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迴圈供血不足,是不是就是腦供血不足?應如何治療?怎麼注意飲

時間 2021-06-05 15:52:49

1樓:匿名使用者

把相關檢查發來看看,多大了?性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後迴圈(posterior cerebral circulation)又稱椎基底動脈系統,由椎動脈、基底動脈和大腦後動脈組成,主要供血給腦幹、小腦、丘腦、海馬、枕葉、部分顳葉及脊髓。後迴圈缺血(posterior circulation ischemia,pci)是常見的缺血性腦血管病,約佔缺血性卒中的20%。

1:對後迴圈缺血的認識歷史

上世紀50年代,發現前迴圈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re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患者有顱外段動脈的嚴重狹窄或閉塞,推測是由動脈狹窄或閉塞導致血管分佈區組織僅靠側支迴圈供血,處於相對缺血狀態,稱為"頸動脈供血不足"(carotid insufficiency)。將此概念引申到後迴圈,產生了"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vertebrobasilar insufficiency, vbi)的概念。可見,經典的vbi概念有兩個含義,臨床上是指後迴圈的tia,**上是指大動脈嚴重狹窄或閉塞導致的血流動力學性低灌注。

隨著對腦缺血的基礎和臨床認識的提高,認為前迴圈缺血只有tia和梗死兩種形式,“頸動脈供血不足”概念也不再被使用。

然而,由於對後迴圈缺血認識的滯後,vbi概念仍被廣泛使用,併產生一些錯誤的認識,如將頭暈/眩暈和一過性意識喪失歸咎於vbi、將頸椎骨質增生當作vbi的重要原因,更有將vbi的概念泛化,認為它是一種即非正常又非缺血的“相對缺血狀態”。這些情況在我國尤為嚴重,導致vbi概念不清、診斷標準不明、處置不規範,相當程度地影響了我國地醫療水平和健康服務。

2:對後迴圈缺血認識的提高

2023年代後,隨著臨床研究的深入和研究技術的發展,對pci的臨床和**有了幾項重要認識:(1)pci的主要**類同於前迴圈缺血,主要是動脈粥樣硬化,頸椎骨質增生僅是極罕見的情況。(2)後迴圈缺血的最主要機制是栓塞。

(3)無論是臨床表現或現有的影像學檢查(ct,tcd,mri,spect或pet)都無法可靠地界定“相對缺血狀態”。(4)雖然頭暈和眩暈是pci的常見症狀,但頭暈和眩暈的常見**卻並不是pci。

基於以上共識,國際上已用pci概念取代了vbi概念。

3:後迴圈缺血的定義和意義

pci就是指後迴圈的tia和腦梗死。其同義詞包括椎基底動脈系統缺血、後迴圈的tia與腦梗死、椎基底動脈疾病、椎基底動脈血栓栓塞性疾病。

鑑於mri彌散加權成像(dwi-mri)可發現約半數的後迴圈tia患者有明確的梗死改變且tia與腦梗死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因此用pci涵蓋後迴圈的tia與腦梗死,有利於臨床操作。

4.後迴圈缺血主要**和發病機制:

(1) 動脈粥樣硬化是pci最常見的血管病理表現,導致pci的機制包括:大動脈狹窄和閉塞引起低灌注、血栓形成、動脈源性栓塞、動脈夾層等。動脈粥樣硬化好發於椎動脈起始段和顱內段。

(2) 栓塞是pci的最常見發病機制,約佔40%。栓子主要**於心髒,主動脈弓、椎動脈起始段和基底動脈。最常見栓塞部位是椎動脈顱內段和基底動脈遠端。

(3) 穿支小動脈病變,有脂質透明病、微動脈瘤和小動脈起始部的粥樣硬化病變等損害,好發於橋腦、中腦和丘腦。

pci少見的病變和發病機制是:動脈夾層、偏頭痛、動脈瘤、鎖骨下盜血、纖維肌發育不良、靜脈性硬化、凝血異常。椎動脈入顱處的纖維束帶、轉頸或外傷,鉅細胞動脈炎、遺傳疾病、顱內感染、自身免疫性病等。

5.後迴圈缺血的危險因素

與前迴圈缺血相似,主要是不可調節的因素和可調節的因素。不可調節的因素有年齡、性別、種族、遺傳背景、家族史、個人史等、可調節的因素有生活方式(飲食、吸菸、活動缺乏等)、肥胖及多種血管性危險因素,後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臟病、卒中/tia病史、頸動脈病、周圍血管病、高凝狀態、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口服避孕藥等。

