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甲醛輕度汙染可以住嗎

時間 2021-07-21 02:27:00

1樓:晴天

最好不要住。

除甲醛三步曲:

第一步:保持長時間大範圍的通風,通風難免也有自然風到不了的地方,那就可以借助電扇通風

第二步:利用植物吸附甲醛的特性用草本迪亞▬林從植物提取的特殊成分來分解甲醛

第三步:選擇一些比較好的吸附甲醛的材料像奈米活礦石放在櫃子等小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甲醛超標建議是不要住。居住標準是0.1以下。還是做些措施達到居住標準:

(1)要開窗保持房屋通風透氣;

(2)可放一些綠蘿、常春藤等綠色植物,可以幫助吸收房間中甲醛;

(3)可以放些葉廣泥放在房間的櫃子、抽屜等位置,幫助吸附甲醛,不會吸附飽,也不會影響到家具的正常使用;

(4)甲醛是可以溶於水的,所以在家裡用帶蓋的水杯,以免甲醛長期的積累於水杯中,對身體造成傷害。

3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是甲醛輕度汙染,也是不可以直接搬進去住的,如果直接搬進去住,與甲醛長期接觸,會有損人體健康,輕則會刺激人的眼睛,鼻子等敏感部位,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重則會有患癌風險,尤其是新生兒抵抗力差,長期吸入甲醛會引發白血病,所以除醛問題不容小覷,下面為您介紹一些簡單的除醛方法,希望能給您帶來幫助。

1、開窗通風是目前比較靠譜的除甲醛方法,使用簡單方便,只要將窗戶開啟就會有空氣源源不斷的湧入室內,將室內含有甲醛的空氣排出到室外,但是由於天氣原因,開窗除醛在颳風下雨時就會有一定的弊端,所以開窗通風一定要看好天氣預報!

4、選擇可吸附甲醛的植物,綠蘿、蘆薈、吊蘭等植物能夠吸附一定甲醛汙染,也確實可以除甲醛。在新居里擺放一些綠植也可起到美化居室和清新空氣的作用。不過植物的吸附量比較有限,如果在甲醛濃度過高的環境下,植物會出現枯萎以及死亡的情況。

5、如果想要盡快的消除房子裡的甲醛,可在裝修完成後在家裡放乙個落地風扇,同時開窗通風,在室外風力允許的情況下,風扇可加大室內外空氣的流動速度,降低室內甲醛含量,加快甲醛的釋放速度,它或許是最有效也是成本最低的方式了。

6、在高溫的情況下,可以促進結合態的甲醛轉化為游離態的甲醛,減少甲醛的總含量,因為甲醛深入板材內部,雖然不能將甲醛徹底去除,但是其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

是不是房間沒那種味道了,就算是甲醛不超標了可以入住了?

4樓:尚品宅配

近日,不斷冒出的甲醛超標事件,讓裝修汙染問題再次引發網友關注,大家除了聲討某租賃服務公司外,也擔憂:

我家的房子甲醛超標嗎?

新房子裝修後多久才能入住?

怎麼除甲醛?

(****於網路,侵刪)

我國《居室空氣中甲醛的衛生標準》規定:甲醛含量最高容許濃度為0.08毫克/立方公尺。

房子裝修,怎麼才能讓甲醛不超標?

裝修中的甲醛從**來?

房子裝修引發甲醛超標,主要因為許多裝修材料中含有甲醛。下面andy給大家盤點裝修中甲醛含量多的材料,看看你家用的是哪些!

1.玻璃膠

玻璃膠是裝修中非常重要的輔料,如玻璃門窗、浴室櫃、櫥櫃檯面、整合吊頂等裝修基本都需要用到它,這也是甲醛的最大**。

2.板材

家具等板材常用的一般有實木板、實木顆粒板、生態板、密度板、木工板等。無論何種板材,在製造過程中都必不可少地使用膠,因此,形成後的板材會釋放游離甲醛。不過,只要達到國家室內板材環保等級e1級≤1.

5mg/l,就是安全環保的。(當然,高於標準環保性更好啦~~)

其中,實木板中採用完整木材(原木)製成的木板甲醛含量少,環保性高,也很貴。實木顆粒板等用好的封邊條工藝鎖住少量的游離甲醛,也非常安全,目前大部分家具品牌都是用的此材料。

