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必備的易錯字音字形有哪些(請一一列舉非常感謝

時間 2021-07-05 16:08:10

1樓:匿名使用者

1. 不齒·不恥: “不齒”指不願意提到,表示鄙視。“不恥”意思是“不以……為恥”, “不認為……是可恥的”。二者表意正好相反。

2. 勾通·溝通:“勾通”指暗中串通,相互勾結,貶義詞。而“溝通”指兩方能夠通連。

3. 定金·訂金:“定金”指為了保證成交,預先支付的一部分錢。而“訂金”指購買之前約定的**。

4. 預定·預訂:“預定”指預先規定或約定。而“預訂”指預先訂購。

5. 作客·做客:“作客”指離開故鄉,寄居在別處。而“做客”指訪問別人,自己當客人。

6. 質疑·置疑:“質疑”指提出疑問。而“置疑”指懷疑,一般用於否定的意義。

7. 義氣·意氣:“義氣”指主持公道或忠於兄弟朋友的感情。而“意氣”指志趣、性格、氣概,也指偏激的情緒。

8. 本義·本意:“本義”指詞語的本來意義。而“本意”指原來的意思或意圖。

9. 功夫·工夫:“功夫”指①本領、造詣;②同“工夫”。而“工夫”指①佔用的時間;②空閒時間;③指時候。另外,“功夫”除用於“本領、造詣”之意外,可與“工夫”通用。