6.頸椎骨質增生不是後迴圈缺血的主要原因

以往認為轉頭/頸使骨贅壓迫椎動脈,導致後迴圈缺血,由於前庭神經核對缺血敏感,故而產生頭暈/眩暈。這是典型的以假設或經驗代替證據的傳統醫學的模式,也是導致當前vbi診斷混亂的重要原因。而大量的臨床研究則證明與老化有關的頸椎骨質增生絕不是pci的主要危險因素,因為:

(1)pci患者除有頸椎骨質增生外,更有動脈粥樣硬化,無法確定是骨贅而非動脈粥樣硬化致病。在有或無pci的中老年人群間,頸椎骨質增生的程度並無顯著差別,只有血管性危險因素的不同。(2)病理研究證明椎動脈起始段是粥樣硬化的好發部位,而椎骨內段的狹窄/閉塞並不嚴重。

(3)在203例連續的椎動脈動態造影中,僅2例有因骨贅引起的動脈側方移位。(4)對1018例有各種血管危險因素的患者進行轉頸後的多普勒超聲檢查,發現5%有頸外段椎動脈受壓;其中136例有後迴圈症狀者中也僅9%有受壓;這136例中,28例轉頭時出現症狀,受壓也只4例;882例沒有症狀者與108例沒有轉頭時出現症狀的有後迴圈症狀者間的受壓比率無差異。

7.後迴圈缺血的主要臨床表現

腦幹是重要的神經活動部位,腦神經、網狀上行啟用系統和重要的上下行傳導束在其間通過。當血供障礙而出現神經功能損害時,會出現各種不同但又相互重疊的臨床表現。因此pci的臨床表現多樣,缺乏刻板或固定的形式,臨床識別較難。

pci的常見臨床症狀包括頭暈、眩暈、肢體或頭面部的麻木、肢體癱瘓、感覺異常、步態或肢體共濟失調、構音或吞嚥障礙、跌倒發作、偏盲、聲嘶,horner綜合症等。出現一側腦神經損害和另一側運動感覺損害的交叉表現是pci的特徵表現。

常見的pci型別有tia、小腦梗死、延腦外側綜合徵、基底動脈尖綜合徵、weber綜合徵、閉鎖綜合徵、大腦後動脈梗死、腔隙性梗死(純運動性卒中、共濟失調輕偏癱、構音障礙-拙手綜合徵、純感覺性卒中等)。

目前證據表明pci的總體預後並不比前迴圈缺血者差,如nemc-pcr中,407例患者中預後好者達79%。

8.常被誤認為是後迴圈缺血的臨床表現

腦幹結構的緻密和血管支配與神經結構的非一一對應特點,決定了絕大多數的pci呈現為多種重疊的臨床表現,極少只表現為單一的症狀或體徵。如在nemc-pcr中,僅不到1%的患者表現為單一的症狀或體徵。單一的症狀或體徵,如頭暈、眩暈、頭昏、頭痛、暈厥、跌倒發作和短暫意識喪失等,多由全身性疾病、迴圈系統疾病、前庭周圍性疾病和精神障礙所致,很少由pci所致。

在nemc-pcr中,沒一例患者表現為不伴其他表現的單純跌倒發作,因此單純跌倒發作並不是pci的常見表現

9.後迴圈缺血的評估和診斷

詳細的病史,體格檢查和神經系統檢查是診斷的基礎。特別仔細地瞭解病史,特別是症狀的發生、形式、持續時間、伴隨症狀、演變過程和可能的誘發因素;要注意瞭解各種可能的血管性危險因素;神經系統檢查時,要特別重視對腦神經(視覺、眼球運動、面部感覺、聽覺、前庭功能)和共濟失調的檢查。對以頭暈/眩暈為主訴者,一定要進行dix-hallpike檢查。