木工板生產加工過程中大量使用甲醛膠,甲醛釋放量很高,andy不建議大家選。

3.油漆

櫥櫃、衣櫃等木質家具在製作中都要用到油漆,而油漆是這些家具釋放甲醛的主要根源,所以買回來的家具,最好還是多開窗通風後使用。

4.地板粘合劑

鋪地板過程中使用的粘合劑,如三醛膠等都是含有甲醛的。

5.塗料vs桌布

塗料的有機溶劑就是甲醛,雖然現在有「抗甲醛塗料」,但實際上抗甲醛效果還是有待考證的。

桌布則主要是受基膜和膠水影響。至於便宜的pvc材質桌布,關注環保的,andy建議還是不要選了,因為可能有含揮發有機物的增塑劑。

6.軟包家具

布藝、皮藝包裹內面的可能是密度板、膠合板等人造板材,這些板材是含有甲醛的,如果不注意,也會引發甲醛汙染。

消除甲醛兩步走

一.從源頭控制甲醛釋放量

1.選環保材料

裝修前,選材環節就要注重裝修汙染的減少,盡量選擇汙染少、***的材料,從源頭上控制甲醛的釋放量。

所以大家在選擇建材材料的時候盡量選擇正規企業生產的,選購時注意選擇刺激性氣味小的產品,因為一般刺激性氣味越大,說明有害氣體釋放量是越高的。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買家具的時候,索取質量檢驗報告,看看家具的甲醛釋放量是否在國家標準允許的範圍內。

2.正規家裝公司保證施工工藝

選擇正規的家裝公司,在確保裝修工藝的同時,還能減少工藝不過關而導致的裝修汙染。

3.忌繁華裝飾

都說拋開劑量談毒性是耍流氓,如果買的裝修材料都是環保的,但是你家裝修用大量牆漆、板材堆砌,繁華的裝修很容易加重甲醛量,從而造成甲醛超標。從這個角度來說,裝修風格越簡約,越環保。

當然,還需要注意家裡家具等軟裝硬裝布置的風向流動,流動起來才會更快地散掉甲醛。

二、裝修後怎麼消除甲醛?

有人說用植物吸收法。植物如吊蘭、蘆薈、龍舌蘭等,通過光合作用能夠吸附部分有機化合物(tvoc),所以裝修後,可以放些植物來淨化空氣。不過,想以此來消除甲醛,用處不大。

有團隊專門用吸收甲醛效率較高的綠蘿做實驗:乙個100平、層高3公尺、甲醛值0.2毫克/立方公尺的房子,在白天光線充足、且保證綠蘿進行吸收過程中不再有甲醛釋放,需要1800盆綠蘿才能將甲醛降到0.

1毫克/立方公尺。

(****於網路,侵刪)

有人說用活性炭吸附。如濾芯中包含大量活性炭的空氣淨化器、竹炭等,但各種活性炭與矽藻泥一樣都存在只吸附不降解,且很容易飽和的問題,尤其整個吸附過程中你都看不見摸不著,根本不知道到底吸附了沒。

可見,植物和活性炭的甲醛吸附能力真的微乎其微。

其實,解決甲醛汙染的問題,除了合規的裝修材料外,可以請專業的除醛公司,自己處理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風了。

1.開窗通風

裝修後,將裝好的家具如衣櫃、櫥櫃、鞋櫃等全部都開啟,保持開窗通風,絕對是預算最低效果最好的方法之一。

因為高溫可以加速甲醛的揮發,所以一般夏季是最好除甲醛的時候了,關著悶乙個星期,再開窗透乙個星期,輪著來,揮發速度更快。

當然如果冬季,你家有暖氣,也可以開暖氣加速甲醛揮發,然後開窗通風將空氣中的甲醛放出去。

2.新風系統

通過新風系統,將室內含甲醛空氣匯出室外,再引入室外空氣,達到室內外空氣交換的目的,這也是一種通風的方式,效果好,不過**比較高。

因為甲醛的揮發期長達10-15年,高揮發期也高達2-3年,要徹底清除才入住是不現實的。

所以,andy建議大家入住前請專業檢測機構去家中檢測,看甲醛濃度是否不超過國家入住標準的0.08毫克/立方公尺,沒有超過是可以入住的。如果超過,為健康著想,一定不要入住。

5樓:劉天寶

房間沒那種味道並不能說明甲醛不超標,建議您使用專業的測量方法判斷甲醛是否超標。

比如:分光光度法

分光光度法是基於不同分子結構的物質對電磁輻射的選擇性吸收而建立的一種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是居室、紡織品、食品中甲醛檢測最常規的一種方法。

涉及到的有乙醯丙酮法、酚試劑法、ahmt法、品紅一亞硫酸、變色酸法、間苯三酚法、催化光度法等,每種檢測方法所偏重的應用領域不同,並各有其優點和一定的侷限性。

⒈乙醯丙酮法

乙醯丙酮法指在過量銨鹽存在下,甲醛與乙醯丙酮通過45~60℃水浴30min,或25℃室溫下經2.5h,反應生成黃色化合物,然後比色定量檢測甲醛含量。

優點是甲醛與乙醯丙酮反應的特異性較好,干擾因素少,酚類和其它醛類共存時均不干擾,顯色劑較為穩定,檢出限達到0.25 me/l[bl,測定線性範圍較寬,適合高含量甲醛的檢測,多用於居室和水發食品中對甲醛的測定。

