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的型別可以分為哪幾種,岩石可以分為哪些種類?

時間 2021-07-18 01:49:04

1樓:藍初珍夕鵾

岩石是礦物的集合體,組成岩石的基本化學元素有8種,包括氧、

矽、鋁、鐵、鈣、鈉、鉀和鎂。岩石種類繁多,形態、結構各異,但就

其成因來說,可分為火成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以及少量隕石

2樓:速運潔舒鯤

岩石分三大類

(1)岩漿巖:熾熱的岩漿冷凝形成的。①岩漿在地表以下冷凝的,稱為侵入巖,例如:花崗岩;②岩漿噴出地表冷凝形成的,叫噴出巖,例如:流紋岩、安山岩和玄武岩。

(2)沉積岩:裸露於地表的岩石經風化、侵蝕、搬運、沉積、固結為岩石,就形成了沉積岩,往往具有層理構造,有些含有化石。例如:礫岩,砂岩,頁岩,石灰岩。

(3)變質岩:岩石存在的條件,如溫度、壓力產生變化,導致岩石原先的結構、礦物成分等發生變化。例如:片麻岩,大理岩,石英岩,板岩。

花崗岩屬於岩漿巖

3樓:源傲潭昕珏

1、岩石可以分為三大類分別是岩漿巖,沉積岩和變質岩。

2、當熔漿由火山通道噴溢位地表凝固形成的岩石,稱為岩漿巖。

3、沉積岩是在地表常溫或常壓條件下,由風化物質,火山碎屑,有機物及少量宇宙物質經搬運,沉積和成岩作用形成的層狀岩石。

4、變質岩是在原有岩石經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被稱為變質岩。

岩石可以分為哪些種類?

4樓:土巴兔裝修

岩石是一種固態的礦石,這種石頭是地質勘探主要的物件。岩石是有種類之分的,並不是所有的石頭被稱為岩石。在海面的岩石叫做礁和暗礁,陸地上的礦石才叫做岩石。

岩石可以分為很多種,不同的岩層有不同的岩石。地球上的岩石層是非常的多的,比較常見的岩石是沉積岩和變質岩。那麼,還有哪些岩石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呢?

下面,我們來了解岩石的種類。

岩石的種類介紹:

1、岩漿巖

岩漿巖是一種火山爆發之後形成的岩石,這種岩石屬於地球內部的,屬於熔融物質。岩漿巖是經過岩漿溶解冷卻之後形成的岩石,在有火山的地方比較多見。岩漿巖的形成不需要時間,只需要有火山。

2、沉積岩

沉積岩也叫作水成巖,這種岩石一般是在地表的常溫和常壓的條件下形成的。沉積岩是經過風化和沉積而形成的,主要的物質是火山的碎屑和一些有機物。沉積岩也可以細分為很多的種類的,沉積岩是地球上最多的岩石,一般是有層次和構造的。

比較知名的沉積岩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化石。

3、變質岩

變質岩就是經過變質形成的岩石,主要可以分為五種類別,分別是動力變質岩、區域變質岩、接觸變質岩、交代變質岩和混合巖。這種岩石是由火成岩、變質岩個沉積岩共同作用形成的,是可以互相的轉化的。

4、氟石

這種岩石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水晶石,水晶石也叫作氟石。氟石是一種有很多顏色的岩石,一般是有光澤的。這種岩石是可以通過加工和拋光打磨製作成各種裝飾品的,屬於裝飾類的寶石。

5、孔雀石

孔雀石也是岩石的一種,是碧綠色的,是有光澤的。這種岩石的石面上會有一些像是孔雀尾狀的圖案,是非常的驚豔的,一般用於製作手鍊和項鍊。孔雀石也是經過沉澱而成的,是一種天然的礦物質寶石。

以上,就是岩石的種類。岩石的種類並不過,但是岩石的種類裡面又可以分成很多,所以便有成千上萬種的岩石,幾乎是我們數不清的。我們會習慣性的將岩石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沉積岩、火山岩和變質岩。

這幾種岩石是地球上最常見的岩石種類,幾乎所有的岩石形成都離不開這三種方式。另外,寶石類的石頭也是屬於岩石的,也是經過了上千年的演化形成的。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岩石是地殼的基本物質。雄偉的泰山,險峻的華山,奇秀的黃山,神秘的廬山,都是由岩石組成的山地。

組成岩石的化學元素基本上有8種,稱為八大元素——氧、矽、鋁、鐵、鈣、鈉、鉀和鎂。岩石的種類繁多,形態、結構、顏色各異,但就其成因來說,可分為岩漿巖、沉積岩和變質岩三大類。

岩漿巖又叫火成岩,是組成地殼的基本岩石,它是由岩漿活動形成的。岩漿活動有兩種,一種是岩漿從火山口噴出地表,然後冷卻凝固變成岩石,這樣形成的岩石叫噴出巖。大陸地殼中最常見的噴出巖就是玄武岩。

