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頭昏象做夢一樣,老想睡覺

時間 2021-07-25 04:25:36

1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聽到有人說:“昨晚沒有休息好,做了一夜的夢”、“我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於是,這一天學習、工作起來似乎還真感到有點精神不振、精力不足,彷彿做夢真的耽誤了休息。

有些醫生按照傳統觀念,也承認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其實,這種舊觀念是不對的。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不是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說做了夢就表示不曾睡好。

正如前面談到的那樣,夢是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或有沒有夢感,你每天晚上都必定做4~5迴夢。說整夜做夢是誇張,說沒有做夢也不現實,更談不上夢多夢少。國內外都有人對主訴失眠、整夜作夢或夢多的慢性失眠症,進行過生理測驗,應用多種生理儀進行腦電波描記和研究,客觀地記錄證明,這些主訴“夢多”、“整夜作夢”病人的睡眠週期和正常人並沒有什麼差別,他們伴有夢的快波睡眠期所佔的比例和實際時間也並沒有明顯縮短或延長,“整夜做夢”和“夢多”的體驗與各項睡眠引數並沒有相互聯絡。

還有人對這類病人進行心理測驗,認為這類體驗與性格有關係。無論從人類睡眠的普遍規律,還是從實驗研究的結果看,夢感與失眠未必有必然的聯絡。有無夢感及夢感的程度也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既然如此,人們為什麼總習慣把做夢和失眠扯在一起呢?正如我們前面多次談到的那樣,夢是在快波睡眠期出現的一種必然的生理現象,是一種主動的生理過程,其表現形式有表象成分又帶有感性性質的記憶活動和超常規的聯想。而夢感則是指醒來後對夢中某些情節的回憶,或只留有曾做過夢的印象,連夢的內容大多也很難講清楚。

主訴失眠伴多夢或失眠無夢的人所說的夢應該指的是夢感,而夢感又與情緒因素和性格特點有關。比如,性格內向的人,多將注意力集中於自身內部的感受,睡眠較表淺易醒或驚醒,常能回憶起生動的夢境;情緒抑鬱、焦慮的人容易從夢中驚醒,因而自感夢多且睡而不實。研究人員還發現,夢多與睡眠的驚醒程度密切相關,自訴平日夢多的人,睡眠中都比較易驚醒。

在睡眠實驗中,只要20分貝的音量便足以喚醒他們,他們的夢境回憶程度也高。臨床上常常見到突然多夢的人,往往與受到七情所傷、心情不暢、睡眠不安有關,因此失眠者往往伴有多夢。

臨床觀察及實驗結果都證明:失眠,尤其是長期失眠的主訴是不可靠的。許多學者對主訴失眠的病人進行研究後發現,失眠與心理紊亂有關。

他們對睡眠潛伏期往往估計過高,而對實際睡眠時間又往往估計過低。實驗測試時,失眠病人對有關睡眠引數的敘述與客觀記錄不符,不是誇大就是縮小。大多數專家認為,失眠的體驗與情緒、性格有關。

為什麼很多的失眠患者訴述自己“整夜做夢或夢多”呢?有人通過調查分析,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睡眠知識及睡眠與夢感的關係所知甚少:許多人不瞭解睡眠的週期交替變化,不知道夢在睡眠中的地位,在生理上的作用,以及夢與夢感的區別,不知道夢或夢感沒有什麼***。舊的傳統觀念、封建迷信思想對夢的不科學解釋,使人對夢懷有恐懼感,以訛傳訛,使許多人盲目陷入對夢的恐懼中。

(2)與人的情緒狀態有關:許多人對情緒障礙缺乏認識,不知道情緒障礙是一種疾病,往往忽略了情緒障礙本身,都過分注重情緒障礙伴發的失眠、多夢、疼痛等症狀。不知道如何調節和改善自己的情緒,反而誇大了不太客觀的體驗。

(3)對自己的健康過分關心,對夢感過分關注,導致夢感增強;夢感增強的結果反過來又加重對健康的擔心、對失眠的恐懼,以至形成惡性迴圈。

(4)有些人在快波睡眠期醒來或緊接著快波睡眠期之後醒來,致使對夢境的回憶程度增高。

(5)個體功能狀態差異:不同的個體對夢感不同,即使同一個體在不同的時期,功能狀態不同,對夢感的程度也不盡相同。所以,有的人一段時間夢感強(夢多),另一段時間夢感弱( 夢少)。

失眠作為一種現象是客觀存在的,而夢作為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也絕非多餘。我們承認失眠的存在,但不能認為失眠和夢感有必然的聯絡。

中醫是怎樣認識多夢與失眠的關係的?

