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不小心被東西打腫了,有什麼快速消腫的好方法嗎

時間 2021-07-23 23:00:12

1樓:非常少年

發汗消腫法 ,《內經》稱之為“開鬼門”。張仲景說 :“腰以上腫 ,當發汗乃愈。

”所以 ,這種**方法 ,主要用於身體上半部腫 ,或先身體上半部腫而後腫及全身 ,併兼見惡寒惡風、發熱等表證。在臨床上 ,又當根據不同病人的具體情況 ,選用恰當的發汗方法。

1.辛涼發汗風邪外傷皮毛 ,水邪阻滯肌膚 ,鬱滯化熱。症見肢體浮腫 ,惡寒發熱 ,骨節疼痛 ,自汗出 ,口渴欲飲 ,小便黃赤 ,脈浮大或數。

治以越婢加術湯加減 ,辛涼發表 ,疏風清熱洩邪 ,兼以培土製水。麻黃 10g ,石膏 20g ,生薑10g ,甘草 10g ,大棗 4枚 ,焦白朮 12g,先以水煎麻黃 ,去上沫 ,再煎其餘各藥。若兼見咳嗽 ,則加法半夏 10g,以降逆止咳。

2.辛溫發汗風水相激 ,鬱於肌腠 ,肺失宣降。症見肢體浮腫 ,惡寒 ,無汗 ,脈浮等。

治以香蘇飲加減 ,發汗、解表、消腫。香附 10g ,紫蘇10g ,陳皮 8g,甘草 6g ,蔥白 6g ,生薑 6g。水煎數沸 ,去渣 ,不拘時服。

若症見四肢浮腫、發熱、惡寒、全身疼痛、發汗、脈浮而兼煩躁者 ,可以大青龍湯和減 ,辛溫發汗 ,消腫除煩。麻黃 10g ,桂枝 6g ,炙甘草 6g ,杏仁 10g ,生薑 10g ,大棗 4枚 ,石膏 20g ,先水煎麻黃 ,去上沫 ,再下其餘各藥同煎。

3.助陽發汗風寒外束 ,水邪內停 ,正陽不足。症見肢體浮腫 ,骨節疼痛 ,汗出 ,惡風 ,脈沉。

治以麻黃加附子湯加減 ,助陽發汗消腫。麻黃 10g ,制附子 10g ,炙甘草 6g ,先以水煎麻黃 ,去上沫 ,再下其餘各藥煎服。

利尿消腫法

利尿消腫法 ,《內經》稱之為“潔淨府”。張仲景說 :“腰以下腫 ,當利小便”。

所以這種**方法主要用於水腫側重於身體下半部 ,或水腫先見於身體下半部而後腫及全身。在臨床上 ,又當根據不同病人的具體情況 ,採用適當的利尿方法。

1.化氣利尿“膀胱者 ,州都之官 ,津液藏焉 ,氣化則能出矣”。水結膀胱 ,氣化不利。

症見肢體浮腫 ,小便不利 ,惡寒發熱 ,汗出而渴 ,脈浮。治以五苓散加減 ,化氣利水。桂枝 10g ,焦白朮 12g,茯苓 12g ,澤瀉 20g ,豬苓 12g ,共研末 ,以開水沖服 ,或以水煎服。

2.溫陽利尿“腎者 ,胃之關也 ,關門不利 ,故聚水而從其類也。”水邪壅盛 ,腎陽鬱阻 ,但關不開 ,聚水為腫。

症見肢體浮腫 ,四肢厥冷 ,小便不利 ,小腹脹滿 ,脈沉。治以真武湯加減 ,溫陽利尿消腫。制附片 10g ,茯苓 10g ,焦白朮10g ,生薑 10g ,白芍 10g ,水煎服。

3.甘寒利尿水熱結滯 ,壅遏膀胱 ,尿道阻滯。症見肢體浮腫 ,小便不利 ,或滴瀝澀痛 ,口乾渴 ,脈沉。

常以自擬方 ,甘寒利尿消腫。冬瓜皮 20g ,蘆根 10g ,白茅根 15g ,石韋 10g,苡薏仁15g ,杏仁 10g ,燈芯草 (或通草 )10g,西瓜翠衣10g ,水煎服。

