顯老、頭髮乾枯、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稍微一活動很容易出現氣喘乏力的 現象等的情況,分享6種能有效補氣血的食物。

15樓:劉醫生養生指南

健康、養生、補氣血、延緩衰老、補充能量。

女性怎樣補氣血?

16樓:樂觀的高飛

1、善用藥膳調理

中草藥裡邊人參、黃芪是最主要的補氣藥。人參性溫,味甘微苦,是眾所周知的補氣食物,也是中醫最常用的有力的補氣中藥。醫書中說它「補五臟氣不足」,可見人參能大補元氣,氣虛的人食用人參補氣效果很好。

黨參和太子參也有與人參相同的作用,但功效較緩較弱,適合亞健康氣虛體質的人食用。

黃芪性微溫,味甘,醫書上稱「黃芪補一身之氣」。黃芪與黨參、太子參或人參同服,補氣的作用更佳,更適合氣虛體質的人食用。黃芪煨老母雞也有溫中、益氣、養血的功效。

2、掌背輕拍背部及脊椎骨

脊椎骨的每一節都有督脈的穴位。督脈是人體奇經八脈之一,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既可以抵禦外邪,又可以溫通經脈,滋潤五臟六腑。兩手握拳,用手背輕拍後背督脈上的命門穴,可以益氣補腎,強腰壯陽,扶持正氣。

如果能同時輕拍後背膀胱經的穴位,補氣效果更為明顯。

3、適當的運動

氣虛體質者的體能偏低,運動應當適度,並且循序漸乏,過度運動會出現疲勞、汗出,甚至喘咳、眩暈。慢跑、散步、太極拳、氣功等緩和的運動比較適合氣虛體質者,這些傳統的運動方式可固腎氣、壯筋骨,逐漸改善體質狀態。

鍛鍊時要採取低強度、多次數的運動方式,掌握運動時間,每次不宜過長,做到「形勞而不倦」,注重四肢柔韌性的訓練,如伸腰、壓腿等,注意呼吸深度和呼吸的均勻平穩,忌用猛力和做長久憋氣的動作。

4、調節情緒

氣虛體質的人多性格內向、情緒不穩定、膽小、不喜歡冒險。五志過極均可導致氣的紊亂和虛損,因此,氣虛體質之人應保持乙個好心情和平和的心態。

肺主一身之氣,悲則氣消,悲憂傷脯,所以氣虛體質不宜過悲;恐則氣下,過度恐懼會傷腎,導致腎氣失國,嚴重的有大小便失禁、遺精等症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當培養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不可過度勞神,避免過度緊張,保持穩定平和的心態。

女人氣血不足五大表現:

1、看頭髮

頭髮烏黑、濃密、柔順、光亮代表氣血充足;頭髮乾枯、掉發、白髮等都是女人氣血不足的表現。

2、看眼睛

俗話說「人老珠黃」,如果眼白的顏色變得混濁、發黃,有血絲,眼睛乾澀,這就表明女人氣血不足了。

3、看睡眠

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勻,一覺睡到自然醒,表示氣血充足;而入睡困難,易驚易醒、呼吸深重或打呼嚕的女人都是氣血不足的表現。

4、看**

**白裡透著粉紅,有光澤、彈性、無皺紋、無斑代表氣血充足。反之,**粗糙,沒光澤,發暗、發黃、長斑都代表女人的身體狀況不佳、氣血不足。

5、看指甲上的半月形

正常情況下,半月形應該是除了小指都有。如果手指上沒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那說明女人體內寒氣重、迴圈功能差、氣血不足。

17樓:匿名使用者

補氣血可以喝點紅糖蛋黃湯、桂圓紅棗湯、熬雞肉湯的時候可以加點黃芪、丹參、紅棗之類的一起,另外多吃補鐵的食物,如豬肝、瘦肉、黑木耳、豬血湯等。

補血效果更好的話可以吃點補鐵補血的鐵之緣,它含有阿膠,補血效果特別好,我經常用來補血,氣色一直很好,你可以試試。

18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

19樓:匿名使用者

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氣血不足的結果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引起早衰的病變。氣虛即臟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氣虛者症狀為畏寒肢冷、自汗、頭暈耳鳴、精神萎靡、疲倦無力、心悸氣短、發育遲緩。

