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醫學裡「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7-02 05:37:23

1樓:老玩童

內科用藥 外科用刀

2樓:狸不開的一世

內科用藥**無效者,行外科手術**。

3樓:好萊塢演繹

用通俗的話來說,內科開藥,外科開刀!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更注重內在機制,乙個更注重外在表現

5樓:略略灬略略

內科是追根溯源,外科是解決問題,內科把病研究明白,但是不能治什麼,外科先把東西切了再說

6樓:大愛無期

神經內科與神經外科有什麼不同?

7樓:傀儡

可能就是內科比外科厚一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動刀的就是外科 其餘都可認為是內科

9樓:達

內科、外科名稱的由來要追溯到古代了。古時候,大夫只能對體表疾病進行手術,而體內疾病只能靠非手術方法**。所以手術科就叫外科,不手術的為內科。

現代手術可以在身體的任何地方進行,但名字還叫外科,古名沿用至今。

10樓:銘刻

其實很好區分的,外科就是見血的,內科相反。內科主要是保守**~外科主要是通過手術**~

11樓:小皓粉絲團

比如說內科主要是通過藥物**,即保守**,外科主要通過手術了,即非保守**。

12樓:尹朶月

內科和外科是兩個不同的學科,內科學是對醫學科學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的臨床醫學學科。它是一門涉及面廣和整體性強的學科。它是臨床醫學各科的基礎學科,所闡述的內容在臨床醫學的理論和實踐中有其普遍意義,是學習和掌握其他臨床學科的重要基礎。

外科是研究外科疾病的發生發展規律,診斷**和預防方法,手術技能與圍手術期處理的一門學科。內科和外科診治的疾病是不一樣的,正規的綜合醫院都有明確的分科。

13樓:祁翎茗

內科以保守藥物**為主,外科以手術**為主

14樓:夜郎老農

內科主要就是藥物等保守**,外科主要就是手術**。這是大略的分,不是絕對。比如闌尾炎,不管保守**還是手術**都是外科。

內科搶救比較多,外科手術多風險總得來說比內科大。累的話,還是外科更累,因為經常下夜班了還得做手術。休息時間比內科少。

15樓:機嗣

內科就是簡單看病,外科就是操刀。

16樓:海洛雯

內科注重理論知識與經驗的累計(非常複雜),外科要做各種小手術、大手術,傷口處理、包紮……很多操作。外科也有很多存在糾紛病人(打架、鬥毆、車禍、工傷……),但我覺得外科比內科輕鬆、簡單。

17樓:卷舒在我

這個叫法其實一點不科學,外科切的、割的也是內科的東西,我覺得應該叫手術科,而其它的就以內臟命名為科即可,如腸科、肝科、心臟科等。

18樓:house至爺

內科開藥,外科手術,不過也不絕對,冠狀動脈介入手術就是心內科做的,準確來說外科是巨集觀**,內科是微觀**。

19樓:銘刻

內科可以分為以下幾類:呼吸內科,消化內科,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血液內科,傳染病科,小兒科等等等。外科主要分科為:

普通外科(簡稱普外)、心胸外科、泌尿外科、矯形外科、神經外科、燒傷、整形科、顯微外科等。

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20樓:束萱及溪

內科是通過藥物保守**

外科要進行手術,在內科**無效的情況下進行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內科 內科學在臨床醫學中占有極其重要的位置,它不僅是臨床醫學各科的基礎,而且與它們存在著密切的聯絡。內科學的知識**於醫療實踐,以前的醫學家在治病救人的過程中,經過不斷的積累經驗,去偽存真、去粗採精,從實踐中不斷提高認識水平,通過多年的長期積累,逐漸形成有系統的診治疾病的方法。經過一代又一代的醫學家將這些實踐得來的知識,經過整理和歸納.並加以系統地研究(包括近年來循證醫學的研究),才發展為現在的內科學。

乙個優秀的臨床醫生,不但要有為人民服務的心願,還要有為人民服務的本領。要獲得治病的本領,既要善於讀書,又要勤於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地總結經驗和教訓,如此多年的深研苦鑽,才能成材。

外科 外科是研究外科疾病的發生,發展規律及其臨床表現,診斷,預防和**的科學。

外科疾病分為五大類:創傷,感染,腫瘤,畸形和功能障礙。這些疾病往往需要以手術或手法處理作為主要手段來**。

因此,手術就成為外科所特有的一種**方法。人們也往往把是否需要手術**作為區別內科還是外科疾病的標準。但外科學並不等於手術學,手術只是外科疾病**方法中的一種。

手術範圍擴大到身體各個部位,並且向深,難發展,因此促使外科不得不進行更細的分工,在外科範圍內除了普通外科(包括腹部外科)外,分別成立了顱腦,胸腔,心血管,泌尿,矯形,整形,創傷,燒傷,腫瘤,小兒外科,神經外科等,有的還建立顯微外科器官移植等專科。

22樓:那天空氣很好

內科,主內,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消化系統。

外科,主外,運動系統,神經系統,骨系統。外傷

有些外傷需要內科外科聯合**。

23樓:破繭強出

內科研究各個臟器功能與代謝,外科比較直觀,操作介面看的著,手術切開什麼的

24樓:raidas小浪

內科是以保守**為主,外科就是手術,比如說胃潰瘍穿孔一般內科**無效而急症的需要外科手術了。

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醫學上的「內科」和「外科」分別指的是什麼?怎麼區分?