「玄武」是中國古代神話裡一位身穿黑袍站在龜蛇背上的神,因玄武岩的顏色也是黑黝黝的,所以地質學家給它起了這個古怪的名稱。另一種是岩漿從地球深處沿地殼裂縫處緩緩浸入而不猛烈噴出地表,然後在周圍岩石的冷卻擠壓之下固結成岩石,這樣形成的岩石叫侵入巖。地殼中最常見的侵入巖就是花崗岩。

花崗岩的顏色非常美麗,呈粉紅色,其中還均勻地散布著黑色的雲母晶體。它不透水,能保持水分,而且還含有豐富的鉀、鈉等礦物,因此由花崗岩風化而成的土壤特別肥沃。我國風景秀麗的黃山、華山和衡山,都是由花崗岩組成的。

沉積岩是地殼最上部的岩石,它是由億萬年前的岩石和礦物經水、風或冰川的搬運、沖刷堆積而成的。常見的砂岩、頁岩和石灰岩都是沉積岩。煤和石油是一種特殊的沉積岩。

層層疊疊的結構,是沉積岩最顯著的特徵。地殼中的沉積岩分布很廣,但在印度和非洲大陸卻很少。

岩漿巖和沉積岩在受到高溫、高壓或外部各種化學溶液的作用時,其內部結構要重新組合,礦物也會發生重結晶現象,這樣便形成了變質岩。地殼中變質岩的分布很廣,而且具有很大的實用價值,許多礦床,如鐵、金、石墨、石棉、滑石等都和它有密切關係。

岩石也是一種自然資源,現在多用於建築業,有待我們去開發利用。

6樓:大師一百

大興安嶺的北大山上,矗立著一片鮮為人知的阿斯哈圖石林。這片石林彷彿從天外飛來,與當地平坦的丘陵地形格格不入。更神奇的是,組成這些石林的岩石,全都是堅硬的花崗岩,而不是容易被雨水侵蝕的石灰岩。

7樓:何宇達

一般的分三大類:沉積岩、變質岩、岩漿巖。細分的話那就很多了。

岩石可分為哪幾種?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岩石是在地質作用來下,由一種或

自幾種礦物按一定的結構、構造有規律結合而成的集合體。岩石按其成因可分為:岩漿巖、沉積岩和變質岩。

岩漿巖又叫火成岩,是由於地殼深處的岩漿,在巨大的壓力作用下,沿著地殼薄弱地帶侵入地殼上部或噴出地表,在溫度、壓力變化下,逐漸冷卻凝固形成的岩石;沉積岩又稱「水成巖」,是指地表或近地表的岩石在風化、侵蝕、搬運、堆積以及固結成岩作用下形成的岩石;變質岩是指由變質作用形成的岩石。岩石是構成地殼和岩石圈的物質基礎。

岩石按成因可分為哪幾類?

9樓:月似當時

岩石依據其成因可分成岩漿巖、沉積岩和變質岩三

大類。1、岩漿巖:

岩漿是存在於地殼下面高溫、高壓的熔融狀態的矽酸鹽物質。岩漿內部的壓力很大,不斷向壓力低的地方移動,以至衝破地殼深部的岩層,沿著裂縫上公升,噴出地表;或者當岩漿內部壓力小於上部岩層壓力時迫使岩漿停留下,冷凝成岩。

又可分為侵入巖和噴出巖(火山岩)。主要包括花崗岩、閃長岩、輝長岩、輝綠岩、玄武岩等。

2、沉積岩:

又稱為水成巖,是由成層堆積於陸地或海洋中的碎屑、膠體和有機物等疏鬆沉積物團結而成的岩石。同時也是三種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岩石之一(另外兩種是岩漿巖和變質岩)。

在地球地表,有70%的岩石是沉積岩,但如果從地球表面到16公里深的整個岩石圈算,沉積岩只佔5%。沉積岩主要包括有石灰岩、砂岩、頁岩等。沉積岩中所含有的礦產,佔全部世界礦產蘊藏量的80%。

沉積岩主要包括有石灰岩、砂岩、頁岩等。

3、變質岩:

地殼中的原岩(包括岩漿巖、沉積岩和已經生成的變質岩),由於地殼運動、岩漿活動等所造成的物理和化學條件的變化,即在高溫、高壓和化學性活潑的物質(水氣、各種揮發性氣體和熱水溶液)滲入的作用下,在固體狀態下改變了原來岩石的結構、構造甚至礦物成分,形成一種新的岩石稱為變質岩。

變質岩不僅具有自身獨特的特點,而且還儲存著原來岩石的某些特徵。又可分為正變質岩和副變質岩。

擴充套件資料

岩石可以由一種礦物所組成,如石灰岩僅由方解石一種礦物所組成;也可由多種礦物所組成,如花崗岩則由石英、長石、雲母等多種礦物集合而成。

組成岩石的物質大部分都是無機物質。岩石可以按照其成因分為三大類,但由於自然界是連續體,很難真正依據分類分成三種岩性,因此會存在一些過渡性的岩石。

好比說凝灰岩(火山灰塵與岩塊落入地表或水中堆積膠結而成)就可能被歸於沉積岩或火成岩,但大抵還是可以分為主要的三大類:沉積岩佔地表的66%,為地表的主要岩類。

由原來已形成的岩石,受到風化作用後變為碎屑,或由生物的遺跡等,再經過侵蝕、沉積、及石化等作用而造成的岩石。這類岩石都成層狀,最先沉積者在下部,時代較老,層次愈上者,則時代愈新,這叫做疊置層法則。