但在進行水發食品中甲醛檢測時,需將樣品中的甲醛在磷酸介質中加熱蒸餾提取出來,經水溶液吸收、定容後再檢測,操作過程複雜、繁瑣、耗時。

⒉酚試劑法

酚試劑法即mbth法,即甲醛與酚試劑(3-甲基-2-苯並噻唑酮腙鹽酸鹽)反應生成嗪,嗪在酸性溶液中被鐵離子氧化成藍色,室溫下經15min後顯色,然後比色定量[m]。

酚試劑法操作簡便,靈敏度高,檢出限為0.02mg/l,較適合測定微量甲醛測定。但脂肪族醛類也有類似的反應,對測定會有干擾,二氧化硫對測定也有一定的干擾,使結果偏低,所以,在測定吊白塊時應用此方法要慎重。

酚試劑的穩定性較差,顯色劑mtbh在4℃冰箱內僅可以儲存3d,顯色後吸光度的穩定性也不如乙醯丙酮法,顯色受時間與溫度等的限制。本法多用於居室中對甲醛的檢測。紡織品和食品中對甲醛的測定有時也用該方法。

⒊ahmt法

ahmt法指甲醛與ahmt(4-氨基-3-聯氨-5-巰基-1,2,4-三氮雜茂)在鹼性條件下縮合,經高碘酸鉀氧化成紫紅色化合物,然後比色定量檢測甲醛含量的方法。

ahmt法在室溫下就能顯色,且so、no共存時不於擾測定,靈敏度比比色法要好。該方法特異性和選擇性均較好,在大量乙醛、丙醛、丁醛、苯乙醛等醛類物質共存時不干擾測定,檢出限為0.04 mg/l。

但ahmt法在操作過程中顯色隨時間逐漸加深,標準溶液的顯色反應和樣品溶液的顯色反應時間必須嚴格統一,重現性較差,不易操作,多用於居室中對甲醛的檢測。其檢測技術要求如下所示:

檢測原理:鹼性溶液中與ahmt發生反應,經高碘酸鉀氧化成紅色化合物,半定量地快速檢測液體樣品中人為加入的甲醛含量。該方法優點是抗干擾能力強,缺點是顏色隨時間逐漸加深,要求標準比色卡顯色標註時間和樣品溶液的顯色反應時間必須嚴格統一。

主要儀器:10ml納氏比色管,或者具塞塑料離心管。

試劑:①試劑a:飽和氫氧化鉀或5mol/l氫氧化鉀溶液。取28 g氫氧化鉀溶於適量蒸餾水中,稍冷後,加蒸餾水至100ml。

②試劑b:5g/l ahmt鹽酸溶液。取0.5g ahmt溶於100ml 0.2mol/l鹽酸溶液中,此溶液置於暗處或儲存於棕色瓶中,可儲存半年。

③試劑c:1.5%高碘酸鉀的氫氧化鉀溶液。稱取1.5g kio4於100ml 0.2mol/l氫氧化鉀溶液中,置於水浴上加熱使其溶解,備用。

操作步驟:吸採樣品提取液上清液0.5ml於檢測管中,加入2滴試劑a溶液,2滴試劑b溶液,蓋上蓋子搖勻。

1~2min後開啟盞,向檢測管中加入試劑c溶液1滴,並蓋上蓋子搖勻,觀察情況。

結果判定:室溫下靜置3min,肉眼觀察顯色結果,並與「3min時間點色階」比較得出待測樣品中甲醛含量。待測樣品中甲醛含量在10 mg/kg以下時建議採用15min時間點的反應結果,並與「15min時間點色階」比較得出待測樣品中甲醛含量。

你是怎麼知道知乎的?知乎是什麼

故事發生在乙個夏天,大晚上地,宿舍四個女生在聊八卦,聊到了一十八禁問題,關於男生勃起的問題,哈哈哈哈,我們宿舍也是一群色女來的,於是故事就這麼開始了,宿舍講了一堆關於男性的隱私八卦給我知道,我們都十分驚訝她豐富的知識層面,超級大的知識庫存。於是我就很八卦地問了句,你在 知道怎麼多東西。她答曰,知乎。...

公尺家空氣淨化器pro真能除甲醛嗎知乎

其實空氣淨化器效果並不理想,如果有條件,建議家庭安裝新風系統一 新風系統的工作原理新風系統是從國外引進來的,歐美國家絕大部分家庭都會安裝新風系統,其作用是就是通風,保持室內空氣一直是新鮮的 長時間不通風會導致滋生很多細菌,氧氣濃度不足,危害健康 但是新風系統到了中國,因為中國的空氣汙染比較嚴重,所以...

知乎為什麼這麼火,為什麼比知乎早但不如知乎火

知乎回答的人都好精闢,好有趣,感覺比較有意思! 春明朗 知乎是一個真實的網路問答社群,社群氛圍友好與理性,連線各行各業的精英。使用者分享著彼此的專業知識 經驗和見解,為中文網際網路源源不斷地提供高質量的資訊。知乎 2010年12月開放,三個月後獲得了李開復的投資,一年後獲得啟明創投的近千萬美元。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