10. 牟取·謀取:“牟取”指獲取名利,貶義詞。而“謀取”指的是設法取得,一般用於褒義。

11. 鉅變·劇變:“鉅變”指的是巨大的變化,而“劇變”指劇烈的變化。

12. 法制·法治:“法制”指法律制度,包括法律的制定、執行和遵守,是一種治理社會的制度和方法。而法治:①先秦法家的政治思想,主張依法治國;②根據法律治理國家。

13. 自詡·自許:“自詡”指自誇,貶義詞。而自許指以某種崇高的使命激勵自己,褒義詞。

14. 勉勵·勉力:勉勵,勸人努力。而“勉力”指努力去做。

15. 處世·處事:“處世”泛指在社會上的活動,人際交往。而“處事”指處理事務。

16. 形跡·行跡:“形跡”指①舉動和神色;②痕跡、跡象;③指禮貌,如“不拘形跡”。而“行跡”指行動的蹤跡。

17. 原形·原型:“原形”指原來的形狀,本來的真實面目,常含貶義。原型:原來的型別或模型,特指文藝作品中塑造人物形象所依據的現實生活中的人。

18. 年輕·年青:“年輕”指①年紀不大,多指十幾歲至二十幾歲;②指事業學問的開創的時間不長。而“年青”指處在青少年時期。

19. 連播·聯播:“連播”指連續播出(節目)。而“聯播”指同時轉播其他電視臺或電臺的節目。

20. 終止·中止:“終止”指結束,停止。而“中止”指因故中途停止。

21. 捉摸·琢磨:“捉摸”指猜測,預料,多用於否定的意思。而“琢磨”指①雕刻和打磨(玉石);②加工使精美(指文章等);③思索,考慮;例:老張的話我琢磨了很久。

22. 妨害·妨礙:“妨害”指有害於。而“妨礙”指阻礙,不能順利進行。

23. 變換·變幻:“變換”指事物的一種形式或內容換成另一種。而“變幻”指無規則地改變,令人捉摸不定。

24. 供品·貢品:“供品”指供奉神佛祖宗用的瓜果酒食等。而“貢品”指古代屬國或本國臣民獻給帝王的禮物。

25. 淹沒·湮沒:“淹沒”指大水漫過,也形容被聲音蓋過。而“湮沒”指名聲和成就被埋沒。

26. 洩漏·洩露:“洩漏”指專指液體、氣體慢慢流出。而“洩露”指不該讓人知道的事情讓人知道了。

27. 樹立·豎立:“樹立”指建立,多用於抽象的好的事情。而“豎立”指物體垂直而立。

28. 美輪美奐:只能形容房屋高大美麗。常被誤用來形容其它美好事物。

29. 炙手可熱:只能形容人很有權勢,含貶義。常被誤用來形容一切“吃香”的事物。

30. 首當其衝:首先受到攻擊。常被人誤用來“首要”“首先”和“理所當然”之意。

31. 鼎力相助:只用於對方或他人,是敬辭,不可用於自己,否則太不謙虛。“綿薄之力”才是謙詞。

32. 蓬蓽生輝:敬辭。表示別人使自己生輝。

33. 不負眾望:沒辜負大家的期望,褒義。不孚眾望:未符合大家的期望,貶義。

34. 義無反顧:為正義而勇往直前。常被誤用於表毫不猶豫地做與正義無關的事。

35. 望其項背:可以趕上,多用於否定形式。

36. 差強人意:大體上使人滿意,多誤解為不能使人滿意。

37. 文不加點:寫文章一氣呵成,不須刪改。不可理解為“不加標點”。

38. 拋磚引玉:自謙之辭,不能用於對方或第三方。

39. 鬼斧神工:可以形容建築、雕塑等技藝精巧,常被誤認為只可形容自然景物。

40. 側目而視:不滿而又懼怕地看著,常誤解為“目光輕蔑地看”。

41. 無所不至:什麼壞事都幹,與“無微不至”有天壤之別。

42. 休慼與共:同歡樂共悲哀。與“患難與共”不同。

43. 置之度外:不把生死利害等放在心上,與“置之不理”不同。

44. 無可厚非:不必作過於嚴厲的批評,與“無可非議”程度不同。

45. 不脛而走:訊息傳得很快。表示東西丟失用“不翼而飛”。

46. 息息相關:呼吸相關連,比喻關係密切。常與“休慼相關”混。休慼相關:比喻彼此間禍福互相關連。

47. 改弦更張: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方法,而“改弦易轍”比喻改變方法或態度。

48. 不足為訓:不值得作為準則,與教訓無關。

49. 不以為然:不贊同。而“不以為意”是指不放在心上。

50. 不知所云:指說話人說得不好,而非聽者不理解。

51. 目無全牛:技藝十分純熟。常誤解為沒有全域性觀念。

52. 不刊之論:形容文章或言論的精當,無懈可擊。易誤用為貶義。

53. 慘無人道:慘,殘酷狠毒,殘暴得滅絕人性。而“慘絕人寰”指世上再沒有比這更慘的,形容慘到極點。

54. 嘔心瀝血:形容費盡心思,中性詞。而“處心積慮”指早已千方百計地謀算好做壞事,多含貶義。

55. 標新立異:原指特創新意,立論與眾不同。後多指提出新奇主張或創造出新奇的式樣。而“獨樹一幟”指的是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自成一家。

56. 八竿子打不著:比喻關係疏遠或沒有關係。

57. 拔出蘿蔔帶出泥:比喻一個犯罪分子的落網,帶動了另一個犯罪分子的暴露。

58. 飽漢不知餓漢飢:比喻不能設身處地為有困難的人著想。

59. 不要在一棵樹上吊死:遇到困境後應有所變通,不要固執於一種選擇。

60. 閉上眼睛捉麻雀:比喻盲目地辦事情。

61. 唱空城計:比喻掩飾自己力量空虛,騙過對方的方法;比喻某單位的人員全部或大部分不在;形容肚子餓。

62. 吃不了兜著走:比喻某人行為造成了很嚴重的後果。

63. 醜媳婦早晚要見公婆:比喻不好的東西遲早要讓人知道。

64. 穿小鞋:比喻暗中報復人,刁難人。

65. 闖紅燈:比喻超越現有的規則辦事。

66.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比喻世界很複雜,什麼奇怪的人和事物都有。

67. 打官腔:指說些官場上的辭令、口吻,或用冠冕堂皇的話來應付、推託或責難別人。

68. 打退堂鼓:比喻辦事中途退縮。

69. 留尾巴:比喻事情做得不徹底,還留有問題。

70. 打預防針:比喻提前打招呼,作好思想準備,以防患於未然。

71. 窩裡鬥:指家庭或團體內部發生爭鬥和衝突。

72. 大水衝了龍王廟:比喻自家人損害自家人的利益。

73. 當面鼓對面鑼:比喻面對面的談判或交換意見。

74.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原指軍人平時受國家培養,一旦國家急需,就要奮力報效。現也泛指平時長期勤奮訓練,在關鍵的時候就能發揮作用。

75. 吊胃口:用好吃的東西引起人的食慾,也比喻讓人產生某種慾望或興趣。

76. 東方不亮西方亮:表示尚有選擇的空間。

77.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比喻對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對策。

78. 趕鴨子上架:比喻被迫去做不得已的,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79. 高不成低不就:指在選擇事物或選擇配偶時,好的得不到,差的又不合心意。

80. 一錘子買賣:一次**易,多指不法商販的行為,含貶義。

81. 有眼不識泰山:比喻淺陋無知,認不出有地位有能耐的人。

82. 宰相肚裡能撐船:比喻人有度量,能容忍、原諒別人。

83. 臺柱子:比喻集體中的骨幹。

84. 過五關斬六將:比喻曾經值得驕傲的業績,也比喻克服重重困難。

85. 好了傷疤忘了痛:比喻過上了舒心的日子就忘了過去的苦日子。

86. 海水不可斗量:比喻評價一個人不能只看表面而加以低估。

87. 恨鐵不成鋼:恨某人不爭氣,不成材。

88. 皇帝的女兒不愁嫁:自恃某一外部條件優越而不思主觀努力,用以批評一種因循守舊的思想。

89. 會哭的孩子有奶吃:比喻態度強硬,要求強烈的單位或下屬能得到更多的照顧。

90. 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原指精彩的舞臺表演需要長期艱苦的排練,也泛指各方面的成果都要靠艱辛的訓練、準備才能取得。