4.苦寒利尿夏月傷冷水 ,水行皮中 ,暑熱內壅。症見肢體腫重 ,小便短少色黃 ,口渴 ,舌紅 ,脈數。

治以一物瓜蒂湯 ,苦寒利尿消腫。瓜蒂 (甜瓜蒂或絲瓜蒂均可 )20枚 ,水煎服。

逐水消腫法

水邪壅盛 ,凝聚於內 ,三焦不通 ,氣化受阻。症見腹部腫大如鼓 ,肢體浮腫 ,小便不利 ,脈沉等。治以十棗湯加減 ,峻下逐水消腫。

芫花(炒 )、甘遂、大戟各等分 ,共研為細末備用。用時取大棗 10枚 ,劈開 ,煎水去渣 ,加藥末 2g調服。本藥只宜早晨服 ,不宜晚上服。

服藥後若大小便仍不通 ,待第 2天再服。本方藥味峻猛 ,非病實體壯者不可用。若為安全起見 ,可將藥末用棗肉搗和為丸用 ;或將藥末用醋調成糊狀 ,敷於小腹部 ,則更為穩妥。

瀉肺消腫法

肺為水之上源 ,主肅降而通水道 ,水邪壅肺 ,上源受阻 ,肅降失職 ,水道不通。症見肢體浮腫 ,胸部脹滿 ,咳嗽 ,喘息等。治以葶藶大棗瀉肺湯加減 ,瀉肺消腫。

葶藶子 (炒 ,搗碎 )15g ,大棗 4枚 ,先用水煮大棗 ,去渣 ,加葶藶子煎煮 ,去渣 ,頓服。

祛瘀消腫法

血瘀氣滯 ,疏洩失權 ,氣化不利 ,久而化熱。症見肢體浮腫 ,小便不利 ,口渴 ;婦女月經不利 ,脈沉澀等。治以蒲灰散加味或小調經湯加減 ,活血祛瘀 ,利水消腫。

蒲灰散方 :蒲灰 10g ,滑石 5g ,共研為細末 ,以水沖服 , 1日 3次。小調經湯方 :

當歸 10g ,赤芍 10g,制沒藥 6g ,琥珀6g ,桂枝 6g ,細辛 3g ,麝香 1g ,水煎服 ,日 3次。

開結消腫法

陰寒之氣鬱結不解 ,氣化不行 ,水道不通。症見肢體浮腫 ,厥冷 ,腹滿 ,心下痞阻 ,腸鳴 ;或身冷骨痛 ,或惡寒 ,或麻痺不仁 ,脈沉等。治以桂甘姜棗麻辛附子湯加減 ,轉運大氣 ,開結消腫。

桂枝 10g ,生薑 10g ,炙甘草 6g ,大棗 1枚 ,麻黃 6g,細辛 6g ,制附子 10g ,水煎服 , 1日 3次。

除上所述之外 ,在臨床上尚有一種“虛腫”和一種“風腫”。雖都表現為腫 ,但其**病機和水腫病大相徑庭 ,當注意加以鑑別。

這也有http://www.medizone.com.cn/html/1583.htm

2樓:

二十四小時內要用冰袋冷敷,過了二十四小時你可以用熱敷。如果臉皮表面沒有破損,你可以用活血的紅花油塗抹.很快就會消腫的。紫色最快也要五天左右就消除了。祝你早日**!

豬肝上的囊腫裡邊有東西,那是什麼,不小心吃下去了,怎麼辦

哇靠 這豬感染的是豬的囊蟲病啊 這豬殺的時候內臟裡面肯定很多這樣的囊狀物 吃這樣的食物一定要煮熟啊 這個要是豬先天發育的就沒事,要是後天的也許是炎症 寄生蟲 腫瘤什麼的。 櫻空紫血 哇靠 難道是腫瘤 都已經熟了 沒問題 誤食帶囊腫的豬肝要不要緊? 您好 會不會生病 要看囊腫的性質是什麼 如果是細菌感...

拿東西的時候,不小心手臂抻到了,很疼痛,有什麼好的緩解方法

加油幹哦 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的確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狀況。因為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做事情,誰都沒有能力知道下一秒能夠發生什麼事情?但我們只要在生活中掌握一些各種各樣的方法,相信在遇到難題的時候也能夠輕鬆解決。1 注意平時的生活習慣。導致這樣的狀況發生,其實和自己的生活習慣也有著一定的聯絡。因為在平時的生活...

我在喂小狗吃東西的時候不小心手被它的牙齒刮破了流出了一些血用答案狂犬疫苗嗎

十六香 我覺得不用,那個貓狗不是在瘋狂的時候,那個牙齒沒有多少的毒性,只有在發瘋或者憤怒的時候,被它咬了或者撓了,才需要打狂犬疫苗,誰家不養只貓啊狗啊的,哪個沒被貓狗咬過傷過,也沒打過狂犬疫苗,都沒事的,用酒精消消毒,要是你害怕,那就到醫院看看。 喂小狗吃東西的時候,不小心手被它的牙齒亂破了流血,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