中醫學認為,多夢的根本原因是由機體內在變化引起的。《素問·方盛衰論》中說:“是以少氣之厥,令人妄夢,其極至迷。

”所謂少氣,即氣不足,氣不足則陽不守陰,神失其守,故為多夢。其為原因之一。而情志損傷,傷及臟腑,耗損精氣,令神魂不安,發為多夢;陰血虧虛,不能奉養心神,潛涵肝魂,制約相火,而使神魂浮游,發為多夢;若因痰熱內擾肝膽,魂不得寧而發多夢;勞欲過度,水火不濟,心腎不交,則心神不寧而發生多夢;飲食失節,使土虛木鬱,神魂不寧而多夢。

多夢的出現,以致睡臥不寧,夢幻紛紜。

中醫是怎樣**多夢證的?

多夢是指從睡眠中醒來,自覺亂夢紛紜,常伴有頭昏神疲的一種表現。中醫對多夢證的**常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1)辨證論治

①心氣不足

症狀:多夢易驚,失眠,神疲睏倦,短氣,或喜悲善哭,精神恍惚,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養血益氣,寧心安神。

選方:參香散加減。

藥物:人蔘9g,黃芪、茯苓、白朮、山藥各12g,蓮肉、砂仁、沉香、檀香、甘草各6g。

②心血不足

症狀:心悸怔忡,心煩失眠,多夢易驚,健忘頭昏,面色不華,舌淡,脈細。

治法:養血安神。

選方:四物湯合茸砂丹加減。

藥物:熟地、當歸、白芍、川芎各12g,鹿茸、硃砂各6g,炒棗仁18g。

③心陰不足

症狀:心悸怔忡,失眠多夢,五心煩熱,咽乾舌燥,舌紅少津,脈細數。

治法:養陰補心安神。

選方:益氣安神湯加減。

藥物:當歸、茯神、麥冬、生地各12g,黃連、遠志、竹葉、人蔘、黃芪、膽星、蓮子心各6g,酸棗仁18g,硃砂3g。

④心腎不交

症狀:心煩,失眠,多夢,遺精,腰痠腿軟,潮熱盜汗,舌紅無苔,脈細數。

治法:交通心腎。

選方:黃連阿膠湯加減。

藥物:黃連、黃芩、白芍、阿膠各9g,雞子黃1枚,龍骨12g。

⑤心膽氣虛

症狀:驚悸不寧,膽怯善恐,夜寐多夢,胸悶氣短,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弦無力。

治法:養心益氣,壯膽鎮驚。

選方:平補鎮心丹。

藥物:酸棗仁、龍齒各12g,車前子、茯苓、麥冬、茯神、天冬、熟地、山藥各9g,五味子,遠志、人蔘各6g,肉桂、硃砂、甘草各3g。

⑥心脾兩虛

症狀:心悸健忘,少寐多夢,氣短神疲,面色萎黃,食少倦怠,腹脹便溏,舌質淡嫩,苔白,脈細弱。

治法:補益心脾。

選方:歸脾湯。

藥物:人蔘、遠志、木香各6g,黃芪、白朮、當歸、茯神、酸棗仁、龍眼肉各9g,炙甘草3g。

⑦痰火內擾

症狀:夢擾紛紜,頭暈心悸,急躁易怒,痰多胸悶,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化痰。

選方:黃連溫膽腸加減。

藥物:黃連6g,半夏、陳皮、茯神、竹茹、枳實各9g,甘草、生薑各3g,大棗5枚,珍珠母12g。

(2)解夢及心理**:其內容參見有關條文。

情緒刺激也會引起多夢嗎,如何糾正?