驗尿掛泌尿內科還是外科?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25樓:

泌尿外科.

掛普通內科也可以驗尿.

應該沒有泌尿內科吧?沒聽說過.

26樓:匿名使用者

泌尿內科正確稱呼應為:腎病內科或腎內科,主要疾病包括:腎病 ,繼發性腎臟疾病 ,尿路感染 ,腎功能衰竭 ,腎上腺疾病 ,腎下垂 ,溶血尿毒症候群 ,腎動脈狹窄 ,腎炎 ,腎盂腎炎 ,尿毒症 ,腎積水 ,腎結石 ,高血壓腎病 ,糖尿病腎病 ,間質性腎炎 ,紫癜性腎炎 ,狼瘡性腎炎 ,腎病綜合症 ,iga腎病 ,腎結核 ,小兒腎病 ,小兒腎積水 ,小兒紫癜性腎炎 ,急性腎功能衰竭 ,慢性腎炎 ,急性腎小球腎炎

泌尿外科疾病包括: 泌尿生殖系損傷 ,泌尿系梗阻性疾病 ,泌尿系腫瘤 ,先天性泌尿系畸形 ,男性***畸形 ,腎病 ,男性病 ,膀胱炎 ,泌尿繫結石 ,前列腺炎 ,腎囊腫 ,尿路感染 ,腎功能衰竭 ,尿失禁 ,腎上腺疾病 ,腎下垂 ,腎移植 ,腺性膀胱炎 ,尿路刺激徵 ,前列腺增生 ,腎炎 ,包皮**炎 ,鞘膜積液 ,精索靜脈曲張 ,附睪炎 ,腎盂腎炎 ,男性不育 ,腎積水 ,腎結石 ,膀胱癌 ,包皮過長 ,包莖 ,泌尿系疾病 ,腎結核 ,前列腺癌 ,小兒尿道下裂 ,小兒腎積水 ,尿道結石 ,慢性前列腺炎 ,尿道炎 ,尿道損傷

根據不同病情看不同的科室,泌尿系感染患者男性主要看泌尿外科,女性兩科都可以看。

27樓:保赫瀧簫笛

如只是查尿常規,不用,但須留晨尿,並留中段尿送檢。

28樓:縛為肢苗入

你好,割包皮就是完成包皮環切手術,是由泌尿外科的醫生進行檢查和處理,所以它屬於外科疾病。當患者存在包皮的疾病時,需要到泌尿外科進行相關的檢查,進行完善的評估,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常用的手術方式如包皮的整形美容、包皮環切或者包皮背側切開,以及包莖背側切開等。

需要根據患者包皮狹窄,或者包皮過長的程度決定,也需要根據患者的年齡及體質耐受能力等決定,這些都需要外科醫生完成。但是對於感染性的疾病,或者腎功能異常,屬於內科診治的範圍,由泌尿內科進行處理。而外科性的操作、手術、止血等,都屬於外科醫生職業的範圍。

醫學中內科和外科是什麼?怎麼區別?

29樓:莫邪9硡

【中醫】外科,學科名。中醫學以外科命名本專科者始於宋。見宋代伍起予《外科新書》,為存目外科專書。

宋代以前之外科多以瘍醫之類名之。是研究體表病證的**、病理、證候、診斷、治法、醫療技術等之專門學科。包括有癰、疽、瘡、瘍、疥、癬、傷折等等疾病。

宋以後此類疾病之專門著作多以外科名之。 外科是研究外科疾病的發生,發展規律及其臨床表現,診斷,預防和**的科學。 外科疾病分為五大類:

創傷,感染,腫瘤,畸形和功能障礙。這些疾病往往需要以手術或手法處理作為主要手段來**。因此,手術就成為外科所特有的一種**方法。

人們也往往把是否需要手術**作為區別內科還是外科疾病的標準。但外科學並不等於手術學,手術只是外科疾病**方法中的一種。 手術範圍擴大到身體各個部位,並且向深,難發展,因此促使外科不得不進行更細的分工,在外科範圍內除了普通外科(包括腹部外科)外,分別成立了顱腦,胸腔,心血管,泌尿,矯形,整形,創傷,燒傷,腫瘤,小兒外科,神經外科等,有的還建立顯微外科器官移植等專科。