對所有疑為pci的患者應進行神經影像學檢查,主要時mri檢查。dwi-mri對急性病變最有診斷價值。頭顱ct檢查易受骨偽影影響。

診斷價值不大,只適用於排除血和不能進行mri檢查的患者。

應積極開展各種血管檢查,如數字減影血管造影(dsa)、ct血管造影(cta)、mri血管造影(mra)和血管多普勒超聲檢查等,均有助於發現和明確顱內外大血管病變。各種檢查各有特點,不同檢查間的相關研究還缺乏。經顱多普勒超聲(tcd)檢查在國內廣泛使用,可發現椎動脈顱內段和基底動脈近段的狹窄或閉塞,但不能成為pci的診斷依據。

心電圖、心動超聲和心律檢測是發現心臟或主動脈栓塞**的重要檢查,特別是對於不明原因、非高血壓性pci者重要。

頸椎的有關影像學檢查不是診斷pci的首選或重要檢查,主要用於鑑別診斷。

10:後迴圈缺血的急性**

目前仍缺乏專門針對pci的大樣本隨機對照研究結果,因此對pci的急性**應基本等同於前迴圈缺血性卒中的**。

應積極開展卒中單元的組織化**模式。

對起病3小時的合適患者可以開展靜脈rt-pa溶栓**。有條件者可行動脈動脈溶栓**,**時間窗可適當放寬。

對所有不合適溶栓**且無禁忌徵者,應予以阿司匹林100-300mg/d**。

其他**措施可參考國內外相關的**指南。

11:後迴圈缺血的預防

對各種血管性危險因素的控制應參考國內外相關的防治指南。

鑑於約40%的後迴圈缺血**為栓塞,建議積極開展**檢查。診斷明確者應進行抗栓**。

單用或聯合使用抗血小板製劑(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應探索血管成形術、支架置入術、顱內外血管搭橋術等**方法的療效

除非明確頸椎骨質增生與pci的關係,否則不應該僅為**pci而行頸椎手術。

12:後迴圈缺血的宣教

應積極開展pci的醫學教育,尤其是醫師的繼續再教育,更新觀念,更新觀念,更新知識,不再使用vbi概念。

應加強宣教,正確掌握pci的早期表現,實現早發現、早診斷。

應加強宣教,正確認識pci的危險因素,建立科學的預防觀。

13:後迴圈缺血的臨床研究

應積極推動我國在pci領域的臨川研究,積極推動建立國家性或地區性的登記系統的資料庫。

應規範pci的診斷標準和防治措施

應重視患者血管危險因素的識別和干預,注重血管病變的發現。

14:有關後迴圈缺血的幾個重要認識

1:pci包括tia(即經典的vbi)和腦梗死。

2:pci的主要原因與前迴圈缺血相同,頸椎病不是pci的主要原因。

3:頭暈/眩暈是pci的常見表現,多伴有其他表現,單純的頭暈/眩暈極少是pci的表現。

4:轉頸或體位變化後頭暈/眩暈的主要**不是pci。

5:對pci的診斷檢查、**和預防應與前迴圈缺血一致。

關於腦供血不足 15,關於腦供血不足

暈倒了?是單純頭暈還是意識喪失了,要是後者建議去醫院檢查一些,原因可能是心源性 腦源性的或者反射性的。完善頭顱ct,mri,腦彩超,頸動脈b超,動態心電圖,超聲心動,直立傾斜試驗,血生化水平等。腦供血不足是老年人的常見病,是因為腦動脈硬化 腦血管狹窄引起的腦部血液 不足,主要表現為眩暈 噁心 嘔吐等...

供血不足應吃些什麼,腦供血不足吃什麼?

心肌缺血,是指心臟的血液灌注減少,導致心臟的供氧減少,心肌能量代謝不正常,不能支援心臟正常工作的一種病理狀態。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見的 是。冠心病。根據你的描述,建議去醫院做個冠脈ct或者冠脈造影檢查,明確具體冠脈血管梗阻的程度後對症 藥物 支架或者搭橋等,一般 供血不足應該看是什麼部位,什麼器...

腦供血不足該怎樣調理?腦供血不足如何調理好的啊?

你好,腦供血不足首先要注意自己的身體鍛鍊,可以選擇一些強度,不是很高的運動來進行鍛鍊,還可以吃一些養神補腦的藥物,平時飲食也要注意注意少攝入脂肪及膽固醇,平時要注意補充葉酸,早睡早起。老年人突然出現說話不清楚,有時候摔倒沒力氣,身體疲勞,想睡覺,考慮可能是腦供血不足,可以到醫院檢查一下大腦磁共振,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