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樣調查設計的步驟,抽樣調查的一般程式是什麼?

時間 2021-07-02 04:50:55

1樓:浪不費

1、首先確定初級抽樣單位(psu),psu可以是固定的常規單位,確定psu需要有這些初級抽樣單位的具體名錄,以及每個初級抽樣單位中被調查人員的具體數目,這個數目可以的估計的人數。

2、確定抽取哪些初級抽樣單位,如果初級抽樣單位比較少,可以全部抽取,如果初級抽樣單位太多,則可以隨機抽取部分的抽樣單位。

3、在選取的初級抽樣單位中選擇具體的調查物件,如果將第二步中選取的初級抽樣單位的組**員全部作為調查物件,稱為二階段整群抽樣,如果只是在初級抽樣單位中按人數的多少,來決定在每個抽樣單位中抽取多少人,則稱為pps抽樣,此時,需要進行一定的計算,詳見有關統計書籍。

2樓:鄭客塵

抽樣方案設計的內容主要包括:

1. 明確調查目的,確定所要估計的目標量。例如,電視節目的收視率調查、日用品的消費調查等等,往往是以戶為單位的;而一般的態度、觀念調查,則是以個人為單位進行的。

目標量的變動將引起抽樣方案的改動,一旦規定好了以後,就不要輕易變更。

2. 明確總體及抽樣單元。例如,電視節目的收視率調查,總體一般指在電視覆蓋地區的擁有電視的家庭中4歲以上的居民,最小抽樣單位一般為“戶”。

而廣播電視的廣告、傳播效果調查一般以9歲或12歲以上的公民為受眾總體,最小抽樣單位為“個人”。消費者調查、社會問題的調查的總體一般是指18歲或18歲以上的公民。

3. 確定或構建抽樣框。

4. 對主要目標的精度提出要求。例如在收視率的調查中,平均收視率的誤差不超過3%等等。

5. 選擇抽樣方案的型別。例如在收視率調查中採用多級抽樣,而在各級中又採用分層抽樣等組織形式,最後一級採用等距抽樣方式等等。

6. 根據抽樣方案的型別、對主要目標量的精確度要求及置信度等等,確定樣本量,並給出總體目標量的估計式(點估計或區間估計)和抽樣誤差的估算式。

7. 制定實施方案的具體辦法和步驟。

抽樣調查的一般程式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抽樣調查是由五個步驟組成的工作過程。

1、確定調查總體:即明確調查的全部物件及其範圍。這是抽樣調查的前提和基礎。

2、抽樣框架的確定和個體編號:抽樣框架這是提供抽樣所用被調查物件的詳細名單。在沒有現成名單的情況下,可由調查人員自己編制。個體編號:即對調查總體中的個體進行編號。

3、選擇調查樣本:需首先確定抽樣的技術(隨機抽樣還是非隨機抽樣),要確定具體的抽樣方法(如分層抽樣還是分群抽樣)還要確定樣本的數量。在上述問題確定後,按預定的要求選擇調查的樣本。

4、實施調查:對選定的樣本運用不同的調查方法逐個進行調查,從而取得第一手資料。

5、測算結果:這是抽樣調查的最後一個步驟,也是抽樣調查的目的的所在。指用樣本指標推斷總體指標的結果。具體方法包括百分比推演算法和平均推演算法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後期是一般水準的消費者,此類人士的特點是喜歡出席各種聚會,喜歡聽取他人意見②市場調查:以抽樣調查測量知名狀況及購買狀況,開展視聽率調查及活動效果調查

抽樣調查的一般工作步驟

5樓:匿名使用者

1)設計階段:確bai

定抽樣調查目的,作用du和要求;確定調

zhi查物件(總體)的範dao

圍和樣本單專位的樣式;確定抽屬取樣本的方式和樣本單位的數目;組織抽取樣本單位的工作;輔助工作的準備,如人員培訓,資料印刷,工作進度安排。

(2)樣本資料的收集

(3)資料的整理和推算

6樓:小ling子

1.設計:目的;物件;內容;時間期限;空間標準;組織計劃2.資料收集

3.資料整理

4.分析結論

7樓:匿名使用者

調查設計——前提環節,資料收集——基礎環節,資料整理——中心環節,資料分析——完成環節

普查還是抽樣調查,怎樣判斷普查和抽樣調查

來自赭亭山直抒已見的波斯貓 1 抽樣調查 如果普查的話那麼那種食品都不能吃了2 普查,因為那裡說的是所有人員,當然要普查了3 抽樣調查 想一下如果是普查的話,空氣是流動的,怎麼普查?4 抽樣調查 學生太多了,乙個個調查很麻煩,通過抽樣調查來估計學生每天的學習時間 考試的俘虜 1.抽樣調查 2.普查 ...

全面調查和抽樣調查誤差比較哪個大

當然是抽樣調查誤差比較大,可是有時候不可能全面抽查,只能抽樣調查。 當然是全面調查誤差小。 平未漢曼容 凡進行抽樣就一定會產生抽樣誤差。抽樣誤差與另外兩種誤差不同,即由於違反隨機原則,抽樣成數與總體成數的絕對離差等等,則抽樣誤差愈小。抽樣調查的組織形式不同。必須指出,反之則愈小 登記,由於觀察測量,...

抽取樣本的常用方法有哪些,抽樣調查都有哪些方式方法?

心理學課件 簡單隨機抽樣 也稱為單純隨機抽樣 純隨機抽樣 sps抽樣 是指從總體n個單位中任意抽取n個單位作為樣本,使每個可能的樣本被抽中的概率相等的一種抽樣方式。系統抽樣 也叫機械抽樣或系統抽樣。是將總體各單位按一定標誌或次序排列成為圖形或一覽表式,然後按相等的距離或間隔抽取樣本單位。分層抽樣 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