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完仰臥起坐腰部會有點痠疼

時間 2021-07-24 17:04:51

1樓:媽咪真棒

仰臥起坐的動作不標準、腰背部借力太多會導致腰痛。做仰臥起坐的時候雙手不要抱頭,放在耳側即可。做仰臥起坐意念一定要在腹肌,建議做完一組後增加拉伸的動作,例如下腰,有利於腹部肌肉增長。

傳統的仰臥起坐動作是不正確的,即躺在地上,屈膝,雙手抱頭,把整個上身直直地抬起,使雙肘接觸膝蓋。這樣的運動主要是大腿根部的肌肉在進行用力,而並不是腹肌提供力量,長此以往就會導致體態上的微妙變化,並由此產生腰部的肌肉損傷。

同時,由於力臂相對較長,它會對腰椎造成很大的壓力,當力竭時,會下意識地用雙手使勁抱頭,無形中加大了頸椎損傷的機會,還會減弱腹肌的訓練效果。

正確的仰臥起坐動作會用到臀部肌肉、腹部肌肉、腰部肌肉等,這樣在做動作的過程中人體就需要弓背,弓背的結果就是給脊椎壓力,當然也包括腰椎。因此鍛鍊首先不能過度,要根據自身來控制運動量,循序漸進。

擴充套件資料:

仰臥起坐注意事項:

1、逐漸增加仰臥起坐反覆次數

對於一位剛開始以仰臥起坐來訓練腹部肌肉的參與者而言,每次仰臥起坐的次數以不超過10個反覆為原則 (先訓練您腹部肌肉的肌力) ,每完成一次的仰臥起坐後,應站起或躺下休息,讓腹部肌肉能夠放鬆10分鐘以上。

2、慢慢進行仰臥起坐

主要是以腹部肌肉的耐力為訓練目標,因此,只有慢慢進行仰臥起坐的運動方式,比較能夠確實訓練腹肌的耐力。

3、仰臥起坐的動作

人體上腹部的肌肉,主要有腹直肌、腹外斜肌與腹內斜肌。

因此,如果仰臥起坐的動作,都是以上半身在矢狀面 (雙肩平行的起坐動作) 上的動作進行時,腹外斜肌與腹內斜肌的訓練效果會受到明顯的限制,只有增加身體縱軸 (右肩帶向左腿與左肩帶向右腿) 旋轉的動作,才可以避免腹肌訓練的不協調狀態。

除了上半身的動作以外,為了避免仰臥起坐過程中,下腹部屈曲髖關節肌肉的負荷過大,進行仰臥起坐時應屈曲膝關節。但是,在這種仰臥屈膝的姿勢下進行仰臥起坐訓練後,反而會限制到下腹部肌肉的訓練效果。

因此,對於以下腹贅肉為主要訓練部位的中年男女而言, 適當進行屈膝抬腿的動作,比較能夠確實訓練下腹部的肌肉,達成訓練腹部(上腹部與下腹部)肌肉的目的。

2樓:半生山水半生遙

在做仰臥起坐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出現腰部的痠疼。其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姿勢不正確和發力錯誤導致的腰部,也就是豎脊肌的額外受力導致的肌肉的痠疼。

做仰臥起坐的時候仰臥時要求是下背部必須是壓緊地板的。但是很多人都會出現腰部的位置是空的。這個時候當你向上發力卷腹的時候就會導致腰部肌肉受力出現豎脊肌疲勞痠疼情況。

其次,卷腹的時候很多人都是直背向上的。這樣的話其實是髂腰肌發力的,當過度的強化髂腰肌而沒有周圍肌群的合理訓練,久而久之會出現髂腰肌過分強大導致骨盆前傾,從而出現腰椎出現問題。所以,發力的時候還是要以腹部肌肉帶動,讓你的脊椎骨像一串珍珠項鍊一樣從地板上一顆一顆的提起來,這樣才能保證腹部的完全發力。

總之,如果想避免腰部痠痛的話,開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脊柱下壓,把腰部壓緊地板,然後開始向上卷腹的。你可以在訓練中在感受一下,應該會有比較好的改變。

3樓:xo蕭

沒出問題,仰臥起坐本身就是上半身個肌肉的協調運動,不知道你的器材是不是有助力的。

做了仰臥起坐後腰疼怎麼辦啊?

4樓:海盜狂龍

做仰臥起坐肯定會增加腰椎的負重,可以做動作時上身不用完全立起,肩部(肩胛骨)剛剛離地就可以,這樣可以有效保護腰椎。但仰臥起坐只能增加腹部肌的耐力,想練塊的話,告訴你一個事半功倍的訓練方法,想快速有效去除腹部脂肪肥肉,建議做一做兩頭起,就是說每次起的時候用手尖夠腳尖或用前胸儘量去夠膝蓋(腿可以彎曲),落下的時候肩部和腳部都不要完全落地,讓腹部的肌肉始終繃著,快速做30-40個(力量型的可以增加數量與組次)為一組,每天3-4組,每天做完之後都能感覺到腹部肌那種燃燒的感覺,保證2-3月有明顯的效果,國家運動員上腹部力量的時候都這樣做! 望健身成功!

5樓:遊戱魜間

首先呢,腹肌大概分兩大部分,上部(肚臍眼以上)是由6塊肌肉組成,每側3塊,下部有2大塊組成,每側一塊.

上部通過仰臥起坐練習效果是比較好的.做的時候注意一定要是腹部肌肉發力.要上身的上半部分起來,而下半部分不起,就是儘量讓上身蜷曲起來.

不要上半身筆直的起來,這樣容易大腿的股四頭肌借力,達不到好的鍛鍊效果,並且腰部脊椎承重厲害,就會出現你所說的腰疼了.

下部可以通過仰臥蜷腿來聯絡,效果比較好.

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做的時候一定要下意識的用腹部肌肉去發力.

(做的時候建議大腿小腿成90度)

6樓:叫四大叔

做之前準備運動要做開呀

7樓:

和我一樣啊,我也使阿,怎麼辦啊

為什麼仰臥起坐會腰疼,為什麼仰臥起坐會腰疼 200

羊羊羊楊雲飛 做仰臥起坐的時候之所以會腰疼,很有可能是因為以下三方面原因,第 一 動作錯誤導致腰疼 第 二 用力方式錯誤導致腰疼 第 三 過度使用腰腹所致。一 動作錯誤導致腰疼首先,很多人在做仰臥起坐的時候都會忽略一件事情,那就是動作的正確性。很多人都覺得仰臥起坐是從小做到大的,怎麼可能會出錯呢?往...

為什麼做仰臥起坐大腿很酸,為什麼我做仰臥起坐的時候腿反而會酸,肚子卻不痠痛

along菲子 有可能是做的動作不正確導致的,或者是很久沒運動了,突然過量的運動也是會導致肌肉的痠痛的。仰臥起坐的正確做法如下 1 身體仰臥於地墊上,膝部屈曲成90度左右,腳部平放在地上。2 平地上切勿把腳部固定 例如由同伴用手按著腳踝 否則大腿和髖部的屈肌便會加入工作,從而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為什麼做完俯臥撐和仰臥起坐腹部那會痛

這是由於長期沒有運動,突然做俯臥撐和仰臥起坐,運用到腹部肌肉,肌肉為了適應,產生大量的肌酸導致的肌肉痠痛。通常這種痠痛會在運動後24小時開始,48小時達到頂峰,72小時後緩解。可在運動後多做腰腹部的拉伸,以緩解這種痠痛感。 主要鍛鍊腹部和腰部肌肉,痠痛非常正常,等到不痛了,就是出效果的時候了 繼續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