血即流動於經脈中的紅色液體。血虛比較通俗的說法就是指血少。血虛者症狀為面色無華萎黃、**乾燥、毛髮枯萎、指甲乾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中醫認為,氣可以推動血液執行,血可以運載氣,氣血相互滋生,氣虛則血少、血少則氣虛,故在中醫臨床上一般是氣血雙補(或稱為氣兩虛、氣血不足)。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氣血不足最好是採用食補的方法,不過食補貴在持之以恆,當然,你也可以去看中醫,適當吃一些成藥或湯藥調理,這樣可能會見效快些。下面給你介紹一些簡單的常用食療方,可以平時飲食上多注意調理。

當歸燉豬蹄

原料:豬蹄兩隻,當歸50克,蔥、姜、料酒、花椒、鹽等適量。

制法:將豬蹄洗淨切成大塊,在開水中煮兩分鐘,去其腥味,撈出。然後再在鍋內加水燒開放入豬蹄,加入當歸及調料適量,用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煮至豬蹄熟爛。

清蒸人參雞

原料:人參15克,母雞1只,火腿10克,水發玉蘭片1 0克,水發香菇15克,精鹽、味精、蔥、生薑、雞湯 各適量。

製作:將母雞宰殺後,退毛去淨內臟,放入開水鍋 裡燙一下,用涼水洗淨;將火腿、玉蘭片、香菇, 蔥、生薑均切片;將人參用開水泡開,上籠蒸30分鐘取出;將母雞洗淨,放在盆內,置入人參、火腿、 玉蘭片,香菇、蔥、生薑、精鹽、料酒、味精,添 入雞湯(淹沒過雞),上籠,在大火上蒸至爛熟;將蒸熟的雞放在大碗內,將人參切碎,與火 腿、玉蘭片、香菇擺在雞肉上,將蒸雞的湯倒在勺 裡,燒開,撇去沫子,調好口味,澆在雞肉上即成 。

歸參山藥豬腰

原料:當歸10克,黨參1o克,山藥10克,豬腰500克, 醬油、醋、薑絲、蒜未、香油各適量。

製作:將豬腰切開,剔去筋膜臊腺,洗淨,放入鋁 鍋內;將當歸、黨參、山藥裝入紗布袋內,紮緊口,放入鋁鍋內;在鋁鍋內加適量水,清燉至豬腰熟透,撈出 豬腰,冷卻後,切成薄片,放在盤子裡;將醬油、醋、薑絲、蒜未、香油等與豬腰片 拌勻即成。

五香牛肉

原料:牛肉2500克,食鹽90克,白糖24克,紅醬油60 克,薑塊2塊,蔥結3只,料酒、茴香、桂皮、紅公尺 汁各適量。

製作:選用牛肘子部位的全瘦肉,先按肌肉纖維用 刀直切開後,切成500克左右的塊,然後用刀根戳出 一排排刀洞,四面戳到。板上先撒上少許食鹽,將 肉塊放在上面反覆推擦,擦至鹽粒溶化(俗稱出汗 ),然後放在缸內醃3~4天(夏季醃一天),經過 多次翻動,醃至肉紅、硬、香; 將鍋內加水適量,用大火燒滾(水要多), 投入肉塊,上下翻動幾次,撈出刷洗乾淨; 在鍋底先放鍋墊,墊上放牛肉塊,加入茴香 ,桂皮、蔥結、薑塊、料酒、白糖、醬油和紅公尺汁 ,在大火上燒滾,至牛肉變紅色時,再加入白湯淹 沒牛肉,放入適量食鹽,試味後,加蓋燒至沸滾, 再移小火上燜煮2小時左右,等用筷子能戳進牛肉時撈出,冷透後,按其肌肉纖維橫向切片即成。

荔枝肉原料:豬腿肉300克,鮮荔枝肉(淨)100克,2個雞蛋 的蛋清,水澱粉25克,白糖60克,白醋30克,食用紅色素一滴,精鹽、料酒各適量,植物油1000克(實耗50克)。

