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明明睡得很早的,可早上卻還是感覺睡眠不夠,這是怎麼一回事

時間 2021-07-08 09:43:29

1樓:血刺瀟瀟g政

睡眠質量和睡眠時間是不成正比的,主要你還是睡眠的質量不行!

2樓:班秀敏

想辦法改善啊,我這裡有幾個方法,你不妨試試 提高睡眠質量十法 1.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在週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週六睡得晚週日起得晚,那麼週日晚上你可能就會失眠。

2.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為晚上不斷上廁所會影響睡眠質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也會影響睡眠。

3.睡前遠離咖啡和尼古丁。建議你睡覺前八小時不要喝咖啡。

4.選擇鍛鍊時間。下午鍛鍊是幫助睡眠的最佳時間,而有規律的身體鍛鍊能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

5.保持室溫稍涼。臥室溫度稍低有助於睡眠。

6.大睡要放在晚間。白天打盹可能會導致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

白天的睡眠時間嚴格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且不能在下午三點後還睡覺。 7.保持安靜。

關掉電視和收音機,因為安靜對提高睡眠質量是非常有益的。 8.舒適的床。

一張舒適的床給你提供一個良好的睡眠空間。另外,你要確定床是否夠寬敞。 9.

睡前洗澡。睡覺之前的一個熱水澡有助於你放鬆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10.

不要依賴安眠藥。在服用安眠藥之前一定要諮詢醫生,建議你服用安眠藥不要超過4周。

3樓:喻銳立

人們通常認為睡眠是被動的休息,其實不然,睡眠實際上是貯存、整合人的記憶、調節神經和內分泌的很重要的過程。比如人的生長激素,只有在人的深睡眠中才會達到高峰。所以睡眠對於兒童、**都特別重要。

目前睡眠障礙可分為5類: 第

一、睡眠不足,即失眠; 第

二、睡不醒,總是想睡; 第

三、時間倒錯,白天睡覺,晚上睡不著; 第四、由於社會因素、生活習慣等影響了正常的生活頻率,比如人為地加班,使睡眠時間拖延; 第

五、睡眠過程中伴隨尿床、夜遊、夢話、夜間心律失常以及睡眠中的高血壓、心絞痛、猝死等,睡眠障礙已涉及上百種疾病。 失眠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據國內外資料統計,青年人有過失眠的超過50%,老年人則高達70%。

人為何會失眠呢?醫學科學研究認為,失眠大致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環境因素當一個人乍一易地,或氣溫急驟變化,或噪聲過大地影響等,都會引起人的睡眠障礙。

二是疾**素如牙痛、咳嗽、哮喘、蕁麻疹等都會干擾入睡,以致失眠。 三是心理因素緊張、抑鬱、興奮或悲傷等都會引起人失眠。 有學者研究了300例失眠患者,其中85%的人存在著精神方面的障礙,研究發現,對許多失眠的人來說,心理因素是導致失眠的主要因素。

而失眠又影響人的心理狀態。失眠使人精力不足,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沉,急躁,焦慮,緊張,易怒,從而降低了人的學習效率和工作效率。長期失眠,還可使人感知能力下降,記憶力減退,思維靈活性降低,計算能力降低。

還會使人的性格發生一些不良的改變,或產生一種難以忍受的痛苦感,嚴重挫傷人的生活信心,造成悲觀情緒,甚至引起厭世念頭和自殺行為。可以說,失眠是人類健康的大敵。 生活中如何才能消除失眠的干擾?

醫學家們提出了一些辦法: 一、消除對失眠的恐懼心理不少失眠患者晚上一**情緒就緊張起來,憂心忡忡,生怕睡不著,結果越怕睡不著就越睡不著,長此下去,便形成條件反射,造成惡性迴圈。對此,心理學家指出:

失眠固然有害,但對失眠的恐懼和憂慮更為有害。 二、嚴格生活規律和作息制度白天要注意加強體育鍛煉,無論怎樣疲倦也不要睡覺。而晚上即使沒睡好也要按時起床,這樣堅持數日,就會逐漸好轉,切不可一疲倦就打盹兒。

三、注意睡前生理衛生睡前不宜多喝水或濃茶,用熱水泡腳或洗個熱水澡,臥室應儘量幽靜、舒適,有助於更快入睡。枕頭不宜過高,否則會妨礙呼吸。 四、注意睡前心理衛生睡前精神要放鬆,情緒要安寧,不可思緒過多,要力求心無雜念。