我們在有關條目中已經介紹,做夢對每一個正常人來說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還有一些好處。那麼為什麼有很多人為做夢而感到煩惱呢?他們認為做夢影響了睡眠效果,從而出現了白天的許多不舒服症狀。

實際上並非如此,如果仔細詢問這些人,都會發現他們存在著各種煩惱的心理因素。正是這些心理因素影響了夜晚的正常睡眠,同時也引起了其他症狀。他們通過夢境也能體驗到煩惱所帶來的痛苦。

有的人做夢的內容和他們引起心情不愉快的原因有些聯絡。但由於心理因素的作用,所增加的睡眠時間被“有夢睡眠”佔去,而“無夢睡眠”沒有增加,因而睡眠深度反而變淺了。這樣的睡眠不能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復,卻增加了刺激,客觀上看來睡眠是延長了,效果卻更糟了,醒後就會感到累、不解乏。

夜裡每次都是從惡夢中驚醒,就會使人主觀上認為整夜都在做夢。

“整夜做夢”者,為了緩解症狀;改善睡眠效果,雖可服用一些安眠藥,以減少“有夢睡眠”,增加“無夢睡眠”的深度。但這隻能作為暫時的對症**,治標治不了本。如果長時間用藥來剝奪“有夢睡眠”,還會產生“做夢的壓力”,一旦停藥就會出現“反跳現象”,結果做夢的內容和時間反而比服藥前明顯增加,以致病人不敢停藥,害怕停藥會帶來更大痛苦。

如果不停藥,長期服下去又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所以,服用安眠藥只能作為一種輔助**手段。

**的根本方法,就是解除引起睡眠不良的心理因素。如果病人通過心理**和具體的指導,採取正確的方法和態度去面對心理上的困難,並逐步地解決現實的困難矛盾,令人痛苦的夢就會減少,睡眠也能恢復正常,與此並存的許多其他症狀也隨之消失。總之,煩惱的心理因素沒有了,由其引起的一系列反應也就消

2樓:10級的獸王

你多大年紀?有可能是梅尼爾氏綜合症,也有可能是頸椎病引起的供血不足,去做ct檢查一下.

請問各位大哥大姐,我爸今年六十多了,最近老是頭暈,晚上睡覺不好還老做夢,這是咋了呀?謝謝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腦血管堵塞,如果是會伴隨手指麻痺,腿腳發軟,建議去醫院看看,醫生應該開通血管的藥物,如:銀杏滴丸或者點滴…

女友老象狗一樣聞我身上的味道

至愛吾丹 我老公身上也有一股很特別的味道,我也經常喜歡湊在他旁邊把鼻子貼在他的脖子上去聞他身上的味道。非常喜歡這樣的感覺,就好像一隻大懶貓一樣的縮在他身邊,很舒服啊,很有愛的感覺的 你不要說女友像什麼狗一樣的,如果她不在乎你,才不會這樣的, 很正常 是費洛蒙在做怪,比香水管用無數唄,說明你的化學資訊...

我男朋友睡覺老是會磨牙白天睡覺也是一樣是怎麼回事呀

有一類夜磨牙是屬於病態的,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這類夜磨牙的 有哪些呢?常見的有 白天工作學習期間過分緊張疲勞,情緒發生紊亂 患有寄生蟲病,肚子里長有蛔蟲,引起消化系統功能紊亂 缺少鈣質使得神經功能紊亂 牙齒畸形錯位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引起病態的夜磨牙。這類夜磨牙大都是由各種因素引起神經反射造成的,此時...

請教拯救象我一樣的月光族理財方法?!謝謝

根據您的基本情況,每個月收入2300 2700。必須花的費用1800 父母生活費600.抽菸300.話費100.寬頻100.用餐消費等300,交通費300 400 也就是說您每個月可以有500 900的剩餘。那麼我建議您辦理乙個一年期的零存整取,先攢些錢,每個月拿出500 600。這個數字在您的可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