91. 聽風就是雨:剛聽到一點風聲就信以為真。

92. 挖牆腳:從競爭對手那裡弄走人才或搶走生意。

93. 亂點鴛鴦譜:形容瞎指揮,胡亂湊合。

94. 摸著石頭過河:比喻在實踐中摸索著前進。

95. 跑龍套:比喻在人手下做無關緊要的事,或專做跑腿、服務性工作;或起次要作用,充當配角。

96. 七大姑八大姨:泛指各種各樣的女性親戚。

97. 人怕出名豬怕壯:人太出名了會招來麻煩,也指人為了保住名位而變得保守。

98. 山不轉水**比喻情況總是在變化的,一時不順利也不必懊惱和悲觀。

99. 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比喻要達到某一目的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

100.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定的環境造就一定的人才(多含褒義).

求高考易錯字音字形

跪求高中語文常見字音字形易錯字總結!!!!!! 10

求助高考語文易錯字音字詞

2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練習 100題

下面是答案;

錯誤原因:音型相近

自暴(抱)自棄 、鍼砭(貶)、 輻(幅)射 、安(按)裝黃粱(樑)美夢 、重疊(迭)、 精粹(萃)、 度(渡)假村一副(幅)對聯 、震撼(憾) 、湊合(和) 、言簡意賅(駭)草菅(管)人命 、打蠟(臘) 、囉(羅)唆 、候(侯)車室矯(嬌)揉造作、 脈搏(博) 、即(既)使 、挖牆腳(角)膾(燴)炙人口 、妨(防)礙 、了(了)望 、藍(蘭)天白雲萎靡(糜)不振、 殺戮(戳)、 痙(孿)攣 、老兩(倆)口罄(磬)竹難書 、沉湎(緬) 、修葺(茸) 、大拇(姆)指鬼鬼祟祟(崇) 、欣賞(嘗) 、追溯(朔) 、入場券(卷)趨之若鶩(騖)、 遷徙(徒) 、宣(渲)洩 、瘙(搔)癢病潔白無瑕(暇) 、九霄(宵) 、寒暄(喧) 、猶(尤)如猛虎下山濫竽(芋)充數 、贓(髒)款 、贗(膺)品 、炙(灸)手可熱床笫(第)之私 、蟄(蜇)伏 、蘸(醮)水 、恣(姿)意妄為錯誤原因:不明詞義

甘拜(敗)下風 、鬆(馳)弛 、水龍(籠)頭 、美輪(侖)美奐一籌(愁)莫展 、竣(峻)工 、舶(泊)來品、 川(穿)流不息天翻地覆(復) 、氣概(慨) 、明(名)信片 、一鼓(股)作氣懸樑刺股(骨)、 粗獷(曠) 、坐(做)月子、 食不果(裹)腹迫不及(急)待 、平(憑)添 、竭澤而漁(魚)、 一諾千金(斤)一如既(繼)往 、青(親)睞 、額手(首)稱慶、 不脛(徑)而走不落窠(巢)臼 、發軔(韌)、 談笑風生(聲) 、死皮賴(癩)臉鼎力(立)相助 、旋(弦)律 、蛛絲馬(螞)跡、 再接再厲(勵)墨(默)守成規 、裝幀(禎)、 聲名鵲(雀)起 、嘔(漚)心瀝血出其(奇)不意、 坐鎮(陣)、 有恃(持)無恐、 人情世(事)故金榜題(提)名 、九州(洲) 、不能自已(己)、 走投(頭)無路飲鴆(鳩)止渴 、編纂(篡) 、旁徵(證)博引、 世外桃源(園)

行政單位公文必備的字型有哪些,一般公文的格式和字型有什麼要求?

我愛夏至 行政單位公文必備的字型有 1 公文標題一般用2號小標宋體字。2 年份 發文順序號用阿拉伯數字標註,簽發人 三字用3號仿宋體字,簽發人姓名用3號楷體字。3 公文首頁必須顯示正文。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編排於主送機關名稱下一行,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文中結構層次序數依次可以 一 一 1....

關於一年又一年的高考,你有哪些回憶呢

甜甜小鋪 提起高考這個詞,不由得讓我虎軀一怔。高考就像我18歲的年紀裡下的一場大雨,有驚雷,有閃電,有狂風,但是也有彩虹,也有大雨過後萌發的點點希望 高三的一年裡自己一個人熬過了許多無眠的夜晚。開著檯燈寫著一套又一套的模擬卷,早上五點有頂著濃重的熊貓妝去背歷史,不誇張的說,高中的歷史書自己早就爛熟於...

美術生高考的一本學校有哪些,美術生可以報考的大學?

壹零陸畫室 九大美院 美術學院 中國美術學院 西安美術學院 廣州美術學院 四川美術學院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魯迅美術學院 天津美術學院 湖北美術學院 美院級高校 上海大學 江南 蘇大 景陶 北服 北電 中傳 中戲 上戲 南藝 山藝等 211工程大學,這些都屬於美術類一本學校,考生和家長都耳熟能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