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中醫,經絡是血管嗎,人體經脈是不是就是血管?

時間 2021-06-26 22:27:18

1樓:興志谷爾

中醫講的經絡不是血管。中醫上說,經絡是執行氣血、聯絡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經絡是細胞群、體液、組織液之間交換能量通道,並且形成低電阻、神經資訊和生物電訊號的網路叢群。

經絡學也是人體鍼灸和按摩的基礎,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經絡學說是祖國醫學基礎理論的核心之一,源於遠古,服務當今。在兩千多年的醫學長河中,一直為保障中華民族的健康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經”的原意是“縱絲”,有路徑的意思,簡單說就是經絡系統中的主要路徑,存在於機體內部,貫穿上下,溝通內外; “絡”的原意是“網路”,簡單說就是主路分出的輔路,存在於機體的表面,縱橫交錯,遍佈全身。《靈樞·脈度》說:“經脈為裡,支而橫者為絡,絡之別者為孫。

”這是將脈按大小、深淺的差異分別稱為“經脈”、“絡脈”和“孫脈”。經絡的主要內容有:十二經脈、十二經別、奇經八脈、十五絡脈、十二經筋、十二皮部等。

其中屬於經脈方面的,以十二經脈為主,屬於絡脈方面的,以十五絡脈為主。它們縱橫交貫,遍佈全身,將人體內外、臟腑、肢節聯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2樓:午龍

經絡是什麼?經就是與人體內內臟連結的氣道,是人體內的低電阻電傳導通道。奇經八脈是人體外周的氣通道,低電阻電傳導通道,與人體解剖的血液迴圈通道血管有一定的內在關係,與人體解剖的神經系統有內在的連繫,但不等於血管,也不等於是神經。

絡是網路,就象魚網一樣,經是網綱,絡是網眼的線,不等於神經觸突與毛細血管網終。

經絡氣循行通道,練內氣的人練到能執行大周天的人最清楚。

經絡與三焦的概念很相似,上焦如霧是氣津的通道,中焦如漚,是消化熱能提供的通道,下焦如瀆是水液的通道。在解到人體時也沒有見到,

中醫學是樸素的唯物辨證法,有東西存在的概念組成,是積累的經驗性醫學。西醫學是眼見為實的科學結合醫學,二者的區別的確很大。

不能運氣走大周天的人都是有些阻塞的,現今社會上的確存在很多偽劣中醫,假中醫做欺騙**,看病時應該要見到中醫資格證才能相信。

不多說了,有疑慮以後再捏問。

祝你身體健康!

3樓:在永和塔翻開詞典的娥眉月

不是血管。

經絡,中醫指人體內氣血執行通路的主幹和分支。人體執行氣血的通道,包括經脈和絡脈兩部分,其中縱行的幹線稱為經脈,由經脈分出網路全身各個部位的分支稱為絡脈。《靈樞·經脈》:

“經脈十二者,伏行分肉之間,深而不見;其常見者,足太陰過於外踝之上,無所隱故也。諸脈之浮而常見者,皆絡脈也。”經絡的主要內容有:

十二經脈、十二經別、奇經八脈、十五絡脈、十二經筋、十二皮部等。其中屬於經脈方面以十二經脈為主,絡脈方面以十五絡脈為主。它們縱橫交貫,遍佈全身,將人體內外、臟腑、肢節聯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是“自身調節-神經-體液調節協同”的細胞社會學分形經絡。

4樓:金象同學

不是的,天眼可見。醫學上在相同位置刺激可引發一系列作用的。

"文老師:末學理不清中醫說中風的概念,腦卒中因什麼叫中風呢?沒有書給出滿足的解答,勞您開示,感謝!

風是執行於人體中的能量,由不同的粒子與電磁波組成的一種場態;不同的風運動產生不一樣的色光,要以天眼才可看到。中風者,被風能失調擊中的意思。腦卒中即被心行風及破行風擊中,形成半身不遂。

​中醫這排毒理論,叫做子午流注,按人體十二經絡配合每日的十二時辰執行所建立,思想本於黃帝內經。黃帝內經,成書最少相去現今二千年以上;這子午流注的規律,是經過古人天眼透視觀察人體所得出的結論,道理是正確的。子時後,即晚上11時開始後再不睡而作其他活動,的確會或多或少擾亂體內的排毒功能。

​內一層的經絡系統以及最深層的三脈七輪系統,是現今科技難於完全清楚捕捉及掌握的,只可藉儀器區域性顯像得知其大概而已。人體最重要的是三脈七輪系統,負責接通法界宇宙,補充我們的能量來支援經絡系統及五臟六腑的運作。舉個例:

為什麼睡覺後會得到精神?即是三脈七輪系統中的頂輪微開吸收進能量之故。 ​

說說手印的祕密,解開好像很深奧的人體修練之謎。人靈身中的十二正經、奇經八脈、十五脈絡等是和宇宙互通連線息息相關,所有經絡的總開關就集中在兩手。當結出不同指法的手印,另一個在宇宙中以反物質形態存在的我也同步結出一樣的手印。

古佛知道結什麼印會影響或調動到宇宙間什麼力量,所以傳給我們。 ​"常觀世音**

5樓:冒衲蘭

經絡是由經脈絡脈組成的,經就是幹線,絡就是旁支。經和絡縱橫交錯,在人體內共同構成一個環流網狀系統,遍佈於全身的各個部。經絡不和,就是經絡之間的連線不緊密,疏通不暢的一種現象。

西醫上講就是血液迴圈不暢,但不是血管。

6樓:地球之糖

血管和經絡不是一回事,血管是西醫學名詞,經絡是中醫學概念,血管和經絡都是承載通道,血管是承載執行血液的,血液是有形的,看得見,摸得著的。經絡是承載執行氣血的,氣血是無形的,看不見,摸不著的,經絡是溝通內在臟腑與外在體表,聯絡全身各部的通道。

7樓:

經絡不通是中醫講的病名,指的就是氣血不和,經絡不通,造成氣滯血瘀,經脈閉阻,是和西醫上的血管是有一定的區別的

8樓:蘇子河水東來平

您好,非常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首先血管和經絡兩者不是一回事,血管是西醫學名詞,經絡是中醫學概念。

其次,雖然血管和經絡都是承載通道,但血管是承載執行血液的,血液是有形的,看得見,摸得著的。經絡是承載執行氣血的,氣血是無形的,看不見,摸不著的,經絡是溝通內在臟腑與外在體表,聯絡全身各部的通道。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能有所幫助,如果因為我的答案還滿意,請採納。

9樓:ton丶虎寶

經絡不是血管,按照中醫的理論,它是人體氣血脈絡的組合體,是有形的筋脈與無形的執行物質相結合的東西,真實存在,確有不太具體。

10樓:開心

不是血管。經絡其實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並不是實質存在的,這個是中醫經絡學說下的產物。而血管是現代醫學的研究產物。

血管就是血液的執行通道。而經絡是中醫認為是全身氣血執行,聯絡臟腑溝通內外的通道。而中醫的氣血與現代醫學的血液不是一個概念。

11樓:心靈上的羽翼

經絡不是血管,中醫上說,經絡是執行氣血、聯絡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經絡學也是人體。

12樓:

有觀點認為,血管是走血的,經絡是走氣的,中醫認為人體有氣也有血,西醫解剖之後,發現只有血沒有氣。

另外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鍼灸,鍼灸是刺激穴位,而穴位是在經絡範疇裡的。

經絡不通是中醫講的病名,指的就是氣血不和,經絡不通,造成氣滯血瘀,經脈閉阻,也可以指血管

13樓:模里西斯海膽

經絡不是血管,中醫理論上講,經絡既看不見,但又是確實存在的 。

14樓:嘻嘻嘻嘻嘻

經絡是經脈和絡脈的總稱,是執行全身氣血,聯絡臟腑形體官竅,溝通上下內外,感應傳導資訊的同路系統,是人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

血管和經絡完全不是一回事,經絡的說法在醫學中用的比較多,而血管在西醫中用得比較多,經絡的說法為中醫學概念,血管和經絡都是指承載通道,血管運輸血液,血液是有形的物質。經絡是承載氣血,氣血是無形的。

相同點:都是載體、通道 不同點:走向、循行均不相同,所承載的東西也不同 兩者是完全不同的

15樓:

經絡不是血管,筋絡是連線手足運動的傳送帶。

16樓:

經絡不是血管。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經絡

17樓:

不是,中醫自古便有號脈這一絕學。望,聞,問,切始終以普遍應用的技巧,尤其是切脈,這是一個非常具有神奇性的技巧。在公元前五世紀,我國就已經出現了脈診,並一直沿用至今,充分證明了其強大的生命力和科學性。

現代脈象研究證實,脈象的形成,主要取決於心臟的功能、血管的機能、血液的質和量。這三方面決定了脈象出現某些形態的改變,即脈動應指的形象,也即脈象。脈象首先可顯示這三方面因素的病變,其次可據其推斷其他的病變。

顯然,脈象是有其客觀存在因素的。

18樓:青竹遺風

一群不懂中醫之偉大的跳樑小醜,好象聽到螻蛄叫,就不要種莊稼似的。

經絡是神經、血管、筋腱肌肉等等,機體器官能量運動、散佈,規律性的通道,它是有象而無形,不可能有什麼解剖結構,而功能現象卻真實存在,並且只在有生命的機體上顯現,死人是無經絡的,不懂不要跟別人瞎起鬨。

19樓:

請教中醫,經絡是血管嗎?