保持心神寧靜,也就能很自然入睡。 科學睡眠的四個要素 睡眠的好壞,直接關係著人的心理和身體健康。睡眠有四要素,對睡眠的質量影響很大。

睡眠的用具 無論是南方的床,還是北方的炕,在安放或修造時,都應南北順向,人睡時頭北腳南,使機體不受地磁的干擾。鋪的硬度宜適中,過硬的鋪會使人因受其刺激而不得不時常翻身,難以安睡,睡後周身痠痛;枕高一般以睡者的一肩(約10釐米)為宜,過低易造成頸椎生理骨刺。在夏季,枕頭要經常翻晒,以免讓病菌進入口鼻,肺部疾病增多。

睡眠的姿勢 有心臟疾病的人,最好多右側臥,以免造成心臟受壓而增加發病機率;腦部因血壓高而疼痛者,應適當墊高枕位;肺系病人除墊高枕外,還要經常改換睡側,以利痰涎排出,胃部脹滿和肝膽系疾病者,以右側位睡眠為宜;四肢有疼痛者,應力避壓迫痛處而臥。總之,選擇舒適、有利於病情的睡位,有助於安睡。 睡眠的時間 睡眠時間一般應維持7至8小時,但不一定強求,應視個體差異而定。

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無夢或少夢者,睡上6小時即可完全恢復精力;入睡慢而淺睡、常多做噩夢者,即使睡上10小時,仍難精神清爽。應通過各種**,以獲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長睡眠時間對身體有害。由於每個人有不同的生理節奏,在睡眠早晚的安排上要因人而異。

事實上,不同生理節奏使睡眠出現兩種情況,即"夜貓子"和"百靈鳥"。順應這種生理節奏,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反之,則對健康不利。 睡眠的環境 睡眠的好壞,與睡眠環境關係密切。

在15℃至24℃的溫度中,可獲得安睡。冬季關門閉窗後吸菸留下的煙霧,以及溢漏的燃燒不全的煤氣,也會使人不能安睡。在發射高頻電離電磁輻射源附近居住、長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導致者,最好遷徙遠處居住。

綜上所述,人們若能掌握科學睡眠的四要素,則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質量,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

為什麼明明睡夠了時間,結果醒來還是覺得很累?

4樓:阿西家的菜瓜

很多時候哦並不是你睡夠了時間就會覺得精力充沛,我們的睡眠最簡單的有淺睡眠期、深睡眠期以及做夢期、過渡期等等,如果你的睡眠時間中做夢期佔了大多數的話,就叫做睡眠質量不好,即使是睡了很久起來後還是會很疲憊。就像我之前有一天大概睡了十個小時,但是我感覺自己一直都在做夢,騎著河馬跟忍者打架,各種跑路、爭鬥,還去鐵匠鋪子買了把大刀,你說著一晚上累的,第二天精神頭能好得了嗎?

還有一種就是睡得太多了,比如說平常都是八個小時,結果今天睡了十二個小時,越睡越膩起不來,就會越睡越難受。

5樓:你可能是豬嗎

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感覺這個問題完全就是在描述我自己。因為我自己一般平時晚上很少熬夜,最晚也會在十二點之前睡覺,早上一般都要八點多才醒得來。中午的時候還會進行適當的午休,但是就是在這樣充足的睡眠情況下,我依舊每天都覺得很困。

之前問過一些同學,他們說這是因為我的睡眠質量不高,也就是說,看上去好像我每天都睡了很長的時間段,但是進入有效睡眠的時間卻非常短暫。這樣一來,就算我看上去睡了很久,但其實只睡了一會兒,自然就會覺得困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睡得過多和吃得過飽都是一個道理,吃得八分飽,也許才是最健康的。因此,即使到點之後還覺得困,你也應該說服自己別再賴在床上了。

除了睡眠時間有規律,避開咖啡因和酒精,每天適量運動等老生常談的忠告,為了改善睡眠,我們還可以借鑑一下美國國家睡眠協會的小建議:跟著太陽同起落:儘可能地在太陽升起的時候起床,或在起床時點一盞很亮的燈。

明亮的光線會讓人體生物鐘調整到最佳狀態。每天在晨光中晒上一小時,你會覺得精神奕奕,而晚上也更容易睡著。別躺在床上乾瞪眼:如果你躺著實在睡不著的話,也別在床上乾熬著。