製作:把豬腿肉切成2塊,用刀背敲鬆後改刀成四 方小塊(24塊),加入鹽、食用紅色素少許,蛋清 ,水澱粉15克,拌勻備用。把鮮荔枝肉一切兩半; 燒熱鍋放入植物油,待油燒至六七成熱時, 把豬腿肉一塊塊下油鍋炸至內熟外脆呈黃色撈出, 將鍋中的油倒去,加入料酒、水100克,白糖、白醋 、精鹽,下水澱粉勾芡,倒入炸好的肉和鮮荔枝肉 翻勻,淋上少許熟油,起鍋裝盤即可。

花生公尺大棗燒豬蹄

原料:豬蹄1000克,花生公尺(帶皮)100克,大棗40枚 ,料酒25克,醬油60克,白糖30克,蔥段20克,生 姜10克,味精、花椒、八角固香、小茴香各少許, 鹽適量。

製作:花生公尺、大棗置碗內用清水洗淨、浸潤;將豬蹄出毛洗淨,煮四成熟撈出,用醬油拌勻;鍋內放油,上火燒七成熱,將豬蹄炸至金黃 色撈出,放在炒鍋內,注入清水,同時放入備好的 花生公尺、大棗及調料,燒開後用小火燉爛即可。

蝦仁魚皮

原料:水發魚皮300克,鮮海蝦仁100克,熟火腿絲10 克,雞蛋清、料酒、精鹽、味精、蔥段、薑汁、水 澱粉、熟豬油、雞湯各適量。

製作:將魚皮切成長6厘公尺、寬3厘公尺的塊,放入沸 水鍋中焊一下,去掉腥味撈出;將鮮蝦仁洗淨放入碗中,加精鹽、雞蛋清適 量,用竹筷子順同一方向攪拌至有粘性時,放入味 精和少量水澱粉攪勻,放置2~3小時使之漲透;炒鍋加熱,下熟豬油,燒至四成熱時把蝦仁 倒入鍋內,用筷子劃開,倒入漏勺瀝去油,盛入碗 中待用;鍋中留油下蔥段煽至有香味,放入酒、薑汁 、雞湯。湯拂後,將蔥段撈出,把魚皮倒入鍋內,加入鹽拌勻,待湯沸後,加入味精,起鍋裝碗,撒 上蝦仁,淋上雞油,撒上火腿絲即成。

當歸黃芪烏雞湯

原料:烏雞肉250克、當歸15克、黃芪20克。

製作:烏雞肉洗淨,切塊,當歸、黃芪洗淨,一齊置瓦鍋內,加水適量,文火煮熟。調味服食。

功效:氣血雙補,固腎調精。適用於月經病氣血不足、腎虛者,症見經期不准,經量少而色淡,神疲氣短,多夢失眠,頭昏腰痠,面色蒼白等

女人該怎麼補氣血,女人怎樣補氣血

大蘿蔔葉子 用烏雞白鳳丸燉湯喝可以補血養血 茉莉說生活 女性貧血時一般會會出現頭暈眼花 臉色蒼白 沒有血氣 憔悴 沒精神 顯老 頭髮乾枯 食慾不振 注意力不集中,稍微一活動很容易出現氣喘乏力的 現象等的情況,分享6種能有效補氣血的食物。 我為賽雅代言 1 保證充足的睡眠 要有規律的作息習慣,注意勞逸...

女人經期如何補氣血多吃補氣血食物

翠蓋搖珠碧絕塵 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氣血不足的結果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引起早衰的病變。氣虛,即臟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畏寒肢冷 自汗 頭暈耳鳴 精神萎靡 疲倦無力 心悸氣短等。血虛,面色無華萎黃 乾燥 毛髮枯萎 指甲乾裂 視物昏花 手足麻木 失眠多夢 健忘心悸 精神恍惚。日常生活中也應...

什麼湯補氣血,女人喝什麼湯補氣血

九經略唐羅 北方的冬天是很寒冷的,這個時候的女性是比較容易氣血兩虧的,所以女性才要喝一些養生的湯,來改善女性自己的體質的,但是女性喝什麼才能讓自己不氣血呢?下面我們就給大家幾款適合女性冬季補氣血的湯吧。西瓜烏雞湯 材料新鮮西瓜1個 將瓜肉挖出,留少許紅色,瓜皮切成小塊 烏雞切塊 蜜棗1枚,瘦肉,生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