內科學在臨床醫學中占有極其重要的位置,它不僅是臨床醫學各科的基礎,而且與它們存在著密切的聯絡。內科學的知識**於醫療實踐,以前的醫學家在治病救人的過程中,經過不斷的積累經驗,去偽存真、去粗採精,從實踐中不斷提高認識水平,通過多年的長期積累,逐漸形成有系統的診治疾病的方法。經過一代又一代的醫學家將這些實踐得來的知識,經過整理和歸納.並加以系統地研究(包括近年來循證醫學的研究),才發展為現在的內科學。

乙個優秀的臨床醫生,不但要有為人民服務

3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好區分的,外科就是見血的,內科相反。

31樓:黎約未央

內科是各科之母!主要對各類疾病進行保守**。 而外科則是對那些危重,急症等有性命之憂或者經內科保守**無效者,所採用的手術**方法。 希望我的解答能明了您的疑惑!

32樓:月亮灣

內科主要是保守**~ 外科主要是通過手術**~

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33樓:向上爬地蝸牛

內科醫生是怎麼治病的呢,跟外科醫生有什麼區別?今天算長見識了

34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上對內科和外科的區別是內科是做檢測和服藥的乙個過程,外科一般來說,這是做手術的過程。

35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主要是採用**手段不一樣。達到**的目的。

36樓:匿名使用者

內科主要是大夫看病打針吃藥。外科主要是負責動手術。

37樓:尋他千千

外科主要解決體表傷口和切除手術的問題。內科主要解決體內功能問題,不做手術。

38樓:匿名使用者

動手術是外科,不動手術是內科

39樓:回憶甜

有區別,具體的我說不上來

40樓:高冷

內科的檢查意義:用於了解胸部、心肺聽診、腸鳴音、心率、雜音、心律、肝、脾腹壁靜脈曲張等情況。

以手術切除、修補為主要治病手段

內科與外科有什麼區別?

41樓:聊惜文濯新

內科內科學在臨床醫學中占有極其重要的位置,它不僅是臨床醫學各科的基礎,而且與它們存在著密切的聯絡。內科學的知識**於醫療實踐,以前的醫學家在治病救人的過程中,經過不斷的積累經驗,去偽存真、去粗採精,從實踐中不斷提高認識水平,通過多年的長期積累,逐漸形成有系統的診治疾病的方法。經過一代又一代的醫學家將這些實踐得來的知識,經過整理和歸納.並加以系統地研究(包括近年來循證醫學的研究),才發展為現在的內科學。

乙個優秀的臨床醫生,不但要有為人民服務的心願,還要有為人民服務的本領。要獲得治病的本領,既要善於讀書,又要勤於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地總結經驗和教訓,如此多年的深研苦鑽,才能成材。

外科外科是研究外科疾病的發生,發展規律及其臨床表現,診斷,預防和**的科學。

外科疾病分為五大類:創傷,感染,腫瘤,畸形和功能障礙。這些疾病往往需要以手術或手法處理作為主要手段來**。

因此,手術就成為外科所特有的一種**方法。人們也往往把是否需要手術**作為區別內科還是外科疾病的標準。但外科學並不等於手術學,手術只是外科疾病**方法中的一種。

手術範圍擴大到身體各個部位,並且向深,難發展,因此促使外科不得不進行更細的分工,在外科範圍內除了普通外科(包括腹部外科)外,分別成立了顱腦,胸腔,心血管,泌尿,矯形,整形,創傷,燒傷,腫瘤,小兒外科,神經外科等,有的還建立顯微外科器官移植等專科。

眼睛屬於內科還是外科,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要看你怎樣理解了!如果是要看眼病需要掛什麼科那肯定就是眼科了 如果單說眼睛那肯定就是外科 記住別太想我 科屬於內科,因為 上所表現出來的都是五臟六腑的好壞與否,是內部所表現出來的外在現象 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向上爬地蝸牛 內科醫生是怎麼治病的呢,跟外科醫生有什麼區別?今天算長見識了 醫學上對...

什麼是外科?和內科的區別是什麼,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尼多娜科普 內科醫生是怎麼治病的呢,跟外科醫生有什麼區別?今天算長見識了 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向上爬地蝸牛 內科醫生是怎麼治病的呢,跟外科醫生有什麼區別?今天算長見識了 醫學上對內科和外科的區別是內科是做檢測和服藥的一個過程,外科一般來說,這是做手術的過程。 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主要...

請問消化內科與胃腸外科有什麼區別

上海嘉華 病情分析 腸胃若出現疼痛,腹瀉或者嘔吐等先看內科,如果有器質性疾病的話可能就要看外科意見建議 主要看個人的症狀和病情的 你好,根據您的描述,消化內科以及胃腸外科最大的區別在於內科主要是側重於保守 而外科主要是側重於手術 因此,當患者患有某些疾病,如腸梗阻等急腹症時,需要及時考慮做手術 買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