7樓:毛爺爺我男神

其實出現這樣的情況有兩種原因,就拿我個人的經歷來說吧。

第一種,就是對身體的過度消耗,如果我在昨天運動量過大,就比如說去旅遊或者是跑步等,或者是工作學習的量非常多,即使睡了一覺之後,還是感覺比較累,並且會產生身上會有一定的痠痛現象出現。這種事非常正常,不要害怕。

還有一種就是,我們睡姿不正確或者是晚上做夢的原因,我們如果在睡覺的時候沒有一個良好的睡姿,就會導致身體在第二天會很累,還有做夢也是非常消耗我們能量的,所以如果晚上大腦活動比較頻繁的話,醒來之後會感覺到累是合理的。

所以說,休息好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不僅僅有助於我們身體健康,還會提高我們第二天的工作效率。

8樓:期待

因為一個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大概在8個小時左右。但是一旦超過了8個小時才會出現精神焦慮,肌肉乏力。因此會越睡越累。

我們的睡眠與睡眠習慣有關不良的睡眠習慣會導致我們越睡越累。睡覺越睡越累可能也可能是你枕頭太高或太低的原因。枕頭太高,容易造成落枕影響呼吸道長此以往脊椎會變形。

睡前吃得太多

也會影響睡眠質量,睡前吃得過飽,胃要加緊消化,中間會不斷刺激大腦,引起大腦興奮使人不能入睡,即使睡了,胃也依然在加班工作。所以有個高質量的睡眠是十分重要的。

9樓:輕塵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一種感覺,明明時間睡夠了,可第二天還是覺得倦怠乏力,打不起精神。

睡前飽餐睡前吃得過飽,胃腸要加緊消化,裝滿食物的胃會不斷刺激大腦,大腦有興奮點,人便不能安然入睡。即使睡了,胃也依然在加班工作。

不良的睡眠習慣導致越睡越累,我們的睡眠也跟睡覺習慣相關。現在的很多上班族,經常加班到半夜兩三點,三四點睡覺,第二天晚起上班,錯誤透支了睡眠,造成生物鐘紊亂。就是把身體透支空了,再不補回來。

就是說,睡覺時間夠了,但是睡眠質量不達標。所以一定要養成一個良好的睡覺習慣。

10樓:鋪路磚頭

據我知道,這至少有兩種原因。第一,有一種人,他的精神狀態很頹廢,幾乎到了啥時候都提不起精神的狀態,只要給點空閒時間,他就丟盹打瞌睡,一天到晚睡不醒的樣子。我想你不會是這種人吧,因為這種人才會在乎睡了多少時間的。

第二,前段時間忙,你太累了,所以僅僅在昨天睡夠了時間,你積攢的乏勁一下子還消除不了,結果才會“酲來還是覺得很困”。所以,完全恢復過來,也許還得一兩天。建議,再休息一下,恢復精神狀態得花些時間,這是其一,其二,注意以後儘可能少熬夜,不要急於為了拼事業而把身體拖垮了,也許“慢慢來”,實際上並不不真慢了,我是有切身體會的。

晚上睡得很早為什麼還有黑眼圈

阿明 因為黑眼圈的成因有多種,熬夜只是導致黑眼圈的其中一個因素。雖然多數人黑眼圈是由於後天睡眠不足,眼疲勞,吸菸等引起,但是如果在去除上述情況後黑眼圈仍舊持續存在,應儘早至正規醫院眼科就診,由醫生進一步除外其他疾病。黑眼圈的成因主要有 1.遺傳體質及生理構造。當眼眶周圍的 特別薄,皮下組織又特別少時...

晚上明明很睏,為什麼腦袋還是在胡思亂想?

因為到了晚上,人們的時間比較多,也比較自由,所以自己乙個人就會胡思亂想,應該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早睡早起。和心理因素是有直接性的關係的,應該積極的放鬆一些心情,保持良好樂觀的心態,才能夠達到很好的 和 的目的,同時應該多注意些休息,密切地進行觀察病情。你這是典型的失眠啊,要注意身體的變化,如果因...

為什麼夏天到了,睡得晚起的卻很早

夏季就是天長夜短,萬物對於氣候環境的反應是最直接的,但是盡量保持乙個良好的作息規律才是健康的。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在週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週六睡得晚週日起得晚,那麼週日晚上你可能就會失眠。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為晚上不斷上廁所會影響睡眠質量 晚上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