人體經脈是不是就是血管?

20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不同的,這是中醫和西醫不同的體現。

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五臟六腑之間,五臟六腑與體表、五官等器官之間存在密切的聯絡,這種聯絡,通過經絡來實現——經絡是人體氣血執行的通道,必須保持通暢,否則人體的機能活動就會發生障礙而致病。

“經脈者,所以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靈樞·經脈篇》)——而盤腿飲茶,可以促使疏通經絡,使氣血流暢,而一旦兩功貫通,就常可體會到有“內氣”在體內沿經絡徑路執行的感覺,有時感到“內氣”在奇經脈或十二正經中的某幾條經脈走行——疏通經絡,對於人體生命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血管是指血液流過的一系列管道。人體除角膜、毛髮、指(趾)甲、牙質及上皮等處外,血管遍佈全身。

按血管的構造功能不同,分為動脈、靜脈和毛細血管三種。

動脈起自心臟,不斷分支,口徑漸細,管壁漸薄,最後分成大量的毛細血管,分佈到全身各組織和細胞間。毛細血管再匯合,逐級形成靜脈,最後返回心臟。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經絡是中國中醫對人體的認知,西醫方面曾就經絡問題試圖通過人體解剖尋找,但最終沒有任何發現

最簡單的理解是:

人體是一塊導體,經絡(經脈十二條、絡脈十二條,另有奇經八脈、帶脈等)就是導體上這些導線,(牽涉到穴位)穴位是這些導線上的低電阻的點。

詳細瞭解請參考中醫經絡學方面的書籍。

22樓:士盼波

經脈不是血管!經脈正規的說法應該叫經絡,是中醫發現的在人體內有著特殊生理作用的東西,它聯絡人體全身,在疾病的預防、**上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

但是由於現代解剖學並沒有在人體上找到經脈這種東西的實實在在的組織實體,所以,西方現代醫學是不承認人的身體上有這種東西的。但是中國人卻沿用了幾千年,利用它治好了無數的疾病。

上海、北京的很多中醫研究人員曾經利用現代儀器測量過,發現在中醫稱為經脈的地方,其很多物理化學指標都與其他地方有差別,證明經脈是存在的,要讓世界醫學界接受,還任重道遠。

中醫上經絡與人體血管有什麼區別與相同點?

23樓:匿名使用者

經絡和血管有區別 基本上沒想通點 這兩個根本不是一回事兒 希望樓主不要搞混了

中醫中的經脈是動脈嗎?中醫講的經絡指的是什麼?

中醫的經脈不是動脈。經絡是人體內執行氣血的通道,包括經脈和絡脈。經 有路徑的含義,為直幹的主幹 絡 有網路的含義,為側行的分支。經脈以上下縱行為主,系統經絡的主體部分 絡脈從經脈中分行出側行。經絡系統由經脈和絡脈組成,其中經脈包括十二經脈,奇經八脈,以及附屬於十二經脈的十二經別,十二經筋,十二皮部 ...

經絡是血管嗎

小嫣老師 血管和經絡不是一回事,血管是西醫學名詞,經絡是中醫學概念,血管和經絡都是承載通道,血管是承載執行血液的,血液是有形的,看得見,摸得著的。經絡是承載執行氣血的,氣血是無形的,看不見,摸不著的,經絡是溝通內在臟腑與外在體表,聯絡全身各部的通道。經絡是一個網狀圖結構,對身體來說,是整個血管的統稱...

中醫中的經絡指的是什麼,中醫的“經絡”是指什麼,相當於解剖學的什麼?

2020中醫師承確有專長 中醫基礎理論 第10章經絡 普籃 人體除了臟腑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這就是經絡。什麼叫經絡呢,簡單地說,它象人身上的一個交通網。在這個交通網中,大的幹線叫經脈,小的支線叫絡脈。經絡,就是經脈和絡脈的總稱。它們縱橫交錯,內外貫通,遍佈人體各處。氣血就是沿著這個交通網運輸...