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體206塊骨頭的口訣,人體206塊骨骼的具體名稱

時間 2021-07-24 19:19:06

1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以下口訣能幫助記憶:

全身骨頭雖難記,抓住要點就容易;頭顱軀幹加四肢,二百零六分開記; 腦面顱骨二十三,軀幹總共五十一;四肢一百二十六,全身骨頭基本齊; 還有六塊體積小,藏在中耳鼓室裡。

**骨約206塊,具有支援體重、保護體內臟器和運動功能。此外,骨也是體內製造血液,貯存鈣、磷的器官。

根據骨的所在部位,可分為軀幹骨、顱骨和四肢骨三部分;根據骨的外形,又可分為長骨、短骨、扁骨和不規則骨四類。

一、軀幹骨: 軀幹骨包括脊柱,肋骨和胸骨。

成年人的脊柱由26塊椎骨構成,椎骨上有椎孔,全部椎骨的椎孔連在一起構成椎管,裡面有脊髓。椎骨自上而下有7塊頸椎,12塊胸椎,5塊腰椎,5塊骶椎合成的1塊骶骨和4塊尾椎合成的1塊尾骨。

肋骨共12對,胸骨1塊。肋骨,胸骨和胸椎共同圍成胸廓,保護著肺和心臟等器官。

二、四肢骨: 四肢骨包括上肢骨和下肢骨各1對。

一側的上肢骨由肩胛骨1塊,鎖骨1塊,上臂骨(肱骨)1塊,前臂骨(橈骨,尺骨) 2塊和手骨(腕骨8塊,掌骨5塊和指骨14塊)27塊組成,兩側上肢骨共64塊.下肢骨共62塊,每側有髖骨1塊,大腿骨(股骨)1塊,膝蓋骨(髕骨)1塊,小腿骨(脛骨,腓骨)2塊和足骨(跗骨7塊,跖骨5塊和趾骨14塊) 26塊,共31塊.髖骨,骶骨和尾骨共同圍成骨盆。

足部的跗骨,髖骨和足底的韌帶,肌健共同構成了凸向上方的足弓。

三、顱骨(頭骨):包括8塊腦顱骨和15塊面顱骨。

腦顱骨圍成的顱腔保護著腦.頭骨僅下頜骨能活動。其餘的骨都連結得很緊密,不能活動,利於保護腦,眼等器官.此外,兩側中耳內各有3塊聽小骨。

206塊骨具體如下:

顱骨分腦顱骨和麵顱骨.

腦顱骨6種:額、頂、顳、蝶、篩、枕共8塊

面顱骨9種:上、下頜,、下鼻甲、淚、犁、舌、顴、鼻、顎共15塊

軀幹骨:胸骨1、肋骨24、椎骨(頸椎7、胸椎12、腰椎5、骶椎1、尾錐1)26塊

四肢骨分上肢骨和下肢骨。

上肢骨分上肢帶骨和自由上肢骨。

上肢帶骨:肩胛骨2、鎖骨2

自由上肢骨:肱骨2、橈骨2、尺骨2、腕骨16、掌骨10、指骨28

下肢骨也分下肢帶骨和自由下肢骨

下肢帶骨:坐骨2、恥骨2(和稱髖骨)

自由下肢骨:股骨2、脛骨2、腓骨2、跗骨14、跖骨10、趾骨28

外加6塊聽小骨

2樓:轟轟·東

頭顱軀幹加四肢,二百零六分開記; 腦面顱骨二十三,軀幹總共五十一;四肢一百二十六,全身骨頭基本齊; 還有六塊體積小,藏在中耳鼓室裡。

3樓:匿名使用者

全身骨頭雖難記,抓住要點就容易;頭顱軀幹加四肢,二百零六分開記; 腦面顱骨二十三,軀幹總共五十一;四肢一百二十六,全身骨頭基本齊; 還有六塊體積小,藏在中耳鼓室裡。

人體206塊骨骼的具體名稱

4樓:娜娜別回頭

頭部29塊:包括腦顱骨8塊,面顱骨15塊,聽小骨6塊腦顱骨:成對的:頂版骨,顳骨

不成對的:額骨,枕骨,蝶權骨,篩骨

面顱骨:成對的:上頜骨,顴骨,鼻骨,淚骨,下鼻甲骨,顎骨不成對的:犁骨,下頜骨,舌骨

聽小骨:錘骨,砧骨,鐙骨(左右耳內各1塊)軀幹骨51塊:包括脊柱骨26塊,肋骨24塊,胸骨1塊脊柱骨:

頸椎7塊,胸椎12塊,腰椎5塊,骶骨1塊,尾骨1塊上肢骨64塊:每側:肩胛骨,鎖骨,肱骨,尺骨,橈骨,各1塊。

腕骨8塊,分別為手舟骨,月骨,三角骨,豌豆骨,大多角骨,小多角骨,頭狀骨,鉤骨。掌骨5塊,從外側向內側依次為第1到第5掌骨。指骨14塊,其中拇指2塊,餘為3塊,分別稱近節指骨,中節指骨和遠節指骨。

下肢骨62塊:每側:髖骨,股骨,髕骨,脛骨,腓骨各1塊。

跗骨7塊,分別為距骨,跟骨,足舟骨,骰骨,內側楔骨,中間楔骨,外側楔骨。跖骨5塊,由內側向外側依次為第1到第5跖骨。趾骨14塊,大拇趾2塊,餘為3塊,分別稱近節趾骨,中節趾骨和遠節趾骨。

人體206塊骨骼的名稱分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 人體骨骼的形態分類

成年人的全身骨骼共有 206 塊,每塊骨頭都有一定的形態和功能,形態和功能是相互制約的,功能不同,形態也就各異。通常可分為長骨、短骨、扁骨、不規則骨四種形態:

<1> 長骨

形體較長而堅硬,分佈於人體四肢,在運動中起槓桿作用。長骨多呈管狀,內含空腔,有骨髓,如股骨、脛骨、肱骨、尺骨、撓骨、指骨等。

<2> 短骨

形似立方體,富於而壓性,往往叢集地連在一起,多位於承受壓力而運動的複雜部位,如手腕的腕骨和腳腕的跗骨等。

<3> 扁骨

多呈板狀,富於彈性與堅固性,主要構成骨性腔的壁,對腔內器官起到保護作用。如顱骨部位的頂骨、枕骨和胸部的肋骨等。

<4> 不規則骨

形態很不規則,不屬於上述任何一類的骨骼。如髖骨、椎骨、顳骨等。

2. 人體骨骼各部位的名稱和數量

人體骨骼依據結構、功能、位置又可分為顱骨、軀幹骨、上肢骨、下肢骨四個部分:

<1> 顱骨

共 29 塊,除下頜骨和舌骨外,都藉助於骨縫或軟骨牢固地結合在一起。依據功能和位置,又可細分為腦顱和麵顱兩部分:

① 腦顱: 共 14 塊,位於顱骨後上方,構成顱腔,起容納和保護腦子的作用。

額骨 1 ─ 位於顱的上前方,由額部和眼眶上部構成。

頂骨 2 ─ 位於顱頂中部線兩側、額骨和枕骨之間。

枕骨 1 ─ 位於顱骨的後下部,形成顱後和顱底的一部分。

蝶骨 1 ─ 位於顱底中部、枕骨的前方,因其形似蝴蝶,故名。

顳骨 2 ─ 位於顱骨兩側、參於顱底和顱腔側壁的構成。

篩骨 1 ─ 位於額骨之下、蝶骨前方及左右眼眶之間。

聽小骨 6 ─ 位於左右耳室之內,可分為錘骨、砧骨、鐙骨。

② 面顱: 共 15 塊,位於顱骨的前下方,構成口腔,並與腦顱共同構成鼻腔和眼眶,以維持面部形態。

上頜骨 2 ─ 位於面顱**,上方與額骨、顴骨等圍成眼眶,與鼻骨圍成鼻腔。

鼻骨 2 ─ 位於兩眼眶之間,構成鼻樑上部。

下鼻甲 2 ─ 位於鼻腔的外側壁,為一對捲曲的薄骨片。

淚骨 2 ─ 位於兩眼眶內側壁的前部,為一對薄而不規則的小骨片。

顴骨 2 ─ 位於上頜骨的外上方,構成面頰及眼眶底和外側壁的一部分。

顎骨 2 ─ 位於上頜骨的後方。

犁骨 1 ─ 位於鼻腔內及顱下部,為一斜方形骨板,構成鼻中隔的後下部。

下頜骨 1 ─ 位於面顱的前下部、上頜骨的下方。

舌骨 1 ─ 位於下頜骨和喉之間,藉助肌肉和韌帶懸於頸的前正中。

<2> 軀幹骨

共 51 塊,構成軀幹支柱和胸腔,有以下幾類骨骼:

椎骨 26 ─ 計有頸椎 7 、胸椎 12 、腰椎 5 、骶骨 1 、尾椎 1 。

肋骨 24 ─ 是細而長呈弓形的扁骨,分別與胸椎和胸骨相關節,構成胸腔。

胸骨 1 ─ 位於胸前部正中,是一淺居皮下的扁骨。

<3> 上肢骨

共 64 塊,有以下幾類骨骼:

鎖骨 2 ─ 位於胸廓前上方的頸椎兩側。

肩胛骨 2 ─ 位於背部上外方的第 2 ─ 7 肋骨之間,為三角形扁骨。

肱骨 2 ─ 位於臂部。

尺骨 2 ─ 位於前臂內側(手臂下垂、掌心向外的姿態時)。

橈骨 2 ─ 位於前臂外側。

手骨 54 ─ 由腕骨 8 2 、掌骨 5 2 、指骨 14 2 構成。

<4> 下肢骨

共 62 塊,有以下幾類骨骼:

髖骨 2 ─ 位於臀部,屬不規則骨,幼年時髖骨分為三部分,即髂骨、坐骨、恥骨; 15 至 16 歲時合而為一。

股骨 2 ─ 位於大腿部,是人體中最大和最長的長骨。

髕骨 2 ─ 位於股骨下端髕面上,是人體中最大的籽骨。

脛骨 2 ─ 位於小腿內側,是小腿主要的負重骨。

腓骨 2 ─ 位於小腿外側,細而長,不直接負重。

足骨 52 ─ 由跗骨 7 2 、跖骨 5 2 、趾骨 14 2 構成。

6樓:匿名使用者

頭部29塊:包

bai括腦顱骨

du8塊,面顱骨15塊zhi,聽小骨6塊

腦顱骨:成對dao的內:頂骨,顳骨

不成對的:額容骨,枕骨,蝶骨,篩骨

面顱骨:成對的:上頜骨,顴骨,鼻骨,淚骨,下鼻甲骨,顎骨不成對的:犁骨,下頜骨,舌骨

聽小骨:錘骨,砧骨,鐙骨(左右耳內各1塊)軀幹骨51塊:包括脊柱骨26塊,肋骨24塊,胸骨1塊脊柱骨:

頸椎7塊,胸椎12塊,腰椎5塊,骶骨1塊,尾骨1塊上肢骨64塊:每側:肩胛骨,鎖骨,肱骨,尺骨,橈骨,各1塊。

腕骨8塊,分別為手舟骨,月骨,三角骨,豌豆骨,大多角骨,小多角骨,頭狀骨,鉤骨。掌骨5塊,從外側向內側依次為第1到第5掌骨。指骨14塊,其中拇指2塊,餘為3塊,分別稱近節指骨,中節指骨和遠節指骨。

下肢骨62塊:每側:髖骨,股骨,髕骨,脛骨,腓骨各1塊。

跗骨7塊,分別為距骨,跟骨,足舟骨,骰骨,內側楔骨,中間楔骨,外側楔骨。跖骨5塊,由內側向外側依次為第1到第5跖骨。趾骨14塊,大拇趾2塊,餘為3塊,分別稱近節趾骨,中節趾骨和遠節趾骨

7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骨骼是由206塊骨頭組成,其中頭骨29塊,軀幹骨51塊,四肢骨126塊。 人體全身的肌肉共約639塊

人體206快骨骼名稱,人體206塊骨骼的具體名稱

頭部29塊 包括腦顱骨8塊,面顱骨15塊,聽小骨6塊腦顱骨 成對的 頂骨,顳骨 不成對的 額骨,枕骨,蝶骨,篩骨 面顱骨 成對的 上頜骨,顴骨,鼻骨,淚骨,下鼻甲骨,顎骨不成對的 犁骨,下頜骨,舌骨 聽小骨 錘骨,砧骨,鐙骨 左右耳內各1塊 軀幹骨51塊 包括脊柱骨26塊,肋骨24塊,胸骨1塊脊柱骨...

人體有多少根骨頭,人體共有多少塊骨頭

成年人有206塊骨頭,包括顱骨 軀幹骨和四肢骨。人體共有206塊骨頭。其中,有顱骨29塊 軀幹骨51塊 四股骨126塊。由於骨在人體各部位的位置不同,功能各異,所以,它們的形狀也多種多樣,分別被稱為長骨 短骨 扁骨和不規則骨。長骨呈長筒狀,中部較長的一段稱骨幹,長骨兩端比較膨大,叫骨骺。骨幹內的空腔...

人體有多少塊骨骼,人體共有多少塊骨頭啊?

人體骨骼是由206塊骨頭組成,其中頭骨29塊,軀幹骨51塊,四肢骨126塊 人體共有206塊骨骼,分為顱骨 軀幹和四肢3個大部分。它們分布在全身各部位,支撐著身體,保護內部器官,同時由肌肉幫忙,進行各種活動 當然不包括牙齒了啊 人體共有206塊骨骼,分為顱骨 軀幹和四肢3個大部分 人體共有多少塊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