當岩石沉積的時候往往含有生物的遺骸埋沒後常可以完好儲存歷久就變成化石;在火成岩中則多無化石存在。

10樓:孤單

可分為三大類:岩漿巖,也稱火成岩,是由地殼內的岩漿冷凝而成,具有結晶構造而沒 有層理。例如花崗岩、輝綠岩、火山 首凝灰岩等。

沉積岩,又稱為水成巖,是由地表的各類岩石經自然界的風化作用後破壞後補水流、冰川 或風力搬運至不同 地主, 再經逐層沉積並在覆蓋層的壓力作用或天然礦物膠結劑的膠結作用下, 重新壓實膠結 而成的岩石。例 如,頁岩、菱鎂礦,石灰岩等。 變質岩, 是地殼中原有的各類岩石在地層的壓力或溫度作用下, 原岩石在固體狀態下發生變 質作用而形成的 新岩石。

例如,大理石、片麻岩等。 花崗岩耐火性最差,大理石耐酸性最差

11樓:實婭山傲冬

岩石的種類

什麼是三大岩石類?

岩石為礦物的集合體,是組成地殼的主要物質。岩石可以由一種礦物所組成,如石灰岩僅由方解石一種礦物所組成;也可由多種礦物所組成,如花崗岩則由石英、長石、雲母等多種礦物集合而成。組成岩石的物質大部分都是無機物質。

岩石可以按照其成因因分為三大類,但由於自然界是連續體,很難真正依據我們的非類分成三種岩性,因此會存在一些過度性的岩石,好比說凝灰岩(火山灰塵與岩塊落入地表或水中堆積膠結而成)就可能被歸於沉積岩或火成岩,但大抵是我們還是可以分為主要的三大類:

沉積岩佔地表的66%,為地表的主要岩類。由原來已形成的岩石,受到風化作用後變為碎屑,或由生物的遺跡等,再經過侵蝕、沉積、及石化等作用而造成的岩石。這類岩石都成層狀,最先沉積者在下部,時代較老;層次愈上者,則時代愈新,這叫做疊置層法則。

當岩石沉積的時候往往含有生物的一還埋沒後長可以完好儲存歷久就變成化石;在火成岩中則多無化石存在。

火成岩地球內部的溫度和壓力都很高,所有組成物質[指礦物質]都呈現熔融狀態的流體,名為岩漿。火成岩即由於岩漿侵入地殼內部,或流出地表面造成熔岩,在經冷卻凝固而造成,如玄武岩及花崗岩等都是。火成岩是所有岩石中最原始的岩石。

變質岩原來的火成岩或沉積岩,再經過地殼運動或岩漿侵入作用所發生的高溫和高壓與熱液的影響,可以改變其原來岩石的結構或組織,或使部分礦物消失,而產生他種新的礦物,因而成為另外一種與原岩不同的岩石,稱為變質岩,如大理岩變自石灰岩;板岩變自頁岩;石英岩變自砂岩等。典型的變質岩存在於前寒武紀或造山帶區域,常有區域構造相關之劈理,或礦物的變化。

參考資料

過濾分為哪幾種型別,飼料分為哪幾種型別

天上飛 過濾按功能分類,可以分為三種型別,具體如下 1 刷式 刷式過濾器種類有 全自動不鏽鋼刷式過濾器,手搖不鏽鋼刷式過濾器。其主要作用就是除掉水裡的懸浮物,降低水裡的懸浮物濃度,顆粒物,降低濁度,淨化水質,減少系統汙垢 菌藻 鏽蝕,淨化水質等。2 全自動 全自動是過濾行業廣泛應用的一套裝置,傳統過...

發熱分為哪幾種型別,帥哥分為哪幾種型別?

發燒應當是大家在生活中最普遍的一種生病了,當我們受涼或是免疫力下降時,就非常容易出現人體體溫上公升的狀況。那麼發熱一般有幾類種類呢?你都了解嗎?space 發燒分成哪些種類 1 稽留熱 稽留熱人體體溫常常在39 以上,白天黑夜間人體體溫變化範疇較小,一般早上人體體溫較中午低,但24鐘頭內變化不超出1...

標誌設計的型別分為哪幾種,標誌設計分為哪幾類?

千享傳媒 標誌設計有幾種表現形式 1 具象圖形logo 具象圖形logo這是在品牌設計中比較常見的。具體的形象可以表達特定的含義,具有易識別 易記憶 有趣 便於語言傳達的優點。在動物 植物 環境等客觀存在的食物進行加工變化。給人們帶來最直觀的感覺。具象圖形能夠更好地表達某類公司的文化理念,使人一目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